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模糊的正确:交易从来不是完美的|读《短线交易秘诀》

推荐指数:★★★★

拉里•威廉斯(Larry Williams)这个名字也许你还不知道,但若是股票、期货市场的交易者,估计你应该听过一个指标W%R。这是一个振荡指标,可判断价格是否处于超买或超卖,跟KDJ类似。

作为多次期货交易比赛的冠军,毋庸置疑,他的成绩令人瞠目结舌。1年多的时间,从1万美元到110万美元,简直不敢相信。

这本书起名是短线,但千万别误会,作者一直强调时间是交易者的朋友。日内交易并不会赚大钱,只有跟随趋势才有可能获取暴利。“获利需要时间积累”。作者的交易周期一般为1~5天不等。后来发现这是个误会,原本书的标题是long-term secrets to short-term trading。


近两周的时间一直在细细的品读思考这本书,确实大有收获。绝对是他的诚意之作,干货满满,分量十足。但有一点要注意,新手可能读来有点费解,里面的很多理念也无法准确理解。另外,书的翻译质量实在堪忧,准确都保证不了。没办法,这是国内财经翻译的普遍问题。

还是谈谈关于书的内容吧——不是几条秘诀,而是适应的技术。

1.专业的商品交易者

价值是市场愿意支付的价格。不知道如何面对失败,永不会成功。价格不可预测,永远保持敬畏,亏钱是常事儿,关键是不能亏大钱。风险优先,持续盈利的第一步也是最后一步则是及时止损,这也是资本市场赚钱的的秘诀。

简单的东西才有用,这是成功交易者共同的结论。

交易获利基本上只有两种方法:用小的头寸捕捉大的波动,或用大的头寸捕捉小的价格波动。很显然,后者风险大,即便偶有暴力,迟早也会爆仓。

2.认识市场结构的简单方法(见第1章)

这里作者提出短期、中期和长期的高低点概念,与缠论中的顶底分型、笔、线段非常类似,然后形成走势。短期低点定义:任何一个交易日的最低价,前后交易日的低点都比它高。这里也会涉及k线包含关系的处理。

当市场处于下行趋势,且某日价格超过了最低日的高点,则视为短期下行趋势结束。如果一个比前面低点更高的短期低点,则确认了中期低点,这就告诉我们趋势是上升的,可以买入。

利用中短期的高低点还可以预测目标位。一个规律是,当价格超越前一个中期高点时,其上涨幅度确实有很大机会就是上涨前从中期高点回落到最低点之间的距离。

这提供了一个我们观察市场结构的方法,可用于任何时间周期。但很大程度上,趋势变化尚无定论。它告诉我们发生了某种变化,但是否会延续则要打上一个问号。

3. 顺势而为

市场没有触底不是因为有大批买盘,是因为没有人卖才会筑底。相反,市场只会因为无人追涨而见顶。“不接下落的飞刀,等它落地不再抖动时再捡起来”。不要试图买在最低,卖在最高,拿住一段趋势足以。趋势是一切获利的根本。“把握住大波动是我获利百万美元的唯一途径。”

大部分时间价格都是围绕某个中枢做波动,是没有明显趋势的。我们要注意波动性突破——价格在某个时间范围内有爆炸性上扬或下挫,这往往意味着市场将朝这个方向持续运动。但这里有个问题,所谓波动性突破如何定义?多少才叫做突破?我采用ATR(Average True Range)来观察原油,似乎没有什么价值。

判断高低点貌似还是WR指标看起来靠谱一些。

4.短线交易原理

除了图形分析,与群体反向操作大部分时候是正确的。度量公众反应的方式叫情绪指标,意愿指标(BR)和人气指标(AR)可作为衡量之一;对于大盘来讲,“昨日涨停表现”及“涨跌家数比”也可以作为情绪指标之一;另外国外的著名的鸡尾酒会和我国交易所门口卖鸡蛋的大妈都可以作为参考;期货的话,则是COT报告揭露的资金动向。

1)做市商陷阱

这个结构是指某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前一日或几日的最低价,看上去是下降突破,但往往可能是多头陷阱。

如果攻击日随后反转,并破突破日的低点,市场很有可能突破现在的趋势。这其实就是2B反转,杀的就是典型的教条主义者。

2)哎呀!这不是个错误

该形态基于过度的情绪反应,指的是前一日收盘价与后一日开盘价之间形成的缺口。这时,低开买入赌缺口回补是个大概率赚钱的事件,当然要挂好止损,以防继续恐慌杀跌。

3)短线摆动点来辨别趋势变化

5.投机与止损

投机与眼镜是一个词儿specular,意思是观察。投机的精髓是做正确的事情——不会因为连续的亏损而沮丧,也不会因为连续的盈利而飘飘然。没有想好退路之前,不要轻易进场。

投机的艺术是发现将来最可能发生的方向。所有的投资预期都包含三个要素:市场选择、时机和管理。只有三者的有机结合,才能成为顶级交易者。依照此,作者提出自己的三步交易策略(见15.8章):

(1)大部分的市场都是震荡波澜不惊,首先要选择已走出趋势的市场,无论是涨或跌。通过COT报告和指标,发现商业买入大笔增加的品种来发现上涨市场。(见15.7章)。这点其实我有点疑义,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来,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大型投机商或基金持仓的头寸。

https://www.barchart.com/futures/commitment-of-traders/technical-charts/GC*0

(2)投机高手耐心等待时机的到来,然后采取行动。进场的方法上面已经介绍过,但要抢得先手,需要在市场上看到某些会涨的指标就可以行动,如果等到所有的绿灯都亮了,往往已经到了行情的尾声。比如14年下半年开始的牛市,等大家都反映过来这是牛市的时候,市场已经达到了高点。

控制贪婪和恐惧的方法就是系统化的离场点。离场点一般采取三个方法:

A:止损点:止损点的确定,实在是不宜设在太近的地方,因为会导致频繁的止损。一般设在比最近的低(高)点稍低(高)的地方,相对比较理想。

B:跟踪止损/止盈点:作者提供了一个方法是,设在前天最低价的下面,然后开始慢慢上移。

C:达到目标价格:目标价格的设定可以是阻力位,密集成交区,或技术分析确定的点位

(3)资金管理是核心。资金管理有很多方式,但作者还是推崇固定金额止损,每笔交易不能损失总资金的2%或3%。公式是:参与合约数=(资金*风险比例)/最大亏损。拿原油举例:我账户有1万美金,风险比例2%,单笔亏损根据止损点来确定比如200刀(也就是0.2单位),则买入合约数=10000*0.02/200=1。

交易管理比资金管理更重要,与情绪息息相关。不要过度交易,持续做正确的事情,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成为盈利交易者的第一步就是消除大部分的自我怀疑,要相信自己。

恐惧是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要一直抱有一个信念:我正在处理的交易是一笔赔本买卖,而且是一笔大的赔本买卖。

总体来说,这本书的很多观点我都是认同的,而且很多实例和数据回测验证。最后让我们记住一句话:任何的交易系统并不总是正确的,没有任何一个系统是完美的。


谢谢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码字不易,欢迎打赏请鹏叔喝咖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关于投资投机 市场新手或专业老手都通过尝试许多错误的方法,花费大量时间学习证券市场的各种知识,或试图寻找某种...
    gm636rx阅读 732评论 0 3
  • 交易的理论、经验与心理 上兵伐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我们进入这个风险巨大的行业之前,任何的准备工作都不是...
    交易的伤痕阅读 2,101评论 1 28
  • 台湾著名散文大家林清玄曾写过一篇《鳝鱼骨的滋味》,文中追忆自己的母亲用心照料孩子的往事。为给孩子补身体,他的母亲从...
    十六画生的写作阅读 5,115评论 0 1
  • 昨天听了黄老师的五节《神奇密码》的课,很受感动。黄老师刚开始并不没有讲英语有关的任何问题,五节课中至...
    李沁洳阅读 1,255评论 0 0
  • 说到酒,相信大家多少都喝过,甚至、偶尔喝多过,今天就带您一起回味一下“酒味”。 “无酒不成席”,似乎是我们的老祖宗...
    笔头王阅读 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