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笔试:产品笔试到底考什么?

过去的一周经历了六场笔试,导致现在看到笔试就心有余悸。

准备和参加互联网产品笔试的时候发现,产品类笔试主要分为行测题,客观题和主观题。

行测题可以自行锻炼,无非就是阅读理解,逻辑推理,数字运算,资料分析这几种题型。网上有很多的题库以及解题技巧。

客观题和主观题考察做题人对互联网行业的了解,产品思维,数字分析能力和对目标公司的了解。

客观题会考有关目标公司的产品问题,产品经理的职责和常见的专业名词的解释。

比如:LBS技术经常用于什么产品?以下那几个是产品经理常用的工具?

这个需要一定的基础知识和对互联网以及产品经理这个职位的了解,推荐大家有空多逛逛36氪,知乎。

主观题是最无法预测,最容易难住做题者的题型了。但仔细梳理会发现,无论题型如何千变万化,考察的核心点永远是:产品思维+逻辑分析能力+基础知识。

根据自己参加过的几场笔试和网上搜到的笔试真题,梳理出的主观题思维导图如下:

产品分析&产品设计

这两种题型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因此放到一块进行总结。

题目举例:

列举至少三款知识付费产品并分析产品定位,产品优势;设计一款00后知识付费产品。(网易)

分析一款你最喜欢的app,他的产品定位,目标用户,竞争优势,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腾讯)

设计手机淘宝的搜索结果页面,设计产品原型图,并说明理由。(阿里巴巴)

上面的题目已经给出了需要你分析的关键点,但有些题目并不会给出明确的分析要点,因此我们需要对如何分析一款产品有基本的概念。

当然,先要对这款产品有一定的认识,这就需要平时的积累。建议整理不同类型的典型产品,如IM类,电商类,社交类,短视频类等等,对这些产品有初步的了解。并在产品论坛上多阅读产品体验报告和竞品分析报告,记录重要的产品定位,目标用户,产品优势等,面对这类分析题就不会那么手足无措了。

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一款自己喜欢的APP,模仿他人的优秀产品分析报告格式进行撰写,将大大提升产品分析的思维与能力。

产品设计的题目其实核心思想与产品分析相同,你在设计产品前需要明确这个产品的产品定位,目标用户,解决何种痛点,核心功能,按照这个逻辑进行书写,最后简单的设计一下产品的界面(配合文字书写,时间来不及可忽略)。

产品设计比产品分析难度更大,比如上题为00后设计一款知识付费产品。切入点在于00后,重点在于00后这类群体的特征,他们有什么爱好和需求。针对00后的痛点引出产品有什么样的内容和功能。

界面设计在产品设计中不是必须的,但若能提供简单的草图,并结合文字当然是加分项。界面设计涉及到流程和交互逻辑,是产品经理的基础技能。有时候,笔试题会专门考设计题型,如上面阿里的题目。但这道题目依然要有足够的逻辑分析和思考,需要给出理由来解释为何这样设计,只有几张原型图可得不到高分。

产品体验报告的思路:产品体验报告思路

数据分析

题目举例:

某日携程酒店日转化率降低,根据公式列举导致订单日转化率降低的所有可能性;如果订单总量没有变化,请分析订单日转化率降低的具体原因

这类题型和交互逻辑,功能流程有关。网站的转化率=(浏览产品人数/进站总人数)×(进入购买流程人数/浏览产品人数)×(订单数/进入购买流程人数)

上题转换率低有可能是产品本身交互设计的原因,导致用户到了某一步不愿意继续进行,也有可能是外部因素,如竞争品牌在这一天进行优惠活动等。原因的来源多种多样,需要逐条进行分析。

行业分析

题目举例:

是否建议携程重金切入打车市场,为什么建议or不建议。

行业分析想对产品分析更为宏观。因为是对行业进行一个整体的分析,需要了解该行业的现状。其实在撰写竞品分析文档的时候经常会进行行业分析。一般会采用SWOT的方法,也可以阅读一些大数据平台(易观)发布的数据报告,来对一些典型的行业有基础了解。

像上题除了对打车市场行业进行分析之外,还要对携程这家公司进行分析,从而得出结论。很多公司都会在主观题里加入公司的产品,以此检验做题者对公司的了解。所以,在做某个公司的笔试题之前,要了解目标公司、其产品和竞品。

互联网热点

题目举例:

共享单车app之间的竞争因素有哪些?最重要的是什么?共享单车有什么发展方向?

推荐每天逛36氪,知乎,虎嗅等网站,经常对热门话题,热门产品进行思考。

估算题

题目举例:

上海有多少辆出租车?

这类市场规模估算的题目并不是要求一个准确的答案,而是看你如何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对于某些数字可以进行假设,根据逻辑推导出一个结果。只要逻辑合理即可。

解题思路:market size 估算的一类问题应该怎么思考?

推广策划

题目举例:

选择一个网易的产品和非互联网品牌进行结合,用户为什么会对合作感兴趣?从运营的角度考虑,可以有哪些合作方式?

推广策划是有一些偏运营的题型。本人对这类题型并不是很擅长还在努力学习中~


以上就是我对于笔试的一些思考和总结啦!也希望我和各位都能顺利通过笔试~大家一起加油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