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聚餐,我可以不去吗?

文|海璇


      中国历来都是无酒不成席,劝酒是中国饭局最有特色的部分。饭局开始时,主人常要讲上几句话,之后便开始劝酒。主人先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客人一般也要喝完。不但主人要劝酒,客人与客人之间也要敬酒,为了使对方多饮酒,敬酒者会找出种种必须喝酒的理由,若被敬酒者无法找出反驳的理由,就得喝酒。罚酒是中国人敬酒的一种独特方式,罚酒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最为常见的可能是对酒席迟到者的“罚酒三杯”。

      中国人有很多传统,有些美好的传统,却被变得越来越不美好。

      说说聚餐,以前,我的聚餐就是一大班好友聚在一起,说古论今,说说这个人的八卦,聊聊那个人的糗事。边聊边吃,吃得不亦乐乎。之后就重新回归各自的生活。

      现在,那班好友都各奔东西,想要聚上一次都很难得齐人。

       工作后,科室的聚餐变得必不可少。新的一年的开始要吃上一顿,年末要吃上一顿团年餐,期间有大大小小的庆祝考试通过,职位升迁的聚餐。

       开始的时候,我这个吃货,还以能够吃上很多好东西而觉得开心。然而,这个现实是那样的不太如我所愿。不知道为什么,聚餐,必定不能离开酒这个东西。开心,喝!不开心,喝!管你开不开心的,只要你喝!

        所以出现了现在聚餐上,一大堆人在喝,无论你是男是女,先喝一杯再说!

然而,他们是真的这么的喜欢喝酒么?

      新来的同事,一定会被要求打个通关,(这貌似也是传说中的礼貌),敬每个人一杯,还要全部都干了。

      不懂。开始的时候还好,见得多了,对这个东西也不会麻木,只会更加的讨厌。

      有个朋友,酒量不好,每次喝都会吐一整夜,然而,领导们,都会要求他喝,刚开始的时候他说,没事,我吐习惯了。之后每次一喝酒就直接去厕所抠喉。再到后来,只要有聚餐,他都会以各种借口委婉地拒绝出席,例如:口腔溃疡。(这个借口是多么的烂啊,家里有事,身体不舒服,要考试,要准备生孩子,胃不好什么的都是可以用啊)

      来自喜欢喝酒的上司的劝酒,很多都避无可避的。喝?你不喜欢。不喝?领导不喜欢。为了工作,你更看重于自己的不喜欢,还是领导的不喜欢,还是客户的不喜欢?这个问题太深奥,不好回答。因为更多的时候,我们都是身不由己的。

      很多人都喜欢往死里劝酒,以至于一个好好的聚餐,最后变成一班醉酒的在那里耍酒疯。如果他们还想要继续聊天,大佬们没有说可以走,你还不能离开。

       酒精伤肝,不然,你以为肝癌怎么来的啊。另外说一句,抽烟伤肺,所以肺癌也没有很稀有。

        对于我这种在科室是最低级的小女孩,一般你说不喝,大部分同事都会劝一两句就算了。然而,还是会有一些抽风的人,说什么 “我是看着你长大的,喝!不喝就是不给面子。(此处应该出现🙄️)我是老主任,你必须喝,必须干了。”  还有一些大妈,为了喝酒可以找出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理由,“啊,我们都是同一个生肖的,喝,啊,你爸也是这一个生肖的,你代你爸跟我们喝。”

       知道我心里是有多么的崩溃的吗?你们这么喜欢喝,喝多少,真的与我没有很大的关系,我就想静静的在那个不显眼的地方吃我的菜而已,碍到你了吗?

      知道吗?酒精是个好东西,可以消毒,可以降温,还可以做燃料。

     如果你就是喜欢喝酒之后的,头晕,软弱无力,茫然感。那就继续喝吧,酒精就是有大量的热卡,而且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而已。(这就是体重过重的大量饮酒者可能会发生营养不良症状的原因)然而我们都知道,喝酒对自身一点好处都没有,为什么还要喝?因为有时候我们是身不由已的。

     面对这些聚餐(酒局),很多人都会教你,怎样尽量避开最大的伤害,例如喝酒前喝酸奶,吃些东西垫胃。然而这些都是没有什么用的。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而对于挡酒这个东西,如果你是去到一个新的环境,没有一个认识你的人的新环境。那你就在一开始就要坚定自己的立场。“我对酒精过敏!!” 只要你足够的坚持,没有人会对一个酒精过敏的人劝酒的。当然,如果你抵挡不住,在众人面前喝了一点酒,那就是传说中的自作孽不可活了。另外,我看到过一个很悲哀的问题,“经常喝酒的人怎样养胃?” excuse me?

       喝酒,都是迫不得已的,(自动忽略那些真心喜欢喝酒,嗜酒如命的人)我们为了工作,为了业绩,为了生存,却丢失了健康。我认为,最悲哀的不是自己喝醉,而是看到自己的亲人在酒桌上迫不得已地喝个烂醉。

       真心希望这一种“传统”可以慢慢地消失,至少也不要变得这般只要一听见“聚餐”耳子,就立刻会有避而远之的想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