《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听书简记 2019-01-01

图片来自得到APP

关键词:情感引导式教育

例子1:孩子又哭又闹,家长说:“你再闹下去,就不准你怎样怎样了。”例如不准晚上看电视”。

例子2 :孩子又哭又闹,家长说:“只要你不再闹了,就给你买什么什么。”给孩子点好处。

存在问题:这两种做法都没能教会孩子处理自己的情绪。

一、什么是情感引导式教育?

例子1:妈妈在打电话,孩子在房间里跑,很吵。妈妈大声地吼:“你能不能别跑了?”孩子不动了。

例子2:妈妈在打电话,孩子在房间里跑,很吵。妈妈说:“看来你今天很高兴啊(肯定孩子的感受)。但是妈妈在打电话(强调我在做什么),你的声音有点太大了,而且在家里跑容易摔跤,妈妈会担心(表达对孩子的关爱)。你能不能帮妈妈个忙,自己先乖乖玩一下玩具呢?(提出要求)”

例子2就让孩子能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情绪。

例子3:孩子从秋千上掉下来,虽然摔在海绵垫子上,但孩子还是哭了。妈妈安慰说:“不哭,没事,宝宝最坚强了。”

分析:不要用成年人的感受代替孩子的感受。孩子掉下来的瞬间也可能会害怕啊。

要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是惩罚他。

例子4:孩子要在晚饭前出去玩,但可能错过开饭时间。这个时候,家长可以提醒孩子,错过了开饭时间,他就不能吃甜点了。

分析:要不要准时回家,由孩子自己决定。如果孩子回家晚了,妈妈可以先对孩子因为玩耍错过甜点表示同情,然后再跟他说应该为错过饭点这件事负责。

需要注意:家中只能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直接责任,不能有其他形式的惩罚,比如错过了饭点要罚站,这就没道理了。

奖励可以有,但不能用奖励换取孩子听话。

例子5:孩子在公园玩,不想回家,可是妈妈要回家做饭了。妈妈可以跟孩子说:“我知道你喜欢在公园玩,妈妈让你回家你不高兴。但是对不起,妈妈要回家做饭了,你能帮妈妈吗?”虽然孩子还有可能不高兴,但妈妈的理解和尊重,还有安慰的话,对孩子的情绪有很好的纾解作用。

二、怎么做才是真正的情感引导?

招式一:预先提醒

例子1:外出吃饭前,先问问孩子知不知道出去吃饭应该注意什么,然后再跟孩子解释一下出去吃饭是什么意思。因为孩子有可能真的不知道“出去吃饭”是什么意思。出去吃饭,就是一家人坐在餐厅里吃东西,而且餐厅里会有其他不认识的客人,所以,孩子不能在餐厅里大喊大叫,跑来跑去,只能带上几件可以玩的玩具。

分析:这么解释,孩子会觉得家长不是在命令他,而是在告诉他不知道的事情。在去餐厅的路上,家长还可以再次提醒孩子。

招式二:关注孩子的需求

例子2:比如一个倔强的孩子玩拼图游戏,即使拼不出来也不愿意向大人求助,那你就需要主动陪他玩。

分析:了解自己的孩子到底是什么个性,对他可能产生的情绪有个准备。

招式三:倾听

1.不要小看孩子的观察力,他们能清楚地分辨出你是否在认真听他们说话。

2.在听小孩子讲话的时候,最好能和孩子视线平行,和他进行眼神交流。

3.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所以要特别注意孩子的肢体语言。

招式四:理解与回应孩子的情绪

例子3:孩子被欺负而哭鼻子,你可以跟孩子说:“我知道有人欺负你你很生气,你需要爸爸帮助你吗?”

分析:这么说孩子就知道自己此时此刻的感受叫生气,以后他也会懂得判断别人的情绪。

招式五:引导孩子解决问题

例子4:有小朋友来家里做客,但自己的孩子不愿意把玩具让给小朋友玩,这个时候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进行思考:“你有没想过,其他的小朋友来家里做客,但玩不到玩具是什么感受呢?”

分析:引导孩子思考玩具要懂得和别人分享,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给孩子提供选择,但是绝对不要直接指示孩子把玩具给别的小朋友玩。

三、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怎么做情感引导?

0-1岁:

经常拥抱和安抚婴儿,能够建立良好的情感引导基础。

9个月大的时候,婴儿开始理解语言,家长在婴儿哭闹着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教他说“帮帮我,帮帮我”,这样孩子在1岁多的时候就可以不哭闹,用牙牙学语的方式来呼唤妈妈了。对孩子进行情感引导要多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不要用“不行、不可以”的方式。

2-3岁:

孩子正处于运动技能发展期,喜欢通过触摸认识世界,也有了一定的语言能力,但经常表达不了自己。这个时候,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他们喜欢模仿大人的样子。家中就可以用行动给孩子做榜样。

4-7岁:

这个时期的孩子需要更多的尊重,他们的想法需要被倾听。他们做对事情的时候,家人的赞美比物质奖励更有效。

总结:

世界上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但你的教育方式决定了你的孩子离你更近还是越来越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但是,你的教育方式将决定你的爱让孩子离你更近,还是离你更远。学会用关爱的方式来引导孩子,...
    欣兴妈妈阅读 582评论 0 0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加入理财营有两个多月了,最喜欢的课程设置环节就是“每日一问”,每天一个问题,不仅可以促使自己主动思考,还可以...
    天使之翼666阅读 260评论 0 0
  • 最近面试,花了两天时间,自己倒腾了一个课件作为试讲,从狗屁不通到3000字的逐字稿+这份PPT,觉得对于做销售的朋...
    Winfred吴佳阅读 1,013评论 0 3
  • 元旦收假,我们的心或许还没全从快乐的节日气氛中收回来 因为我们期待的长假应该是全民族欢欣鼓舞齐聚一堂的阴历年 期盼...
    一帘幽幽梦阅读 154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