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所有的信息鸿沟,只要勇敢,就足以跨越


现在的大学生越来越厉害了。

因为团队需要招一名产品运营,我开始了漫漫的招人面试路。

在面试的过程中,有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他告诉我,在上大学的时候,他就已经通过做校园自媒体和微信群自给自足生活费,并且积累了大量的活动策划经验。

我听到这话,扫了一眼他的简历,对简历上那所三本专科,没有听过名字的学校,以及他所谓的经历,充满了一丝怀疑。

他兴奋的继续和我讲,

刚到大学第一个学期,不安分的他每天翘课,到处去混学校的各种社团,帮助师哥师姐在社团活动里打下手,

有一次回到宿舍,他兴奋的将这些活动内容分享给舍友,从舍友们羡慕的眼神中,他突然敏锐的发现了一个信息差:

他的舍友们,完全不知道学校会有这么多有意思的事。

我们宿舍有10个人,这些信息只有我1个人知道,那以此比例放大,意味着学校还有90%的人并不知道这个事情。

也就是说,我比学校90%的人,知道更多的事情,这里面一定有很多可以玩的点。他郑重其事的对我说。

发现了这个信息差之后,他立马做了一个公众号(在这里他还是蛮感谢那所三本大学,因为大家天天都在学校里混日子,没人做这事),公众号定期更新校园的新闻,以及有趣的活动。

通过初期的扫宿舍,扫楼,以及做了几场非常简陋,但很火爆的校园女神投票大赛,

整个学校2万名学生很快都成了他公众号的粉丝。

后来他为了尽可能的去拉更多粉丝,每年一到新生开学的日子,他都提前回到学校来帮忙。

他和几位舍友组成了新生志愿者服务小队,拿着二维码在烈日下一个一个向新生推广公众号,推广的理由简单,转化也很高:

哎,朋友,关注一下这个公众号,所有新生要办的手续流程,都可以查到。

关注完公众号之后,他还会让新生扫码进群,告诉他们,在微信群里,师哥师姐会随时解答他们的问题。

就这样,一个开学季,他能拉几千名的公众号粉丝,建十几个新生微信群,手机每天的信息多到爆炸。

那你怎么变现呢?我问。

很简单,我的公众号还有微信群人多了以后,学校附近的网吧,餐馆,旅店老板都会主动来找我投广告。我给校门口对面的网吧发一篇公众号文章收500元,十几个微信群推1次广告收200元,因为效果足够好,我每天都有广告单子,一个月收入就可以上万。

作为一名在大学期间还向爹娘讨生活费的我深知,在大学,你每月有一万元的收入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你可以在学校里横着走。

你这些技巧都是跟谁学的啊?我问。

其实很简单啊,只要多百度搜一搜,看看知乎等等,这些知识网上都有,我上网从不打游戏,也不看电影,没事就看这些东西。

他说这些的时候一脸平静。


我曾以为都移动互联网时代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鸿沟,或者是信息不对称,一定会大大缩小。

但经过这几年的观察,我越来越发掘,这种信息不对称,不仅完全没有缩小,反而逐渐在拉大。

因为,懂得搜集信息,处理信息的人,会利用互联网优势,将自己的这项特长发挥到极致,

而没有信息搜集,信息处理意识以及能力的人,则已经被远远落下。

这位面试的朋友就证明了这一点。

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各种好玩的事,只要有心问问,或者去探索探索,难道会不清楚吗?

利用公众号去做一些推广,去聚拢新生,为新生提供服务,赚B端商家的钱,如果有心去思考思考,这样的手段难道会没有人想到吗?

再不济,多去网上了解了解这个世界,多去搜集一下各种方法,这种操作会很难么?

但在那所几万名学生的学校里,并没有人去查找,去思考,去做这些事情。

即使这些信息唾手可得。

利用信息不对称,这位朋友在赚钱这方面,超越了学校里的绝大多数人。


可能很多人认为,这种事情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只是学生群体的不敏感,等大家都走入职场后,自然会有信息搜集,以及处理的意识,

也就是说,很多人认为,信息不对称,对于老油条般的成年人来说,完全不算问题。

我之前也是这么认为,直到再次被一件事情震撼了一下。

我在2017年时,以一名演讲嘉宾的身份,受邀参加一场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的研讨会,

那个举办研讨会的酒店还蛮豪华,在雅居乐WH,参会人都是一些来自二三线城市传统企业的业务负责人,小老板,小企业主。

研讨会找我来,主要是让我来做热场演讲,毕竟我不是什么重量级嘉宾,所以我分享完一些基础的互联网运营内容后,便老老实实找了一把椅子,在角落里听后面的大拿们主讲。

之后上来了一位被誉为互联网营销专家的主讲嘉宾,开始为这些小老板们讲他所谓的互联网营销心法,说这是他多年摸索,独创出来,特意分享给大家。

我刚开始听着听着还好,听到后面就不对劲了,这内容的逻辑怎么和我之前看过的一本叫《XX流行》的书上写的一模一样?

可能为了被人拆穿,所以这位营销专家还将书中的一些名词进行了替换,变成了更能唬住小企业家们的词,

什么营销心法,流量占有,服务源动力等等。

我瞅了瞅宣传册上的票价,本次会议票价—899元,瞥了瞥嘴。

所以你看,在弥补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认知鸿沟方面,工作多年的成年人,甚至是老板,高管,负责人,也并不会比大学生做的更好。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比如你工作久了,经常会被人问一些感觉很白痴的问题。

白痴到只需要他打开百度,输入关键词,点击搜索,就能找到。

再比如很多人愿意花几百元买很多所谓的资料合集,即使这些资料都是东拼西凑,各种乱七八糟内容攒起来的东北乱炖,但并没有人关注这些资料合集的质量,大家买的乐此不疲。


后来对这些看的更透彻后,我将信息不对称分成了三个段位,一般来说只要能达成这3个段位的基本态,你就可以超越一批人,达到一定程度上的信息不对称。

首先是下层段位:

如果你能每天浏览新闻,浏览大量的资讯,能关注很多行业动态,能看很多泛科普专业性内容,

那么你对于中国大多数人,就拥有了一定意义上的信息不对称。

因为你已经有了抵抗信息不对称的初步能力—基本的信息搜集能力

你一定要知道,大部分中国人,并不会每天去看新闻;大部分职场工作者,也不会每天去看自己本行业的动态,以及专业性内容。

中层段位:

如果你能每天浏览高质量的新闻,开始看很多深度内容,看一定深度的科普,知识类内容,能每年看一定量的书籍,

那么你对于中国绝大多数人,就拥有相对意义上的信息不对称。

因为你不仅有了信息搜集能力,你还对信息有了一定的鉴赏,鉴别能力,你可以鉴别出更优质的信息内容。

很多人虽然有阅读信息,搜集信息的能力,但大部分人都在低质量的信息中耗费时间。

上层段位:

如果你能每天看大量的书,看更加深度的书籍,看具有一定专业,甚至有专业门槛的内容(例如公司的研报,财报),甚至能看外文内容,

那你对于中国绝大多数人,就拥有绝对意义上的信息不对称。

因为你不仅有了信息搜集能力,信息鉴赏能力,你还拥有了强大的信息分析和思考能力,能分析更加专业的内容,能思考信息的深度。。

我们可以拿炒股这件事来套用一下。

如果你炒股,什么新闻也不看,全凭楼下摊煎饼大妈的推荐去买股票,那你一定是信息的最底层,

如果你能开始查查资料,看看新闻,看看各种股票贴吧大神,微博股神们的分析,那在信息不对称方面,你大概率是信息的下层段位;

如果你能开始看看炒股书籍,看看技术类文章,看懂一些公司财务数据情况,那你大概率是信息的中层段位;

如果你能看懂行业研报,看懂大量的经济类文章,看了大量的经典炒股类,金融类,理财类,投资类经典书籍,看懂公司财务数据的各种关联,各种逻辑,各种隐藏的内幕,那在信息不对称方面,你概率是上层段位。

当然,在股市里,无论是底层,还是下层,还是中层,还是上层,都是要被割的。

所以想想这件事仿佛也并没那么重要了。

但信息不对称,真的时时刻刻的影响着每一个人。

影响着他的工作,他的事业,他的发展。


如果没有对信息进行搜集的能力,

那我大概率不会知道互联网这个行业。也不太可能有今天坐在这去写这篇文章。

那时作为一名学渣,刚来到上海,没有经验,没有阅历的我被各种行业,各种工作冲昏了头脑,如果不是进入了互联网,

那我大概率会像我的一些同学一样,在房地产中介卖二手房,天天被城管驱赶着;

或者在金融公司里卖理财产品,然后每天要打200个电话,最后因为金融行业爆雷,被抓进看守所;

或者去了某个保健品公司,在所谓的市场部里,做着很多打杂的工作,然后蹉跎了青春岁月。

我没有在这些行业里痛苦的挣扎,是因为我比别人多知道了一个更有趋势的行业,

这一点点信息不对称,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已经足够。


我平时会看很多自媒体大V写的文章,作为一名深度内容爱好者,很多大V写的商业类,金融类,营销类文章让我由衷地感觉到这些人水平高超,见识卓见。

但随着读书的增多,阅历的丰富,我慢慢了解到,其实很多大V写的内容和文章,并不一定源自于自己的独创,

他们只是将很多书里的内容进行了拆解,提炼,整合,以及平移。

换言之,如果你看了那些书,搜集了那些资料,你并不比那些大V知道的少。

比如我翻过某篇大V写的讲董明珠的文章,作为一名董小姐的粉丝,里面的内容我太熟悉了。这一段来自董明珠的传记《落棋无悔》,那一段来自《财经》杂志上写过的一篇报道,那一段来自...........这篇所谓的深度内容,只是在已有的内容基础上攒出来的而已,

这样的内容有很多,比如一些大V写的品牌类文章,将书里的理论整合一下,分解一下,然后捋顺了,炮制出来,

再比如一些商业类文章,将经典的商业书籍里的内容摘出来,换成大V自己的语言,批量输出。

当然,还是要感谢大V们对于内容的提炼以及整合,毕竟不能吃饱了就骂厨子。再说了,看看这些提炼过的内容,也还是节省了自己的时间。

所以二手知识也是知识嘛。


当然,光比别人懂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并不代表就可以将其转化成生产力。

毕竟有很多人读的书很多,但依然穷困潦倒,

对其他人有信息不对称的优势是件好事,但能将信息不对称的优势转化成生产力才是正事。

而这种转化成生产力的关键就是要降维打击。

就是你割韭菜,不要割你同一级别的韭菜,你要往下割。

只要你割的那群人,信息能力没有你高,你就可以割了。

比如情感教主,鸡汤教主们的心理学知识,社会学知识不需要比大学教授多,只要比普通老百姓多一点点,就足矣,

微博“股神”,贴吧“股神”,同花顺“股神”们的炒股理论不需要和巴菲特一样,只要比散户们高一些就可以,

营销大神,品牌大神们的营销知识不需要比4A公司的策划总监多,只要比传统企业家多就可以;

所以一定要明白,信息不对称转化成生产力的本质不是绝对,而是相对,

只要你对一部分用户群体有了信息不对称,你就有将它转化成生产力的机会。

而至于怎么转化,就看你的手段了。

你可能要会写,你可能需要会说,你可能会要包装,你可能会要学会偷换概念,你可能需要大言不惭,你可能需要扮猪吃老虎,你可能需要..........

千万种套路,总有一款适合你。


所以如果你一旦能认清这个世界信息不对称的本质是虚伪的,

那你就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去跨越那信息的鸿沟。

其实跨越的手段也很简单。

不要懒。

你一定要相信,所有的基础信息,所有的基础知识,利用世界现有的手段,利用互联网搜索,完全都可以找到。

搜索找不到就去文库找,文库找不到就去贴吧找,贴吧找不到就去QQ群找,QQ群找不到就去视频网站找,国内找不到就去国外找,再找不到就花钱找人买.....

动动手指的事情,一定要像智障一样去问别人?

你也一定要相信,这个世界,大部分经典的理论,知识,都在书里,只要你能大量的去看书,翻大量的书,所有的经典理论,方法,故事,内幕,手段,都已在书中,只要你有心,都能发现。

你可能会问?翻书很费时间,为什么不直接拿别人的来用?

因为你会面对信息的失真,

当别人把经过二次解读的内容,揉碎了,拆开了,加上自己的诠释,注解,重新给到你之后,

这一部分的信息就已经完全失真了。

没有真实的信息,就没有有价值的判断,

我们追求信息的本质,还是在于做有价值的判断。如果你经常听所谓的大V,把很多嚼烂的知识给到你,唯二手知识侍从,那总有一天,你会被非真实的信息带到沟里。

所以可以想见,信息不对称是会永远一直存在的,

但更加重要的是,信息不对称,你是可以通过多种手段去跨越的。

而这一切,只需要你坚持去阅读,坚持去思考。

祝大家早日跨越信息的鸿沟。


晚安

刘玮冬

2019年6月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