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梦浮生二十一载

一篇两年前的闲暇随记


图片源自作者旅行随拍

几近立冬,一年四季也已轮转至末尾,此刻应是一年最为萧瑟的时节吧。南方的秋冬都比北方迟来些,想必北方早已是梧桐落叶萧萧雨的情致,而南方这里仍未有遍地黄叶的景象,只有一些灌木已显颓势,似乎再也经受不起这迟来的寒潮。午时,出门吃饭之时,走过一片阳光投射之处,顿时身上寒意全无,倍感舒适,恨不得立时便躺在这片暖阳照射的草坪上尽情的享受这寒日难得的幸福。寝室一直在背阴面,一年四季寝室温度永远比外面温度低,冬季尤甚。离开了冬有暖气的北方,初来这从不知暖气为何物的南方过冬,倒是唯有“抖”这一种取暖方式了。而后搬了寝室,买了空调,冬季似乎好挨过了些。不过由于,热空气上升,所以冬季一天之中最幸福最温暖的时刻便是上床睡觉之时。冬天平素在床下写字台前坐着即便空调开启,双腿仍是感觉如坠冰窖。

何为“大梦浮生二十一载”,人生不过浮生一梦,须臾间便由初生时啼哭的婴儿变成垂垂老矣的老者再者又成了一抔黄土。一直以来总觉得时间很多,自己行将就木那一天还远,便无所顾忌的虚耗光阴,认定了所谓青春便是用来浪费的。直到今日再看这满眼萧瑟荒芜之景突生顿悟, 一生太匆匆,总有太多遗憾未尽之事,倘若明日或是不远之时自己突生变故驾鹤西去,恐怕都瞑不了目。就如同这落叶 落花一般,直到被西风卷快被碾作尘土之时,再想念那绿叶初长成,红花初绽放之时为时已完,唯有再经历一世轮回方可再领略那初生时的姿态。于是乎,心生感想,要把这短短二十一载所悟的人生记述于下。

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想法,要把每日所发生之事与感悟记录于日记当中,以便老时再也提不动笔卧病在床时再读一遍无所遗憾,阅毕,大笑三声便可安然历史,纵使是下泥犁也无悔。 而后每日当提笔之时,不久便落,不是无特别之事以记录便是实在疲惫无力去记叙思考,久而久之,日记变成了月记甚至年记。思前想后,唯有懒字作祟,而又不愿做无病呻吟之人矫揉做作记些无趣之事,日记之事始终未成。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从小便深知做事须持之以恒,从无间断方可成事,但真实践起来始知太难。知晓了那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便是此理。

近来睡眠状况一直不佳,一则是外因,二则是内因,心态浮躁,不能静心休息,动辄挣扎数小时方才睡着,第二日往往精神欠佳。每晚闭上眼总有前尘旧事浮现,或是幼年突然拼合的记忆,或是一些前些年的往事,以致心情或喜或悲,心境一动自然便又浮躁起来难以入睡。后来尝试打坐静心,无奈坚持不下,每每欲凝神之际便气息紊乱以致定不下来,自知此为前世业力所致阻挡我静心凝神。因果之说显现,前世种下的因,今世自食其果,正如农家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样,前世种恶果,今世再无忏悔悔改之心只能自食恶果而亡。前世种的善根,今世所得之福禄寿便安然享受之,然所结善果亦有食尽之日,若对今世所得之财物物质享受加以节制,只会招来更大的祸根。我自知前世业障颇多,今世所作之后悔事所造成的业力甚大,心有悔恨,接受此般煎熬譬如失眠,头痛,体虚也是自然而然,是故欣然接受此等灾祸。今后若得闲定修心向善不动妄念,超度前世怨家债主,以求消除业障。今世所作之 各种悔恨之事也定当汲取教训,永不再犯,弥补之前所反之过错,一日三省吾身。

此上皆为佛家所言因果之说,今世所作恶果太大,死后必将堕入三恶道。因果学说,信则至诚向善,不信者也无妨。因果说换一方面讲便是教人向善,人活一世,无怨无悔最为重要,与人为善者自然不结怨不结仇,少了那些贪嗔痴,做到心无挂碍,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这一层境界。

正是由于近日失眠颇多反倒令自己更加看清认识自己,思虑当下与过往种种,有了更多的对人生之感悟。故记叙如下,与诸君共勉。

二十一年所结交之人不少,而真正挚友者少之又少,知己则更是难求。要做到表里如一,真是一件难事。少时到如今依然不善表达感情,面虽笑,而内则无丝毫高兴之意。习惯于刻意去隐瞒真实之感受,一些人谓之“城府”,另一些人谓之“愚笨”。面对二十一年的自己,如今直面自己,骨子里其实是懦弱,畏惧失败。表面上则要反其道行之,真实的想法唯有真正面对困难时自己内心才能知晓。于是乎,我深知,表面上越强大的人,内心里往往藏着更深的恐惧。而这种深掩的恐惧正是有朝一日成败之关键。正因为我是如此的人,也许不是一个好的表达着,也不是一个好的倾听者,但却是一个天生的观察者。久而久之,摸索出察人阅色,窥其中脆弱之处之法。倘有一日,与之交恶,便攻其最脆弱之处,打蛇打三寸,也许胜之不武,这也是一些人称这类观察者城府之深的由来。因而敢于直面自己过失与脆弱之处的人最受自己崇敬,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掩饰自己错误,推卸责任于他人。我身为懦夫,自然也少不了这种自我欺骗,欺骗他人之行径。每每遇此时,良心便是难安,无法泰然处之。自然而然,修身修心便成为我当下之要务。不忍伤人,又不忍伤己,往往是懦夫最为懦弱之表现。而后一些懦夫遇此事多了便心安理得,便是所谓无耻之徒。又一些懦夫从中看出了自己所最难面对之事为自己,立志战胜自己,成功者成为了圣人孔孟老庄之流,失败者则更畏惧失败最终残度余生逃避自己。

人生无常,明日也许便是终时,人生便真如一场大梦一般,也许此时的你并非真你而是你垂暮之年将要咽气的自己的一段回忆,常梦到自己醒时已是有气无力空耗时日的老者,之前的一切竟都是回忆。倒似一点庄周梦蝶的样貌,究竟是蝴蝶变成了自己还是自己变成了蝴蝶,人生呢?到底是自己本就是一场梦,还是自己造就了这场梦。我不想到最后一口气咽下时还满是悔恨的眼神,对于身前事却道当时已惘然。

诸多朋友问我一个人久了,不会寂寞吗?其实不然,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两个人亦有两人活法,其乐不同,苦亦不同。单身着羡慕热恋者的幸福,热恋者则羡慕单身者的自由。与其是感情的束缚反倒不如独身的自由更让我快乐,一个人久了以旁观者视角来看待身边的分分合合反而更是客观,少了分手者的埋怨悔恨,也少了一些琐事的羁绊,反而更易参透这人生玄妙之处。不是我不敢爱,而是不懂何谓爱,何又谓占有?与其要凑合的谈场恋爱倒不如静待缘分之到来,多参悟人生之道,于己有利,于未来之她更有利。我也甚是期待未来之她为何样,有多娴静温婉。我只愿在静候中期待她的降临,在期待中静候她的降临。

而修心养德才是我第一要业,匈奴不灭,何以家为,大丈夫何患无妻。正是如此,心魔未灭,贪嗔痴未断如何要成家立业。修心为立业之本,切忌浮躁求速,唯有好心态方得好人生。以怨念看时间,则时间更可怖,以善念观世间则世间更可爱。唯有爱人方能爱己,推己及人。如今世间礼坏乐崩,为人处事佳者少之又少,欲立业立世当靠为人,其身正,方能无怨无悔,远离贪嗔痴三毒。

我一生所推崇之人不多,大致有三,其一为明代阳明公,其心学对我启发甚大,其二则为曾文正公,其所著之日记奏章又启发我良多,其三者暂不透露。

以前曾慕名读过《曾文正公集》,也是惰性使然,没有读完,草草阅过便将书归还。不久前,再度翻阅此书,闲来无事阅读一两段感觉收获颇丰,曾文正公不少见解竟与我不谋而合。自知所读之书远不及文正公之多,所经历之事亦不及其之万一,更不敢与之比肩。历史对其褒贬不一,源自不同时代不同阶级不同利益所追求不同,而曾公对于前清足以称得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八字,无怪乎中正先生,经国先生对曾文正公推崇之至。

总结这二十一载所悟所得,基于这二十一年所经历之事所读之书,粗略归于数条。暂且归整完毕行文记事之道,为人处事之道,修身养性之道与读书之道四条,其余诸条暂未归整完毕,日后慢慢整理补充。由于才疏学浅,自己所总结之言过于简单,便借曾文正公笔记数言以寄之。

行文记事之道

“凡作文诗,有情极真挚,不得不一倾吐之时。然必须平日积理既富,不假思索,左右逢原,其所言之理,足以达其胸中至真至正之情,作文时无镌刻字句之苦,文成后无郁塞不吐之情,皆平日读书积理之功也。若平日酝酿不深,则虽有真情欲吐,而理不足以达之,不得不临时寻思义理,义理非一时所可取办,则不得不求工于字句,至于雕饰字句,则巧言取悦,作伪日拙,所谓修辞立诚者,荡然失其本旨矣!以后真情激发之时,则必视胸中义理何如,如取如携,倾而出之可也。不然,而须临时取办,则不如不作,作则必巧伪媚人矣。”

为人处事之道

“知己之过失,即自为承认之地,改去毫无吝惜之心,此最难事。豪杰之所以为豪杰,圣贤之所以为圣贤,便是此等处。磊落过人,能透过此一关,寸心便异常安乐,省得多少胶葛,省得多少遮掩装饰丑态。”

“古人修身、治人之道,不外乎“勤、大、谦”。勤若文王之不遑;大若舜、禹之不与;谦若汉文之不胜。而“勤、谦”二字,尤有彻始彻终,须臾不可离之道。勤所以儆惰也,谦所以儆傲也。能勤且谦,则大字在其中矣。千古之圣贤豪杰,即奸雄欲有立于世者,不外一“勤”字;千古有道自得之士,不外一“谦”字。吾将守此二字以终身。傥所谓“朝闻道,夕死可矣”者乎!”

修身养性之道

“ 治心之道,先去其毒。阳恶曰忿,阴恶曰欲。治身之道,必防其患。刚恶曰暴,柔恶曰慢。治口之道,二者交惕。曰慎言语,曰节饮食。凡此数端,其药维何?礼以居敬,乐以导和。阳刚之恶,和以宜之。阴柔之恶,敬以持之。饮食之过,敬以检之。言语之过,和以敛之。敬极肃肃,和极雍雍。穆穆绵绵,斯为德容。容在于外,实根于内。动静交养,睟面盎背。”

读书之道

“老年读书,如旱苗业已枯槁而汲井以灌溉,虽勤无益。古人所以戒时过而后学也,然果能灌溉不休,则禾稼虽枯而菜蔬或不无小补耳。”

“读书之道,朝闻道而夕死,殊不易易。闻道者,必真知而笃信之。吾辈自己不能自信,心中已无把握,焉能闻道”

“余生平虽颇好看书,总不免好名好胜之见参预其间,是以无《孟子》“深造自得”一章之味,无杜元凯“优柔餍饫”一段之趣,故到老而无一书可恃,无一事有成。今虽暮齿衰迈,当从“敬静纯淡”四字上痛下功夫,纵不能如孟子、元凯之所云,但养得胸中一种恬静书味,亦稍足自适矣。”

曾公其上所言尽是文言文,言简意赅,语意深长,正是文正公毕生之所悟所得与我二十一载所思所感相合之处,便不一一赘述

甲午年九月十二日深夜记于甬

道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是心存幻想 才一个人埋着 才想在不被人察觉的情况下一切不惊觉间便恢复了原样 可是他 一下子就拔出了藏头露尾的...
    路走走阅读 136评论 0 1
  • 菩提树的阴凉 激起了顿悟的灵光 灵光的普照 吸引了祈求光明的魂灵 呢喃的梵音 却不断扩散着 一切皆空
    清水濯足阅读 108评论 0 3
  • 1、听歌只用网易云或者MP3。 2、不转朋友圈。 3、不看马桶台,综艺节目。 4、听的音乐大部分是民谣,纯音乐。 ...
    百代一客阅读 348评论 0 1
  • 文|月华 —01— 下班了。 同事问我怎么还不走,我说值班,然后大家就一边叹息一边离开。 他们脚步匆匆,神情匆忙而...
    步月儿阅读 896评论 48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