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尽情沉迷 | 一个曾经的网瘾少年对游戏的一些思考

游戏是什么

“游戏,既可以指人的一种娱乐活动,也可以指这种活动过程。” —— 维基百科

“游戏是幻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游戏是一种基于物质需求满足之上的,在一种特定时间、空间范围内遵循某种特定规则的,追求精神需求满足的社会行为方式。” —— 百度百科

归根到底,游戏是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形式多种多样。

游戏有哪些特点

《游戏改变世界》一书中归纳出了游戏的4个最最主要的特性 : 目标、规则、反馈系统和自愿参与。

1.目标

目标指的是玩家努力达成的具体结果。
例如,俄罗斯方块这款经典游戏中,你的目标就是要保证疯狂的消除方块,不能让它溢出屏幕。
随着你的分数越来越高,游戏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方块越掉越快,可以说这是一个永远也不会有尽头的,根本无法达成的目标。还有很多游戏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所谓目标压根就不是一根从起点到终点的一根线段,而是一条永远没有尽头的射线。我们就不断追着这条射线,一路狂飙,乐此不疲,直至游戏结束。
为什么我们会为了一个永远抵达不了的目的地疯狂进军?

2.规则

规则为玩家如何实现目标做出限制。
每个游戏都有其特定的游戏规则,很难想象一个没有规则的游戏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大型游戏的规则可能错综复杂,包含了大量的数学模型和计算,小型游戏可能就如同俄罗斯方块,“将方块凑成完整的一行即可删除,获得积分提升”。
我们就在这些定好的规则下不断尝试,练习。
为什么我们会甘心被一些既定的规则束缚?

3.反馈系统

反馈系统告诉玩家距离实现目标还有多远。
这是我认为游戏和现实社会最最本质的区别,任何一个游戏设计师都会尽可能的将游戏的快速反馈机制建立的几近完美。例如最简单的俄罗斯方块,在你符合规则后,立马给你三个及时反馈
1)行为上:完整的一行方块将被消除
2)视觉上:右上角的积分增长了
3)心理感受上:游戏难度小幅度增加,方块掉落速度加快

但很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难看到自己努力的直接影响,因此,我们也很少感到满意。
举一个大家生活中肯定都遇到过的小栗子:
学生时代,我最最厌恶的一件事就是老师布置了一堆作业,却不给我们认真批改和讲解,甚至因为怕我们抄作业而将练习册后的答案全部收走。这件事在寒暑假作业和大学课堂教学中发生的最为频繁。
我讨厌这个做法的最主要原因是它破坏了我们学习过程中获取及时反馈的权利。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做作业的时候,如果每做完一道题就认真核对一下答案,搞清楚自己是否正确,或者错误发生在什么地方,这样做起题来可能效率会比一口气刷完一套题要低,但是整体的正确率和心理满足感却大大提高了。
这就是及时反馈的运用。

很庆幸大学选择了计算机相关的专业,编译器就是非常难得的及时反馈系统,所以如果你听说一个程序员加班到凌晨3点多只是为了实现一个功能或者改掉一个BUG,请不要太怀疑,因为编程这件事,真的很容易让人进入所谓的“心流状态”。

4.自愿参与

自愿参与则要求所有玩家都了解并愿意接受目标、规则和反馈。
这也是游戏可以展开的前提,很难想象一个人如果是被逼着玩游戏的,那该有多惨。
再好玩的游戏在非自愿参与的情况下都会变得索然无味,甚至让人感到烦躁和不适。

我们为什么会沉迷其中

如果就说一个字 —— “爽!”
如果要说两个字 —— “很爽!”
如果需要三个字 ——“超级爽!”

“爽”这个在生活中被广泛使用的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爽”的本质是多巴胺分泌产生的一种快感。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将快感和痛快放在一起说,如果很快乐为什么会痛呢?因为其实所谓的快感更多时候其实来源于 —— 适度压抑或痛苦后的释放。比如你挠痒痒,是不是要适度挠一下才会有舒服的感觉,又比如…好了,不多说了,相信聪明的你能够明白。
快感是一个可爱又可恨的东西,可以说我们很多很多的属性本质上都是为了获得快感而服务的,而游戏绝对是在合法范围内,成本最低(单身狗应该都懂)的一种快感来源。

如何有效防沉迷

近期,“王者荣耀”因为发布了新一版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而被舆论推向了风口浪尖。看了几篇报道我其实很有感触,因为那些被报道的熊孩子们有着我昔日的影子。

我的堕落与沉迷

我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因为意外骨折,在家躺了半年,家人都很忙,只能给我准备一台电脑让我躺着玩,也希望能减轻一点我的痛苦。游戏大部分都是哥哥在玩的,就顺便给我的电脑也装了,从梦幻西游到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这些当时风靡全国的网游都有我的身影,从此之后我便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了一名十足的网瘾少年,在我初二升初三的暑假玩《鹿鼎记》的时候达到巅峰。
我当时的一天的时间安排大致如下:
6:30起床 洗漱吃早餐,去补习班
8:00 -12:00 补初三的数学和英语两门课
12:00 - 13:00 回家,吃午饭
13:00-凌晨12点除了晚饭,洗手间和洗澡的时间全部坐在电脑桌前带着麦和当时公会里的“好友”们一起打怪、做任务。
后来补习班也上完了,一天从早晨起来就坐在电脑前玩游戏。
现在想起来真的很佩服当年自己的精力和毅力,但是那段时间不仅让正在发育中的我形成了高低肩和驼背这些生理上的病变,更让一个年轻的生命没有了半点思想和动力。
据我母亲回忆道:“你当时每天睡觉梦话都是游戏里面的东西。”

有时候成长只在一瞬之间

清晰的记得那时2012年8月8日的晚上大约10点,这是一个伟大的时间节点,值得被我永远铭记,不知道是不是上天有意安排,希望我在8月8号做出一些改变,和过去几年来那个几乎要住在游戏里的自己做个告别,因为几年以来所有的所有都将从此刻开始发生改变。

那时初三暑假刚开始没多久的一天,没有了暑假作业和补习班的烦恼,我已经连续玩了好多天游戏了,本来想着“幸福”的生活将会这么一直持续到高中报道,但是在8月8号晚上和父母看完《非诚勿扰》洗澡的时候,我突然很紧张,因为这一期我看到一个男嘉宾被他的心动女生给灭灯了,原因是男嘉宾也许能给我最好的面包,但是不是女生心目中理想的爱情。这件现在看起来无关痛痒的事情,却在当时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我该怎么办,几年后在我遇到自己真心喜欢的人儿时,我会不会面包和爱情都给不了她?或者哪怕我能给她她想要的爱情,但是没有面包作为支撑,我们真的能走到最后吗?”
一个青春期的男孩子脑中不断的计算着,越算越感到了害怕,“我靠!我这几年都做了些什么!”
第二天我把我DNF +13的武器(强化等级13,价值800RMB左右,全是自己手攒的)硬生生强化到了14,然后欣喜了3秒后,还是坚持点击了一次“强化”,又过了3秒后,我的武器“嘭”的一声碎裂,也宣示着我将正式离开这个待了3年多的世界了。

第三天,我和父母去吃早餐的时候,多要了10元钱零花钱,父母还以为我又要充点卡,但是没想到我拿着钱就径直走向了报刊亭,买了一本《读者》和一本《意林》。
现在回想起来那些鸡汤味十足的文字却真切的填补了当时的我对这个现实世界的动力缺失。
我开始变得斗志满满,就像曾经在游戏世界中一样。
但是很快,我就发现现实世界远没那么简单,也没有那么有趣,但我还是像一个拿着没有强化过武器的角色在努力战斗着。

可以说这段游戏的经历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人生,但现在回想起来不能一概而论,一棒子打死,很多关于游戏的优点和好处是我在离开游戏世界几年后才慢慢领会到的。

如何利用游戏特性提高工作学习效率,收获幸福生活

具体的行动指南 —— 让生活尽可能像游戏一样充满趣味和挑战!

经过上面的事情,我在高中至大学很长一段时间里对游戏都有一种略带恐惧的抵触心理,感觉它就像洪水猛兽,感觉现实生活中的诸多失意都是当年沉迷玩游戏没有努力读书造成的。

老师们对我的评价从初中时的“金哲这个孩子真聪明,天天玩学习也还挺不错”变成了高中时候的“你们知道隔壁班的单金哲有多努力吗?人家一天……看看你们!” 我曾经很长一段时间甚至都有些沉迷于这种转变,因为成绩确实有了很多提升,但是渐渐地,我发现事情好像并没有那么简单,我仿佛从某一个时刻开始变成了那种曾经自己最最讨厌了“假装很努力的人”。
我每天多投入了数倍的时间和努力在学习上,但是学习好像并没有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中柯景腾说的那般“我学习起来自己都怕啊!”容易,我的整个高中都没有拿过年级第一,最最接近的一次也是年级第二,差第一十多分。
很久很久,我都不明白这是为什么,直到大学的某一天,我舍友,一个沉迷于魔兽世界的骨灰级玩家,坐在我身边听课的时候,我才发现不玩游戏的这几年我失去了多么宝贵的一些东西 ——
**
1)长时间保持专注
2)遇到问题时,敢于直面困难,不断挑战自我
3)让自己的生活时刻充满乐趣
**

于是我打算重新回归到“游戏”中去了,不过与几年前不一样的是,这次我决心将现实世界改造成一款角色扮演类游戏!仔细看完了《游戏改变世界》后,我努力尝试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游戏设计师。

具体行动指南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利用游戏化的思维方式来改变我们的现实世界,进而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收获更大的幸福呢?

1.个人目标

一款好游戏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我开始向死而生地设计我的人生,一步步明确人生目标。
让这个世界因为我的努力而稍稍变得更好一点点。
无论是给老人和孕妇让座这种当下的善意还是努力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并将他们整理成最最朴实无华的文字分享到公众平台让更多有缘人得到启发……

2.制定规则

人生这场游戏的规则其实也就是一个人最最根本的一些原则的确立。

很喜欢程序员文化当中的一些思想,例如“开源”、“不作恶”等等。
还有一些一直都在坚持的微小原则,例如“先努力助人再谈互助或者要求他人助己”、“知识只有分享才能达到最大价值”、“不违心”、“永远真诚、永远善良”、“拥抱多元”等等。
还有一些可能都称不上原则的工作和学习习惯,例如“制定每日计划”、“定期复盘写反思总结”、“每遇到一些让我有成就感的事情不论大小都写进我的成就笔记本中”、“尝试学习并跨学科的使用新知识”等等。

3.及时反馈系统

这是现实世界最最难以完成的一个系统,好在我们正处在一个无敌棒的互联网时代,很多网站、软件又或者APP让我们的及时反馈系统实现成为可能。

例如,要入门学习某个学科的知识,可以通过很多在线网站的相应课程来系统学习,许多课程还配有相关的学习路径图并且每完成一个阶段的学习还有相应的进度条标记。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在讨论区发起实时讨论,有什么启发可以整理成文发表在个人博客或者相关的论坛上。

例如,要做某件事,可以实现预估难度和时间,然后将其分解成一个个番茄,通过番茄工作法来一步步完成。

如果说时间就是生命,那么时间应该是红色的,对应着人生的“血条”。
例如,通过“爱今天”等时间管理软件,合理控制自己的“血条”。
这个系统过于庞大而复杂,而且具有鲜明的个体差异,在这里就不展开叙述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单独找我聊聊~

4.自愿参与

这其实是这个人生游戏最大的魅力,因为当你意识到自己就活在自己设计的游戏中并且自己就是游戏设计师时,每天都是充满动力和乐趣的。

人生如戏,不如好好设计,然后尽情沉迷。

2017-7-8 写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