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孤独浸透的时光

文|月华

—01—

下班了。

同事问我怎么还不走,我说值班,然后大家就一边叹息一边离开。

他们脚步匆匆,神情匆忙而又愉悦。大家欢快的讨论着假期去哪里玩,带着家人去哪边度假休闲。

看到大家越走越远的背影,我的脑海里浮现的竟是白蛇传里的魅狐鬼影。

都走了,只有我一个人还在单位里。整整实实的五层楼,只有我一个人了。

想想接下来的三天,值班2天3晚,心里的低落像是形象化的石头一般,把我的心向下压着,越来越沉。感觉心像是被墨水泼了色,渐渐地被晕染,越来越暗,越来越昏沉。

抬头看到了门卫站在对面,我冲着他喊:“大叔,今天谁值班啊?”

大叔看出了我的心慌意乱,朝我的窗口走来,一边走一边说:“今天该我值班,孩子。”他的手掌挥舞着,示意着自己的强大,希望我不要害怕。然后他急切的说:“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

听到“孩子”两个字,一种叫眼泪的的东西在心里升腾而上。我撇了撇嘴巴,低下了头,怕被他看到我的脆弱。

—02—

下午非常忙碌,没有一点休息的时间。两个同事,一个今天刚刚调走,一个下午请了假,只有我一个人在上班。

手机被我锁在宿舍里,而今天恰巧没带宿舍钥匙,又该我值班。只能自己回住处拿钥匙再回到单位。

想想就觉得好残忍:回家了还要再回来,想哭

本来是5点半下班,领导要求6点点名,一直等到六点,随便的扒了几口晚饭(这可能是我最大的优点,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会吃饭,一顿也不会少),就驱车向家赶。

路上,看着外面的霓虹灯闪烁,红绿灯跳跃,所有的人都不说话,4月末的夏风微冷。我第一次感觉到:孤独会像海水一样将一个人淹没。

所有的树都不说话,静默着,花好像也失去了生长,闭拢了花瓣,春天似乎已经停止。我看了夕阳最后一眼,缓缓地升起车窗。

夜色渐渐笼罩大地,我与世界隔绝。

听着车子里费翔的“回家吧,回家啊~~”我突然觉得不能让心一直空着,于是拿出办公室的值班手机拨通了妈妈的电话。

妈妈的声音还是那么亲切,像是她就在我身边,叮嘱我多吃饭,注意休息,合理安排作息。

然而,身在异乡,再多的话语也舒缓不了我对家的思念。

听着妈妈的声音,我觉得自己好像有了依附点,虽然无法着力,但是却觉得心安了许多。

—03—

车子没油了,先去加油。

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个农民工伯伯,开着一辆那种大家常见的摩托车。伯伯穿着一双灰色的鞋子,单鞋,鞋带拧在一起。

脚踝瘦的好像他只有90斤一样,呈暗黑色,貌似还有点发紫,看得出脚踝上的骨头很突出。

腿上套着一条淡灰色的妮子裤子,裤脚上是点点滴滴的黑白色的斑点,从直筒的裤子中还是可以看得出他微屈的双膝,应该是常年干活积劳成疾,双腿已经无法站直。

上半身的背微驼着,整个人干瘦干瘦的,傻傻地冲着工作人员笑。

他们在聊着什么。

我在后面耐心的等待着,不忍心按一下喇叭,生怕扰到了他在生活重压之下难得的欢乐。

我回忆起有一次去加油,前面是一个邮政工作人员,也是开着摩托车,带着绿色的装信件的袋子。

等了一会,因为着急,我按了下喇叭,然后那个送报纸的叔叔猛然一回头,像是受到了惊吓,然后忙不迭地把车子开走。我的心里突然很后悔,生出悔意和惭愧之心。

之后,再也不做这样的事情了。

就如同开车时对面来了行人或者骑车子的人,总是会把远光灯关掉,因为那种刺眼的感觉我们都经历过。既然如此,对别人也要多一份同理心。

心变得柔软是种幸福,心一变软,世界也就变得温柔了。好像小时候妈妈的轻声呼唤,唤醒睡梦中的我们,我们睁开迷离的双眼,看到了妈妈的笑容。

—04—

车子加油后,再次上路。

脑海里想的是什么呢?不是工作,不是看书,想的是以前答应过谁一件事,却没有完成,每次想起,心里都觉得难受。

有时候还会在梦中出现,然后被愧疚叫醒,迷迷糊糊中只能回忆起这件事。但是对于这是什么事,以及答应过谁的,已经完全记不清楚了。

每次停在一个红绿灯路口,就是我灵神出窍的时间。因为受不住满车子里那种叫孤独的味道,于是开了点窗户,与其说是风吹进来,不如说是给了孤独一个逃生的出口。

啊,这就是孤独。

处在人来人往的十字路口,却觉得自己和这个世界脱离。

不管是一个人开车,一个人上班,一个人值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漫步,一个人发呆,一个人写文章,一个人读书。好多本该美好的事情,突然就被蒙上了悲剧色彩。

好像头顶的夜空不再美丽,而是像梵高笔下的夜空一样,是个大大的旋涡,可以把所有的一切都囊括其中。

人,一个埃尘一般的人,她的孤独又算的了什么呢?

可是即便如此,还是止不住的让心绪蔓延荒芜的心房。

这个时候,我不希望心里还会承载其他的任何事物,因为我把一切都给了孤独。

—05—

一个人会难过,会流泪,会痛哭。这都是情绪抒发的方式。

我突然觉得,被孤单淹没又怎样?既然是如此了,那就把整个人都浸在其中,感受冰凉的河水漫过脚踝,漫过膝盖,漫过胸口,直至漫过头顶。

我在里面不想呼吸,只想欣赏河底的水草和游鱼。鱼儿和我一样浸在水中,却自得其乐,摇曳着尾巴向我发出嘲笑,我不在乎。咧着嘴吧冲它笑了一下,它被我吓跑了。

不管是孤独,悲伤,挫败,亦或是哀痛,无奈,懒惰。在这一刻都化在了水中,水缓缓涌动,接受着全部的情绪。好像黑色的孤独被化解,颜色变浅,变淡,变得像一缕青烟消失在空气中一般。

我觉得,能把情绪释放出来,是种难得的幸福。

就像想哭的时候,可以让泪水滑落,这样心就空出了位置,可以再让一个人走进来;

就像挫败的时候,可以让拳头松开,接受自己的无能,然后可以缓缓站起,深吸一口气,让自己可以睁开眼睛看看未来;

就像累了的时候,可以拥抱大大的床,把整个身子陷进去,睡上一觉,睡得又香又甜,醒来后发现阳光从阳台照射进来,缓缓坐起,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而当我可以沉浸在孤独中时,觉得她不再如此令人生厌。她用宽大无比的臂膀承载着我的疲惫,我的劳累,我的思念,我的忧愁。

好像所有的情绪都变成了气流,从每一个汗毛孔中慢慢的溢出来。当双手慢慢地摊开,手掌向上时,感觉所有的沉重都得到了舒缓。

因为有了她的承载,这些情绪和感受都渐渐地变得轻了一些,淡了一些。

我好幸运,可以把这些都交给独孤。不用一个人去承担,去承受,去积蓄。

谁问过孤独的心情?也许她就像透明的朋友一样,看着大家,看着所有的情绪,然后给大家戳个口,让其他情绪“咻”一下散出去。

然后把自己制作成枕头,让人们在上面靠一会。只是一会,就好。

当孤独来临,我们就进到了一场梦中。

偶尔遇见她,真的挺好。

往期热文:

你又怂又懒,无非是因为脑袋里想的太多

收到研究生通知书,终于对大学时放弃考研的自己有个交代

瑜伽,身体与灵魂共起舞

你最大的懦弱,就是不敢为喜欢的事拼一次

细品《北京人在纽约》:阿春,活的如宝石般灿烂的女性


感谢你能来。我是月华,一个从未停止成长的女孩,一个渴望和你共同成长的女孩。

于我而言,你的点赞和关注比打赏更重要,希望我们一起前行,为生活,为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