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总结:我大学期间经历过的8家公司……

2017年的5月26日 我正式本科毕业,这一天,我盼了也等了22年…
高中以前是非常认可读书这件事的,高考后才发现经历过那么久被动学习的目标其实就是完成大多数人共同的人生升级阶段,集体主义的思维让大脑养成了惰性,在为自己思考上偷了个懒。

【18岁的独行】

于是,在18岁高中毕业时,我为自己完成了一个探索任务,用徒步和搭顺风车方式一个人走了趟滇藏线,只为了找“自己”。旅行中,我听到的故事大多与遗憾有关,没有一个人对自己现状满意,但知道真相却又懒于改变。就这样,带着大多数人的矛盾,我去到了大学,觉得自己绝对不能荒废了时间,所以到学校后危机感十足,不断要求自己去跳出舒适圈,早点去到社会圈,去明白生活的不易与无奈。

感谢那次旅行,让我提前拥有了危机感。

【第1个公司:湘玲堂】

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是在2013年的寒假,在亲人帮助下去一家茶艺馆当服务生,作为第一份工作是很不错的,公司地址在酒店内,事情并不多还可以学习茶艺,去吃茶的人一般年龄较大,素质较好,记得当时有个武汉大学的老先生经常过来,一群人围着茶台论品茶,讲古文,聊生活,听着古筝,很是惬意。除了基本工作,还会帮着店铺弄着微信,那会微信订阅号刚出来不久,玩的好的人并不多。但是这份工作久了就让我心如死水,没了野心,我不喜欢那样随遇而安的自己,惬意的日子离我还远着,实在不愿意就这么算了,于是一开学我就果断回到了大连。

这段工作经历,让我看到了自己对安逸生活的厌恶,我不愿正值青春却已心如死灰。

【第2个公司:职业树】

第二份工作在职业树,大一,2014年的暑假,公司是做在线教育的,我的工作内容依然是微信运营,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淀,我已经能独立负责新媒体的内容运营,除此之外,遇到了第一个影响我的导师洲哥,洲哥是一个非常温柔的产品汪,拥有自己的宗教信仰,爱老婆,有事业心,有担当,而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触产品经理,其实当时并没有明白产品经理的意义,只是单纯的钦佩洲哥什么都懂。在职业树除了日常的工作,周末还会有职业教育的课程,会请咨询、金融、互联网、快消零售等行业的经验人士来授课,通过旁听这些不同行业的课程,我也最终坚定了自己要走互联网这条道路。由于要回学校上课,被迫离职,在这段经历中,虽然确定了要入的领域,但具体要怎么做自己压根没有计划,于是回校后就开始给自己列书单:《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结网》、《从0到1》、《精益创业》、《失控》、《乔布斯传》、《异类》、《启示录》、《增长黑客》、《用户体验要素》、《交互设计精髓》、《用户体验要素》、《Don’�t make me think》、《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等,我自认为自个儿并不是特别喜欢读书的人,但那会只有坐在图书馆读这些书时,才能得到平静,每一本书都有一个与我对话的灵魂,试图教给我一些东西。

这段工作经历,帮助我确定了今后要从事的行业领域,开始有了野蛮成长的发力方向

【第3个公司:美团】

第三份工作在美团,大二,2014年的寒假,多亏了洲哥的靠谱推荐,我加入了美团早餐,工作内容偏产品运营,除了微信的日常运营还会沟通BD+收集需求,做订单的数据统计,那会早餐才刚开始孵化,节奏很快,每天都是战斗状态,不分周末,不分日夜,用户反馈如滔滔江水,奔流不息,而我们的处理速度也是当日事当日毕的节奏,运营、BD、产品、技术、客服等各个岗位上的伙伴都很给力,几乎没有占坑的人存在。很快,美团早餐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遍布了全北京的重点办公楼宇,给上班族送去了温暖,不需要担心没有时间买早餐或者吃到不干净的食物。在一段时间内着实引起了一股潮流,大有今日共享单车之势。可惜,又是因为课业原因,我再次被迫离开,那时曾产生过退学的想法,不过在考虑过实际成本后最后还是作罢了,就像是一个渴望上前线的士兵,苦于没有足够的子弹和取胜策略。

这段工作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才华皆一切」的真正含义,也是头一回因为心有余而力不足感到非常郁闷……
现在回想起来,美团早餐是我目前为止经历过的最好的团队,尚且不区分能力的高下,团队里的每个人都非常对正在做的事情上心,都想着如何把它做好,做的更好,做到最好,彼此间相互信任就更不用说了,总之,那是一群聪明、简单、纯粹、努力的伙伴。

【第4个公司:腾讯】

第四份工作在腾讯OMG,大二,2015年的暑假+2016年的寒假,通过腾讯的全国暑期实习生招聘计划加入的,虽说是实习生招聘,但流程与正式的校招并无差别,参选的研究生、本科生都需要经历简历筛选、群面、�3轮单面,每个环节的淘汰率都非常高,基本是1:10000,没想过自己会是那个1,毕竟各方面知识能力还远远不够,所以在得知自己成功入选后高兴了好一阵,有很多重点大学的研究生都被淘汰了,而我是我们群面组12人里唯一入选的。入职腾讯后,我与直接leader共同负责一款移动端app的产品规划,果然鹅厂对产品经理的培养是非常专业的,职业升级路径、导师、日常工作流程等都有条不紊,清晰可见,公司的各项福利更是让人幸福感爆棚,身边的人对我的看法也从傻逼变成了牛逼,年轻的心总是经不起小骄傲的诱惑,不得不承认那时的自己有点膨胀,工作上虽然是按时完成了既定任务,但很少对产品进行深入思考,想的事变少了,却不知不觉中学会了享乐、放松与怡然自得。腾讯是聪明人的集结地,高学历、有经验的人比比皆是,但就是少了一点野心与追求极致的热枕,这样就够了吗?那时我反复这样质问自己。后来,也是因为学业的原因,我再次被迫离职,其实从职场再转换到学校场是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的,不管是生活节奏还是思想意识上。

感谢腾讯,让我正式走上了产品经理这条路子,这段经历让我收货了野蛮成长的较为具体的努力方式,也让我明晰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团队是如何良性运作的,截止到这段经历我的运营职业生涯算是告一段落,于是机缘巧合,我出版了《微信运营手册(入门版)》这本书,总结了微信运营的方法论,准确的说这是一本面向0基础的运营小白的操作指南。
总之,腾讯是一个能让员工感受到温暖的地方,就像第二个家。

【第5个公司:拉勾】

第五份工作在拉勾网,大三,2016的暑假,通过一个不知道怎么就熟了的网友Stove推荐去面试的,那时的拉勾网如同现在一样蒸蒸日上,是招聘行业的超新星,最后一面是CEO Banlon亲自面试,我清晰的记得那天 Banlon正准备去外地出差,晚上18点从公司出发,过几天才能回来,依照我的性子是不喜欢等的,但那会很怂,不敢说出想法,Stove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直接带我去见了 Banlon,然后鼓励我在18点时跟 Banlon一起去机场,在车上完成面试,我战战兢兢的,屁颠屁颠的,半信半疑的跟着 Banlon上了去往机场的Uber,Banlon的面试风格是push型的,丢一个问给你,然后追问到底,直到你答不上来,大约40分钟的面试时间,问完后就开始怀疑人生了,感觉自己真是弱爆了。果不其然,在2016年的寒假我并没有如愿以偿的去拉勾网工作,面对这个结果,我伤心了很久,那是第一次因为面试失败而对自己产生失望……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2016年的暑假,突然收到了拉勾HR的信息,问我还有没有意向去拉勾工作,没有犹豫,当下就答应了,你懂的。
后来Stove也就成为了我的产品导师,相处起来才知道,Stove是一个骨骼惊奇的少年,没脾气(没见过他情绪激动,超理性),热爱健身(每天7点准时出现在健身房),极其自律(中午没见他睡过,坚决不吃垃圾食品),完美主义(原型图高保真,sketch文件命名方式,画板间距要一致,专业度堪比专业UI),话少,努力(我觉得他365天不分昼夜都在工作…),做事高效,消息异常灵通(每天都会在产品群里分享一个优质干货),而Banlon其实很逗逼,真性情,爱喝酒,时不时拉上所有产品小孩儿开酒会,谈自己的往事或分享自己的心得。拉勾的整个产品团队是非常年轻的,90后天团!因此大家的学习欲望都很强,我所在的团队是经历过封闭开发的,所以大家的执行力更快,之前在腾讯要做2个月的需求在拉勾最多20天时间,要么就快速验证一个想法的成功,要么就让它快速失败,每天都在不断否认、挑战、突破自己。后来离职一方面是因为要回学校,另一方面是因为B端方向并不太适配自己的能力,做了一段时间后难以有突破。

总之,在拉勾,如果你不努力,就不配在团队待着,哪儿来的回哪儿去……
感谢拉勾,让我不再玻璃心,不再留恋所谓的优越感和不可侵犯的自尊心,学会了就事论事,也让我看到了创业的不易,最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努力和坚持心中所想的价值。

【第6个公司:面包旅行】

第六份工作在面包旅行,大四,2017年的2月,时间非常短,只有一周,主动提的离职,原因非常简单,我加入的时候整个公司的氛围很不对劲,到点所有人走光光,没有人去在意产品做的怎么样,明明是一个创业公司,大家私下却都在讨论着下家公司该去哪儿。显然,人心涣散,疏于管理。

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事,如果你在一个公司发现身边的开发人员开始复习起技术知识,那就意味着Ta正在准备跳槽了。

【第7个公司:HIGO】

第七份工作在HIGO,大四,2017年的3月~4月,时间也不长,离职原因是不匹配,HIGO是一个时尚电商平台,在我加入的阶段整个公司的重点还是在于运营、内容的把控,一来产品没有专门化的团队,二来可发挥的价值并不大。

不过,还是要感谢这段同样不怎么长的经历,首先就是让我对时尚有了新看法,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了,另外就是从CEO易容欧巴身上学到了谦逊的价值,我从未见过像他那样可以把自己放的很低的创始人,会跟我们讨论幼稚的东西,会每周跟我们玩狼人杀,会倾听我们帮助我们解决成长问题等等。其次,就是了解到CEO对于一个创业公司的重要性,简直就是一个人撑起一个公司,很多人都是因为易容的人格魅力而决定加入的~最后还有一点,就是觉得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的CEO不能太富裕,太富则忘忧。

【第8个公司:互联派】

中间还有一段小插曲,就是在互联派(专注于大学生互联网求职行业),算是第八份工作吧,从大一就认识创始人峰哥了,对我职业生涯影响很大的人之一,大学时就是学校的头号风云人物,同时也是一枚忠实的锤粉,虽然他自己不这么认为,在我眼里,他是一个锲而不舍的追梦者,投身于在线教育行业6年之久,现在依然在坚持有情怀的做着互联派,我一直很钦佩他的这份赤子之心,在校期间我们会常讨论互联派未来的发展,不管何时,我都能看到他眼里闪烁的坚毅的光,终于互联派在今年3月份获得了梅花天使吴世春的投资,这也是吴在大连投的唯一一家互联网企业,峰哥曾多次邀请我继续留在互联派,可惜我个人对教育行业没啥好感,肯定做不长久,也就不了了之了。

这段经历,让我更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我希望自己能做出一款能影响人的产品,影响力是需要被强调的,毕竟职业生涯如此短暂,大多数产品经理可能一生也只有一个代表作品。对于平凡的我而言,坚持一件事已经很不容易,要是还能做出点成绩,就大大超出期待了。

【NOW:米可世界】

第九份工作,也就是现在,米可世界!欢迎大家下载Mico和Kitty live,这次的目标放到了海外,做海外直播与社交,瞄准的是整个世界,很幸运通过我的一位好友的推荐成功加入,很喜欢与认同瞄准世界的这个野心,反正总是要有人来做的,Why not us?因此,非常感谢我的这位好友,同时也要对在此之前拒绝过我的或我拒绝过的公司心怀感恩,就像是谈恋爱,相处合拍远胜过貌合神离。

总的来说,我觉得在加入一家公司前需要考虑如下几个要点:
1、岗位与自身的匹配度:我的能力和这个岗匹配麽?…
2、加入一家公司的时间节点:这个节点,公司需要你吗?…
3、团队氛围:学习型or享受生活型?快or慢?做事拖沓or持续跟进?随意or完美主义?重人情or结果导向?…
4、做事节奏:是否有做事流程?产品更新是否有自己的节奏?你自己的节奏是什么?…
5、我要什么:要大公司背景?要舒适安定的生活?要资源?要成长空间?要高薪资福利?…
6、钱:是否和你的能力匹配?…

写到这,发现自己经历过的企业还不少,哈哈,当然并不是为了吹嘘数量,大部分的离职都是因为课业,所幸,最后还是幸运的成为了一名产品,正如我一开始所想……

谨以此文回顾+反思自己的整个大学时光,同时也希望能帮助到正在面临工作选择的你。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