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尊重和信任

近日,与人争论孩子是否可信这个话题,对方坚定地认为孩子是狡猾的,不可信任的。我与对方争论起来不免义愤填膺,想怎么会有这样的人,怎么会把孩子看的那么不堪。

后来我凝神一想,真是好笑极了!

2500多年前的故事,经过时空的几番轮回,在我身上发生了:

《三季人》

早晨,子贡在大院门口打扫院子。有人来到,问子贡:“你是孔子的学生吗?”

子贡答道:“是的。有何见教?”

“听说孔子是名师,那么你一定也是高徒吧?”

“惭愧。”

“那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不知可否?

子贡很爽快地答道:“好。”

“其实,我的问题很简单。就是你说说一年有几季?”

“四季。”子贡笑答。

“不对,一年只有三季!”

“四季!!”

“三季!!”

“四季!!!”子贡理直气壮。

“三季!!!”来人毫不示弱。

然后就争论不止,很长时间也不停。孔子听到声音,从院内出来,子贡上前讲明原委,让孔子评定。

孔子先是不答,观察一阵后说:“一年的确只有三季。“

来人见此,大笑而去。

待来人走后,子贡忙问老师:“这一年应是几季?”孔子答:“四季”

子贡不解。孔子继而说道:“这时和刚才不同,方才那人一身绿衣。他分明是田间的蚱蜢。蚱蜢者,春天生,秋天亡, 一生只经历过春、夏、秋三季,哪里见过冬天?所以在他的思维里,根本就没有‘冬季’这个概念。你跟这样的人那就是争上三天三夜也不会有结果的。”

说完,子贡立刻明白了。

笑完,我也顿时明白了,停止了争论。

帖子下面的讨论还在继续着,我只一旁观看,做了最后的回复后不再发言:

我们不能逼着鱼去学习飞翔,不能逼着鸟儿去学习游泳!我的身边有很多尊重孩子的老师和家长,可能大家所处的环境不一样吧,所以观念都不一样!很高兴因为这个帖子跟大家讨论起来,让更多的人听见我们的声音。我们的声音可能很微弱,但我们实实在在守护着我们的孩子——尊重孩子的选择,给予孩子信任——是大人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我尊重每一个孩子,愿意相信孩子,无条件信任!

做班主任这些年,我接触了不少的孩子,不少的家长。要问我优秀的孩子是什么样的?我可以自豪说地:“我教过很多优秀的学生,他们身上都有统一的共性——成绩名列前茅、德智体美劳样样出彩,同学关系好,在班里一呼百应;懂得感恩,尊重老师、孝顺父母;热爱阅读、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写这一段话的时候,我脑海里不断地呈现出那些教过的优秀的孩子模样。

而这些优秀的孩子的家长也有共同的地方:把孩子当作朋友,陪伴他们成长,尊重他们的想法,并且尊重老师,感谢老师为孩子所有的付出。他们在我面前说起自己的孩子,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当然在孩子出现起伏波动的时候,他们也会在背后偷偷地表示担心,向我倾诉内心的担忧与烦恼,却从来不在孩子面前表现焦虑或者对孩子念紧功咒。他们渴望孩子优秀,却不逼迫孩子优秀;他们渴望知道孩子的一切,却不侵犯孩子的空间;他们渴望孩子快乐成长,却不过多干涉孩子的交往。

还有那些靠近优秀的孩子:虽然不是名列前茅,却一直在努力在奋进;虽然不是德智体美劳样样出彩,却也有自己擅长的一项;虽然没有得到所有同学的拥护,却一直为班级奉献自己的力量;虽然不是特别懂事,免不了让老师和家长担心,却也时不时送些小温暖!

孩子是多么的善良,单纯。每每想到我的学生,我总是感恩自己走上了教育岗位,才能与这些最美好最纯洁的灵魂相遇,参与他们的成长!

我有一个得意学生,是一手培养起来的全能班长。现在写他,我心里满满的幸福,能拥有这样一个孩子成为我的学生,是我的骄傲!

初一的时候,他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子。其实我和他妈妈都知道,只是我们两个在微信里聊天的时候对这件事的态度都很一致:孩子长大了,对异性产生爱慕之情十分正常,不要见风就是雨地去跟他讲早恋的危害,因为仅仅是喜欢而已,不要小题大做,人家不一定是早恋呢!而且,对异性有思慕之心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啊!

不能因为他的身份是学生,就无情地去批判,去揭孩子心中守护着的那一份美好,让他在太阳的光辉下自惭形秽,好像犯了什么罪一样!如果我们这样做了,犯罪的是我们大人,自以为是、唯恐天下不乱、庸人自扰、焦虑症泛滥的大人!

我和孩子妈妈约好,由我来说这件事!某一日放学,我叫班长到办公室。先是交代一周班里所要做的事情,慢慢地再把话题引到此事上来。

“听说,你最近有点不一样哦!”

“啊?什么不一样,没有!”他的个子远远超过我,即使坐在我面前,身躯仍显得很高大。这样的一个他,在我面前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没有就好啊!有也没关系!谁心里不藏点秘密呢,你说是不是?”我继续逗他!

“真的没有,不要听别人瞎说!”他的两只手交叉握在一起,左手手指和右手手指交差转动着。

小样,你的动作已经出卖你的内心了,还不承认!

“我听别人说什么了?你说别人瞎说什么了?”

他抿着嘴笑,不出声了!

“就算他们说的是真的,也没什么!正常得很,谁没年轻过啊!老师是过来人,别在我面前装了!不过你不好意思说,老师也不要你说。就这样放在心里,挺好的!”

小伙子歪着头看我,眼睛里全是崇拜!

“作为老师呢,我是要说两句的,履行教师的职责嘛!我建议,这个事情放在心里是最好的选择。偶尔想想偷偷地笑一笑,挺美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会看到更多更美更精彩的人和事。待数年以后,再回想这件事,你一定可以坦然地去面对曾经的自己和那个她。因为藏在心里的东西,时间久了,都会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值得回味。”

我时刻观察着他的反应,见态势较好并继续念叨。

“你是老师培养出来的班长,是同学们最信任的人。你就是我们班的风向标,你的一举一动关系着我们班的走向。老师是信任你的,所以不必多说!这件事到此为止,以后我再找你肯定都是为了班级事务,这个私人问题我们仅今天讨论,以后应该没有必要再提及!”

接下来我们师生之间的谈话已经记不太清楚了,总之就是在聊天吧!东拉西扯地,夕阳的余晖渐渐消失在天边,我们便一起走出校门……

至今,他仍是令我骄傲的学生!

回忆起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过往,我总是面带幸福的微笑。

我信任我的孩子们,尊重我的孩子们。他们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拥有自己的人生,拥有璀璨的明天。而且他们的未来是我们不可设想,更不可能企及的!为什么不把最美好的尊重和信任赋予他们呢?

我愿意无条件信任他们!也许看官您要说:“等着被骗吧!”

没关系,就算被骗了,我来教他!教育不就是帮助受教育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吗?没有犯错,哪里需要教育呢!都是圣人,还需要教育吗?

我们赋予孩子尊重和信任,并不是在赌博:孩子值得信任,我们就赢了;孩子撒谎骗人,我们就输了!

不是这样的,还记得那个宁愿被蝎子咬也要救蝎子的大师说的话吗?

“咬人是蝎子的天性,救人是我的天性。我不能因为它的天性而放弃我自己的天性!”

孩子不谙世事,会犯错会走岔路是他们的天性,所有的成年人不都是走这条路过来的吗?难道我们披上了成年人的外衣,就要假装自己从来不是一个小孩吗?难道我们自己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不渴望被大人尊重和信任吗?

让我们把最好的尊重和信任赋予孩子们吧!尊重他们的选择、信任他们的能力!不要把我们从小孩变成大人这些年的遭遇变成经验,去为他们设计人生的道路、规划未来的蓝图!他们的未来我们无法企及,他们的能力超乎我们的想象!

就算我们被蛰了,也没关系!因为孩子是会成长的,因为孩子是会变成大人的,因为在尊重和信任中成长的孩子,终究会懂得尊重和信任的重要!

我们变成了成年人,变成 了大人,让我们把最美好的尊重和信任赋予我们的下一代吧,他们需要生活在一个尊重和信任的社会里。

他们变成大人以后,也会说:“请尊重和信任孩子,这是大人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世渊源 孔子出生于鲁国昌平乡陬邑。他的祖先是宋国人,叫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与颜姓家的女儿野合...
    chenge微博谈阅读 1,849评论 0 16
  • 一 孔子的伟大,早有人指出。 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
    陈缃眠阅读 2,048评论 9 16
  • 日子本来贫瘠得一碧如洗 每一根草都傾颓着苍颜白发 雪水河水湖水昨日透亮清澈踌躇满志 今天横也是丝来竖也是丝 除了霜...
    鶑鵅阅读 199评论 0 0
  • 我一开始以为喜欢和爱是两种分离的情感。爱比喜欢更深。所有的爱都是由喜欢进化而来的。现在发觉,爱和喜欢是两种情感,但...
    xhs_Sophia阅读 128评论 0 0
  • 我们就这样 消失在彼此的生活里 仿佛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 就好似当初 我莫名其妙的闯入了你的生活 却从未想过...
    三月初十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