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博士如何把三个儿子都送进斯坦福大学,读陈美龄的50个教育法

看题目以为说心灵鸡汤,翻阅之后才发现是干货,虽然是一家之言,不过她的以孩子为中心,家长负责孩子的主要教育责任的观点还是吸引了我,毕竟每个家庭就是孩子成长的微环境,什么样的家庭培育什么样的孩子,孩子的毛病都是父母缺点的折射,他们是我们的复印件。父母作为一个教育者是永远没法毕业的,与孩子一起成长才是正道。

一、身为家长的觉悟:做一个教育妈妈

“钱财、名誉如流水,一旦出事立刻会被夺走,但是,知识一旦记入脑子,就不会被人夺去,它会成为你一生的宝物。所以在你能学习的时候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

“孩子们身上拥有着美好的未来,但有一个前提----好好接受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怀孕和婴幼儿时期要竭尽全力配合促进孩子的成长。

孕前要照顾好身体,生个健康的宝宝。婴幼儿时期是最最重要的时期,孩子大脑发育80%的过程在三岁前就已经完成。这一阶段形成的性格和个性,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孩子今后的人生。对婴幼儿进行的教育投资回报最大。

婴幼儿时期应该尽可能让他多体验,刺激五感神经,这一时期正是快速增加连接脑神经细胞的突触数量的时候,人类的脑细胞数量基本都一样,但是,连接脑细胞的突触因人而异。突触数量越多,大脑运转速度越快,因此,想要拓展还的的潜力,就要尽量增加连接脑细胞的回路。(突触synapse,输出神经信息的神经元与输入神经信息的神经元之间传递信息、相互接触的结构。)

尽量要让孩子每天都尝试不一样的事情,给予不同部位和感官不同的刺激。

尽量吃不同的食物,去不同的地方玩,让孩子见不一样的人,多听别人说话,也会促进大脑发育,接触到各种物品或动物时代触感、温度和气味等,通过五感不断向大脑传达信息,这很重要。

三岁之前多体验,六岁之前顺利参与社群活动,八岁之前提高iq为青春期做准备。这是因为八岁前是产生脑突触最多的时候,而八岁以后用不上的脑突触会消失,因此八岁前要尽量让他多看、多听、多接触,多与人见面,使脑突出不断复杂化。这样八岁后,慢慢开始要做取舍的时候,选择范围就会广很多,孩子的潜力也就更广了。

学龄前的孩子要贴身照看,尽可能多待在一起,给他饱满的母爱。婴幼儿时期,孩子的大脑和身体急速发展,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大人要尽可能配合孩子调整生活节奏,如果下决心做到这一点,你会感到非常轻松。别奢望继续过以前那样随心所欲的生活了。如果能有这样的心理建设,压力自然会减少,孩子间的沟通交流也会变得非常深入,而且孩子的情绪稳定了,育儿会变得更加有趣。

2、“教育的全部责任责任在于家长”,学校和老师只是重要的伙伴。

家长要承担全部的教育责任。

3、夫妻之间要协调好孩子的教育问题,共同制定教育方针。

4、倾注无限的爱。

人类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爱,才会信任他人,相信别人,也就会相信自己。特别是在婴幼儿时期如果需求得到了足够的关注和爱意,沟通交流能力和人格发展都会更好。

表达爱意的方法可以是肌肤之亲,还可以是抱抱背背,或者直接用语言表达爱意。

被爱意环绕长大的人,以后也会主动爱人,爱其他动物,爱自然。人生中多些感动,寂寞的时间也少了。

心中有多少爱意,人就会有多坚强。之后的人生也可以百折不挠克服困难,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人生。

毫不吝啬和羞耻表达自己的爱意,爱的表达方式越夸张越好,让孩子在爱中成长,这在任何时代都是真理。

5、永远以孩子优先。

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跟随孩子的身体发育规律,适当调节作息。懂得认知规律和婴幼儿成长记本规律。

6、不斥责,尝试适当表扬。

抓住孩子做错事不放,只会助长他的恶习,适得其反。要让孩子在表扬声中长大,关键是用对表扬方法,在做对的时候表扬,因为不管是被表扬还是被批评,孩子都认为是得到了关注,只在做对的时候给予最大关注,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7、绝对禁止体罚。

不隐藏自己的爱,和孩子交流,直到让他们从心底接受你的教导。

体罚和口头训斥,只是暂时有效果,不管花多少时间,和孩子认真仔细彻底交谈都是值得的,这才是真正的母爱和教育。

8、不要期望和孩子如朋友般的亲子关系。

树立家长的权威,得到孩子信赖信任,培养孩子对父母的敬意和感谢,父母就要有父母的样子,展示出认真生活的姿态,送给孩子一个无愧于自己的人生。每天端正自己的态度过日子。

父母和孩子绝对不是对等的关系。父母拥有严肃的权威。

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以父母为尊、为重的,对生养自己的父母不知感恩,态度傲慢的孩子,会被认为是个废人,不值得信赖。没有责任感。

二、教育的11个目标,希望孩子具备的素质。

1、拥有梦想

小孩唯一的工作就是做梦。

希望你们拥有爸爸妈妈想都不敢想的伟大梦想。

教育,其实是一个教会孩子做梦的过程。告诉孩子世界上有许多可能性,给予他为实现梦想所需要的工具和知识,使他抱有朝着梦想大步迈进的勇气,并且教导他,即使遇到挫折也要有重新转起来的气势,即便达成了目标也要有不耀武扬威的谦虚,这才是教育。

只要不放弃,梦想就能一辈子追求下去。

希望孩子们拥有一些不受局限、惊为天人的伟大梦想。

教育的关键,就是让孩子做梦,并且为了让他们接近这个梦想儿督促他们努力。

2、能自我肯定。

教育最首要的目的----自我肯定。自我肯定是儿童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词。一颗认同自我的内心,恰恰是人格形成的基础。否定自己的孩子,也会否定别人。如何使孩子学会自我肯定呢?最重要的是“不和他人比较”。

“人无完人,人有优缺点,父母拿自己孩子喝其他孩子做比较,否则这个孩子的真实自我,他就很难有自我肯定的意识。”

别人是别人,自己是自己,即使有一百个人和你意见不同,也要堂堂正正地把自己认为正确的意见表达出来。

和别人不同并不是一件坏事,倒不如说反而是种恩赐。

不要勉强自己迎合别人,做自己就好。

社会性规则和集体生活的规矩是必须遵守的,但是如果能够保持“不让别人束缚自己的观点和生活方式”、“自由地相像,把自己想说的直接说出来就可以了”、“周围的人也会认可我这个想法”这样的思路呀,那么孩子就会更有自信,喜欢真实的自己,也会明白自身是有价值的。

像这样学会了自我肯定,就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优点,并且连缺点也一并接受和面对,变得更加积极地加以改正。

“不和他人做比较”,其实就是认可孩子最真实的模样,不管学习棒不棒,运动能力强不强,都没有关系,附加了条件的疼爱方式都是万万不可的。这会使孩子觉得“如果达不到这个条件,我就毫无价值”,从而导致他们失去自信,并养成没有奖励就不努力的坏习惯。

并不是“做到了就是好孩子”,而是“努力过就是好孩子”。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奖赏莫过于来自周围的关爱,孩子身上的价值,不会因为他会干什么,不会干什么而有任何改变。

3、内心从容:拥有自尊心的孩子,内心也有从容感。

自尊心弱、不会自我肯定的孩子,也就不会肯定他人,甚至会出现攻击性情绪,欺凌别人以换取自我优越感。这样的优越感无法持续,所以会继续升级继续欺凌以获得快感,最终变的得善恶不分。就酸自己做得不好的事,也毫无罪恶感、不会诚恳道歉,总会找理由推卸责任。以至于连从平日起累积努力的积极心都不晓得了。

“做自己就行了,要相信自己,你的潜力无限巨大,让我们一起来拓展自己的长处吧。”

“要与人为善,想要保护自己,也必须守护他人。”

有自尊心内心从容的孩子,对他人抱有一颗关怀、宽容的心。

要培养能为他人着想、关爱他人,内心富足而从容的孩子,自尊心教育绝对不可缺少。

4、能发展自我才能。

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和闪光点并且不断创造条件促其成长。

父母必须认真观察自己的孩子。同时多给予鼓励和肯定,增强孩子的信心,失去了自信的孩子就不愿袒露自己的才能和长处了,所以对孩子上心很重要。因为他们身上的隐秘才能只有通过向外界表现出来才能被发现。

哪怕孩子表现出一丁点兴趣也要立刻给予鼓励和赞赏,让他发展自己的兴趣,自由表达自己喜欢的事情。

5、懂得忘我。

获得高峰体验,忘却自卑发现自我的真正价值,去帮助别人,感到自己的被需要,忘记自己的负面情绪,不再介意别人的目光,变得更能自我表现,将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优点发挥出来。

要尽情把自己的内心能量向外释放,比起担心自己,要考虑周围的人,不仅是指家人朋友,还包括整个社会和世界。

通过帮助别人来寻求自我的价值,当切实感受到被需要,孩子会意识到自己的能量和优秀价值。这样可以恢复自我肯定的能力,恢复了自信,孩子的成长就将走向一个光明的未来。

6、有颗感恩的心、懂得报恩。

减少物欲,懂得世界的联系,明白个人的生存是借助了他人之力,无论处于多恶劣的环境都要心怀感激,起码不会抱怨。

“人都在互相照应着,在互相原谅的基础上生活着。因此要对周围的人抱有感激之情。”

“别人”这个词,用以区别个人所属群体与其他群体,但是在推行国际化的今天,全人类正在探寻一条超越人种、性别、宗教和主义主张的共存之路。

趁着自己还有余力的时候要多帮助他人,但在自己遇到困难时候,也不要羞于开口向别人求助,不用觉得麻烦别人,所有人都是彼此彼此。

7、不被金钱所控制。

既懂得金钱的重要,要要摆脱被金钱控制,时常注意金钱买不到的东西,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即使没钱也还是有很多快乐。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才是最大的奢侈。

金钱所买不到的爱情、友情、温暖回忆,能够丰富一个人的一生。这个道理有没有告诉孩子,他们对金钱的感受也会大相径庭。

金钱不是万能的,不依赖金钱,不被金钱所控制,愉快地生活下去,与这样美好的生活方式直接相关的金钱教育多孩子来说是必需的。

8、有出头的勇气,领导力的出行,敢于表达自己。

现在的世界每天都在期待全新事物的产生,需要的是通过自由想象表达,创造与众不同的新潮流的人才。

想要成为这样的人,关键在于无惧他人目光,释放自己的内心。一个人如果没有自信,无法做到这一点,在学校里做着与别人不同的事,即使被欺负嘲笑也能重视自己“个性”的孩子,正是世界寻求的人才。

不要勉强和别人一样,也不要去轻易迎合别人,不为了别人喜欢自己,歪曲自己意见而妥协。在美国重视个体意见的表达,不会表达自我见解的人会被认为是“什么都不会思考的无能者。”

和别人不一样,正是伟大的武器。

9、不惧怕失败。

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是成功之父)。

即使失败了,把它看作走向下一个阶段的必经步骤就行了,任何事情自有其用意。

把失败转化成为成功的原动力。

要努力不断向前,为以防万一做好最低限度的准备是需要的,但不必害怕失去其他东西,想做的事情要尽情挑战。一路给予孩子支持。

10、选择最难走的路:迷茫的时候,选择最难走的那条路。

若是选择难走的路,就不得不付出相应的更多的努力,但从结果上看,也能进一步提高自己。

始终保持向上姿态,挑战自我,这是成为世界通用型人才的重要动机。

敢于挑战难事,即使身处恶劣环境也能忍耐,向着成功的目标不断顽强努力,这种精神准备的基础,就来源于“在做重要抉择时,始终选择最难走的那条路”。

三、想要赋予孩子的15种力量,同样有助于学习。

1、脑力:婴幼儿时期的专心细致的呵护培养。多重感官刺激。

2、阅读理解能力:在孩子学会抬头之前就给他读绘本。等识字之后让他复述故事。亲子阅读开始越早越好。想让孩子喜欢学习,第一步就是让他爱上读书。

3、集中力、注意力、专注力:

注意力是人类非常宝贵的能力,专注力也需要不断培养锻炼,父母需要陪同孩子游戏学习过程中提高集中力。

做料理,三岁开始就可以培养孩子一起做饭了。

音乐,解谜、乐高、搭积木都是可以提高注意力的游戏。音乐乐感的培养越早越好。

4、想象力:

家庭原创故事,制造只属于自己家庭的美好回忆。想象力丰富的孩子创造力也强。

5、跨国理解能力:重视本国家的传统节日,也过西方节日。有能力用英语向别人解释清楚自己国家的传统与文化。

引导孩子去了解各个国家的节日和文化习俗,历史。传统节日能培养孩子的自豪感和爱国心。

6、学习能力:通过别具一格的游戏来学习,用身体去记忆。通过无意识的反复来记忆和学习。

不断学习新事物就是不断给大脑提供盛宴,给头脑补充维生素。如果能不断给孩子新鲜有趣的信息,他们自己就会找到学习的乐趣。

7、健身、强心力:“食育”与孩子身体、智力和情感的发育有着很深的关系。

根据体质吃不同食物,学习中医药膳,五色五味,健康炒煮烤煎蒸,菜式丰富。

不给孩子喝任何甜的饮料。

解析:糖分高的饮品,会在小朋友体内引起高糖反应,短时间内血糖值上升,胰岛素大量分泌,被分解了的糖使孩子精神愉悦、精力充沛,但是糖分会瞬间消失,身体为了寻求接下去的高亢状态,又会想要更多糖分,导致孩子大量摄取糖分而变得肥胖,慢慢的有的孩子胰岛素分泌紊乱,最终患上糖尿病。

糖分退去后,孩子陷入一种低落状态,心情差又哭又闹,情绪不稳。小孩子一旦糖分过高,就会异常活跃,精神无法集中,很难冷静下来。这样的循环对孩子和大人都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压力,情绪不稳的孩子,玩耍和学习都变得涣散,交友也不顺利。

我食故我在。you are what you eat.

五色五味:白、黑、赤、青、黑。

五味:甘、酸、辛、苦、咸。

8、判断力:向孩子提问,让其把握状况,作出抉择,对结果负责,使孩子能够独立思考。

9、提问能力:经常发问的孩子思虑周全,能获得更多知识。

即使在炒菜做饭,如果孩子发问也赶紧停下来,先回答问题。

如果有不明白的,无论是什么都以一定要提问。任何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为止。否则积重难返,运用精熟式学习。

从表扬开始让他知道提问本事已经是件好事情。大人要表现出足够多的兴趣同孩子一起学习,被忽略或者小看的小孩子就再也不愿提问了。父母再忙也不能认为麻烦,同孩子一起寻求解答知识的乐趣。

10、倾听、陈述意见的能力:不要过度把孩子当孩子,把它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来参与大人的谈话。

如果小孩子觉得周围人的谈话和自己毫无关系就会把自己的耳朵关起来,要是养成了习惯,就把在上课的时候,说到重要的事情的时候,不爱听的时候,自动把耳朵关了。

要把孩子培养成对别人的事情抱有兴趣并予以倾听,能够参与谈话的孩子。只要孩子在场,大人的谈话都邀请他参与进来。让孩子体会到被尊重。无论什么话题,都可以相对平等地参与到与大人的讨论中,具备倾听能力的孩子,头脑也会变得更聪明。

11、觉察力:亲子间互相做今日汇报,孩子会变得谨慎注意,还有提高孩子的观察力,对以后写文章,参与话题讨论都是不错的训练,同时能够增强相互的信任度,秘诀就是父母先汇报自己的行程。

孩子对一天的行程进行归纳总结也是不错的头脑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

12、笑的能力、幽默感:幽默感是一种润滑剂,可以缓解人的不良情绪,人人都需要幽默感。

在美国,没有幽默感被视为内心不够从容。幽默感是重要的个性。

故意和孩子们开玩笑,给孩子讲笑话,改编歌曲,幽默的表演,让家里充满欢声笑语。

13、自制力:高中之前禁止玩游戏和看漫画。

在大脑发育最活跃的事情,优先发展拓展想象力的游戏,多看拓展想象力的书籍,多做全身运动。不要让大脑过于偏向一种使用方式。虚拟的世界会让孩子在现实中有巨大的反差挫败和痛苦。

钓鱼、远足、短途旅行都是不错的选择。在大自然中探宝,猜谜语,接龙更好玩,爱看文字书。

14、随机应变能力:每天过得张弛有度,活化孩子的头脑。学习乃日常之事。

听凭兴趣的引导,在自律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效率,过有趣味的每一天。

遵守提交作业时间,具体操作由孩子自行判断、妥善安排。

做作业不能太晚,不能偷工减料,对自己负责。

“人生充满不确定性,根据情况,随机应变将自己该做的事情安排好,这样的人不会错过任何好机会,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会跨过去。”

15、质疑能力:内心有质疑,关系着新构思、新发现的产生。

学问是质疑的产物。教科书也不一定正确,从小播下质疑的种子。

对任何事情都抱有疑问,因为这会转化为好奇心,从而衍生为兴趣,进一步探求。

不能仅仅相信一条信息,无论什么信息都要刨根问底,多个角度思考,充分知晓实情。

现代社会信息芜杂,不能囫囵吞枣,那样无法了解世界的真面貌。

由于主张的不同、宗教文化的不同、国家政治体制的不同等造成“事实的不同”。不要相信一条报道,要尽量多整理信息,多角度看待事物。

网上多有谣言散播,错误信息充斥,甚至出现这样的风潮,部分思想偏颇的人们故意将错误的信息流传在网上,用以攻击特定的国家或一类人,这样传播仇恨和厌恶感的信息,也务必防止孩子们中招。

让孩子拥有怀疑信息真实性的眼力、质疑能力,也是保护其自身的一种手段。

四、培养孩子好学习的8个方法

1、给孩子说明上学的理由: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要让他从内心深处得到认同,消极的不去上学就会变笨蛋是不可以说的。

学习是一件非常积极向上的事情,为了自己的未来必须得去做,更够上学十分幸运,是人生的奖赏。

2、“上下够不着”最是辛苦,精熟式学习,防止半吊子,保护学习的积极性

从最开始就要下决心把学习做到底、搞清楚。

打破砂锅问到底,直到弄明白为止,这是帮助孩子脱离苦海的唯一方法。

花一礼拜时间和孩子面对面学习,让他知道周围的人可以帮助他,愿意主动求助。

“反正学习是非学不可的,一定得学到会为止。因为那是最开心的。想要学习好,碰到不会的问题,立刻向老师妈妈求助”

孩子问学习上的有关问题,即使在做饭也要马上关火,然后当场回答。

为了培养出能够快乐学习的孩子,这样每天不断的努力,很有必要。

3、陪孩子做作业,直到上初中为止

一起预习复习,把学习场景化、生活化,尽量保持乐呵呵的态度,跟孩子一起学习,而不仅仅是检查作业。

小学期间养成做好作业的习惯。

比起检查孩子学习成绩,不如和孩子一起享受学习的乐趣。

4、发展爱好和特长,拓展擅长的,就能提高不擅长的,提升和保护孩子自信心的一种有效途径。

人是并且是需要自恋,需要自我超越的感觉,人的天生本质就是要求进步。

放手让孩子钻研擅长的科目,增强钻研学习的自信,对不擅长的科目也开始主动学习。

5、如何取得好成绩,

1)让孩子喜欢上考试。

考试的窍门,游戏的心态。

想要得到一百分,就要拿出一百二十分的力气。

论文答辩,试着站在考官的角度换位思考。想要提出问题,不透彻掌握学习内容的话是做不到的。

在写论文前把关键点进行罗列。

平常展现出自己十二成的努力,是十分重要的。

2)精熟学习,不会的一定要弄懂。绝对不可以责骂。

关键是背后的支持,充分理解所学内容。和孩子一起复习不会的题目。

针对一个主题多角度考虑,尝试接触到各方面的综合信息。开阔视野,对主题产生真正的兴趣。

6、英语必须会:学会了英语孩子的世界,瞬间变得广阔。

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意见,听懂对方所说的话,用英语做调查学习,用英语写报告。

出生不久就给孩子营造学习英语的环境,儿歌选英语的,看英语录像,放英语歌磁带。语言的学习越早越好。绝不能紧紧依赖学校教育。

英语图画书-----儿童文学---电影和电视节目。光口头上说学好英语很重要反而会增加孩子心理压力。让孩子以英语的方式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实践的重要性。

7、以音乐、艺术和运动完善人性

音乐和艺术超越了语言和时间,是能让所有人感受到共鸣的表达自我的方法。教育家认为,一个人能够感受到无法言喻的东西,也就意味着他拥有深刻的思考力。

音乐可以作为手眼耳的配合性训练,能加快大脑运转速度。要让孩子尽情活动开身体,发散精力,提升体力。

上进心,忍耐力,领导力,都可以通过运动获得。尽早开始一项运动,并给予支持。

8、熟练运用互联网的能力,告诉孩子它的便利和危害。

五、应对青春期孩子的6个提示

1、使孩子理解荷尔蒙的构造。

九岁左右,青春期性心理科学的讲解,成长荷尔蒙,男性荷尔蒙,女性荷尔蒙。

荷尔蒙的波动,描述男女身体变化的插图,简单性教育。

2、确认自我身份。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从小就必须要进行的教育之一。

确立了自我身份的孩子,每天生活都能感受意义,有目标感。问下孩子,你是谁?你为什么在这里,接下来想干什么?并且与之共烦恼,同思考,助孩子一臂之力,让他们能够发现自身存在的意义,认同自我。

青春期,就业结婚,孩子离家自主,自己终于退休时,这三个时刻人生都会产生自我身份认同的危机。

3、无差别歧视之心。

一个人如果意识不到差别歧视,那么就算自己歧视了别人也不会自觉。

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不能差别待人,要接受多样性。如果能互相认同彼此的差异,就能互相理解,趋于和平。

4、恋爱是最重要的人生经验。

上初中前就告诉他们,喜欢异性是很正常的,和最爱的人结婚,孕育新生命,真是很美好的事情。

从初中开始,向他们传达健康,安全的性知识,性能够孕育生命,既神秘又美妙,只要互相爱着对方,这是非常自然的行为。只要没做好成为爸爸妈妈的准备,我不赞成你们随随便便发生性行为。

现代社会关于性方面的信息泛滥成灾,在孩子尚未被错误的价值观浸染之前,创造一个可以和父母坦诚交流关于性话题的氛围,这一点很要紧。

爱着他人的喜悦是自然常事,所以不需要恐惧,也不需要逃避。

被甩也是社会学习,是使人的内心变强大的过程。不想让恋爱成为学习的绊脚石,就不要禁止讨论性,合适的机会讨论很重要。最重要的要教会孩子爱护对方。

5、共同讨论人生哲学难题。

苏菲的世界,弗兰妮与祖伊,哲学引导。要让孩子有陪同感,不要因为哲学的晦涩艰难就敬而远之,共同探寻事物的真理和原初,青春期哲学的引导也相当重要。

与父母一同烦恼,一起聊聊关于人生的奥秘,对青春期的孩子至关重要。

6、吵架后,始终要直面交流。

如果亲子关系遇到了磕绊,哪怕嗅到一丝丝信号,也要立马采取具体的行动,努力解决问题,用行动表达爱意,并且始终和孩子面对面交流,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孩子是我们一生最重要的客户和作品。

六、通往大学之路:绝对不要因为学费而放弃。

斯坦福大学除了注重平日学习成绩,还会关注孩子的社会活动能力、社交能力、人格,论文写作水平,以及老师的推荐信,所以除了学习和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学生在学习之余也不要忘了跟老师沟通,时刻努力好好表现自己!(人的天性就是自恋,自恋自信这是人活下去的支柱之一,如果连自己都不喜欢不信任,何谈喜欢别人奉献社会呢?)

对教育进行投资,绝对不会浪费金钱。作为父母,如果要给唯一的孩子留下点东西,应该留什么好呢?

我始终相信,应该给孩子高质量的教育,在他们的头脑中留下谁也无法夺走的知识。

总结,新生命的孕育生产是十分艰辛的,也是伟大的,比这更伟大的是对孩子的教育。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教育更要趁早,在孩子大脑发展最为活跃的时段给予最丰富有效多维度的刺激,语言的学习,运动的刺激,兴趣的发展,自尊的培养,自信的建立,人格的形成,这些都是在八岁前甚至更早要去努力滋养灌溉的。三岁看老,怎么能不悉心教育呢?

父母的责任相当重大,因为不可替代,因为成长不可逆,那也没有别的办法可想,唯有全心全力去配合这个小生命的生命节奏,一个人要是没有准备好承担这份责任,千万不要盲目去做父母。

父母才是孩子最初的起跑线,加油吧,开弓没有回头箭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