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从不被老板看好,到被认可、被重用我仅用了半年

尽管有很多人很努力地工作,但他们却没有取得什么成就。——安迪·格鲁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网络上吐槽工作“假努力”的人,这群人的特征为:在工作中好像每天都认真忙碌着自己的工作,但自我硬核提高和工作效率不明显的人。

这时一群人中有人会说没有遇到好的机会,没有遇到会赏识自己的领导、没有碰到一个好运气。可是,机会、他人的赏识、好运都是在经过不断的沉淀积累后而来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胜明,从首富沦为阶下囚,73岁出狱扫厕所,83岁再次成为千万女富翁。吴胜明73岁出狱之后一无所有,女儿因家庭变故自杀,丈夫也出轨了,家财进监狱时也全部被没收了,一个73岁的老人还能再翻起什么浪呢?

53岁进监狱到73岁出狱,变化太大,无工作无家可归,吴胜明只能被安排到郑州扫厕所。从首富成为保洁员,心里的滋味不好受呀,但后来她调整心态,下定决心把厕所打扫得像星级酒店的水平。

她用花露水代替香水,她靠自己的勤快、努力,被评为郑州优秀保洁员,并一元一元的攒下了在73岁创业的第一桶金。后来在根据国家的政策,慢慢的做一些产业。直到83岁又成了千万富翁。

这里我想说的是,为什么吴胜明能从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工作岗位成为百万富翁,从她的工作中我看到了两个字——精进。一般人去扫,要求干净即可,吴胜明都要求自己扫去5星的水平。

精进,这个词常见佛学中,意思为努力向善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韬盛和夫的《精进六项》中做为六项之首的就是——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说到这里,你可能要跳出来反驳我:工作你比其他人更努力,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上班最早是你,下班走最晚仍然是你,为什么领导看不到,反倒是那些比你“懒”的人得到领导认可,升职加薪。

日本作家韬盛和夫在《精进六项》里还提到:他常会问你有没有努力的工作,他指的努力是你有没有竭尽全力,有没有超越他人的努力。如果没有你的努力是不达标的。

职场中大多数人会竭力去工作,但没有竭尽全力,更没有超越他人。这里指的竭尽全力、超越他人都会需要你一天比一天的精进。工作上的精进指一心进取,做到极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还记得北大才子高考状元陆步轩吗,当年网络传得沸沸扬扬,1984年陆从北大毕业分配至某市委办公厅,几年后辞职下海经商卖猪。被媒体曝光后,一片哗然,但是陆却卖出了“北大水平的猪肉”——高端品质猪肉。从养猪方式、猪品种挑选都比别人的要出众,陆比他人付出多,所以他成功了。

此后,陆凭借多年屠夫的经验,还开办了屠夫职业学校。2015年,陆打造的壹号土猪销量超过10亿,在国内成为响亮的土猪肉第一品牌。陆说:将卖猪肉做到极致,“应该也不算给母校丢人了”。

同样是普通的岗位,他们却干出不一样的成绩。取得这优秀成绩的背后绝不仅仅是传统理解上努力的埋头苦干,更重要的是有对日常工作不断的精进,它是一种提高自身硬核条件的能力。职场上这样的能力是必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经也被这样的问题困扰过,每天很努力、很努力,但是就是得不到认可,我内心当时充满不平、怀才不遇。

当时还觉得特迷茫,因为我感觉付出全部精力没有得到回报,工作一年多回过头发现什么技能我都不会,我开始担心我除了目前的工作岗位走出这个公司我还能做什么,随着年龄一年比一年大,其他公司还会要我吗?诸如此类一系列的问题,让我担忧。

感觉自己就快要被无用功的努力“榨干了”,后来朋友聚一起还抱怨,是我闺蜜的话点醒了我。她说,我应该检讨一下,我每天努力的都是做了些什么工作,好好反省就能找到答案了。

回顾我的工作,开始我跟大多数刚入职的小伙伴一样,帮复印文件、送文件跑腿、整理资料、打字、打电话等做一些简单繁琐的事。通过这些工作我只了解了公司的基本业务流程,但自己的硬核能力并没有提高。

做行政,最重要的就是协调沟通能力、写作能力,我开始复盘每天接触的工作、人和事。复盘出结果,对结果进行分析,对工作流程进行精进,一方面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效率,还掌握了一项学本领的技巧。

比如每做一项事,我开始考虑怎么能做得又快又好,看到其他同事写的一个方案;我会去拆分方案的结构框架;部门经理与他人打电话沟通协调时,我会注意听经理是用什么方式方法话术去协调的。坚持了半年,领导终于对我说,你的能力跟上来了呦,进步很快继续努力。

后来领导跟我讲,职场上没有人会为你负责,会推着你走,只有你自己。如果你不能及时提高你的硬核能力,不久肯定会被淘汰掉。职场上只用结果来说话,没产出价值的努力就是廉价的,没人会在乎你付出多少。

作家李爱怜曾说过:我们要从别人的故事里复盘,以汲取能力,更要从自己的经历里复盘,以迅猛成长。汲取、成长就是精进。

精进是从职场小白向职场精英进阶的快速通道,如果你还不懂如何精进可以参考一下三点:

一:小白期,抓住做为新人期前三个月的机会,多问多学

做为新人进入职场,或许有很多东西还摸不着头脑,还不懂公司的业务流程或同事的做事风格,这时如果你自己摸索,可能做出来的东西老板看不上,同事吐槽,使你事倍功半,自信心受到打击。

这时你应的做好的,就是抓住新人期前三个月的机会,在实践中向前辈请教,并在工作过程中做到“四多”:多看、多问、多学、多记。这个时期较容易得到来自同事的帮助。把“四多”变成自己的东西并掌握下来。

二:前进中,了解直属领导风格,“投其所好”,赢得更多学习提升机会。

在工作中,你的直属领导是直接和上级领导接触的人或汇报工作的人,直属领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未来职场晋升的高度。

[投其所好]是指跟据老板喜欢的沟通方式、或工作方式偏好,比如有的老板喜欢通过微信听汇报、有些喜欢QQ或短信,有些喜欢书面的。

面对不同的领导,我们要了解其沟通工作方式,提前列好问题及建议或者需要帮助的地方,让领导了解你最新的工作情况,及能给你提供的资源,今后工作中有类似的学习培训领导可以指派你去。

三:快速提升期,工作中勇于提出自己想法,通过领导、同事点评快速提升精进

工作的目的是创造价值,在熟悉领导的工作模式及思路后,在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并创新。

日常工作中每一项针对工作上的建议都非常有价值,若羞与提出自己的意见,只有让领导觉得你是一个不懂创新平时不喜欢动脑思考的人。所以在工作中,我们需要对日常的工作多思考,比如你习惯了每天的工作流程,你可以对工作细节多加思考,哪些地方还可以精进。

四:向职场精英进阶期,学会独立,时刻在前进中精进

能独立的处理好本职工作,并能处理工作中突发的事件,工作中能较快又好的处理工作中的突发事件,是对一个职场精英必备的能力。

就像《都挺好》里的明玉,从做小白在职场上闯祸想寻短路,最后被老蒙救下来。到后来帮老蒙处理企业因家族纠纷带来的危机。所以她被老蒙看重、并重用。

明玉也是从职场小白不断精进变成了职场精英,在这一过程中她在职场上能独立管理好整个片区。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婧进自己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被竹马宠上天》 1.第1章 陆悠打小就是个不守规矩的孩子。 小时候陆爸陆妈生意忙,陆悠被他们送到爷爷奶奶家...
    糖果小说酱阅读 1,169评论 0 3
  • 今天是什么日子: 星期: 周二 济南天气: 阴天 起床: 7:00 (又开始起床困难了。。。) ...
    23点君阅读 226评论 0 0
  • 乔治倚在咖啡厅角落里的深绿色丝绒沙发里,深深地闻了闻双手捧着的大杯咖啡。手心感觉到咖啡杯的温暖,使他放松,他...
    tommy写作阅读 350评论 0 1
  • 「1」 梦里全是考生。睁眼的片刻,眼睛发涨用力到太阳穴生疼。 上一次去电影院是什么时候,已经不记得了。 嗯,下周日...
    蒲饭阅读 32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