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这场月子病8——跑步、五禽戏与站桩(下)

生命在于静止?怎么可能呢?但是,站桩的确是颠覆了我以往的观念。

1.站桩初体验

在养生的书上看到推荐站桩或者静坐(静坐和站桩也许不同吧,但在我看来差不多,因为都是静止的),连中里巴人先生都推荐静坐,最初我是非常不以为然的。因为,我内心是相信“生命在于运动”这个科学理念的,无论是快速的跑步,还是缓慢的五禽戏,我觉得那都是“动”。而站桩和静坐是完全静止不动,长期一个姿势不动血液循环都不畅通了吧?我理解不了。再者,经常在电影里看到神仙、僧道、武林高手什么的静坐,所以在我看来静坐之类一直带着玄之又玄的神秘色彩。我这人胆小,对玄的东西都很谨慎,我也怕走火入魔。所以,我敬而远之。

但是,经过许多养生书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荐,慢慢的我起了好奇心。后来,在一本不太出名的书上看到站桩的方法写得明白又简单,效果呢毫不意外说的很神奇。终于,我决定试一下。不就是站桩吗?我要看看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

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

我没有老师,就对着镜子自己纠正自己,我就这样站了起来。一开始对站桩没有太在意,就是随便站站,每天有空了就站半个小时。我也没有太高的期望,只是想体验一下“很厉害”的站桩到底是怎么回事。可是没过太久,就经历了三次让我震惊不已的体验:

第一次,我在开始站桩后的一个多星期吧,某天中午站的时候突然间身体开始动起来了,是骨盆在颤动,或者说抖动,频率不太快。书上提到过,站桩可能会震颤,所以我没怎么太惊奇(可是为什么震颤呢?书上也没说清楚)。抖动的时候似乎感觉到后腰有点热,当时没在意,觉得可能是错觉。抖动结束了,用手摸一摸后腰,隔着好几层衣服竟然还能感觉到腰部的热度。这个发现简直让我太激动了。因为我是月子病人啊,我怕冷,如果站桩就能自动产生热量的话,我以后也许就不怕冷了。从此以后,我开始认认真真站桩了。

第二次,我站桩有一个月左右(记不太清了),有一天晚上我突然牙疼。月子病后期的时候我经常牙疼,不想吃止痛药只能忍着。晚上睡前我都会站一会儿桩。那天晚上,我就忍着牙疼站桩,疼得我一边哼哼一边晃荡,没办法保持静止。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啊。身体晃着晃着就又开始抖动了,一开始全身都在轻微抖动,后来抖动的频率在加快,中心在下移。再后来上身不动,双腿开始不自觉的高频率抖动,像是筛糠一样的。我自己都惊呆了,低头望着自己的腿,那腿频率太高,根本不受我意识的控制,当时我甚至有一点害怕。我从来没看到过自己抖动的频率这么高,就这样大概维持了十几二十秒钟,然后突然频率降低,慢慢停止。然后,我发现我的牙不疼了!真的完全不疼了。神奇!我的感觉就像是“疼”这个东西从我身体里被抖掉了一样。是什么科学道理呢?如果当时有人对我说有神医神婆或者气功大师给我发了功,我猜我会立即相信的。科学解释不了的时候,人就会信这些了。可惜,当时我是自己一个人在卧室里站桩,啥人也没有,没人对我发功。关键是,我站桩连个老师都没有,自己瞎站,也基本上没人知道我在学习站桩。这事太神奇了。

第三次,站桩大概两个月左右,站桩时定定的,站桩之后好像很难出来那种状态。有一种大气压重重的压在我身上头上的感觉(也许这就气功的气感?),我不自觉的开始缓慢晃动身体,好像有股力量牵着我前后左右晃。好多次都是这样。我开始有点担心了,我这是不是要走火入魔啊,毕竟我没有老师指导啊。

我这时候站桩才不到三个月,我经历的这些把我震撼了,我确定无疑的相信站桩是有神奇效果的,虽然我现有的知识很难解释。这也勾起了我强烈的求知欲,我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站桩属于气功吧,养生书里讲的都是皮毛,我上哪里去学呢?我只能靠网上搜,在各种争议中学会自己去分辨。在搜索过程中,却有了一个令我惊奇的发现。

2. 上世纪80年代的“气功热”

我发现,原来80年代曾经出现过一股全国性的“气功热”,一直持续到九十年代中后期。这股“气功热”曾经非常火爆,据说数千万人练气功,还有几十家气功报刊,当然也有好多明星一般的“气功大师”,据说在官方和科学界都很受重视。1986年还成立了气功研究会,钱学森在会上做了支持性发言。慢慢的“气功热”从开始的健身养生发展到人体特异功开发,再后来很多“气功大师”鱼龙混杂,最后以司马南打假结束。到了九十年代末更是有某功牵扯了政治,此后气功几乎销声匿迹了。

当时的气功杂志

看网上当时的报道与照片,太让我惊讶了!因为我自己是一个80后, 但是在我记忆中的八十年代,有“抢购风”,有“下海热”,有“出国热”……就是没有“气功”这个东西。

我绞尽脑汁的回忆80年代与气功相关的事,也没多少:我就仅仅知道《海灯法师》这个电影,还从来没看过;不知从哪里知道了“香功”这个名词,但不知道啥意思;看过一个儿童电影《霹雳贝贝》,这算得上人体特异功能吗?身边的人和事,唯一能与气功沾边的就是我父母朋友家的一个女儿,大我两三岁,有点胖。有一次看到她静静地坐在屋子里,一动不动,据说是在减肥,跟别人学的。然后我就笑她“一动不动坐着能减肥啊?”,现在想想那应该是在静坐,但后来她就没再练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笑她的缘故。

但是,九十年代中后期的轰轰烈烈的气功打假我是有记忆的,司马南、何祚庥、方舟子都是反伪斗士,现在司马南、方舟子也是名人。所以,我的潜意识里觉得什么功啊这些玄乎的东西很有可能是骗人的,离得远远的就对了。这是我以前的想法,如果不接触站桩,我可能会一直这样认为下去。

但是,在经历了站桩的神奇体验以后,我的看法变了。我个人觉得,“气功热”虽然是以打假结束,但并不意味着气功这个东西是假的,也不意味着每一个气功师都是假的。有网友评价的好:传统文化从来都是精华与糟粕齐飞。有真就有假,有阳必有阴,这符合客观规律,就像有太阳的地方总是有影子。而且,在2010年像“五禽戏”这种养生气功又重新被国家体育总局编排推广了,这说明气功应该还是有一定益处的。

还有,后来我在网上发现了中医“奇才”同时还是个厅级干部的秦兆虎医生,2009年在浙江省休闲养生协会的一个讲话,说的是他自己在严重车祸后无呼吸无心跳瞳孔放大,后来又“起死回生”的整个过程。他自己总结他能活过来的原因有很多,他认为主要原因是:他练了50多年气功。这一条更加增强了我对气功的信心。(秦兆虎医生也确实很神奇,家传的行医习武,从小练养生功,六岁给人看病,48岁才考取浙江中医学院,四年后才具备申请中医执业的资格。当然,之前已经“非法行医”多年并治愈了好多重症患者。)

在搜索气功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一件事,气功原来写作“炁功”。古代中国认为世界的基本物质是“炁”, 一个“无”加四个点。炁是一种包含能量的物质,弥漫于地球表面,可能也是一种场。练气功利用的可能就是这种场。这让我联想起来量子力学,这世界不就是由微观的能量粒子组成的吗?虽然量子力学我也不是太懂(像双缝实验、量子纠缠蕴含的意义,就已经颠覆我的世界观了)。但是这好歹让我了解了气功可能是真的有科学依据的。

想想为什么80年代“气功热”能受到钱学森这样的大科学家的重视?为什么历史上许多科学家,比如牛顿和爱因斯坦,研究科学到最后都显得那么“迷信”?为什么至今还有科学家在这方面这么痴迷?比如,中科院院士朱清时教授(研究真气)和台大校长李嗣涔教授(研究气与挠场解释人体特异功能)。是因为他们知道的科学道理比我们更多些吗?而且据科学家说宇宙中物质只占约5%,宇宙中的95%是暗物质和暗能量。也许经络、气功、特异功能啥的都是在利用暗物质?谁知道呢。希望科学家们早日把这个问题说清楚。

而我当时面临的问题是,我相信站桩有效,但是我需要一个可信的解释:我为什么会自己动起来,我还要不要继续练?

3.“易俠”张延生——《气功与手诊》、《炁易》

我特别偶然的发现了一位大师级人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授、工程师,易学泰斗——张延生教授。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以为“延生”是延续生命的意思,因为当时我满脑子想的是怎么活下去。没想到,“延生”是延安出生的意思。张延生是1943年出生在延安的“红二代”。


张延生教授年轻时的照片

张延生的父亲,是张协和教授,原机械工业部机械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是党内为数不多享受副部级待遇的教授之一。在张协和教授一堆堆的过往成绩中,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张协和教授少年学中医,医术精湛,在1956年发明过一个“经络测定仪”,证明了人体经络现象的客观存在,在国内外引起轰动。

张延生教授本人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授,工程师。只看表面似乎就是个普通知识分子,但是看看他的经历,非常不一般。

张延生受父亲影响,自幼爱好广泛,喜欢中医。据说大学期间常负父亲首创的“经络测定仪”予人测试诊断。1976年接触和研究气功养生;1979年开始接受国家任务,研究人体特异功能;1981年研究易经;1982年自己练功,后来具有了遥感、遥诊能力(在气功热开始之初,他就已经深入接触气功,并且出功了。但张延生并没有成为"气功大师"去出名挣钱,而是在研究中医、经络及特异功能的过程中寻到了中华文化之源《易经》,非常难得)。1987年入选国家在香港举办的“中国古代科技展暨现场表演团”,代表中国大陆的中医、养生界现场演示,轰动香港(80年代去香港展示祖国实力的代表们必须真有水平,否则就给祖国丢脸了)。而且在香港的三个月期间,曾成功地用易经预测香港股市的涨跌(这可真了不起,因为当时的大陆没有股市,当时大陆人对股市没有任何概念的,能够准确预测股市涨跌全凭易学水平。后来他的学生在华尔街也取得了极佳的战绩,这都是后话了)。1988年在光明中医函授大学授课,办了全国性的易经函授班。至今出版了大量的易学专业著作。后来在易学方面很有名的邵伟华,据说是在他学习班上学过的。


张延生教授近几年的著作
《易俠——记张延生》

80年代末,由作家冯精志撰写,由华夏出版社出版的《易俠——记张延生》,记录了那个时候张延生教授的主要事迹。我读的是网上的电子版,这本书读起来很有趣味,也让我对张延生的气功、易学水平和人品有了一定了解,从而产生了好感与信赖。我觉得张延生教授配得上“侠”这个字。

后来,我发现人民体育出版社曾经出版张延生教授的一本书《气功与手诊》,还有一本团结出版社出版的《炁易》,里面讲了气功的一些知识,虽然好多东西都不是很懂,但是仍然给了我很大帮助。

书里写:气功的目的是修炼道德的,修身养性的,强身祛病只是附带的结果(这个有点意外,我以为练气功就是强身健体的。但仔细想想也在情理之中,如果让一个道德水平低下的人延年益寿并且掌握很高的功能,那世界就惨了)。书中描述了很多种功法的原理,其中站桩也是一种气功,是不应该晃动的;任何功法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气功外动(自发动),是走火入魔的一种表现,初级学者不需要这种外动;比较高级的可以自我控制的学习者,可以利用外动排泄病气,舒筋活血。至于为什么会自发动,书上说是人体的自身的场弱,外界的场强,就会产生自发动。有些人是生病了所以自身的场弱,有些情况是人为的把自身的场搞弱了,所以就容易动起来,再遇到气功师“发功”(无论真假)就更容易动了。这样看来好像气功也没那么神秘啊。

我也不知道我理解的是否正确:我站桩自己动起来,还是有出偏的危险。更何况我还没有老师指导,我还是安全为上吧。所以我站桩就停止了,而且后来使用的多成中医也不允许再练气功了。

也是在《气功与手诊》这本书里,我顺便学了一下简单的手诊(我学的很肤浅,只会看手上比较明显的问题),发现自己手上显示左胸可能有比较大的问题(事实是我的确是左胸口特别怕风,心脏在孕期有过不适,而乳腺的硬结也出现在左侧)。我也把手诊方法用在家人、同事身上多次,基本准确。一次,我偶然看到一位女同事左手上有个红点,正好在心脏位置附近,我脱口而出“你丈夫心脏不好吗?”(左手显示的是她丈夫),结果回答是肯定的。在不算太久之前,她丈夫曾因心脏不舒服去看急诊,还被留在医院观察了一晚上。这让我十分惊讶,因为她丈夫是一位高高大大的青壮年,我根本没想到他会有心脏问题。所以,经过这件事我对张延生教授越发的信任与崇敬。

张延生教授说,易经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他一直感慨易经的伟大,而《易侠》这本书里也提到易经在中医上的应用,因而此后我的兴趣点转移到了易经上。(未完待续……)


注意:这是本人在康复过程中的个人经历和认识,不一定正确,仅供参考。

补充:关于量子力学,以前多次看到量子力学的介绍,从看不懂,到看懂了不接受,到慢慢的接受,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的。看到双缝实验显示的意识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从薛定谔的猫理解可能存在的平行宇宙,从量子纠缠而联想到遥感和心灵感应,虽然我不是很懂,我理解的也不一定正确,但是我慢慢开始相信也许这个世界那些“玄”的现象也许有它的科学道理,只是我以前对此一无所知而感到恐慌。这让我联想到了2013年马云曾经吹过的牛:用户只要盯着屏幕,心里默念对方,屏幕就会自动跳出转账人信息操作转账。听起来靠“意念”转账可真够玄乎的,但据说脑电波识别技术已经实现,也许未来的人们会习以为常。

爱因斯坦说“量子力学越是取得成功,它自身就越显得荒诞”。四百多年前“日心说”不也是很荒诞吗?也许用不了一两百年,以后的人类回头看现在的我们,也许觉得我们与坚持“地心说”的那些人类差不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