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感恩这场月子病7——跑步、五禽戏与站桩(上)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有“动”有“静”。月子病不能进行剧烈的运动,我开始尝试各种中医养生功法,逐渐从“动”到“静”,并且有了一些前所未有的体验:神奇,震撼,直至尽毁三观(颠覆了我的观念)。

1.运动就是“动”起来,跑步!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我也深信不疑。一提到“运动”,我的大脑条件反射式的会联想到“跑步”这样的“动”的运动。因为我们成长的年代(我80后),物质生活还不那么富裕,运动的方式也没那么多样,跑步是最低成本的锻炼方式了。


图片来自网络


曾经看过电视上的一个小品,令我印象深刻:一位老大爷不喜欢运动,信奉“生命在于静止”,没事就像乌龟一样一动不动,最后检查身体发现一身的毛病。这小品的本意是为了宣传运动和健身。我为啥印象深刻呢?因为,我本人恰恰就是小品嘲讽的那种人,虽然不至于一动不动,但是我真的不爱运动,喜欢宅在家里。虽然,我也知道生命在于运动,也很羡慕别人跑步时的活力四射,也曾经尝试过早上起来去跑跑步,但是最后都不成功,坚持不下来……我安慰自己:我体育课成绩还不算差,身体也挺健康的,我只是比较懒而已。

后来和我先生在一起之后,我的生活开始改变,因为他年轻时是一个跑步运动爱好者,当时每天都要以不算太快的速度跑一两个小时。一开始,我跟着他去跑步,跑完回来感觉到胃口好了,比平时吃饭多,睡觉也沉。当时觉得跑步真是不错。但是呢,慢慢的觉得身体有点疲惫,又开始不想跑了。我以为自己懒癌要发作。直到有一次,我发生了运动后低血糖,差点昏死过去。我先生不敢让我跟着跑了。我也开始意识到,我可能真不适合这么剧烈的运动。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我的身体确实比我自己感觉的要糟糕,因为前文说过那时我还有在浴室中的呼吸困难症,而我以往的懒惰,可能是身体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我二十几岁风华正茂,应该是最有活力的年纪啊,怎么身体会差呢?仔细想想,可能与先天遗传有一定关系,我父母都不是非常强健的人,但身体也不至于很差。那么,最大的问题应该是,我长期熬夜导致的体质素质变差。那时,我几乎没有在12点之前睡过觉,熬夜工作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前文提到过中医上讲“子午流注”,子时不睡会影响造血排毒、破坏免疫力。但那时候的我还不知道这个的厉害啊……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当时我在饮食上不太注意,寒凉的水果当饭吃,夏天可以只吃西瓜不吃饭,喝冰饮都是经常现象。我还曾在最热的夏天中午喝冰饮吹空调,伤了心脏而不自知。那时,我把自己搞的手脚冰凉、痛经、面色唇色惨白。我还觉得皮肤白挺好看,根本没发现自己的病态。

我的情况是个例吗?未必。似乎现在年轻人身体差成了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现象。

近几年经常可以听说年轻人运动后猝死、大学生甚至在教室里猝死、年轻人得癌症的新闻更是常见。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文章,说2017年征兵的体检中,体检人数较往年增加,但是体检不合格率却高得对不起观众,某市体检淘汰率竟高达56.9%。虽然征兵的体检比较严格,但是这数字确实已经很吓人了。有位90后写了篇文章叫《我们年轻,但我们身体不好》,可谓一语道破。

为什么年轻人的身体普遍越来越差呢?不可能都是遗传的原因,主要还是外在因素导致。除了年轻人可能经常熬夜之外,还有些问题可能是我们生长的时代造就的。

比如,九十年开始添加剂食品越来越多,尤其是儿童的零食和饮料。八九十年代,种植业开始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饲养动物(包括水产)开始大量的使用饲料、激素和抗生素。猪三四个月就屠宰,切猪肉比切豆腐还容易;鸡的生长周期更是缩短到了一个多月,而在70年代的时候,鸡是要吃粮食生长将近一年的。那么80后90后00后们吃的肉蛋奶还是营养品吗?许多孩子身体不好、性早熟,难道与这样的食品一点关系都没有?(转基因食品的问题就先不讨论了,篇幅不够)

据报道,2015年江浙沪地区千名儿童尿检,六成孩子尿检出来了抗生素,有的还有多种抗生素,有的是只限动物使用的,这很显然是从食物而来。孩子体内抗生素还有一个重要来源就是:过度医疗。孩子生病家长担心,所以吃药打针快点好,动辄就打吊瓶,难免过量使用抗生素(我以为自己没这方面的问题,没想到后来才发现我经常吃的阿莫西林,就是抗生素,吃了几年后再一吃就过敏,当时还不知道是咋回事)。抗生素滥用会杀死身体正常好细菌,破坏身体健康,还可能会培养超级耐药细菌。从中医来看这些西药大多都是寒凉药,容易造成寒性体质,记得前文提到《温度决定生老病死》,如果基础体温偏低,则容易长癌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的儿童在成长时期,长年累月暴露在添加剂零食饮料、激素抗生素肉蛋奶中,必然吃坏身体;身体坏了再去过度医疗,打吊瓶吃抗生素,导致身体更不好,从此陷入恶性循环。食品工业正在源源不断地为医疗系统输送病人。这就是残酷的现实。生在这样的时代,年轻人的身体能好吗?

其实,我说的不够全面,大家可以开动脑筋想想,人多思路广。再比如,夏天该出汗的季节,为了一时的舒服而吹空调,硬生生把汗憋回去,逆天而为,这也算时代病吧?

言归正传,年轻时的我曾经以为,跑跑步就能自然而然跑出健康体魄。可是,如果身体内部已经千疮百孔,再剧烈运动,那就跑不出健康,而是要跑出人命了。因此,我的身体就以“懒惰”这样的外在形式保护着我。

终于,在我生过小孩以后,潜藏的身体问题开始全面爆发。表现出来的就是“月子病”折磨的我死去活来。我再也没体力去进行跑步运动,散步都困难,因为怕风,不能出门。我的运动方式开启了新的模式。

2.“慢”运动:五禽戏

患月子病不能进行剧烈运动,因为身体虚弱;不能出门运动,因为怕吹风;还不能进行复杂的运动,因为“一孕傻三年”脑子学不了太复杂的东西。满足以上几种条件的运动方式就没多少了,我尝试了许多方法,可谓众里寻她千百度了。

我最早接触的是中里巴人在《求医不如求己》的书里教了很多小方法,什么推腹法、跪膝法、壁虎爬……说实话这些方法对我的效果都很有限:别人推腹就能推得打嗝放屁,我推腹只是推得肉皮疼。跪膝法就只跪得膝盖青紫,也没见身体有啥特别的长进;壁虎爬到现在还没学会……

我还很激动的练过几天“甩手功”,但只甩得胳膊发胀,却没有什么其他效果。

我尝试过拉筋,一试就停止了。因为,我整个人的内在是缩成一个团的,伸展的过程太痛苦,似乎是在拉扯我的生命。我内心非常抗拒这种锻炼方式。

我试过太极拳,二十四式的。但,太复杂!打着打着脑子就断片了,愣是想不起来下个动作是啥。

我也练过一段时间八段锦。八段锦看起来很简单,就八个招式。据我所知,著名中医邓铁涛先生、还有杨绛女士也练习八段锦,人家可都是长寿的百岁老人呢!我非常感兴趣。这八段锦属于导引气功之类,动作应该是缓慢的。但是,让我打出来就像是广播体操,直来直去的,没一点感觉……而且“双手托天理三焦,调理脾胃须单举”这样的类似拉筋伸展,我做不了。

图片来自网络


这么多功法都不适合我,确实有点让人沮丧。但是我没有停止探索,因为太想恢复健康,太想好起来了。皇天不负苦心人,就在这个时候,我遇到了“五禽戏”。


图片来自网络

五禽戏,这个名字太熟悉了,我知道他与名医“华佗”联系在一起的呀。虽然现在流传的五禽戏不一定是华佗本人创造的。五禽戏非常简单,是模仿五种动物:虎、鹿、猿(猴)、熊、鸟,这些动物的一些动作,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这些动作对场地要求不高,可以在室内不大的地方完成;而且都没有过分的舒展拉筋,非常适合我。五种动物每种两个动作反复做,简单,我的智商也可以hold住。而且模仿动物的动作很有趣味,就像小孩在做游戏,我做得很投入,一时间竟然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在苦练养生功法。

看了视频中老师的示范,给我感觉一个字,就是“慢”。八段锦我慢不下来,但五禽戏我慢下来了。因为每个动物的动作都是手脚配合,并且有些细微的变化,脑子必须要想着手和脚在什么时候该放在哪,身体该怎么扭,我脑子转的慢,自然而然身体也就慢下来了。

对着镜子练习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身上居然还有点“仙气儿”。尤其是模仿鸟煽动翅膀的动作,我觉得自己看起来俨然就是一个得道的高人嘛(让我“意淫”一会儿……)。

回归正题,这五禽戏的效果咋样?只能说非常不错!我每次练完一套动作,通体舒泰,身体微微发热,并且似乎有一层热气环绕身体四周,有时候有微微出汗,有时候没有汗(这比泡脚的作用好)。对于我这虚弱怕冷的“月子病”病人来说,觉得刚刚好,整个过程并没有消耗太多能量,反而让我觉得长力气,非常舒服。

当时我病了快两年,胸口和心脏附近遇寒湿闷痛的症状已经出现。我在做“熊晃”动作的时候,能听到胸腔里内脏摩擦的声音;“猴子摘桃”动作会让我心脏有些隐隐作痛的感觉。这是我在使用其他手段治疗(包括艾灸)都没有达到的效果。所以我对五禽戏非常满意。如果不是多成中医不允许练气功,我可能会一直练五禽戏的。

五禽戏的效果让我觉得意外,没想到“慢”运动也能收到如此效果。我看到公园里很多大爷大妈在散步,多数在健步快走,也有的缓步徐行。也许他们觉得散步能够锻炼到身体。但是这种五禽戏的“慢”运动与散步的“慢”似乎不太一样。五禽戏几乎调动了身体各个地方,内脏也在运动。也许在这缓和的动作中,经络得到了锻炼和畅通吧。

徐文兵中医师说,“健身”和“健体”是不一样的:身是指躯干、主干,体是指肢体、主干的外延分支。那么,是不是跑步和散步应该属于“健体”?而真正能锻炼躯干和内脏的方法,比如五禽戏、八段锦才属于“健身”?我的亲身体验告诉我,可能我更需要的是锻炼躯干、内脏,这样才能活得长久。

后来搜索发现五禽戏属于气功、导引之术。这就是气功?真没想到如此简单、有趣。但“气”是什么?我不知道,反正它有效!好多人都在练,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信息时代了,我和这么简单易学又有效的运动却隔着十万八千里?要不是这场月子病,我还真不知道这个祖先留下的好东西。

其实,这才是刚开始。更让我跌掉眼镜、颠覆我世界观的运动还在后面呢……


补充:这是我的个人经历与感受,不一定对,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