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青木瓜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木瓜什么味道呢?

作为一个正宗的北方人,我并不知道青木瓜是是何模样,更不知道青木瓜的滋味。最多在商场的货架上见过熟透的木瓜,鲜黄的颜色,黑色的籽,很是诱人。有一次出于好奇买了半个回家,那甜甜的,粘稠的甜味竟让我消化不了。自此之后,对木瓜更没有好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下雨蒙蒙细雨的晚上,孩子熟睡,滴滴答答的小雨滴敲打着我寂寞的窗棂,我被《青木瓜之味》的电影海报中小女孩那清澈的眸子吸引,开始了与青木瓜的邂逅。

舒缓的音乐,昏黄的灯光,窄窄的巷子,一个赤着脚的小女孩,背着简单的行囊,跟随镜头缓缓走近。一个长镜头,让我跟随小女孩的脚步,走到主人家门口。接着一个又一个长镜头,带领经过长长的廊子,走近这个家,认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

电影节奏很慢,像潺潺流水流过指尖,像蒙蒙细雨划过心田,小女孩的眼睛不动声色地带我们走进20世纪50年代的越南。窸窸窣窣,琐琐碎碎。柴米油盐里道不尽人情冷暖。

娓娓道来的故事像一首精美的散文诗。

三个年代的爱情

                                1

老太太和阿双爷爷的爱情,传统而忠贞。

老太太年轻守寡,独自抚养儿子长大,孤绝的守护者她对丈夫的爱,从一而终。从供桌上摆放的丈夫的遗像上可以看到,那是一个俊美的男人,英年早逝,留下挚爱的妻子与孩子。他们想必是极相爱的。即使他逝后多年老太太依旧不肯接纳阿双的爱情。日日与佛龛和丈夫遗像为伴,青灯古佛,自得安宁自在。

阿双爷爷的爱情是默默守候。他真挚的追求遭到拒绝,然而那颗心始终如一。

“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在远处看着她,她搬了好几次家,我也跟着搬。”

“阿桃死后,她再也没下过楼,我已经7年没见过她了。”

这么近又那么远的距离里,他用真爱默默守候。

最后在小女孩的鼓励下,他悄悄走上楼梯,偷偷地看了她一眼,看到她虔诚安宁的面庞,看到供台上一尘不染的微笑着那年轻的遗像,他会心一笑。从心间开出一朵不沾尘埃的花来。

真正的爱一个人就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2

少爷和少奶奶。

我想那称不上爱情。

我们通过两个仆人间的对话,以及少奶奶和老太太的对话,知道一些细枝末节。

这是一个完全没有责任心的男人,每隔一段时间就把家里的钱一卷而空,去外面花天酒地,或者找别的女人。他的行为甚至造成的阿桃的死亡。直到阿桃死去,大家以为他会彻底收心了。然而,在一个宵禁的夜里,他又一次带着家里所有的财产消失了。

留下一家子,老人、孩子,孤儿寡妇。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即使不念夫妻之情,也不念及老母和孩子吗?

有评论说这就是当时越南的社会现实。

这是整部电影里我没有一丝好感的人。

少奶奶,是一个可敬又可怜的人。她在为一个对她冷若冰霜的男人,苦苦支撑一个家。敬老爱幼,贤惠勤劳。第一次看到她们的正面对话,压抑到想哭。我想说那是相敬如宾。其实是冷酷无情。没有任何眼神交流。他的眼里没有她。

这个傻女人。他只能用孩子和他保有仅存的联系。在他卷走全部钱财的时候,她揩掉自己眼角的泪水,再一次无怨无悔的独自撑起那个即将破碎的家。甚至在他落难归家的时候,又是她变卖家产,送他最后一程。

只是我有一个情节没有看懂。他落难归来,平躺在床上,气若游丝的时候,特写一个镜头。他手里仅仅抓着他从家里卷走的一些首饰。这代表着什么呢?

难道他真的有一丝悔过之心?

                                3

阿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美丽的东方少女。

清澈的眸子。认真,虔诚,纯洁,干净,素面朝天。

对,就像从木瓜树上滴滴答答落下的乳白色的液体,有着牛奶蜜糖般美好的味道。

就像小院里那些葱绿的植物,清凉而干净!

就像青木瓜树上成串的青木瓜,青涩而美好。

就像刨开青木瓜之后,那洁白的木瓜籽,洁白而晶莹。

小小的梅,有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小院里,植物茂盛的生长着,院里有一株木瓜树,青木瓜成串地挂在上面;干净的地面上小蚂蚁努力的搬运食物;小院里、房间里青蛙自由自在的行走;蛐蛐和不知名小虫的叫声给安静的小院增添了一丝情趣。

阿梅来到这个家里,给这个沉闷的家带来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仿佛长久阴暗潮湿的角落里渗进一缕眼光。

她总是安安静静的工作。不动声色的做每一件事。见证着这个大家庭的人情冷漠和每个人心里抹不去的孤独。

她给予女主人无限的安慰和爱。

最终在这个诗意的小院邂逅她的爱情。

阿权给阿梅最初的好感是那一次饭厅里和善而绅士的一个笑容。这一笑,从此在她心间种下一粒爱的种子。

第二次,她主动要求为他做所有的菜。为他换上了自己,仅有的漂亮衣服。

世上女子大抵如此。爱你就愿意为你洗手作羹汤,爱你就想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你。

由于主家的衰败,她转而到阿权家去做女工,让她更接近自己所爱。

她安静的洗菜,做饭,为阿权缝补衣服,收拾房间。安静的,不动声色的为他打理好一切。

她的静美,总忍不住让我多看几眼。

阿权的未婚妻,像一朵妖艳的玫瑰,热情而奔放,而她则像一朵圣洁的水莲,在水中静静绽放。

她的美,最终唤醒了爱人真挚的爱。在一个夏季落雨的日子,在热带潮湿的空气里,在院子里溢满的绿色植物的香气里,一幅爱情的唯美画卷扑面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最后,阿梅穿着亮眼的黄色衣服,坐在椅子上安静的读诗,小腹微凸。她的脸上溢出迷人的光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泉水淌在石洞中,清清地闪着微光,地面的震动,产生了强烈的波纹,在上面合成一个不规则的旋涡……樱树,在影子中被抓、展开、卷起,跟随着水的节奏摇摆着。但有趣的是,无论怎么变化,还是保留着树的形状。”

爱好大团圆的我,喜欢这样的结局。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希望美好的东西有好的延续。

有人说,阿权的爱情就像片中的音乐,是断断续续的。美好犹如灵光乍现。

可是我希望他们的爱情永远像青木瓜的味道,纯净而美好。

我希望熟透的青木瓜都能有香香甜甜的味道。

愿一切美好永驻心间!

青木瓜,番木瓜科番木瓜属热带常绿小乔木。主产地中国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福建、台湾等省(区)。因熟到快要掉地时外皮才黄,故名青木瓜。成熟后黄皮红心,富含木瓜酵素、木瓜蛋白酶、凝乳蛋白酶、胡萝卜素等及十七种以上氨基酸和多种营养元素。新鲜的青木瓜一般的带有点苦、涩味,果浆味也比较浓。有助消化、润滑肌肤、分解体内脂肪、刺激女性荷尔蒙分泌、刺激乳腺激素等功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在大山,长在大山,爱这里淳朴的一切,爱这里纯洁的姑娘…… 【一】 在一个云烟氤氲,青山环抱的小山村,有一条清澈见...
    心灵的升华阅读 593评论 1 3
  • 林总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股东兼CEO,也是我见过最忙的老板。每天早上第一个来公司,晚上经常很晚回去吃饭。他每天白天...
    小蛀虫2017阅读 243评论 0 1
  • 遵照彼此约定的时间和地点,我静坐在街口咖啡厅的一隅,等他。瞄一眼皮肤自带的红外线手表,显示是2067年9月7日下午...
    我是晓晓阅读 268评论 0 0
  • 没有进入主题的提示……没什么逻辑的语言……只是想发发声—— 一个即将步入大学生涯的新尝试 第一次简书发文字 就是...
    阿腆_阅读 163评论 0 0
  • 星期六一大早,打开朋友圈,发现竟然被我姑刷屏了朋友圈。连发四五条,有字有图,配图都是满满六张,竟然比出去过了一晚夜...
    麦芽穗阅读 4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