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自己也可以成为自己的老师的一天

Day 253 of 365

全文 1907 字 | 建议阅读 4 分钟

今天说声老师好,老师辛苦了。

今天是教师节,要祝每一个自己已经为自己的老师的人,节日快乐!当然,更要感谢那些在生命中与我们相遇的所有老师们,感谢ta们。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老师们的引导,鼓励,和言传身教,才成就了今天每一个独特的我们,不管是好是坏,老师引进门,修行靠个人。

而过去,我一直预想自己未来的很多可能性,但唯独没有想过自己可以通过自学,成为自己的的老师。

而自己这个老师教给我的就是——持续践行,换句话说,就是超强的行动力。

通过每天写作,每天坚持运动,每天进步0.001步,渐渐地我自己的老师对我自己说:不断成长吧,加油。

| 1.靠自己

时间进行到9月份后,很多人,计划的执行,开始由第一季度的打鸡血变成了萎靡不振,一旦有人问到就会开始暴怒。

然后,我发现,很多人开始怪别人,有怪自己伴侣不上进的,有怪课程时间不合适的,有怪一起坚持的人放弃了的,总之就是一句话:别人都开始做不到了,自己想做又做不到,只有怪别人了。

在我看来,真的很好笑,对于自己的提升,从来都没有别人什么事,就像坏学生总是怪老师教不好一样。

那你自己有想过成为自己的好老师吗?

很少有人想过自己也可以成为自己的好老师的。

而成为自己的好老师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以教为学,任何时候靠自己。

在自我学习和提升路上,没有人可以帮助你!即便有人通过他们的路实现了他们的成功,给你了一些建议和方法,但是路始终都需要你自己去走。

我之所以有很深的体会,和我喜欢户外徒步有关系,过去我也认为任何事情都很简单,行动力更是只需要想就能有,但通过真实的体验高强度的徒步后,我发现,即便是看上去近在眼前的最后100米,在极度疲惫的情况下,要在短时间内走到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更不要说现实生活中自我的能力提升,更是异常的难的。

可很多人不这样看,他们认为之所以做不到是因为不够努力,而高手看见这句话,都是笑而不语。

靠自己很重要,并不是不能找人帮忙,可大脑要长肉,外力只是很小的部分因素,更多的时候,需要的是自己的努力和付出。

| 2.凡事靠别人

当然,靠自己的人在学习提升这条路上,是非常少的,更多的人更喜欢的方式是——凡事靠别人。

老师要教,才能学;有同伴才会去运动;有一个厉害的人陪伴才会学习........

任何学习提升的事,都要靠别人来监督,来推动,不然就是别人不重视自己,是别人的问题,反正自己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学习就是为了完成任务?是的,这是大多数人的内心独白,不要说你曾经没有这样干过,我就曾经这样干过,毕业后再也不学习。

实际上,就是停止成长,把希望寄托于别人,可后来我发现这样是错的,于是我接受自己曾经的错误,然后从零开始。

于是,我就在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学习上的困难的过程中,找到了凡事应该靠自己的道理,坚持做下去。

一旦开始凡事靠别人的思维模式,别人任何一点的不顺他们的心,都会被拿出来指责,谩骂,因为在他们的心里,发泄了自己的情绪,打击了别人的积极性是非常爽的事,怎么可能不多干其次?

这也是我说的,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风凉话,缺少的是哪怕一点点的鼓励和支持。

凡事靠别人的人,动不动就认为别人应该帮助自己,哪怕是自己提升这样的重要的事,那应该也是别人帮助的事。

因为他们的思维逻辑里,动不动就是别人的事,什么都是别人的作用在影响他们,他们自己没有一点责任,他可以任性妄为,别人就不行。

如果你遇见这样人,赶紧绕远一点。

| 3.以教为学

其实,成年后,我们就应该学会以教为学,靠自己,不仅效率最高,而且能真正的提升自己。

成人的自学方法不同于在校学生,而很多在校的学霸,很多时候也是自学偏多,因为自学才是效率最高的学习方法。

通过自学,我们才能真的搞清楚,什么是我们自己能学会的,什么是暂时没学会的,什么是有难度的,什么是刚学很容易,最后越来越难的。

这些都是需要不断自学才有可能知道。

而自学里的以教为学,更是非常重要的方法,因为我们需要给别人说清楚,我们是如何学会的,我们是如何理解的,我们表达出来又是什么样,别人根据这个表达又是如何理解的,理解到什么程度,有没有误差等等。

看吧,这个过程会拉得很长,但是我们也会在不断的教的过程中,收到反馈,进而反思自己,加深学习的影响。

虽然我说了很多只要持续学习就能不断成长的话,但,以教为学一直都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学习方法。

所以,送给你,从现在开始,野蛮生长起来吧。

| 持续践行

以教为学的方法,本质就是不断输出,接受反馈并修正,再输出,再接受修正的过程。

也是符合我们真实思维提高的过程,和过去只是输入然后记住,就认为能提高的方法是很不同的,也是我们常叫的“笨办法”。

聪明的办法都是走捷径,却往往效果不好。

你想成为你自己的好老师还是坏老师呢?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几岁的人说,真羡慕你们这个年龄。可以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我想,是吗?这应该是年轻人的做法吗?在珍...
    f961ff2e749a阅读 163评论 0 0
  • 没看这本书之前非常奇怪,那些人学霸们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精力把各门学科学得那么好?社会精英们为什么想的问题别人都...
    小粒_9beb阅读 321评论 0 1
  • “喂,这电梯是去地下一层的。” “没关系啊,反正会再上来。” 他走进电梯,推着餐车的大叔往一旁挪了挪。 电梯门关。...
    颜锦茵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