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计较,但不代表不记得

六月,不如芳菲的四月,不如野蛮的五月,不如炽烈的七月,也不如丰收的八月;关于六月的生活,没有写下理想中的只言片语,也没有像往日一样在雷电交加的雨天写下和心情一样的诗歌。

六月,雨后的夜依然闷热,午后的知了依然聒噪,纤细的柳枝依然柔美,对面走来的美人儿依然娇媚;关于六月的感觉,不再是儿时争抢着吃冰糕的味道,也不再是矫揉造作的时候一个人独自徘徊的背影。

六月,继续告别,只是,故事讲到哪里了?


她说:低调才是最牛的炫耀

四月的时候,后台收到很长的一段来自大桥的留言,桥说她和宿舍的女生起了冲突,起冲突的原因是桥在导师的建议下争取到了班里唯一的交换生名额,在准备签证和相关材料的时候,桥考虑到经济情况,决定放弃,然而,在其他人眼里这便是不屑的表现,这个人还是日日在宿舍相见的人。

桥是普通家庭的在高考中逆袭的孩子,做事情的时候会最先考虑到经济,也许,在别人眼里桥就是传说中的那个靠着奖学金助学金活着的穷鬼,也是,学习的过程是浪费钱,学习的目的是赚足钱,但是学习所习得的东西并不是用货币估量的,这仅仅是狭义的学习。时刻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桥的留言写着一句话:我相信低调才是最牛逼的炫耀。看完这句话,我意识到处处挑她刺的人善妒且虚荣心超强,她们面对不了比她们牛逼的人,她们也没法接受弱智的自己,她们用言语攻击来寻找存在感,甚至她们不惜撕破脸皮,即使那一个交换生的名额落不到她们手里;人性使然,大概都麻木了。

争吵之后,桥的斗志再次被激起,麻溜的交了材料,上课,做兼职,攒生存费,挑事的那头又是一通恶语相向;最是鄙视这种为了找存在感挑事的人,自己无能还要装作很厉害。桥说,优秀是挺直腰板的必备条件,谦虚是内在潜藏的休养,低调是新手上路的安全保障;可惜,很多人新手都败在了高调炫耀上,因为,刚上路的新手的才华根本撑不住来自老油条的鞭挞,越是刚强,越是有挫败感。

六月的桥很忙,也很好,当然,六月的桥也玲珑剔透。


师傅说:合而不同与同而不合

大师兄的第二本新书在火热的签售,令人好生羡慕,但是师兄在签售的时候总被不靠谱的主持人问愣,用更直白的话说是师兄迟钝亦或者傻。我一直觉得像大师兄这种经历过场面的人怎么反应不过来,后来师傅说师兄不是那种乱说话、怼人的人,师兄口中说出的话都是琢磨过的,不会说不中听的话,会说那种让人听着舒服而又中肯的话,这是师兄自身的修为,别人学不来的。

师傅平日里讲的最多的八个字:合而不同、同而不合。简单解释便是:志趣相投的即使不在一起也是同心,日日相处的人也不一定是同心的;就像有的人生来受人欢迎,有的人生来形单影只,有的人总会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有的人活该被穿小鞋,这是人品问题,也是家教问题,更是社会环境使然。

有一件我会受益一辈子的事情,想和大家分享。

在离会之前,老师给我们开了一个简短的小会,开会的时候有个系的学生打来电话要借活动室,说话的口气和措辞超级横,因为活动室没有网线接口,电话那头的同学以质问的口气问老师,挂了电话,老师淡定的和我们说:以后步入社会,用这种口气和同事、领导说话,必死无疑,不炒你炒谁。

如何说话真的可以反映家教,家教好的孩子都很注意礼貌,那种恬然的舒服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恩师当年说:一个孩子身上能看到一个家族七代人的影子,一份好的家教至少能影响五代人;诚然,好的家教是好的人品的奠基石。

最近综艺节目看多了,我发现“怼”是个全民热词,在综艺节目中“不怼”,基本就没有笑点,好像全民都在各种“怼”,综艺节目、各种采访,甚至电视剧中的部分片段都在“怼”,大众传媒传播的这种“怼”的节目效果间接影响观众,观众再次传播,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好像这年头不会几句噎死人的“怼人”金句都没法出门混;然而,很多时候,说着无意,听着有心,可能就是一句话的事情。

在师傅和师兄师姐的口中,我基本听不到“怼人”的对话,我们在不同的城市,过着不同的生活,有着共同的追求和自己的个性,师傅说合而不同的这波人会是彼此的精神支柱。


小树说:不计较不代表不记得

最近的生活平淡的泛不起任何波澜,有时候会想起不太好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会在微笑中过去,生气的时候微笑,郁闷的时候微笑,聒噪的时候微笑,尴尬的时候微笑,就连偷懒的时候都在微笑,微笑真的是世间最好的伪装面具,我真的能理解多数人总在人前努力挤出微笑的感觉。

人的脑容量有多大呢?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一个人一生记住的惨痛的经历要比美好的回忆多,流眼泪的时刻要比微笑的时刻更能刻骨铭心;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们都可以不计较,但事后或多或少会回想起来,比如一个场景就能想起一个讨厌的人。

昨天问了小丫头的事情,小丫头说她不要继续争强好胜,要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惬意一些的生活方式投之以必要的努力,不用很累,不用在意很多事情,也感谢曾经的人不再打扰。

六月已然过了一半,该走的人也走的差不多了,六月的故事不讲了,祝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美妙了,真是生活无处不“太极”啊! 前两天骑行的时候,无意中发现手放松下来,搭在自行车车头的把手上就是推手中搭手...
    丘忱军篆刻阅读 582评论 0 0
  • 我的三个标签:四岁男孩的妈妈,护理工作者,时间管理的践行者。 我是今年5月在喜马拉雅上听到叶老师的时间管理100讲...
    小兔子棉花糖阅读 171评论 0 0
  • 今天是汶川地震的第九个年头,作为这场地震的亲身经历者,一直以来都不敢忘记,也不能忘记,时时提醒着自己:最珍贵的莫过...
    一只思念的猫阅读 581评论 0 1
  • 1、接单页面,接单按钮在确认接单 数据返回之前不可用,数据返回后可用。 2、自定义分页应用,每次切换状态statu...
    XL_YE阅读 231评论 0 0
  • 1. 此刻午后饭饱的我,于丝丝微风中感到惬意无比,看着窗外慢慢泛黄的叶儿在风中摇曳,觉得一切都是那么静谧美好。 曾...
    沉乔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