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的诗(2022)

(一)

《被误解的艺术家》

不在

打着强光的墙上

玻璃框上映着

满是深思的目光

落下的笔触

是无意识的盼望

就落下去吧


不在

印着图案的、精致的纸上

落款盖着

秋风吹旧的印章

一滴墨痕

干涸在无预期的晚上

将镜面打碎

沿着清蓝色的月光

让情绪游吧

游到宇宙的尘中


就悄然隐去吧

隐在曲解与赞扬

隐在谈论与被谈论

让忧伤长久地忧伤

打碎的只有散落

散落在

轻浮于光中的音符

生命在此刻跳动

犹如跃起的鱼

坠舞于汪洋


如此地

便永远如此

(2022年12月2日)

彩姐姐的画

(二)

《富有的我》

当我穿上朴素的衣裳,我最富有

富有的我

在油绿色的山坡

风抚着白云

也抚着年轻人的脉搏


当我沉默,不用微笑

我最富有

富有的我

淹没在人山人海的生活

自由在闹市中跳舞

思想在孤乡中烧灼

四五成友开辟新径

翻涌于世俗推波


当我不用拿起酒杯,我最富有

富有的我

带着新初生的繁盛

无畏的沸腾

我们在人群中潜心修炼

并,不以此异

也不以此为责

(10月24日)

彩姐姐的画

(三)

《我们既不知何日也不知何时》

在秋天

人们收玉米和稻谷

在太阳下扬起金黄的灰尘

天暗下去

光,晕在云中

晚霞让劳动变的浪漫


而人有时枯竭如稻草

树叶漫动

屋内常有欢笑

人们在月亮下喝酒

开面红耳赤的玩笑

不担心明天

明天和昨天一样

有些故事

日复一日的翻腾

日复一日变的不再重要


太阳烧过去

所有的成熟都在发生

人们在丰盛的日子里走向破碎

最后破碎成灰被埋进土里

于是,重新走向丰盛

所有的拥有都是手中风

人们长久的活在感受里

活在思维的碎片中

(9月3日)

(四)

《落在》

落在

轻轻的落在

八月的艳阳

落在

浅浅的落在

飞扬的绿叶

欠身一沾就转身离开

落在洁白的梦

去见老去的生魂


落在

浸浸的落在

挥舞的水墨

落在

沾沾的落在

粼粼的青湖

享受只一瞬的幻舞

落在升起的炊烟

去见年轻的爱人


落在风

落在愉快

落在拾荒者的汗水

落在痴情人的眼泪

落在众生的意识

浮生痴梦

实在不必深刻

落在智者的胡须

世事变幻

可浅尝辄止

(8月12日)

(五)

《你知道爱有很多种》

你知道爱有很多种

深沉的爱在金色的山坡

青草漫漫,羊群四散

到处饱含着旺盛的生命力

你蹲下身子

抚摸脚下的土地

那土有下过雨的黏腻

你脱下鞋子

重重的把脚踩下去

颤抖与空缺包裹在安稳的泥泞

像种子包裹在松软的土里


你知道爱有很多种

热烈的爱在蓝色的夜晚

那时海边有号角,手上扬着旗帜

开船的人是爱里的堂吉诃德

他们爱着爱本身

胜过爱一切的现实意义

钱币伸向火,剑沉入海底

赤裸的人用石头写诗

写完就沉沉的睡去

迎接黎明的爱没有阶级


你知道爱有很多种

在现实和意识中有一条缝隙

爱借着缝隙清醒的流动

每一次循环流淌进跳动的神经

爱无形

有时丑陋、粗鄙、怨憎

爱是主观的客观

在时间空间的流动中自然发生

爱是生生不息

是永恒

(8月8日)

(六)

《夏有青青》

夏有青青

青有色

色着素杉

杉绣荷

荷摇清波散

满树雀鸟还


素有一扇木窗

抚琴应雨

几番愁绪

漫漫夕阳漫漫


夏有青青

青化雾

雾煮新茶

茶生烟

烟雾绕白扇

青虫扑火灯


偶有一牵断梦

意浓于墨

几行碎语

幽幽月色幽幽

(7月31)

(七)

《先把壳剥开》

先把壳剥开

在石头的缝隙中流淌一处温热

海与沙的触摸

一束光线牵引灯火

在黑暗中跳动着

洗脱罪责


每一次勇敢

都是纵身一跃

要破碎成尘的热烈

不要绵长拉扯的离别


在建构中重叠,再重叠

常有欣欢的雀跃

和不能设想的幻

去将它填满吧

但先是空——


在成熟之前

先是得到,一些尖锐的棱

疼痛,使模糊的清醒

使清醒的模糊


要缓慢的生长

生长成初春的青豌豆

(7月14日)

(八)

《黄昏的脚步》

是森林的深处

是强曝光的褪色的太阳

是燃烧着青草香的烟雾

是不能拥抱的人


是昏黄的落叶

是旧信封

是老电影

是消散了的日子


是踩着吱呀的脚踏车

是浮着清萍的小野河

是成熟的有风的麦场

是婀娜着不回头的姑娘


是佝偻的背影

是温热的胸膛

是大提琴的乐声

是停留在岁月里的生命

是不能重来的人生


是钓沉

是坦荡

是几经勾勒而并不弯下的脊梁

是永远的昨天

(6月1日)

(九)

《花朵与图腾》

她在绕曲的纹路中走出来

败色的蕊开始生长颜色

那时

天地大开,海水涌动

鳞片上映着晚霞的影

她平展着身体融进沙粒

而汁水不再用于哺喂


她在缝合的缝隙中走出来

浓烟和雾消散在山风中

那时

只有一只破败的船

翻卷的浪打在礁石上

她在燃烧的太阳下跳舞

干枯的灵魂

破碎在粘稠的空气中


她在陈旧的烙印中走出来

那天

贫瘠的大地

落了一天一夜的雨

经年的火不再灼热

她的生命不是符号

而是她自己


如果可以

就活在风里

毋须记住

常被遗忘

(5月30日)

(十)

《到乡下去》

到乡下去

远离斗争、哲学和衰落的恒星

夜平展在眼前

每一个脚印都踩出暗影

五月

有透着暮色的清茶和双色茉莉

一场无缘无故的大雨

在这里

我们尝试着开口说话


到乡下去

打赤脚踩过新泥

在树林后面有成片低矮的青麦

晚霞染云铺在土坡儿上

我看着自己

像看一块透明的玻璃

影映万物的身体

装满了风


到乡下去

那里清晨的蓝像一场幻觉

片刻的愉悦随着光线延长

就变成树梢上的白鸟和房上的瓦砾

我们实实在在相信着相信的东西

并不被外物裹挟

只要你愿意

(5月8日)

(十一)

《如果写一首诗》

如果写一首诗

风和灰尘磨砺着

那些隐秘的、瞬间的

狭隘的、愉快的念头

从远处飞回来

杯子和羊群

雨滴和田野

缠绕进一段无名的音乐


如果写一首诗

呼吸缓慢而自在

时间隐于无形

玻璃碎片映着孤鸟的影

具象的一切都不可说

词语变成色彩

涂抹在条条框框以外


如果写一首诗

你必须变成稻和麦子

山风和麻雀

在一座孤山上听见自己

只感性不理性

只思考不出声

你深爱着一切

又对一切不屑一顾


如果写一首诗

要开着窗

等一个画面流在纸上

(3月3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鲁迅的散文诗《雪》精致深刻,意蕴深远,让人联想翩翩。那江南雪景的滋润美艳;那北方雪景的坚硬壮丽,成了人们心...
    执笔溢情阅读 913评论 0 0
  • 内容简介: 本文的主人公林秋是一个不谙世事又厌世嫉俗的人,虽然他没有深山隐居但实际上一直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正...
    无为0阅读 1,376评论 7 5
  • 我用一生的时间给自己写一封情书,在时间的荒芜里留存,在孤寂和冷漠里记忆温暖,在自我欺骗中释放欲望和情感,以此寄托于...
    zero70阅读 971评论 0 1
  • 前言 Google Play应用市场对于应用的targetSdkVersion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从 2018 年...
    申国骏阅读 63,211评论 14 98
  • """1.个性化消息: 将用户的姓名存到一个变量中,并向该用户显示一条消息。显示的消息应非常简单,如“Hello ...
    她即我命阅读 2,52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