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本文参与【壹品创联·绚烂人生】专题征文

风霜寒,一朵雪的花想要穿越人间四季,写诗的人笔墨荒芜,写不出一首赞歌。

泪微凉,明月清风不知人间冷暖,哭的人把悲伤反复舔舐,走过黑暗笼罩的人生,悲伤还会不会开出花。

柴米油盐中夹杂着一声声悲喜,如同一场话剧演绎着人间酸甜苦辣。炊烟五更起,就还有思念牵引着归途,炊烟不再,便把记忆烙印成不愿掀开的伤疤,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对不对。

热闹与孤独不成正比,沉默地时光里有人哼唱,有人绝望着跳下黑暗地深渊,谁也无法救赎,谁也无法安慰彼此的灵魂。

静心看人间百态炎凉,静书人间七情六欲,静不了的心被人间操控,静不了的是那善恶黑白举起的刀。

无法弥补的遗憾占据着那一片片时光不肯归还,拾一片云彩,能否再画一道彩虹。她说,活着已经够麻烦,那有时间忆往昔人是非非。

你看,谁不愿追究已经过去的爱恨。错过与对错,都已不如生活现实赤裸裸煽过来的耳光。我们都选择平静的走远,选择不恨,选择原谅那些时光。

生活,就是一次次的从黑暗中走向光明。我在无数个黑暗中沉思,也在无数个黎明前睡去。当我挣脱一个个心灵枷锁,才明白愚笨的是自己。

要清醒的活着,要看穿无数个欲言又止背后不由言说的痛楚。慢慢地成长,慢慢地领悟人情世故,慢慢地活成自己最舒服的状态。你看,曾经那些被爱占据的时光,偷偷地在嘲笑现在的自己。

静心看红尘滚滚来去,用笔墨祭奠死去的曾经,下一页,重新写下活着的证据。

寒风呼啸不止,光秃秃的枝头连一只鸟都不愿意停留。屋外的萧瑟比不上内心的荒芜,人间起码是喧嚣热闹的,内心荒芜的世界隔绝着所有想要入侵的人与物。她说,精神的荒芜才是把人推下深渊的推手。

她一生都活得精打细算,暴躁如雷的性格也把她的世界弄的喧嚣不止。她好强,什么事情都想要弄得完美,让别人信服,也让别人信服。

后来,与同辈子斗的人也走得差不多,但大家对她更多的是敬佩。她说,热闹了大半辈子,老了也闹不动了。

她坐在摇椅上昏昏欲睡,语气之中透露着一股子落寂与孤独。那天暮色朦胧,她说,这辈子算是静不下来了,总要与活下来的人热闹下去,给彼此都留一下点念头。

活着与死去的彼此间都有放不下的牵挂,静字难写,心字更难写。她说,争了一辈子,念好念坏的人都有,最怕的是,到老了还有人看不清这人间种种。

故事难写,讲故事的人讲着故事里的人,听故事的人后来也成了故事里的人。一场人世相逢,一场曲作散离别。

晨光熹微,慢慢的看,慢慢的听,慢慢的写。笔墨也曾慌乱如世人慌张忽忙,静静地看云卷云舒,为人一世到最后的归宿也不过是一抹黄土掩埋。

她走的时候很安静,却也把整个村子给惊动了。哭着来,哭着走,像是一场轮回,更像是活着的精神象征。

那山,那坟头,总有花开相伴,有活着的,也有死去的。

午夜的雨越下越大,我慢慢地走在雨中,路灯与雨线相错交映显得格外的安静与美好。这条回家的路很近,突然就想这样安静地走着,直到走到她的面前,说一声,我爱你。

回忆越是拉扯不休,就越想要看清旧容颜。一曲《爱殇》唱得过于悲伤,听的人突然就沉默不语。老林那时说,是她最喜欢听的一首歌。

曲终人散,最后的散场谁都没有说话,如此也好,我们都在无声之中懂了。谁辜负了谁,涌在喉咙的话,最后都带着遗憾咽回肚子里。

前段时间,老林发信息说要结婚了,问我去不去。我说,不去了,年纪大了,见不得这样的场面。老林说她也一样,一遇这样的场面心里就堵得慌,她说她的婚礼一切从简就好。

或许,成长就是在不同的经历中跌倒爬起来,微笑着继续向前走。回不去的就真的再也回不去了,不如坦然,不如放下,不如成全,成全彼此,也成全此生不负相遇。

逝去的就如雨安静地落下,会溅落成花,也许会溅落成泪,最后在各自的世界留下不一样的风景与痕迹。

写不完的诗,从此首首再无一首相似她。就此安静,就此静心,骗过了世人,却骗不了笔尖落下的字,你看她轻轻地揉碎着我的悲伤。

前段时间,我在朋友圈看到老林拍的婚纱照。老林说求祝福,我附上了一条。

“祝,同淋雪,共白头;同赏景,共四季;同携手,共余生;同平凡,共富贵。”

后来,空闲时间一起叫喊打游戏开黑也没有了声音。我知道,不打扰才是最好的成全。

老林的朋友圈背景图上写着一句话:“熬过黑暗就去看日出。”

我觉得以此可共勉,黎明会来,幸福也会来敲门。祝福我们彼此都幸福,一定会幸福的。

静心忆过往,春秋皆可落笔成诗。故事转了几个弯,彼此把彼此写进了各自的故事,只是结局各自不同。

或许,只有当笔墨落下的时候,所有时光都落向了各自该去的地方,心才真正的静了下来。

静心,愿笔墨如故,时光如歌如诗。愿一纸春秋,千古玦尘。


————————————————
本文由蓝瓶收割机创办的专题【壹品创联·绚烂人生】推荐

本文编辑:猫小巫Erin

专题主编:猫小巫Er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