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本弱,为母则强

事情,仿佛喜欢都集中在一块发生。L先生下周去美国出差,公公这周体检血项指标不好,阿卿外婆腰痛发作,而我,在这个最需要力量的档口,被感冒击倒。午饭过后,处理完手上工作,立马请假回家。晃悠悠地往家走,每一步都如同踩在棉花上,周身的疼痛,开启那段模糊了岁月的记忆。

2014年夏天,阿卿提前5周来到这个世界,从那开始,我对于年月时间的概念,变得错乱且模糊。我想,一定是潜意识想忘掉才故意制造出我一孕傻三年的假象。

偏偏,记忆从来都是倔强又任性。


阿卿出来后的日子,我竟无法找个贴合内心的词来形容,像是用五味在心里酿了一壶酒,慢慢发酵,说不出的滋味。

我把一干亲戚朋友得罪个遍

“早产儿”“发育不良”“抵抗力差”“易得营养缺乏症”等等,还有很多更可怕的字眼把一直处于敏感神经的我逼到角落。

一次次推拒想要来看阿卿的亲戚;一次次婉拒想来探望我的朋友;

满月不办满月酒;应邀的任何聚餐酒宴从不带娃出席;公众场合不给碰,不给抱,不给摸;

微博微信极少晒娃;言语间甚少提及。

我大概是个假妈妈,生了个假儿子。

诋毁大致从不爽出发,不理解大概率由无知而来。我尽最大努力,给刚从暖箱出来脆弱而稚嫩的小生命,营造一个安静温暖舒适的环境,这并不是过往矫正,也不是矫情,更不是阻碍了阿卿正常成长的桎梏。我只是在等一等,忍一忍,给阿卿健康长大争取多一点他自己努力的时间而已。

我是阿卿娘亲,我不怕。

我得了产后抑郁

“生男生女?”“先天不足”“你是妈妈,每个妈妈都是这么过来的,当妈本来就累”

在混乱的日子里,那些不经思考脱口而出的话,像猴子的紧箍咒,摆脱不能。

极度敏感的我,面临的不仅是这些,更是刚生好后几乎为零的雌激素→38.5℃的高烧→没有宝宝的小床→宝宝医院零星的消息→过敏性皮炎导致的皮肤溃烂→腱鞘囊肿→腰肌劳损→每三个月一次支气管炎、每周一次口腔溃疡。

我从开始每天在日落时对着空着的婴儿床无故地落泪,到对阿卿对自己进入可怕被害妄想,到焦虑恐惧衍生出对死亡的向往,到渐渐生出对另一个家庭毁天灭地的恨意。

我无知又可悲地陷入无法自拔的痛苦,终于在某一次无谓的电话争执中,我无比绝望地看着手中哇哇乱哭的孩子,心中涌起想放手念头的时候,“妈妈”二字,如当头棒,让我猛然清醒。

那个晚上,我在浴室哭了很久很久,出来后,不药而愈。

我既拼了命生了这孩子,那我也要拼了命给这孩子当好娘。

我重获新生

✠ 我加入了一个早产儿群,每天和大家聊儿聊医聊心情,不再陷入自己的情绪里;

✠ 我开始去接触心理学的书籍,不让自己被不良情绪所控制;

✠ 我开始看中医吃药,并了解小儿中医学,我们都应该健康地好好活着;

✠ 我开始去健身,去接触更多努力的人,我要做自己的正能量小太阳;

✠ 我开始去看各种教育类文章,第一次当妈,总是需要认真学习才是;

✠ 我开始可以心平气和地好好说话,阿卿是我的小镜子,照出我所有丑陋的样子;

✠ 我开始能感受并接受别人对我的关心,爱的真谛,一直都是从被爱开始;

✠ 我开始学会跟别人和解,最终慢慢与自己和解;

已经不记得那段时间是怎么熬过来的,好像没有色彩的黑白格弥漫着绝望和无助。可我终究还是看到了蓝天和夕阳,看到上帝对我的爱和期望,是的,没有人放弃我,还有很多人在爱着我。更何况,我现在是母亲啊!

我走出来了,带着一身的伤,却觉得很值。

我怨过,恨过,伤透;现在,我释然了,也放下了。

女子如水,生而柔弱,既为母,当自强!

女子本弱,为母则强

这句话,成为我救命的良药。

现在,很想把这句话送给更多或已经历或正在经历着的新手妈妈。想告诉你,你并非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我们都在,刚好在你一转身就能看到的距离。

并非空口白话,下面是一些真心的建议:

1. 首先,请记得你只是一个普通的凡人,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产生是正常的,请坦然接受这些情绪,无论好坏。所有情绪的存在,和你是不是能成为一位好妈妈并没有必然关系。(控制情绪才是关键)

2. 其次,记得你现在只是一位新手妈妈,很多不懂很多不会,很正常!多看看育儿知识与书籍,常与其他妈妈们交流,自然会懂。(但也要屏蔽那些所谓经验之谈的指手画脚)

3. 再来,要知道你现在已经晋升为另一个小生命的监护人,你有责任和义务保护与照顾与你血脉相连的孩子,但并非这个孩子一旦有任何的问题,就是你的错。(请不要陷入无限自责和完全无所谓的状态)

4. 没有人是完美的,请接受不完美的你自己,身边人,以及你的孩子。(避免苛责的一个方法是:7分即可,多则损)

5. 对自己情绪的变化波动要警惕,如若出现以下情况,符合多条并持续时间1周以上无法自行开解的,请一定要寻求信任之人的帮助。譬如:在一段时间内情绪波动巨大;疲劳或乏力;体重明显上升或下降;常常抑郁消沉或烦躁易怒;失眠或嗜睡;觉得任何事无意义无所谓;记忆减退注意力涣散;看到车想撞看到楼想跳等轻生念头。(网上说2周,个人亲测,1周就够危险)

6. 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你,更谈不上理解。所以,与其获得他们同情的安慰,还不如找到你适合的群体,这样才能真的达到共情。(我早产儿群里的宝妈们,是我最大的慰藉)

7. 跳舞啊,唱歌呀,去跑步吧,运动起来。力量从来都不喧哗,只需你努力向前迈一步。(它们治愈着我,也能治愈你)

8. 如无人倾述,无人开解,你脑子里只想到那个字。那么,请你来找我,我陪你哭陪你闹陪你叫陪你发泄这四海八荒也平息不掉的荒芜,也请你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

9. 女子本弱,为母则强。请听听你内心的声音,有很多人需要你坚强,但只有一个人,只需要你,那个人,他叫你妈妈。

我且问你一句:“为人母,为那个喊你一声妈妈的人,坚强地活下去,为何不可?!!


最后献上一首生病有感打油诗,愿你我,被这世界温暖相拥,愿你我,终将被治愈。

许久不被发烧扰,来势汹汹真热闹。

挂号验血带配药,阿卿宝宝在家闹。

家中诸事都来扰,心烦意乱凑热闹。

身体虚弱快吃药,宝宝宝宝不要闹。

世上伤情多自扰,抑郁焦虑不准闹。

爱与希望不是药,宝宝和我哈哈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晚上我早早便觉得困意浓浓,来不及享受这种自然而然的困倦就入睡了,是的,在我看来这绝对称得上是一种享受,多年的消...
    乔吉阅读 1,093评论 13 9
  • 今天参加了一场辩论赛,做为正方,我们的观点是女性需要更多关怀,对方辩友的观点则是男性需要更多的关怀。最开始看到这个...
    海北__阅读 506评论 0 0
  • 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有像现在这样,静静的写一点东西。自从开通微博和微信以来,信息多样化和快餐化就逐渐成为了忙碌上班...
    桃之夭夭大白菜阅读 3,324评论 0 1
  • 晚上带罗宝宝在医院吊水,看到一个年轻的妈妈一手高举着吊瓶一手牵着刚刚会走路的儿子跌跌撞撞在输液器里挪来挪去。 大家...
    vvm7334阅读 167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需求,满足需求时会伴随罪恶感的产生,需求是不可控的,不要过于去压制它。
    招远金都王珍珍阅读 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