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靠大素做讲师

开瓶盖: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报名做讲师,用一句话概括一下

装开关:怎样做一个受人喜欢备受尊重的老师?

送礼物:备靠大素!输出价值,精进自我

要反馈:准备好了吗?每周做一次,等于精进一个周


问候一下,亲爱的伙伴们,大家现在好,今晚不是授课,是分享,因为从大家决定报名做讲师那一刻,你们已经是一个老师,定位定心。所以,今晚,就如何做一个讲师,我个人十几年的体验,总结,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为什么做讲师?请大家在聊天区域写出你自己的想法和动机。谢谢大家的配合。

请大家一起欣赏一段视频。为什么我要教书?当老师?彼得•基•贝得勒创作《我为什么当教师》。

为什么当老师?这段视频,彼得基贝德勒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有一个答案特别触动我的内心。“当老师给我提供了继续学习的时间保证”。是的,输出倒逼输入,要想为人师,肯定得有过人之处,如果没有,那就去学。

前段时间跟大家分享过一个主题“新时代365法则”,其中说道新时代特别青睐六种人,排第一位的就是有一技之长的人,同样已经被古今中外三教九流都高度认同的一件事,要成功必备两个元素“敢想敢干,能说会道”。认同的伙伴请在聊天区域回复111。谢谢大家。

还有一个视频比较长,我会分享在群里,大家可以去欣赏,相信对想长期在讲师这个领域有所规划甚至也想把讲课作为自己一技之长培养的伙伴,会有启发和帮助。

先说一个远在天边,我老乡孔子是老师所以被后人敬仰,尊称他老人家万世师表。

咱们再说一个近在眼前,咱们卓越精锐之师创始人,左耳,大家平时无论线下还是线上都会怎么称呼左耳?是不是后面的成为是左耳老师?为什么?因为他就是凭借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的榜样的力量,创建了咱们卓越精锐之师,去杭州参加过左耳老师线下培训伙伴请回复222,谢谢大家。

再说一个为什么此时此刻,咱们有缘分通过空中课堂,可以相聚一起,宝贵的一个小时,能干很多事情,而我们愿意花在对方的身上,足以证明我和大家都从心底尊重老师这个称呼以及高度认同老师这个身份角色创造的价值。大家认同的伙伴请回复333。

好,接下来,我们言归正传,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什么?请伙伴们在聊天区域写出来。

谢谢伙伴们的配合。

要当一名讲师,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就是你能讲好一堂课,你就是老师。

请问大家已经为人父为人母的请回复333,谢谢大家。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就是自己的父母,教给孩子说话,教给孩子识物,更教给孩子为人处世。

所以,只要为人父母者,都有当老师的经历和经验。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只要你能够输出你的观点与人有益,你就是TA的老师。当然要做像左耳老师这样既有讲课能力更有连续讲好几天课程的能量,需要更多的学习和积累,这不是今天重点。

今天,就从如何做一个讲好一堂课的老师说起,因为中国有句谚语“一招鲜吃遍天”,真的能够把一门课讲好讲透讲到极致,那也值得骄傲了。

怎么做好一个课程呢?

就做一个课程来说,跟大家分享四个字,按照这四个字去做,人人都可以做讲师,而且还可以讲一次让听众喜欢,甚至过耳难忘的好课。

那四个字呢?

先不着急,我们先欣赏一段视频。看这段视频,大家不防思考一个问题“怎样讲好一个分享课?”

背靠大树好乘凉,今儿,咱们改一下“备靠大素”做讲师。

第一个备:就是准备,从哪几个方面准备呢?

首先要准备主题和内容。

根据听众来备课,也就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要准备讲听众需要或者喜欢的内容。

这就需要大家提前对听课对象做些调查了解,包括性别,年龄,行业,等等。

例如,咱们接下来主要就是通过线上方式给卓越精锐之师的伙伴授课,基本情况就是年龄普遍在30岁以上,行业就是新直销,那大家需要的就是能量,方法,还有激励以及产品知识等方面。

显然,就像今晚我跟大家分享,受众是你们,想要学习做讲师,讲好课。

我的主题就是“备靠大素做讲师”,伙伴们一看题目就一目了然,而且还能激发大家一点点好奇心,这一点很重要,人的本性就是在乎和重视自己感兴趣或者好奇的部分,像表演魔术的都是引发观众好奇心。

二方面,准备好状态。正所谓你讲课的状态决定讲课的质量。包括自己的穿着打扮(开视频),在线上也要跟在线下,面前一群人一样,尊重听众,从做好着装礼仪开始。

再就是,要把开场和结尾的状态策划好,开场亢奋,有煽动性,有激情,让伙伴们快速被你的声音嗓门给吸引。

三方面,准备好失败清单,就是应急预案。手机没电了,网络断电了,会议终止了,聊天室有负面信息了,自己卡壳了等等突发状况。

记住一条: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是好事,因为经历就是成长。“太好了”

第二个字“靠”:

氛围靠互动

左耳老师的课程,自我介绍站起来“我是谁,来自哪里,喜欢吃啥,撞屁股,找死党都是破冰,互动,快速打开听众的瓶盖。”

世界上最难也最快乐的事就是,把钱放进自己口袋,把思想放进别人脑袋。所以先要打开他的瓶盖,否则怎么能装进去?

效果靠设计!

开场互动,中场互动需要提前设计,人们都有好奇心和愛猜的本性。教给大家两个绕口令,大母鸡小母鸡,前面鹅后面鹅,要么动嘴要么动手。手指游戏,一枪打四鸟,一个鸡蛋两毛五,我31个数字,注意穿插,基本上每20分钟就要互动一次,避免有伙伴习惯性打瞌睡,不是你讲的不好,因为人注意力高度集中只能维持20分钟。

结尾需要设计。一会大家可以观察我的结尾。

第三个字“大”:这里的大有两层含义,做讲师就是有大格局:包容一切学员,包容学员一切,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一个段子,孔子和他的学生,早晨,子贡在大院门口打扫院子。有人来到,问子贡:“您是孔子吗?”

子贡答道:“有什么事需要向我们老师请教?”

“我想请教关于时间的问题?”

“这个问题我知道,可以回答你”

“那你说说一年有几季?”

“四季。”子贡笑答。

“不对,一年只有三季!”

“四季!!”

“三季!!”

“四季!!!”子贡理直气壮。

“三季!!!”来人毫不示弱。

然后就争论不止,一直争论到中午也没消停。

孔子听到声音,从院内出来,子贡上前讲明原委,让孔子评定。

孔子先是不答,观察一阵后说:“一年的确只有三季。“

来人听此,大笑而去。

待来人走后,子贡忙问老师:“这与您所教有别啊,且一年的确有四季啊!

“这一年到底应是几季?”孔子答:“四季”

子贡不解。孔子继而说道:“这时和刚才不同,方才那人一身绿衣。他分明是田间的蚱蜢。蚱蜢者,春天生,秋天亡,一生只经历过春、夏、秋三季,哪里见过冬天?

所以在他的思维里,根本就没有‘冬季’这个概念。你跟这样的人那就是争上三天三夜也不会有结果的。你若不顺着他说,他能这么爽快就走吗?你虽然上了个小当,但却学到了莫大一个乖。”

说完,子贡立刻明白了。

学生的认知比老师低,导致理解不了甚至误解反对,都不要紧,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接受这样的学员存在。所以,万一讲课中,有人提出相反的意见怎么办?最简单直接方式对对方表示“感谢”,课后交流,一对一沟通,避免引起大范围混乱,乱了自己的阵脚。得不偿失啊。

第二个大,是要大胆,某种程度上,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放在老师身上同样适用,你只要大胆,多大舞台都敢站上去。反正就是一个想法,在你的场子,炼我的本领。

跟大家看个图片,2019年头马峰会,我和世界演讲冠军大拿加压同台演讲,其实是他的专场,走了机会我就要冲上去,积累自己的舞台经验,虽然我还没有成为世界冠军,但是我和世界冠军同台演讲过。

“你小子在讲什么呢”

宁愿把事搞砸,也要让自己(参与办事儿的人)有进步、有成长、有提高。人,永远比事儿更重要。是的,没有突破,就代表没有发生过。

分享我创造了新成语卡斌引尖,第四个字,能大能小。

第四个字“素”:元素的素,不是十年树木的树。

自己的故事(常复盘总结,自己的成长收获,不如失败和存折),真实可以略做加工,有说服力,有穿透性,能引起共鸣。

身边的故事,朋友的案例(善于观察),刻意保存和总结。

共享给大家看我自己的素材库。“给自己发的微信”

收集素材:看到好书好句好视频,对自己有灵感,有帮助,转发给微信里面的自己,写下来微信发给自己,日积月累,谁都可以包装出精致的礼物。

例如今天跟大家的想的内容,共享的视频,都是平时积累下来的。

几个小技巧:

1.当作给一个人讲,就能有效缓解紧张,而且内心不断暗示“我不是来讲课,我是来送礼物的”,过年过生日,你准备了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物给家人,至少是喜欢的人,否则你也不会给她送礼物,想象她收到礼物,拆开礼物满眼欢喜脸上挂着笑意尽是一副幸福的模样,你也会很开心的。是的,我们每做一次课程,就是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送出去。焦点在礼物,和听众,不在自己。

2.当地学习组织,读书会,或者演讲俱乐部,据我所知,很多省会城市都会有头马国际演讲俱乐部,去那里可以锻炼还有反馈

3.讲师要有三气:正气(动机至纯),杀气(底气十足),霸气(专业极致)。

4.邀请大家参加读力团,通过读书是可以积累素材更能找到方向灵感的

5.万能模型“开装送饭”:无论做主持,当老师,都适用。开瓶盖,装开关,送礼物,要反馈。

今晚有收获且愿意马上行动准备到咱们大早课的伙伴请回复888。谢谢大家,你们太棒了。

感谢大家的在线聆听,也衷心祝愿各位伙伴能够大胆的迈出第三步,为什么不是第一步,因为大家报名第一步,且参加今天培训第二步,接下来就是准备自己的第一场课程。正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虽然万事开头难,一旦开了头,后面将有美好的万事等着大家。

来最后做个动作,左右手分别放在自己额头,我有一个突破的脑袋,拍掌“成人达己”。

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大家!

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