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亲子游,一堂亲子课

昨天孩子学校组织了一场亲子游,八部大巴车一起出发的队伍浩浩荡荡,一大早开拔出发。

这是孩子期待已久待的节日,前天晚上甚至不愿意睡觉,他说他万分期待明天的郊游活动,真怕他睡不着,四五点起来闹腾。

结果孩子七点钟起床,一切都安排得刚刚好,我们准时到达学校上车。

一路上,各个家庭的亲子活动,育儿方式,境界高低,在大巴演示,我不自觉的去观察他们,深入思考各个家庭的亲子关系和他们的相处模式,教育模式,就如上一节亲子教育课一样,感觉在一场热闹的真人秀中,看到了人生的真相,思考着他人的教育模式,善于总结,扬长避短,学其精华,弃其糟粕,不断在育儿路上充实自己。

01

安静淡定的家长和安静的孩子

刚上车的孩子一团雀跃,入座后立刻跟邻座的孩子玩闹起来,打成一片。分享玩具,打打闹闹,嘻哈玩耍。

有的孩子安静,一个爸爸带了一个女孩,女孩安静,而且淡定,有大姐姐的样子,全程安静的坐着,不需要交谈,不需要玩伴。这样的孩子,也是到了一个境界。

我家的熊孩子坐不住,上来就招惹前排,互动左右,小动作,小心思,没一刻消停。同磁场的孩子互相吸引,跟另外一个也是一样好动,玩得疯的同学,闹个不停,我跟这孩子的妈妈一直当警察的角色,一直提醒,制止,协调,车上的各个家庭基本安静,看着各个家庭各自安乐,感觉很有教养,自己只觉得车上都是我们两个妈妈不停劝,不停说自己孩子的声音,真感觉惭愧,扰人不浅,很是窘迫。

有一个家庭,年轻的爸爸妈妈带了两个孩子,姐姐读小学了,这次全家陪着弟弟出来郊游。爸爸个子不大,不高,安静,淡定,有典雅的味道,但是感觉疏远。因为住同个小区,以前就认识,但是因为太过疏离,交流很少。

他的孩子跟他爸爸一样,大大的眼睛,淡定冷静,好象任何事情都不会特别感兴趣,但是曾经看爸爸在教这个男孩子打篮球,又觉得这个爸爸很男人,充满担当和魅力。他自己一个人训练孩子,这个男孩子的出手,比同龄人高出不止一个层次。运球有力球感好,球一上手虎虎生威,立刻感觉人象老虎一样敏捷威猛。

那时候的感觉,特别为自己的孩子感到可悲,他没有一个运动高手的爸爸,更不是一个自觉挑起养育男孩的责任的爸爸,孩子的同学有这样的爸爸,真是让人羡慕,这么好的资源,别人无法企及。

这个家庭的相处模式,感觉四个人特别相像,妈妈比爸爸高挑,但是文静淡定,不会主动跟人交谈,一家人自成一个体系,家庭成员本身也很少交流。在车上,男孩安静的坐着,观察,有时兴致来了,说一两句,他就算说得大声点,还是感觉腼腆,不吵不闹不躁动。爸爸妈妈对待孩子的方式,也是顺其自然,很少干涉。

中午吃饭时在饭桌上,刚好我们同桌,一家四人依然安静淡然的吃饭,父母不必提醒不必教训,孩子自在吃饭,只有后来看到男孩安静无辜的大眼睛里滚出了大大的泪滴,让我惊觉,好象发生了什么大事。父母依然淡然处之,到后来妈妈才说,是男孩脚上给蚊子咬了一口。邻座的人赶紧拿出了风油精给他擦,这才解决了问题。

这家永远古井无波,深不过测的人,终于打开了一个小窗,让别人窥见一点小风景,看出了一点点不平静。原来这个安静的孩子挺敏感,甚至脆弱,如果是我们家熊孩子,给蚊子咬一口,有时甚至脚上给咬十几口,玩起来不当回事,自己关注时也是大人给擦点油就过去了。当然这是孩子的小问题,总的感觉,这家人安静典雅,家庭气氛很好,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应该自然温和,会在和谐民主的氛围中成长。

02

焦躁的奶奶和不听话的孩子

相比这家人的波澜不惊,另一家却总是风浪不定,一惊一咋,让人永远担心他们有事发生,不得安宁。这个小男生,是奶奶带着。听说父母长年在外做生意,孩子平时都是跟着奶奶和爷爷。

车上唯一总是不停在刷存在感的人,就是这个奶奶,她总在训斥孩子,手忙脚忙地不停地维持秩序,偶尔一句大吼,声嘶力竭的,吓人一跳,提醒着全车人,孩子老不安宁,她不得安生。

“别这样,怎么老这样?讨厌死了。”

“你这孩子怎么这样,气死我了。”

“你看,就说你了,叫你别这样,你偏偏要这样,现在有得你受了吧,活该。”

“方正,叫你别走,你怎么不听话,奶奶受不了了。”孩子实在说不动,她只能嘶吼。

“你还这样,方正,你再闹,奶奶实在受不了,要吐了。”

“是的,你说奶奶小气,奶奶就是小气,就是这样。”如果奶奶受不了,孩子顶嘴,两个人变成吵架。

奶奶大声的说着孩子,总是抱怨孩子的不对,时不时扛不住,几声声嘶力竭的哭诉,好象是在控诉着。他们的对话和相处方式,好象就没有一刻和谐过。

老人的教育方式总是训斥,压制,批评打击,所以本来还是正常的孩子,好象就成了问题孩子。没有跟孩子正常沟通,孩子得不到心理疏导,也不知道哪里错怎样才对,一方面好动折腾是天性,然后又制造出很多问题。甚至会做出让奶奶更难受的事情来。

真是为家人担心,为这孩子担心,父母为了家庭生计,完全缺席了孩子的成长,把教育重任放在奶奶肩上,奶奶任务重大,非常辛苦,孩子也得不到最好的教育,他总别扭,总是不对劲,因为在做事的节奏上,总是被批评,被压抑,他没有踏在正常的对的点上,一步错,步步错。如果严重的话,最后自我放弃,会成为问题儿童。

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少了一个良师,缺少了宽广如大海般包容的爱,他没有得到最好的滋养,他很难跟别的孩子一样,知书达礼,知进退,懂分寸,也不知道如何学习,如何发力,把自己最好的力量,用在哪一个点上,去为未来努力奋斗程。

当然孩子也许会有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但是在教养素质上,跟得到良好教育的同龄人比起来,估计在自信,风度和气质和智力上,会有所欠缺。因为学龄前儿童,在七岁之前接受的教育模式,是至关重要的,教育质量优劣决定影响着孩子一生的心理健康,心智发展。

03

我的小猪和我

我家小猪经常会出现我现场无法管控的情况,所以我心里也没底。早上小猪跟好朋友玩,一路上一会儿牵手,一会儿拉着玩闹,一刻也不消停,需要两个妈妈做警察去维持秩序。两个妈妈声音已经出现故障,无法正常工作,爬到一个山的高处时,我停下来休息,又饿又累又渴,我跟孩子说:“妈妈累得动不了,不行了。”

没想到这句话,就逆转了熊孩子的状态,他立刻转变,换了一个人,鞍前马后,给我糖吃,帮我丢垃圾到桶里,我做什么,他立刻说:“妈妈你累了,我来。”

回到车上,他放下所有的玩乐,一心“伺候”我,按摩,捶背,把我服务得滴水不漏,而且他一心一意,无论朋友如何诱惑他,他说,我忙着,暂时没空。他切换到一个乖宝暖男的状态。而且沉淀很久不出来。

下午的时候,老师发了15元,布置了一个购物的任务,发一任务卡,上面写着店铺和购买东西的名称。

家长和孩子出发去完成任务。我们很快找到了店铺,买到了东西。妈妈我已经习惯了带孩子出来不购物,一般都是零花费。

没想到这个决定被熊孩子扭转。他走到一个小店,里面都是竹制的各种玩具,我不感兴趣,回头就想离开,他拉住了我,我怕跟他在这里拉扯纠缠太难看,掰开他的手立刻扭头就走。他再拉我,我继续走。而且完全没有回旋的余地,不想购物,不想满足他。

但是走了一圈回来,又经过那个店,小猪再把我拉进去,我再挣脱他的纠缠,他没有哭闹,只是紧跟不放,契而不舍,一直在拉我。拉到第三次,我突然意志松动,一念之差,转变了态度,这个转变,让我特别感恩,也感恩那个教会我这个理念的人。

我想起临界冰曾经说过的话:“在孩子小的时候,只要在父母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满足孩子,不要让孩子因为匮乏而导致心理出现各种问题。”

临界冰还说,如果不能满足孩子的,也要明确告诉他:孩子,你配得起这些东西,只是因为暂时无法满足你,所以才没有买。

我答应了孩子,告诉他妈妈特别想送他喜欢的玩具给他,刚才不买只是因为担心他买了一把剑,回家玩的时候怕破坏家具或者影响到别人。

孩子跟我保证,他一定正确使用,不捣蛋。

看着他美美的跟小朋友一起玩刚买的玩具,一直到回家,他都处在一个幸福满足的状态,跟家人讲他得到最心爱的礼物,然后一直在开心的玩。

我知道,这个买的决定,特别正确,无论如何,孩子得到的这个满足,会变成能量,给他成长的路上,注入了很多正能量,自信和勇气。

特别感谢冰冰,她教会了我很多知识和道理,而且特别实用。

晚上我们母子睡前做亲子手账本,孩子自我总结,我们两个人做得特别开心,然后孩子在开心和满足中上床,美美的进入梦乡。

郊游结束,感觉亲子关系进了一层,这次郊游象上了一节亲子课,越来越珍惜跟孩子一起的时光,越来越觉得,只要跟孩子好好沟通,孩子是最可爱的天使。

希望我能给孩子最多最正确的爱,让他幸福,去开创他的美好未来。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十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大学里儿子很少回家,全身心扑在科研上,寒暑假忙着跟导师做项目,天南海北地跑,没有多少时间关心他们老两口的生活,老伴...
    灵犀2阅读 177评论 0 1
  • 安装hadoop包 1、下载hadoop-2.6.0-cdh5.12.0.tar.gz,上传到虚拟机的/usr/l...
    Albert陈凯阅读 355评论 0 2
  • 本文是《图解HTTP》读书笔记的第二篇,主要包括此书的第六章内容,因为第六章的内容较多,而且比较重要,所以单独写为...
    lijiankun24阅读 1,31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