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证券投资策略

(一)关于投资投机

市场新手或专业老手都通过尝试许多错误的方法,花费大量时间学习证券市场的各种知识,或试图寻找某种方法运用其中。结果,除了一大堆乏味肤浅的股评和各种所谓“战胜庄家”的密诀之外,根本找不到任何结果。

我希望提供给读者我们对市场的观察与发现,它们协助我在数年内,为效力的投资公司创出每年丰厚而稳定的名义报酬率,而且任何一年都未曾发生亏损,听起来难以置信,请往下文看。

本文是为投资者与投机者而写,首先有必要搞清楚投资与投机的意义。投机者专注于中短期市场趋势,他们建立市场头寸,并持有数天,数星期或数月的时间;投资者主要考虑市场的长期趋势,持有的头寸可长达数月数年之久。

然而,事实上,大多数市场的投资者或投机者并不了解自己,不了解投资或投机的艺术。尤其是投机者(他们在整个市场中占了绝大多数)经常根据市场的中短期价格趋势,希望通过有效而准确的买卖行为获利。可在大多数情况下,市场并没有按照他们的想法去运行,于是投机者求助于投资的“规则”去欺骗自己,经常告诉自己:“这个公司业绩真的不错”。投机最终被迫变成投资是我们这个市场经常看到现象。但是投机者对于市场的贡献是为市场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流动性(liquidity),在大多数情况下,也可以促进金融资产的平滑转移,并通过资产配置发挥其最佳的功能。

而投资者经常信心满满的将全部资金买入自己所看好的股票,并声称不到多少多少价位绝不出局云云。但往往是经过了很少时间,他的股票总是涨不到他所设想价格,甚至还远远看不到一点点希望,当你下一次见他时,一般的回答是:“我实在是等不了,都这么长时间了,干脆换一只吧,真是不明白,业绩这么好可就是不涨!”。其实,这些所谓的投资者早已忘了当初他为什么买这只股票的原因了,是因为公司业绩好他才做出投资的选择,但是许大多数人可能都不了解一点,业绩好并不代表这家公司的股价能在短时间内迅速上涨。而对于业绩和价格的内在关系,我们将在以后的章节中详细讨论。

投资者通过投机者不断造成的市场流动,最终享受了公司增长的利润。但是问题在于,几乎没有人愿意长期投资,上市公司质量太差是一个原因,投机的乐趣是另一个主要原因。人们经常批评投资者投机心态太重,不注重于长期投资,其实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使投机充满了无限的乐趣、想像力、悬念。我们相信乐趣的因素可以占据 30%以上之所以投机的比重。

我们相信任何买卖如果搞不清自己是投机或投资,其行为是相当愚蠢的,并可导致令人沮丧的失败。这便是我决定将本文主题锁定在投资基础上的投机行为上的理由。但是,请读者不要误解,我没有想纯粹讨论投机,只是想告诉大家,投机行为只是投资过程中的一部份,一个阶段,一种操作技巧而已。其实,不论投机或投资,其最终目标都是一样的:获取利润!

投机的含义并不是赌博。“投”的意思是抓住、把握、适当利用、寻找;“机”指机会、时机、事物的本质规律。一位扑克高手几乎以赌博为生,告诉我他成功生存的秘密。第一条,如果你希望获胜,你必须了解打牌的基本规则;第二条,当运气不好时,只输到所带赌金的三分之一,立刻不玩了。我在想,天哪!他的操作原则若放在证券市场里比大多数投资者强多了。这第二条就是本次讨论的范围:界定赌桌上输钱的最低限或证券市场中交易的止损位。

(二)止损是投机艺术的基本功

世界上最伟大的交易员有一个有用而简单的交易法则称为“鳄鱼原则”(Alligator Principle)。所有成功的交易员在进入市场之前,都在反复训练对这一原则的理解程度。

这源自于鳄鱼的吞噬方式:猎物愈试图挣扎,鳄鱼的收获愈多。假定一只鳄鱼咬住你的脚;它咬着你的脚并等待你挣扎。如果你用手臂试图挣脱你的脚,则它的嘴巴便同时咬你的脚与手臂。你愈挣扎,便陷越深。

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脚,务必记住:你唯一生存的要机会便是牺牲一只脚。若以市场的语言表达,这项原则就是:当你知道自己犯错误时,立即了结出场!不可再找借口、期待、理由或采取其他任何动作,赶紧离场!

其实,不论是股市、汇市、期权交易,其交易技巧都是相似的。“止损”的重要意义只有少数人能“彻悟”,所以也就少数人能在金融市场上赚钱。“止损”就象一把锋利的刀,它使你鲜血淋淋,但它也能使你不伤元气地活下去;它可以不扩大你的亏损使你化被动为主动不断寻找新热点。在金融市场上生存,有时需要耐心,有时需要信心,但耐心、信心不代表侥幸,不懂得止损的投资者,就输在侥幸上。侥幸是止损的天敌。止损是投机艺术的基本功。

我们必须深刻理解这项原则,这项原则也是来自于惨痛的经验。还在 90年代中期,我在公司负责管理一块小规模的资金,在股票上取得较好的收益后,趁着股市调整期,我在商品期货A上建立一个很小的沽出头寸。不久价格开始上涨,达到止损位。然而,我当时不仅没有接受10000元的损失,反而以更高的价格继续建立一个更大的沽出头寸。可是,价格继续上涨。怎么办?我依仗着原材料降价的消息又建立了一个小规模的头寸。结果,传出该商品将减产的消息!我每采取一步挽救措施,情况便进一步恶化。市场这只鳄鱼终于饱餐一顿,把我的10000元止损扩大为80000元,这仅仅因为我没有遵守一项我明明知道的原则。在九九年初,当我所在的公司错误地在绩优股上开始建仓时,依靠止损的技术迅速将资金转入低价大盘股获得了战略性胜利。

以上我谈了这么多关于止损的内容,全都是建立在投机操作的基础上的,只是针对投机操作的阶段。真正的投资在操作阶段不需要止损。我这所以谈了这么多止损的问题,不是鼓励人们积极投机,而是针对证券市场的现实而言,不信,你可以随便调查任何一个投资者、基金经理,他们是否真的在证券市场上投资?他们的比例能超过10%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投资也有止损,但更多的时候叫止盈。投资的止损不同于投机的止损,投机的止损只相对于价格的变化;投资的止损相对于基本面的变化。投资家宣称真正的投资永远都不需要止损是不对的,因为,包括巴菲特这样的大投资家也止损,在哪里止损?在所投资公司失去成长性时、基本面恶化时,止损!

最近,当我在特户室与一位客户谈论起操作中的问题时,这位客户再一强调了市场的风险性、不可捉摸性并认真的总结道:证券投资市场只有赢家和输家,没有专家。我十分郑重的告诉他,你说错了。

在我所接触的不多的几个业内朋友中,的的确确有真正的市场专家,他们不论投资或投机均有优异而稳定的回报,并年年如此,但他们从不与别人多谈关于市场方面的问题,更是从不发表股评。我可以告诉所有的投资者朋友一个秘密,市场专家是只做不说,股评家是说却大多数做不好。至少,在我所熟悉的领域里,在某些方面不客气的说我绝对做的更专业一些。

(三)专业化操作是市场赢利的唯一途径

上一期我谈到止损的问题,实际上只是投机艺术操作的一部分,一个基本功而已,从本期我将带领大家进入投机艺术世界的领域,从理念和技巧上真实地进入这个对大多数投资者即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让我以一个例子来说明根据原则思考的功能。 1999年6月28日早晨,我认为市场已经随时可能出现急跌的整理走势。开盘前,我开始打电话个给几个客户,告诉他们我的看法,重点如下:

我认为市场即将出现一波主要的修正行情或下跌较急的行情。自从5月17日以来,市场便持续处于主升段中。历史所有急升行情中,仅有不到20%的走势,持续的时间比这波行情更久。“上证指数”已经上涨70%,相比同一类B股市场,也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有些B股天天涨停几乎没有卖盘了;大盘反复创新高后,成交量无法持续放大——这一切显然是空头信号。

大盘指数持续攀升,市场气氛十分乐观,主要是受到媒体的大肆吹捧,什么“跨世纪的大牛市”,“牛市不言顶”等等。但绝大部分个股已经出现滞涨,并处于中期跌势中。

所以从28日起,连续两天我反复向客户讲解我看空的原因,同时将手中的股票一点一点出掉,因为我知道一旦开始急跌,手中大量的股票根本无法跑掉。这两天,我一直积极卖空,直到出完手中最后一股股票为止。

先不讨论我是否是一个专家,从对市场的分析判断的全部过程来看,我没有借助任何内慕信息,虽然有个别人已提前知道投资基金在出货。我所依据的准则或原则全部都是按照一定的客观标准去按程式化的因素去研判。这就是一种专业化的分析和判断。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长线投资者,你没有必要看本文的所谓投机原则,不是吗?很多投资基金在大跌时也许出于投资的考虑宁愿套住40%以上也不愿意出局则另当别论了。

靠感觉在市场的操作将注定你会失败,人们经常说“某人市场感觉好”是不恰当的,“感觉好”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在潜意识里按照一些客观化的专业原则在操作。如果无论在任何一次交易里,你都能按某种客观原则在交易,你实际上已经比大多数人做的好了,你已基本上成为一个市场专家了。根据原则思考(thinking in essentials)就是本期的话题。

(四)根据原则思考

让我们继续回顾上期的经历,6月30日,可怕的一刻出现了。大势高开后出现迅速的下跌。中间连可怜的反弹都没有——情况完全失控了。此后一连四天,“上证指数”收盘重挫203点。

从5月底建仓以来到出完货为止,我所管理的组合投资盈利165%远远跑嬴大市70%的上涨幅度。最后不但避免了下跌,保住了利润,而且使心态更加轻松、快乐并开始等待下一次入市机会。

我完全不知道“6月30日”起的大跌,从6月28日到29日的出货不是巧合或运气。我已掌握了这波跌势,与运气全然无关。我使用的每一项分析准则——包括前文中提及的多项理由——都显示了大盘即将大跌;所有的胜算都站在我这一边。

以后我将逐项解释我如何预测这类行情的。然而,如果我必须将方法中的所有内容以一句话表示,它就是:根据原则思考(thinking in essentials)。

重点未必在于你知道多少市场信息,而是在于你知道内容的真实性与相关性。证券类周刊和日报,每期却有印刷精美的图表和评论,叙述当前股票、债券、商品期货及其交易工具的行情。信息繁多,处理所有信息并了解它们代表的意义,实在超出人类心智的能力范围。其实处理信息的关键在于:如何从每天无数的资料中抽取根本原则(essentials)。

为了掌握这种能力,你必须以原则统辖市场信息。上个例子中,我的重点不在于你是否同意这个原则的正确与否。在于说明,如果我们了解基本市场原则,看似非常复杂的市场现象,便可以在这里转化为相对单纯的知识。

认定根据原则思考(市场的买卖操作),是一回事;如何认定原则又是另一回事。阅读有关证券市场的评论,你会发现每个“专家”都有看法,这些看法却经常相互矛盾。

在本文以后的篇幅中,我将提出:了解市场的基本知识,以及如何利用这些知识获利——一位成功市场玩家需要的“投机原则”。

最近,由我公司针对大额客户主办的“进取型”和“稳健型”两种不同风格的基金组合表现良好而稳定,在大盘从8月份调整至今创新高的过程中,虽然大盘振幅较大,但平均涨幅不到0.1%(上证从2114点到2125点),我们的两个组合取得了30%的平均报酬率。这个成绩足以傲视大多数专业投资者。有客户不断问我是否有内幕消息,否则8月份的调整何以避免,9月底的启动何以把握住?我告诉他们没有依赖于内幕消息,完全按照我们拟定的策略去交易。今后我们会不断取得这种稳定的成绩,也会前后一致地按照预定的策略去交易,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题,在神秘的投机世界里最核心的内容——交易的一致性。

(五)交易的一致性——第一部分

如果你研究历史上伟大的交易员的资料,你会发现他们中许多都有曾经至少破产过一次。另外,我们又知道,大约仅有7%的投资者能够赚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人们在市场中发生亏损,理由虽然很多,但有一项最严重,也是最容易触犯的错误,那就是证券交易策略的不一致性,不统一性。这项错误之所以产生,是因为人们在交易之前,并没有为自己设定一种前后一致的交易策略。

就像我在前两期所讲的,绝大多数投资者在入市交易时未计划好到底是投资还是投机,投资短期内赚钱了就改为投机,投机如果套住了就索性改为长期投资,想想你身边的大多数投资者是不是这样的?其实这也就是国内中小投资者常说的:七亏二平一赚。如果做为专业投资者需要在市场内盈利的话,你必须在市场中做的与这些中小投资者有些不同才可能占据市场中那小部分利润,当然这小部分利润绝大多数是建立在大多数投资者犯错误的基础之上的。这听起来有些残酷了,但是,目前市场的实际情况确实如此!

身为一名以证券交易为职业的人,我的目标始终是:经年累月地稳定赚钱。我一向都把自己的交易视为一种事业去经营,而一位谨慎的企业家首先便希望能够维持他经常开销,然后再追求盈余的稳定成长。我从来不执着于大捞一笔的机会,首要任务是保障资本,其次再追求报酬,然后以一部分获利进行高风险的交易。结果,大捞一笔的机会还是经常出现,但重要的是我始终并没有承担过度的风险。

我经常在交易中遇到这种情况:我买入所钟意的一个品种看上去稳健而听话,这个股票符合我们所要求的一特征,我仅仅是认为它合乎标准而买它,但这类股票经常能出现令人乐不可支的暴涨,我当然欢迎它了,因为它能缩短我们的资金运作周期。

这也就是为什么一致性的交易操作导致理想的交易结果的原因了。

上期,我谈到了交易的一致性原则,为什么它如此重要呢?专业投资者如果没有一致性的交易手段则亏损是肯定的,我所管理的资金之所以能长期稳定的赢利,完全得益于此。那么它的核心部分是什么?今天就会谈到这一点。

(五)交易的一致性——第二部分

职业交易原则按重要性排列如下:保障资本、一致的获利策略以及追求优异的报酬。这三点是我们的基本原则,是我们所有市场决策的最高指导原则,也是我们取得优异成绩的秘诀。在我投资或投机的策略中,每一项原则都有不同的份量,而且彼此之间有衔接的关系。换言之,资本保障将造成一致的获利能力,后者又使我可以追求优异的报酬。也许有的投资者看到这里感觉有些抽象,我们下面做进一步的解释。

在我们的事业经营哲学中,保障资本是最核心的原则。也就是说,在任何潜在的市场活动中,风险是我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在我提出能赚多少利润之前,我会先考虑“我所能遭受的潜在亏损有多少?”就风险——报酬的角度思考,最大的可接受比率为1:3(这项比率将在以后加以详尽说明)。如果市场的风险——报酬情况很差,我会持有现金。我追求的是绝对的报酬,而不是相对的报酬。

现代的投资人被训练接受基金经理推销的灰色观念。如果大盘指数下跌20%,基金净值仅下跌10%,投资者应该觉得高兴——毕竟来说,他的绩效仍超过平均水准10%!

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必须赢利!我对先前的一家投资公司的助手谈话时反复强调这一点。如果你觉得市场永远是不可捉摸的甚至是难以预料的,那么你趁早去搞股评或推销保险什么的。对于所有的投资者这也是唯一的目标——当然难度可能有些过高。为了确保这个目标能够实现,你唯有在掌握明确的胜算时——换言之,保持最低的风险,你才可以投资或投机。所有的指标都显示,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趋势已经接近顶部,则你的投资组合为什么还要100%的满仓呢?为了赚取更多的几个百分点的报酬,难道便值得冒损失50%的风险吗?在99年7月至11月的期间,我们几乎是两手空空,没有什么股票握在手里。

我的交易系统提示我在这段期间,市场的风险——报酬比远未达到1:3,无法满足我提出的保障资本的最低要求,更谈不上追求卓越的利润了。何况,在那个位置存在或向上或向下的概率(如果发生非常社会事件,沪指完全可以向下再跌400点,1930年的美国股市便证明任何市场非理性的事件都可能发生)。后来,当市场发生显著的变化时,我最喜爱的风险——报酬比开始接近1:3,这时我又一次吹着口哨,一边计划着春节去哪里度假,一边开始捡市场里的便宜货了。

在你继续阅读本文以后的内容时,将发现原来你也可以做到这一点。

近两个星期,随着深沪大盘先后创出新高,出现了很多好的的投机品种,因为当指数上涨的时候,85%以上股票总是跟大势保持一致的。其中一些股票的表现好于本公司管理的两个基金组合中持仓品种,为什么我不去更换呢?做为职业证券操作管理不同于业余投资者,我们的操作必须自始自终按照拟定的策略、计划来执行。从全局来看,一段行情走完后,90%的品种涨幅差不多,仅仅在上涨的过程里时间性、节奏性表现出不同而已。这种操作方式到底有什么好处呢?我先不讲,希望读者在以后的阅读中自己体会。其实,这也就是上期文中谈到的交易的一致性,本期我继续带领大家在这个核心领域时里探索这个问题。

(五)交易的一致性——第三部分(专业套利机构的市场管理)

市场不会永远位于顶部或底部的附近。一般来说,在任何市场的多头行情顶部与空头行情底部之间,一位优秀的专业投机者或投资者应该可以掌握长期价格趋势的60%至80%。这段期间内,交易重点应该摆在低风险的一致性获利上。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据我对市场六年以上的统计表明,任何顶部和底部加起来的运行时间不超过整个市场行情的20%时间,且绝大多数不超过12%的时间,我们拥有许多这类关键的数据统计,这也是我们制订整个投资计划的依据之一。也就是说,在这不到 12%的时间里你可以从容炒底或逃顶,大多数人包括专业投资基金也做不到这点,去年“5-19”行情一部分证券投资基金匆忙在1680点以上入市就说明了这一点。我们不能说我们对市场的整体把握超过投资基金,但至少在对于市场的把握上是绝对一流的。

资本要稳定增加,你必须要有一致性的获利能力,而且要必须保障你的获利,并尽可能降低损失。因此,你必须衡量每项决策的风险与报酬的关系,才能增加一致性的胜算。请务必记住上面这句话,它几乎是所有成功的职业机构铁定的操作原则,只有你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你才能跨入职业证券操作的大门。

如果我是一位年轻而又初来乍到的投机者(国内95%以上的投资者就是这样的人),并拥有5万元人民币的资金交易A股股票,我最初的头寸不会超过总资本的20%-1万元-并设定停损而将潜在的损失局限在15%至20%之间-1500元至2000元之间的损失。换言之,根据这项设计,我的亏损绝对不会超过总风险资本的3%至4%。如果第一笔交易发生1000元的损失,则次笔交易的头寸将减至9000元,并将潜在的损失设定在1350元至1800元之间(15%-20%),依次类推。

这一切只是全部交易内容的第一步,下面还有更重要的内容。

随着话题的深入,我的商业秘密被迫一点一点展现出来,就像我被从幕后强行拉到前台一样,虽然这是我不太情愿的事情,但是想到如果能使众多的投资者从中受益,也还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上期我谈到初始交易的问题,这些原理对于刚开始从事市场交易的人或者大规模投资者都是适用的,因为它能保护你在市场里免受伤害。就像开车时系上安全带一样,我一直认为保护本金及健康的连续性的交易情绪就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如果出师不利,以后你会大受其影响,我指的是在精神上的。心理训练是大多数专业机构人士所缺乏的一节课,国内更是少见,在以后的内容中我将介绍有关这方面的知识。

(五)交易的一致性——第四部分(专业套利机构的市场管理)

就另一方面来说,如果我第一笔交易获利3000元,我将1000元视作本金的增加,并将次一个交易头寸增至12000元,这将增加我的起始(initial)风险资本(1万元)达20%。依此方式,即使我下一笔交易发生亏损,就整个期间来说还是有获利(这是指下一笔交易最多亏损20%而言)。如果我对行情的判断有50%的正确机会,则这种交易策略将可以创造相当可观的收获,假设我顶多只接受1:3的风险 - 报酬的比率,即使我每三笔交易仅有一次获利,我的收入仍然相当可观。换言之,如果你每笔交易,可能的报酬至少是客观可衡量之潜在损失的三倍,长期下来,你便可以维持一致的获利能力。这就是职业金融机构市场投机的本金管理方法。根据我的了解,全世界选择权店头市场的最大交易商 - 雷纳选择权公司(Ragnar Optinos Corp)便是以此种一致性的交易策略管理着自己庞大的交易公司;还有著名的布鲁斯 - 科夫纳所管理的世界上最大的银行间货币市场(Interbank Currency Market)和期货市场的交易基金,他们在投机的世界里均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但他们无法像巴菲特这样的主流人物一样流芳百世,因为他们是投机者!

任何人进入金融市场,根据我多年的观察,如果他预期将有60%以上的机会会获利,这项预期很快会被很粗鲁地惊醒。因为这些业余的投资者对于管理资金的知识几乎没有,但他们却经常抱怨机构操盘的凶险,致使他们的保证金不断亏损。其实,正因为你缺乏证券交易的专业策略,所以你总是输给组织严密,策略完善,精心计划的职业机构,一个业余足球选手和专业足球选手的差别足以说明这一点。

让我们继续这一段惊险刺激的投机历程。此时,当我已经获利,仍然运用相同的推理程序,就会进一步开始追求卓越的、优异的报酬。以更大的保证金、更大的风险投入追求更高的资本报酬率。我经常以获得的利润加更大的保证金投入到期货市场或高风险的强势黑马股中,但是,请注意,这并不意味着我改变风险—报酬准则——我仅仅增加头寸的规模。

当国家允许三类企业入市的规定出台后,便发生一个典型的例子。当时我们操作的一个机构帐户拥有有小规模的本金。在最初的6个月,我已经顺利赚进去70%的纯利润。当时,我强烈地看空行情,所以以三分之二的获利加本金投入与大势总是相反运行的几个品种中,我称之为“叛逆组合”。2个半月后,交易帐户的获利便超过这个会计年度的起始资资本的25%。这便是我所谓的“积极承担风险”:胜算站在我这边,我投入更多的资金。即使我判断完全错误,我也仅不过损失先前获利的一小部分,我还有许多资金可以从事低风险的交易。

如果你有心成为一个职业市场投资专家,以上的内容你最好能全记下来,这些简单的道理就是最优秀的专业机构管理资金的重要内容。如果你更感兴趣于长期投资,你最好看看沃伦—巴菲特或者费雪的传记之类的书籍。

保障资本,一致性的交易获利及追求优异的报酬,如果你确实了解其中的精髓,则它们将指导你在市场中获利。然而,要实际运用,你还需要更多的知识。一个人若希望真正了解市场的行为和价格趋势,他需要拥有一套不可或缺的知识“道氏理论”(Dow Theory)。

去年,在我被迫参加证券咨询资格考试时,当我满头大汗解出一道道套利组合方程,并费劲地计算各种风险参数和绩效指标时,我觉得搞金融投资的专业人士十分滑稽。我不知道这种资本定价理论、套利组合方程给那些专业人士带来了多少成功和利润;据我了解,甚至在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证券市场上,运用此种经典投资理论的人(主要指大额基金管理人)似乎成功的例子不多。人类的行为并不是数字可以控制的机械,他们是具有选择能力的生物。而且,人类便是市场。每一天都会出现数以百万计的市场决策,每一项决策都会影响价格,一组如此复杂的成份,若试图以数学模型预测,是非常可笑的想法。但是,混沌随机中也有秩序,寻找其中的秩序便是投机者和投资者的工作。“道氏理论”可以协助我们做这项工作。

(六)“道氏理论”的精华在于其哲学思想体系(第一部分)

对于大多数专业人士来讲,“道氏理论”的来源都比较清楚了,我也不另外介绍了。不过,需要谈的一点是——大多数人将道氏理论当作一种技术分析手段——这是非常遗憾的一种观点。

道氏理论的作用到底有多大?许多投资者包括职业人士并不十分了解。许多人包括证券类教科书都将“道氏理论”列为过时的、存在许多缺陷的技术理论。那么,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他们,他们的观点是错误的。如果单纯运用“道氏理论”在证券市场中操作(即将其视作一种操作技术),那是对“道氏理论”的误解。其时,“道氏理论”的最伟大之处在于其宝贵的哲学思想,这是它全部的精髓。在《道氏理论在商务与银行业的应用》一书中,作者雷亚显示“道氏理论”可以稳定而精确地预测未来的经济活动。

最早的时候,“道氏理论”在设计上是一种提升投机者或投资者知识的配备或工具,并不是一种全方位的严格技术理论。后来,“道氏理论”落入一些无能之辈的手中。人们不再能够掌握这项理论的精髓,并做不适当的解释与误用,以至于它被视为是一套过时的理论。据“雷纳选择权”交易基金公司的报告:将“道氏理论”运用在 1896年至 1992年的“道琼斯工业指数”与“铁路指数”发现“道氏理论”可以精确掌握 77.8%经济扩张走势与 66.2%的经济衰退价格走势,这是分别由确认日至行情顶部或底部而言。每年的平均报酬率(未经复利)为 24.2%。就此,我还必须补充一点,投资者若运用“道氏理论”,他将于 1997年顶部崩盘期间,1999年顶部暴跌之前卖空(我便是如此)。没有任何其他预测方法可以宣称,它具备这种长期的一致性预测能力。所以,每一位专业投机者或投资者,都应该深入研究“道氏理论”。

下期文中,我将罗列出“道氏理论”最重要的三个假设和五个定理,如果你希望提升你的交易水平,请牢记这些原则并深入体会其中的哲学涵义,这样你也许会很快成为市场中的那少部份成功人士!

最近,不断有业内的朋友向我严肃地指出,你前文所谈论的那些内容总是以投机为重点。令我高兴的是,他们并没有认为这是一种技术分析。不错,老实说,我从没有用过任何技术指标,任何技术理论,因为真正的专业投资者不需要它们。那么,基本分析还需要吗?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在投机的世界里更需要基本分析!关于投机基础上的基本面分析,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会毫不客气地谈到的,因为目前似乎很少有人涉足此话题。当我的前任老板和他的交易员们愁容满面地看着自己所建仓的股票组合调整了十个星期时(他们是中线投机者),当他们忍受不住压力而保本沽出仓位时,当他们事后辨解虽然股票很快马上大涨不是他们所能把握时,据此,我可以得出我的结论,他们不是无法把握那闪电般的行情,而不无法把握市场趋势了,因为他们并没有将道氏理论应用其中。 > 因本公司将国际化合作做为一个发展方向,文中尽量使用准确的国际化通有英文术语以便于理解其内在含义。

(六)道氏理论的精华在于其哲学思想涵义(第二部份)

道氏理论有极其重要的三个假设,与人们平常所看到的技术分析理论的三大假设有相似的地方,不过,在这里,道氏理论更侧重于其市场涵义的理解。

假设1:人为操作( Manipulation)——指数或证券每天、每星期的波动可能受到人为操作,次级折返走势(Secondary reactions)也可能到这方面有限的影响,比如常见的调整走势,但主要趋势(Primary trend)不会受到人为的操作。

有人也许会说,庄家能操作证券的主要趋势。就短期而言,他如果不操作,这种适合操作的证券的内质也会受到他人的操作;就长期而言,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不断创造出适合操作证券的条件。总的来说,公司的主要趋势仍是无法人为操作,只是证券换了不同的机构投资者和不同的操作条件而已。

假设2:市场指数会反映每一条信息——每一位对于金融事务有所了解的市场人士,他所有的希望、失望与知识,都会反映在“上证指数”与“深圳指数”或其他的什么指数每天的收盘价波动中;因此,市场指数永远会适当地预期未来事件的影响。如果发生火灾、地震、战争等灾难,市场指数也会迅速地加以评估。

在市场中,人们每天对于诸如财经政策、扩容、领导人讲话、机构违规、创业板等层出不尽的题材不断加以评估和判断,并不断将自己的心理因素反映到市场的决策中。因此,对大多数人来说市场总是看起来难以把握和理解。

假设3:道氏理论是客观化的分析理论——成功利用它协助投机或投资行为,需要深入研究,并客观判断。当主观使用它时,就会不断犯错,不断亏损。

我可以再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市场中 95%的投资者运用的是主观化操作,这 95%的投资者绝大多数属于“七赔二平一赚”中的那“七赔”人士。而我,幸运地成为了一个客观化的交易师和投资者。

根据我们的统计,将“道氏理论”应用在 1990年至 2000年 11月之前,深沪大盘指数的平均收益率为 30%多。如果你在 1990年以十万元入市,你无需听任何内幕消息,看任何股评建议,仅以“道氏理论”原则操作,仅按大盘最保守的收益率计算:十万元将在今年变成 137万 8千;100万变成 1378万......,在元旦即将来临之际,你可以考虑取出万分之一的收益安排一次澳门七日游了。看到这里,你也许会和我一样发出由衷的叹息:伟大的“道氏理论”!,伟大的查尔斯.道!有时,事情的确是出人意料的简单,而你却经常视而不见。最好的工具就在你身边,你却还要四处打听消息,订股评家的传真,听股评家的讲座,甚至购买那些神秘而又骗人的分析软件,将人类投资史上大师级的“查尔斯.道貌”扔到了一边。

(六)“道氏理论”的精华在于其哲学思想(第三部分)

上期,我给出了“道氏理论”的三个假设,本期我列出富有哲学涵义的五个定理。

定理1:道氏的三种走势——第一种走势最重要,它是主要趋势——整体向上或向下的走势称为多头或空头市场,期间可能长达数年。第二种走势最难以捉摸,它是次级的折返走势——是主要多头市场中的重要下跌走势,或是主要空头市场中的反弹。修正走势通常会持续三个星期至数个月。第三种走势通常较不重要,它是每天波动的走势。

专业投资者总是顺着中期趋势的方向建立头寸。然而,如果希望精确掌握中期趋势,你必须了解它与长期(主要)趋势之间的关系。

定理2:主要走势( Primary Movements):主要走势代表整体的基本趋势,通常常称为多头市场或空头市场。持续时间可能在一年以内,乃至于数年之久。正确判断主要走势的方向,是投资或投机行为成功与否的最重要因素。没有任何已知的方法可以80%预测主要走势的持续期限。

虽然近半个世纪以来的科技与知识有了突破性的发展,但驱动市场价格走势的心理性因素基本上与60年前相同。我认为,这对专业投资或投机有重大意义。

定理3:主要的空头市场( Primary Bear Markets):主要的空头市场是长期向下的趋势,期间存在着重要的反弹。它来自于各种不利的经济因素,唯有股票价格充分反映可能出现的最糟情况后,这种走势才会结束。空头市场会经历三个主要的阶段:第一阶段,市场参与者不再期待股票可以维持过度膨胀的价格;第二阶段的卖压是反映经济状况与企业盈余的衰退;第三阶段是来自于健全股票的失望性卖压,不论价值如何,许多人急于求现至少一部分的股票。

定理4:主要的多关市场( Primary Bull Markets):主要的多头市场是一种整体性的上涨走势,平均的持续期间长于两年。在此期间,由于经济情况好转与投机活动转盛,所以投资性与投机性的需求增加,并因引此推高股票价格。多头市场有三阶段:第一阶段,人们对于未来的景气恢复信心;第二阶段,股票对于已知的公司盈余改善产生反应;第三阶段,投机热潮来临而股价明显膨胀——股价此时上涨是基于期待与希望。

我认为,目前中国市场的特征符合第二阶段的特点,但这个第二阶段仅仅是开始,第二阶段的完成就目前来看至少需要一年到两年的时间,所以,中国的股市前景是不言而喻的。

定理5:级折返走势( Secondary Reactions):次级折返走势是多头市场中重要的下跌走势,或空头市场中重要的上涨走势,持续的时间通常在三个星期至数个月;此期间内折返的幅度为前一次级折返走势结束后之主要走势幅度的“33%至67%”。次级折返走势经常被误以为是主要走势的改变,因为多头市场的初期走势,显然仅是空头市场的次级折返走势,相反的情况则会发生在多头市场出现顶部以后。

结论:其实,“道氏理论”的许多原理蕴含于我们日常使用的各种投资术语中,只不过一般人并没有觉察而已。研究“道氏理论”的基本原理之后,我们具备了一种重要的知识和观念,这种知识和观念是指导我们在证券市场获利的根本。

岁末之际,有必要总结一下一年来的操作过程。我的高级会员可以用“兴高采烈”来形容现在的心情。在他们的眼里似乎赚钱从现在起已经变得轻而易举了:从年初的 YGX,到年中的 HNSD以及三、四季度重点投入的 ST及 PT等,可以说今年对他们来讲就是令人兴奋甚至有些吃惊的一年,500百万元的在想变成千万元,千万元的已经乐观的考虑变成伍千万元或者亿万元的身价后自己可以在做点什么。而我的助手们也在乐观的估计明年的走势,并不是我不看好后势,而是这种其乐融融的气氛让我有些担忧。不错,我们对于今年的趋势把握的和前两三年一样好,这对于掌握了正确的市场趋势的交易员来说并不难,业内优秀的专家应该都有同感。甚至现在我们已将明年的 YGX或 HNSD等潜力品种已装在我们的文件柜里等待享用。我最担心的就是我们的会员多到让我们应接不暇时,群体的资金大到足够影响趋势时,我们对趋势的把握是否还有效了。我们一直是顺着趋势前进,对于影响趋势的问题我并末细想过,再与同行的讨论中,他坚持认为小规模的基金足以影响个股的趋势,更何况那种越来越大的规模。 > > > 这里,在我前思后想的时候,还是应该把如何把握趋势先讲清楚,毕竟市场中的大多数人仍就无法正确掌握趋势。

(七)趋势是最好的朋友(第一部份)

在我所接触的许多投资者当中,包括一些证券公司的大客户在日常股票操作中,其观察的重点总是停留在每日的走势中。如果你对我们前两期的“道氏理论”还记忆犹新的话,你现在应该明白那些整日在证券部“打工”的投资者何以总是不赚钱的原因了。“道氏理论”告诉我们,每日的价格波动是最不重要的因素,这些可以人为控制的图形是投资活动中最没有价值的东西。那些整日“盯盘”的投资者每天总是关注最无参考价值的日间波动,而忽视了最重要的东西——趋势。

当去年介入 YGX时,一位博士指导我应该在 15元卖出,并嘲讽地问我:你到底懂不懂技术分析?难道你没有看见这条三年以来的压力线?我承受了他的嘲讽并以沉默回答他。因为我清楚从主要趋势上来讲,正是对这条三年压力线的突破决定了股价将大幅度上升,当然这之前我们已花费了不少精力去搞清楚公司的基本面所发生的种种变化,当看到这条压力线被突破时,我已成竹在胸了。如果有人把某日的上证走势图摆在我面前并问我对于后市的看法时,最合理的答案是:你是指哪一种趋势而言?

令人惊讶的是大部份投资者(包括专业人士在内)经常将道氏的三种趋势混于一谈。当你观察 YGX时,它的走势中已包含了三种截然不同的趋势:长期趋,它是向上;中期趋势走平;短期趋势向下。那位博士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要我出局,而我根据趋势判断应该再次加码买进。

以前所效力的公司的交易员在做技术分析时,每个人根据自己对市场的不同的理解画出不同的趋势线。他们有的依据江恩、有的依据轨道线、压力线、支撑线等,甚至有的依据几何学。毫无疑问他们中最多只有一个人是正确的,有时甚至全不正确。

可以自信地说:我们的成功则在于——掌握公司的基本数据的基础上等候趋势线的改变并在适当的时机尽可能精确的买入。 YGX是这样做的;HNSD是这样做的;ST也是这样做的,这也就是前期我所提到的交易的一致性,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最重要的发现和我自认为最有效的交易技巧。这一点并不难做到,运用道氏理论绘制出正确的趋势线后,你就能发现一个令人激动的买点。

很多人怀疑我们所做的一切,认为凭借我们的交易系统不应该那么简单轻松地交易。不可否认,大多数情况下,我已成为趋势的追随者,并能较好地控制它。关于趋势的问题,我将继续毫无保留地谈下去。关于我具体使用的操作系统问题,因为涉及到公司的商业秘密,无法细谈请谅解,我只能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设计原则。在这个体系里,最为重要的就是能量总值。能量总值可以说是一个四维的技术指标,包括成交量波幅率、时间周期内价格波幅、时间周期、几何模型特征因素。

简单地说,经过计算上期所谈到的 YGX能量总值区间为 8。5——10,则平方值为 72。25元 ——100元之间,也就是说 YGX的行情一年内的最高涨幅将介入这个平方值之间,当然这不是 100%的精确,只有 85%的概率,也就是说还有 15%的可能性是价格不在这个平方值之内,对于这 15%我们当然有完备的策略来应对。对于我的交易系统所提供的数学支持,要特别感谢我的好友赵博士的大力协助。当然这一切,都是在你掌握了趋势的前提下之后所要做的工作,当务之急——还是掌握趋势。

只有当你精确地对趋势的变化做出判断,并正确地设定买卖时机,才能正确地买多卖空,才可以提升利润或降低损失。在股票或其他什么金融品种的市场走势中,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以下非常重要的趋势现象。

上涨趋势——是由一系列连续的上升所构成,每一段上升都无一例外地创出新高,或者说超越前期的高点,中间夹杂着不同种类的下跌走势,这些令投资者经常迷惑不解的下跌走势(或回调)可投资者带来了无数的麻烦和损失,但它们永远都不会跌破前一波跌势的低点。也就是说,上涨趋势永远是由高点与低点都不断抬高的一系列价格走势构成的。

下跌趋势——与上述刚好相反。总的来说,是由低点与高点都不断下降的一系列价格走势所构成的。

也许有人会说:这种理论几乎每本教科书上都有。不错,包括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课本里也有,但为什么我们要将它列举出来呢?因为大多数人根本没将它运用于市场趋势的判断中,更没将它运用于实际交易中。如果你希望在投资市场中胜出,务必请记住上述定理。它们如此简单、重要,而且具有普遍性,可以适用任何市场与任何的时间结构。当你看到这里,我希望有志于金融市场交易的读者用内心世界去体会上面的内容,如果你能明白点什么,则你将会赞叹道氏的伟大!

只能当你明白市场运行的基本道理后,你才能进一步提升自已的交易水平,否则你将永远陷入混沌的沼泽地,你将永远弄不明白市场中事后看来很简单的东西,你将永远无休止地和别人谈论这看上去无法把握的市场(某券商咨询部负责人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和我们讨论大盘走势),你也将永远离不开市场中的那些股评家、以及中央台里定期请来的穿名牌西装拿手提电脑的证券研究员和经济学家什么的。

道氏理论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顺势操作,顺势操作是在金融市场中获利的最佳投机途径。如何决定先前的高点与低点,这完全取决于你交易活动是专注于短期、中期或长期的趋势,也就是说,你究竟是从事短期或长期投资还是短期或长期投机?

你的目标将决定哪个高点是你最考察的重点,或哪个低点你可以忽略不计。说的直接些,你究竟想在市场里呆一个星期还是十二个月?

(八)把握趋势是投机的核心

很多懂得享受足球艺术的朋友都爱看巴西国家队的比赛,人们总是赞扬巴西人技艺精湛,技术高超。但前不久英国一个权威体育科研机构对巴西队的重要比赛做了技术统计,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整场比赛中巴西人运用的中长距离传球和铲断球技术并不比英国人、德国人等欧洲力量足球少。巴西人为什么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在精确的控制比赛和运用细致的技术呢?如果你用另一种眼光观察巴西人的比赛,你就会发现它们在比赛中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总是尽量将球传到对手最薄弱的位置,最难以防守的位置,也就是说整个球场中哪有空档则球将肯定十分精确地传入这个位置,从而使对手疲于奔命十分被动,最终失去对比赛的主动权。原来巴西人并不是刻意追求固定的风格,而是懂得了最合理的踢球方式和道理。它们追求的是“最合理”,请注意这个“最合理”就是对球场上对手最薄弱的空档实施攻击,看来巴西人是球场趋势的最佳追随者。

这个球场上的趋势非常类似于金融市场上的趋势。球场上永远都是千变万化没有固定模式,这一点与金融市场一样;球场上获取胜利需要最基本的实力保证即存在基本因素,这一点与金融市场也一样;球场上射门得分需要根据当时一瞬间的情况做出判断而且每次的射门模式都不尽同,这一点与金融市场更相似。由此看来,追随趋势不仅仅是金融行业也是其它许多种行业的共同特点。当你明白并接受这个道理后,一切都好办了,因为把握趋势的规则十分简单和易于掌握,重要的是你接受这个原则。

在我看来,成为一个优秀的专业交易员十分简单,只要你能树立在市场上生存的正确原理并坚持恰当地运用它。而树立适合市场规律的正确原理和观念是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我要在今后的叙述中不厌其烦的讲解这些我认为十分重要的道理。

这也就是为什么去年下半年我的会员在 ST、PT中赚钱的原因了,这和巴西人罗马里奥射门的道理是一样的,不追求什么传统而固定的射门方式,用身体的任何部位(手除外)将球打入对方守门员最难以防守的角度就是天才射手,而这种技巧的运用需经过大量的与众不同的训练才可以在球场上或金融市场上熟练使用。

拿金融市场的语言来进一步解释就是:做为一名进入市场的交易员或交易顾问,我所关注的并不是绩优还是 ST,也不关注某些公司连篇累牍在证券类报刊上发表公司新项目的进展情况,也不关注所交易的股票是否盘子过大或过小,更不会关注证券分析师根据令人生疑的公开资料所做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未公开的实地调研报告除外),我所关注的重点只是与趋势有关的一切因素罢了。当然,这并是说我不关心公司的基本情况,每一家交易的公司我们都心中有数,只不过是很少依据其静态的基本面做出买卖决策而已。

当看着我们的 PT每周五一个涨停的时候,我们那些已经买入的会员轻松地戏称为“二级市场的 T+5”炒股法。它们(包括 ST、PT)的趋势是如此显而易见,道氏理论在它们开始上涨的某个时候,给出了十分明确而又简单的买入信号,这个时候,你只需要跟进并顺着趋势前进就行了,当你赚了一大段之后,市场指数已回落了一大截,看着绝大多数未赚钱的投资者,你的市值却在悄悄地高速增长,这种投机的乐趣实在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了,此时,赚钱已变得次要了,通过正确的操作带来的巨大乐趣成为了金融人士至高的享受。而这一切,正是我所追求的重要感觉。

在前文中,我曾经用大段的篇幅谈论道氏理论关于趋势的描述,如果你已淡忘这些内容,我建议你重新温习一遍,在那几条简单的原则里的确蕴含了非常宝贵的哲学思想,它们如此简单,以至于我无法再做进一步的描述。通常情况下,趋势不明了时,退场以回避风险;趋势明了时持仓等待上涨。问题是趋势明了时,人们却总的视而不见,如何专心致志地盯住趋势的改变,显得如此重要,今天我将进一步与大家讨论其中的细节。首先,我们谈谈下跌趋势结束时,即上涨趋势开始时该如何寻找投资品种,用我常说的口语:寻找看上去最“性感”的趋势。

(九)寻找最“性感”的趋势

何谓“性感”的趋势?让我以一个实战交易的例子来说明。山东省莱芜市有一只钢铁股票,这是一只很一般的股票。它的业绩连年下滑,虽然它不断搞一些“内部挖潜、调整结构、提高技术水平”等东西,但无论它再买什么先进技术,引进什么国际水平的生产线,整个钢铁行业的利润率已经决定它最多能挣多少利润了。虽然它每年都在年报上谈论前景有多么美好,但大部分产品都必须通过母公司来包销这一点就能看出它的市场竞争力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就凭这些素质,它能在市场在卖多少钱一股是不言而喻的。从大约三年前出了一份漂亮的年报后,股价从约 13元左右开始了低迷的下跌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五个月后创出的最低点在随后的两年中都没有再次出现,而且九九年创出了历史新高,当然这都是经过复权后计算的。在随后的半年里公司股价几乎跌回了原来的水平,再次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股价也没有创出新低,它比上次的最低点高出了 0.13元,如果大家再次温习前文道氏理论关于下跌趋势和上涨趋势的描述可以发现:下跌趋势已经肯定结束,上升趋势已经肯定开始——股价未再次创新低,且前面已创出新高 !

此时我敢打赌,几乎所有持有该股的中小型投资者都已深深绝望了,这个股票看上去已经完蛋了!但是道氏理论已经告诉我,这只股票未来的上升趋势已经开始,为什么会上升?也许是长期下跌的原因,也行是公司有了什么变化。我并没有因它的上升趋势已经开始而向我的会员朋友推荐,因为我不能确定它究竟上升的原因,我并不喜欢那些跟随大势随波逐流的股票,我喜欢有个性的股票。

四个月后,情况发生变化了。这只股票缓缓上升,它的趋势并不相同于同期其它个股的走势,它表现出完全不同寻常的个性。用我常说的话:它表现的“性感”十足,它的走势棒极了,非常动人。我十年的市场感觉告诉我,应对它引起足够的重视。我的交易策略系统开始工作了,动量值、能量值、放大率等一系列测试紧张的进行着,数学概率上的最终上涨区间也已经锁定。这一切工作只是技术上的,同时,大量的市场信息交换也开始了,最终知道,公司的基本面发生的变化,至少没有

人知道什么。这一切都太棒了,它符合我的每一项要求,剩下工作就是像猎豹一样出击了。

这家公司搞新材料公司项目投资以及集团公司涉足证券业的信息,中小型投资者永远都无法在 10元以下知道,电视和报纸上的股评家也不会知道,可笑的技术指标和故做神秘的分析软件也不会知道,此时中小型投资者唯一可以依赖的就是道氏理论关于趋势的定义。在它的股价从低点上升的四个月里,它的每一个高点,每一个低点的位置都像道氏理论里面的经典图形,中小型投资者顺着趋势在 9元以下有充足的时间去买入。当你正确的投机性买入之后,一切都变得那么轻松,简单了。

“性感”的趋势指那些走势最漂亮,最卓越的股票,目前对于市场上近 70%的股票,我并没有什么准确的感觉和想法,我只是留意那些趋势正在改变或将要改变的股票。也许这 30%的股票将会表现得越来越“性感动人”!当然,那只钢铁股近两天仍然表现的很“性感”,连续几个跌停板如果可以做空的话,我的客户又可以大赚一笔。我热切盼望股指期货和股票期货尽快推出。

留意我们定期推出的进取型投资组合,至今仍有不少激进型的客户无法接受这种操作方式。他们认为我们的投资组合中的每一只股票都应当在两日内开始拉升,但实际情况是,在行情较好时,每六只股票里几乎有五只股票在不断攀升;在行情不好时,每六只股票里有时只有一只在涨。在行情不好时,进行短线投资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尤其是这种短期暴富的想法与我的思想格格不入,但为了满足一些客户短线投资的需要,我们被迫在低迷时继续推荐股票,不过值得安慰的是我们的每一只短线股票止损位都几乎控制在 3%以内,即使只有一只在涨,几乎都不会造成大的亏损。不过,令人失望的是有许多投资者在按照组合里的推荐买入一两只股票后,对于止损位全部忘记了,这就是说,在一次标准的专业化投机操作中,人们总是将程序执行了一半,而忘记了另一半。

让我们抛开这种小富即安的操作思想,还是重点讨论对于趋势的把握这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因为正确的把握趋势后,整个交易系统的胜算都已大大提高了。

(十)用趋势对付市场的随机分形

我们无法找到世界上最完美的操作系统,但建立相对完善的交易系统还是可以做到的。正确的趋势可以指引我们找到这种东西,它可以保证我们及时化解风险,锁定利润。在沽出股票的十次交易中,即使 60%的时候你卖错了,但你必须保证这 60%首先没有给整个交易本金造成亏损;剩下的 40%中,你有 20%卖到半山腰,还有 20%你几乎卖到山峰 --股价上涨的次高点。好了,你能做到这一点也就足够了,你的收益将不会低的。其实,在我们日常的短线操作中,我们追求的是一种系统性的胜算,而这种系统性的胜算永远都是建立在趋势相对正确的判断的基础之上的。

现在我带领大家直接进入交易世界中经常令人迷惑不解的一个领域:随机盘整趋势。这种形态各异的盘整表现为一种动态的价格发展趋势,相信有无数的投资者曾在这里受过挫折,伤害。在这个阶段,市场不断诱导你犯错误,你沽出则可能涨;你进入则可能跌;你感觉风险很大时则可能大涨。在这个阶段,所有的交易员包括我几乎都犯过无数的错误,这一切究竟是什么原因?这里看上去就像另一个星球,万有引力等地球上所有的物理规律都不复存在,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这里的确没有任何规律可言。这也就是为什么无数有志之士数百年来研究开发各种方法来预测股价趋势而无法有效成功的原因!

有人可能不同意这种意见,但你真的能预测每波股价调整到什么位置就可以准确开始上涨或下跌吗?其实,经常是股价已经开始上涨或破位而你却浑然不知。也许大家留意过自然界中的风,云,海岸线,河床,山脉等事物,但你准确能说出海岸线或风的物理长度是多少,或 100年后它们和现在相比有什么变化吗?这就是自然界的分形现象,金融市场是由人类这种自然界的产物所建立的,因而它必然属于自然现象外在表现形式的一种,它也具有迷人的分形形象,分形就是无规则,无序的。你运用线性思维或几元几次方程式能模拟计算风和云吗?当然不能,因此,金融市场你也不能用,这就是为什么前期我曾说资格考试时,那些套利组合方程看上去是那么可笑的原因了。

我们现在回到造成市场变化的深层次原因里,盘整趋势时大多数是机构投资者在承接或出货,承接的盘整代表价格未来应继续走高;反之,代表价格应继续走低。拥有信息和资金优势的机构投资者,试图在一段期间内出清(大量的)投资品种,又不希望明显压低股价,他们必须在多头气氛浓厚的市场中分批出货,这个阶段持续数个星期或更长的期间,此时价格没有明显的趋势,这便形成日后的头部。计划继续拉升的机构投资者,则在这个阶段继续建立大规模的头寸,有时为了试盘,并不希望真的推升股价,他们在数星期或数个月的期间内,默默承接,形成各种形态的盘整走势。凡是在这个阶段,你都无法预知下一步的趋势,你必须运用道氏理论的原则紧盯趋势变化以做出决策,我再强调一遍:不要试图预测白云明天的形状和今天有何不同,你只需看到乌云浓重时带一把雨伞出门就行了。金融市场上的语言就是 --趋势真正突破时跟进!最后再说一件事情, YAKJ前年四季度形成了道氏理论中趋势的一个调整低点 --37.40元,去年 9月份被沽穿,此时如果期货做空的话可以在股价回调至 40元时入场购买几张合约,如果闯百元做多时你没赶上,则这几张合约的利润将是上次的好几倍,当然别忘记了入场时设一个止损点 --40.93元,为什么这么设?你真正理解了道氏理论就一定会明白的。

前期我曾说过,今年的 YGX和 HNSD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11多元和 8元左右的价位目前属于战略建仓阶段,从买入持有到最终卖出是一个十分简单有趣的过程,但这种简单过程的背后却依赖十分复杂的科学理论和行为理论。为了协助有天赋的朋友达到更高的境界,为了今后在需要的时候我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分析师,交易师,金融心理学家,金融统计学家,我愿意继续和大家讨论下去。

随着话题的深入,我所谈论的东西会越来越抽象,枯燥。我相信关注这些东西的人也会越来越少,因为太多的世人过于浮燥,过于追求短期利益。虽然我从不关心我的东西是否有人看,点击率是否有多少,我甚至觉得考持牌分析师可能是一个愚蠢的错误,不过,我还是非常高兴有人坚持和我们一起前进,探索,我知道这个领域只有少数人能获得成功。上期我谈到了金融市场的分形问题,那么这种与众不同的特点究竟有什么样的深层含义?今天我将揭示这其中的奥秘。

(十一)迷人的分形控制了金融市场

我的“客户”所持有的每一个股票的背后都有一种基本面的因素,但是我想要说明的是正确的把握趋势可以使基本面更清楚。举例子说,在今后的六个月,我有各种理由说明那只生产农药的股票会不断上涨,又有理由说明它会不涨,我并不清楚哪种解释是正确的,但如果你拿枪指着我的脑袋,强迫我选择市场方向,我很可能会说: UP。从趋势选择的概率上来讲,市场认为向上的可能性超过了 80%,就像你准备拿雨伞出门只是因为乌云密布,可是如果雨并没有下,你白白准备了一把雨伞也是可能和时有发生的。这种道理和分形的运用十分相似。

 1973年,曼德勃罗( B.B.Mandelbrot)在法兰西学院讲课时,首次提出了分维和分形几何的设想。分形(Fractal)一词,是曼德勃罗创造出来的,其原意具有不规则、支离破碎等意义,分形几何学是一门以非规则几何形态为研究对象的几何学。由于不规则现象在自然界是普遍存在的,因此分形几何又称为描述大自然的几何学。

从整体上看,分形几何图形是处处不规则的。例如,海岸线和山川形状,从远距离观察,其形状是极不规则的。

在不同尺度上,图形的规则性又是相同的。上述的海岸线和山川形状,从近距离观察,其局部形状又和整体形态相似,它们从整体到局部,都是自相似的。当然,也有一些分形几何图形,它们并不完全是自相似的。其中一些是用来描述一般随机现象的,还有一些是用来描述非线性系统的。

曼德勃罗是想用此词来描述自然界中传统欧几里德几何学所不能描述的一大类复杂无规的几何对象。例如,弯弯曲曲的海岸线、起伏不平的山脉,粗糙不堪的断面,变幻无常的浮云,九曲回肠的河流,纵横交错的血管,令人眼花僚乱的满天繁星等。它们的特点是,极不规则或极不光滑。直观而粗略地说,这些对象都是分形。

我这里只能简单描述一下分形的定义:

(1)满足下式条件

  Dim(A)dim(A)的集合 A,称为分形集。其中, Dim(A)为集合 A的 Hausdoff维数(或分维数), dim(A)为其拓扑维数。一般说来, Dim(A)不是整数,而是分数。

(2)部分与整体以某种形式相似的形,称为分形。正如生物学中对“生命”也没有严格明确的定义一样,人们通常是列出生命体的一系列特性来加以说明。对分形的定义也可同样的处理。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分形呢?首先,分形形态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研究分形,是探讨自然界的复杂事物的客观规律及其内在联系的需要。美国著名物理学家惠勒说过:今后谁不熟悉分形,谁就不能被称为科学上的文化人。

由于认识到自然界充满了某种称为分形的事物,这使大多数人关注来自对我们周围见到的最不规则而复杂的现象:山峦和云团的外形,星系在宇宙中的分布,离家近点,金融市场价格的起伏等,做数学描述所取得的成果。获取这种数学描述的一条途径在于找到“模型”。换言之,需构想或发现一些数学规则,

为看到分形是如何形成的,取一非常大的国际象棋棋盘,在棋盘中心置一皇后,她是不允许移动的。兵,允许它在棋盘上四个方向中的任何一个方向移动,从棋盘边缘上的随便什么起始点起步,按指示完成随机的,或醉酒者那样的走步。每一步的方向是从四个相等几率的方向中选定的。当一个兵到达紧靠原始皇后的一个方格,它自己就变成新的皇后,也就不能进一步移动了。最终,一个树枝状的,而不是网状的皇后群体逐渐形成,被称为“威顿 -桑特 DLA族”(“Witten Sander DLA cLUSTER”)。大规模计算机模拟已经证明 DLA族是分形;它们差不多是自相似的。

在外行看来,分形艺术似乎是魔术。但不会有任何数学家疏于了解它的结构和意义。许多作为基础的方程式被认为是纯数学的一部分,对真实世界没有任何用处,它所代表的真实自然现象还从没见过。最重要的是,正如已提到的,应用分形最活跃的领域是在物理学,它们已帮助处理了一些非常老的问题,也解决了某些崭新的困难问题。

分形图最后的副产品是它对年青人的吸引正重新唤起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曼德布罗特集和其他分形图现在出现在 T血衫和招贴画上,许多人希望这将使青年人感受到数学的美丽和富于表现,感受到它们和真实世界之间深奥的关系。

对于分形的描述我想已说的足够了,金融市场中的分形形象是普遍存在的,对于这种不规则的现象和外表,你不能依赖那些靠二维世界和线性方程建立起来的技术指标来推测去向不定的市场趋势,显然你将出现许多错误。所以道氏理论哲学思想的伟大在于它可以过滤掉许多杂乱无章的分形外表,可以在下雨的一瞬间提醒你带上雨伞再出门。认为在升势中逆势沽空或跌势中持相反理论做多,都将会构成失败,同样,在杂乱无序的分形阶段 ---狭幅盘整阶段 ---去建仓也是注定不到 50%的概率可以成功,任何没有达到 80%概率的决策都是我所极力避免的。而现在,那只股票已经摆脱分形的控制开始了 80%的新趋势。

最近,只要坚持跟随我们的会员一定会心情不错,他们手上没有我称之为“肉头”的股票,更没有持有高价位的科技股,也许有人会记得年前我曾提到的 11元左右的——我称之为今年的 YGX和 HNSD。这类可爱的股票最近不但没有下跌,反而拉出了大阳线开始突破,这也就是我以前称之为“性感”的股票。在市场专业人士还在讨论大势会跌到什么点位以及基本面是如何恶化时,在我所在的证券部不断在广播上鼓动投资者斩仓出局时,我们的会员朋友却在我的影响下坚持分批建仓。我甚至可以肯定的告诉询问我的任何人,牛市未必结束——还有 80%的机会再创新高,我所有的知识和市场经验告诉了我这一切。

上期我曾详细地讲述了关于分形的知识,那么造成市场分形的具体内在原因及其特点是什么呢?这就是本期的话题。

(十二)金融市场分形的内在因素及特点

在一段令人乏味的盘整阶段,投资者不断的在此重复各种错误。分形的特点就是无序的,不规则的,如果你坚持在此阶段进行交易的话,很快你的自信心会受到深深的打击。有时股价会突然放量上涨,也许你还会看到成交量非常大,当你咬牙冲进去时,股价又莫名其妙地无力下跌,然后就是长时间的盘整和清淡,大多数时候这种市场特征背后有各种复杂的原因,有时是大额投资者为了建少许仓位,有时是为别的投资者建仓,有时是为了出点货,有时是为了给别人送点礼,有时是为了盘活部分急需的现金。如果你自做聪明试图猜透别人的意图而想有所行动时,我劝你尽快放弃这种想法。这种深藏于事件背后的各种原因本身就是无序的和不规则的,你的行动就像极力猜透天空的白云在明天和今天有什么不同一样,那是徒劳的,所以你也经常会看到许多勤奋的分析师钻研各种复杂的技术指标直到深夜以为了第二天出一份并不准确的市场报告。

有时在股价刚刚上涨的一段时间内,成交量一般会很大。但有时股票在上涨了很大的空间后,表现出越涨量越小,一般情况下,主要是因为大机构锁定仓位造成的。当该公司前景一片光明时,而又不被广大投资者所了解时,持有大量该股的机构仍然在不断依靠市场上流通的筹码推进股价,造成这种现象在新兴市场较多(比如说中国),在成熟市场较少。在成熟市场里,当一个公司被人看好时,基金经理可以公开谈论他对公司价值的看法,并公开谈论在这只股票上的建仓程度,因为较为理性的国外市场上投资者的看法都比较独立,可能巴菲特看好并重仓的股票,华尔街并不认同。如果股票的价值被认同,则即使股价涨了两三倍,基金经理仍会积极入市吸纳,所以道指的股票即使涨幅很高时仍会不断放量上涨,如果是在中国,凡是新疆某机构看好的股票即使只是传闻也会造成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当然这些特点与中国的整体市场发展结构有关系。

可见同样是价位上涨,其内在的原因并不尽同,从整体而言,股价上涨的内在因素用数学语言来说也是无序的,不规则的。同样,股价下跌也是因为各种原因和理由,这些理由千差万别,做为专业投资者不能把注意力放在其中的某几个原因上,你必须从整体上评估这些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力,而不是斤斤计较某个原因更不能为这些原因而感到愤怒。从最近的市场评论来看,一些专业的构和人士可能因为亏损的原因而表现的有些失态,我可以不客气的说,他们至少还不够非常专业。他们无法摆脱市场分形的控制,导致对市场的理解出现偏差。

我也可以认真地告诉大家,不要再埋怨那些发表过激言论的经济学家和操纵股价有些出格的机构投资者,在每一个市场阶段顶部和重要调整位置,都会有令人恼火的言论和利空事件出现,不但中国股市如此,美国股市如此,全世界的股市都是如此。市场规律已经在几十年前告诉了我们这一切,不要认为这次似乎与其它的有什么不同。严格按照“道氏理论”操做和摆脱市场分形控制的投资者永远感觉不到牛市和熊市有什么分别,对他们来讲,市场只存在是否进场以及是否出场的区别,其它的什么因素都不重要和没有关系。我们已经在一起花费了太多的时间讨论关于交易中的那些细节问题,确切地说都是些技术上的问题。而我认为交易成败的关键恰恰不是这些人们关注的技术性问题,而是交易策略的制订和交易策略的客观实施,这也就是本期我要讲述的重点。

(十三)建立专业化交易策略

金融证券行业,按照西方的标准又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投资本业;另一部分为投资服务业。投资本业的精英人士主要为投资家(Investors)交易师(Traders),投资服务业的精英人士主要为证券分析师。目前大多数证券期货投资方法的书籍,系由证券市场分析人士所撰写,少数由投资家或交易员所著。由分析师提出的分析方法或观察角度往往不能达成正确的投资策略,原因有三:1.交易师与分析师相比承受强大许多倍的心理压力。 2.交易师的分析方法更趋向于反应式,而分析师的分析方法更趋向于预测式。 3.交易师的决策依据基于整体效益,而分析师更偏重于个体效果。

而目前大多数投资书刊偏重于主观化的文字陈述甚至夸大所用的技术分析技巧的功效,对于投资家或交易员而言,更重要的是对其所用技术的缺陷及制约条件有相当深刻的理解,才可能达成正确的投资决策和正确的风险控制,我们之所以有令人满意的业绩,并不是我们的交易方法比别人高多少,而是我最能深刻了解这些方法的缺陷在哪里而得以有效的控制它。,而离开了长期投资操作的实践,是不可能理解这一点的。现在规定证券分析师不准投资股票简直就像中国足协不准年轻球员出国踢球一样,让人无法理解,如果我们的证券分析师没有实战操作的经验,他们又有什么资格来指导千百万股民投资者去实际操作。

因为我的交易策略更趋向于反应式,因此有的投资者无法理解这一点,两天前买入的股票可能今天会全部遭到抛售,而做为投资者可能会问既然两天前看好的,为什么现在又不看好了。其实,这也正是大多数人不赚钱或赔钱的原因,市场永远都是动态变化的,每一只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大多数时间也是在根据具体情况不数据调整阶段性交易策略,做为投资者如果你不能及时修正你的错误,你只有守株待兔了,要知道这类事件的概率是极低的。有时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两三天前计划短线投机的品种可能会被调整成中线投资甚至长线投资,其道理也是一样的,其实质就是尽量顺着市场趋势前进,而要做到这一点,没有专业的,系统的交易策略是无法办到的。

专业交易策略就是完整的交易规则体系。一套设计良好的交易策略,必须对投资决策的各个环节做出相应明确的规定。这种规定必须是非主观化的,客观的,唯一的,不允许有任何不同的解释。而且这种完备体系化的交易策略,必须符合使用者的心理特征,投资对象的市场适用性及投资资金的风险性。所谓完备的体系,即对投资的一个完整周期中的各个决策点,包括进场点、退场点、再进场点,再退场点的条件都有明确具体的规定,从而形成决策链。所谓客观性,即决策标准的唯一性,如果条件 A发生,则决策 B发生,这种因果关系具有唯一性。

少数成功的专业人士都具有完备的投资决策体系,并在具体的交易实施中,其意识思维层次是理性投资或投机决策过程的标准化实施,而大多数投资民众,其投资决策思维方式属于情绪型投资实施或主观化投资实施,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导致了不同的投资结果。

任何投资人从局部而言从短期而言都有可能赚钱,从全局而言从长期而言获胜的概率非常低。从理论上来说,投资交易决策就象掷硬币判断正反方,正确率永远趋近于50%,但50%的胜率就导致了这个投资人必然的失败,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成本”。投资者交易股票期货都要付各种各样的费用。所以最后,股票交易和期货交易都是一个“零和博奕”(Zero-Sum Game),即赢家的钱来自输家的钱。

现在你应该非常明白一个可怕的事实,在投资本业中,投资赢家的从业人员是由投资输家来养活的;投资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包括政府证券管理部门,股评家,交易软件商等从根本上而言也是由输家供养的。如果输家要养活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投资从业人员,那输家不但从数量上还是资金量都要远远超过赢家便成为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正常运转的前提条件。

所以美国华尔街流行这样一句话:市场一定会用一切办法来证明大多数人是错的;中国股市则流行这样一句话:七赔二平一赚!那么现在的国内市场大多数证券人士都在想什么呢?读到这里也许你会得到什么启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78评论 0 34
  • 周冰之心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