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灵魂与身体共同起舞

文|步月


1

上大学时,很羡慕别人柔韧的身体,特别是身边有一个可以轻松一字马的闺蜜,更激起我练习瑜伽的欲望。

很多女孩子都有这样的想法吧!羡慕芭蕾舞者,那优美的身姿和曼妙的舞蹈;羡慕拉丁舞者,那火热的歌曲和撩人的舞姿;羡慕瑜伽练习者,那柔韧的身姿和优雅的气质。

反正我是从心底里羡慕这些人,特别是对于瑜伽,因为一方面它可以提气质,另一方面,可以缓解背痛之感,因此愈加想去练习。

也是机缘巧合,大三暑假时,和一个姐姐聊天,她问我是否想练习瑜伽,我说当然想啊!于是开始了我的瑜伽之旅。

2

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基础,而且本身就身体僵硬的一个人而言,开始练瑜伽时真的很痛苦。

从调整呼吸开始,我就被瑜伽的要求惊叹到了:仅仅是一个呼吸,都有这么多的知识。不仅有腹式呼吸、胸式呼吸,完全呼吸,还有很多其他方法。而如果连呼吸都掌握不好,那么可以说,接下来的瑜伽也就不需要练习了。

刚开始时,我的呼吸只能到达胸腔,再向下就深入不了。后来,随着每次练习瑜伽之前都做呼吸调整,渐渐地能感觉到新鲜的空气可以直达腹部,在腹部那里打圈,很舒服,前所未有的感觉。

身体的进步最明显,也最容易让人愉悦。

呼吸是瑜伽练习中全程存在的,时时刻刻都在注意,因此进步会很快。但是拉伸,却是我觉得最痛苦的过程。

最开始的拉伸,涉及到双腿、双臂,再到后来的腰部与脊柱,每一步的拉伸都不容易,特别是最开始,最难。


我还记得第一次练习压腿时,姐姐用整个身体抵住我的后背,慢慢地向下压,我的腿也越来越痛,双腿开始颤抖,能明显的感觉到双腿内部的筋在被拉伸着。

当到达我当时的极限时,我就让姐姐一直压着,感受着这份疼痛,通过呼吸来全身心的接纳这份疼痛。这份疼痛是我的身体产生的,我必须接纳,否则永远取得不了进步。

当时间可以时,姐姐慢慢地起身,而我也能感觉到腿像一个微型弹簧,竟然有点慢慢地伸缩,天哪,太神奇了!

瑜伽是真正的耐力与毅力结合的运动。

瑜伽从总体上来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急不得,也急不来。然而在最开始练习时,因为很多动作和姿势都是第一次接触,身体有抵触,有反抗是正常的。由此产生的痛苦感也是正常的,只要不是对身体有伤害,面对这种疼痛时,一定要用耐心与毅力支持着度过。如果在最开始练习就不愿意吃这种苦,那么是难以取得进步的。

现在最喜欢做直角式,每次早晨做的时候,双腿并拢,双脚抓地,然后把身体慢慢弯折,感觉后背的脊柱被牵引,拉伸。慢慢的深呼吸,感受空气经过喉咙,胸腔,慢慢地抵达腹部,这个时候头皮开始发热,腿也有点颤抖。但是告诉自己,再做几组呼吸。

这个过程是很短的,但是对个人而言,却是漫长的。感觉每一次呼吸都是和身体的一个抗争。每一秒都有疼痛在增加,每一秒都有丝丝密密的汗液在渗出。

然而,当做完之后,慢慢地呼出最后一口气,吐故纳新,再把身体缓缓抬起,感受后背变得越来越热,像是岩浆在脊柱里沸腾,带给脊柱无限的力量和能量。

带着这样的感受开始一天的工作,再也不怕久坐后背痛,身体僵硬了。

3

做事情一定要做让自己有成就感的事。

最开始练习瑜伽时,纯粹是为了可以缓解身体的疲惫。但是后来呢?随着身体的柔韧性越来越好,从最开始的坐位体前屈都够不到脚尖,到现在可以轻松一字马;从最开始反手摸肚脐都做不到(这和胖瘦真没关系,而是和肩部是否打开有关系),到现在可以在后背做手掌合十;从最开始向后弯腰什么都这看不见,到现在可以下腰。每一个进步都会让人觉得开心。

这些并不是高强度的训练带来的,而是在平日了的练习中积累出来的。

瑜伽就是这样,相信积累的力量。也许某一天你会突然收到一份惊喜,让自己拥有成就感。

现在,依旧喜欢练习瑜伽,一是它确实很好,而是它很适合我。

锻炼身体不能盲目,要看目的性。有些人是为了减肥,有些人是为了练出迷人的腹肌,有些人是为了增强体质,还有些人是为了提升气质,总之,各有想法。


我平日里的运动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增强体质。跑步是我最开始的选择,事实证明效果很好,但是不适宜长距离的跑步,平日里一次三公里就正好,再多跑,就感觉力量被用尽,一天反而没劲了。

练习瑜伽是我的第二选择,因为瑜伽练习真的可以有效缓解身体的疲惫感,适合我这种容易疲劳的女孩子。加之它可以提升气质,我很喜欢。

我现在的坐姿都是后背挺拔,站姿也是挺胸抬头,这已经成为习惯。

习惯的力量是可怕的,好的坏的都是,而一旦拥有好习惯,就像是赚到了意外的惊喜,带给生活很多美好。

我的同事有时候会问我:你平时里都是这样坐着的吗?我哈哈大笑,回答是的呀!然后就引得大家一阵羡慕。

4

瑜伽,不仅仅是优美的动作,明显的效果,还可以美好心情,提高静思冥想的能力。

我在练习瑜伽时,就当作是自我的一次放松,反思最近的所作所为,总结最近的心得体会,安静的思考接下来应该怎么做。

我很享受练习瑜伽的过程,恐怕没有哪一个运动会像瑜伽一样,不仅仅结束后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在练习的过程中也充满了喜悦。

我和瑜伽是朋友,她倾听着我的心语,接纳着我的悲苦,分享着我的喜悦,与我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当我急躁时,我会去练瑜伽,在慢慢地练习过程中,感觉内心变得越来越平静;

当我迷茫时,我会去练瑜伽,在深入的呼吸中与内心进行对话,找寻内心真正的想法,倾听内心的声音,而不是看着周围的人来寻找答案。

当我愉悦时,我会去练瑜伽,与瑜伽进行对话,总结最近一段时间的得失,做一个短期复盘,让接下来的路走的更稳当,更顺畅。

世界上从来不会辜负人的,就是自己走过的路,流过的汗和运动过的喜悦。

我热爱瑜伽,亲爱的朋友,明早你也可以试试哦!


一个找到内心追求,不断努力的女孩,月华。喜欢我的文章就点赞、关注吧!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阴瑜伽课堂排课结构: 1、古典拜日式热身 2、调息冥想 3、体位法练习 4、休息放松术 二:阴瑜伽课堂注意事项...
    蓝月雪谷阅读 8,411评论 1 28
  • 如题。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就是产后瑜伽的知识。 全文将近5000字,大概需要15分钟,需要认真看文字,看文字,看文...
    伽_甜阅读 3,541评论 10 22
  • 寒热往来,是阴阳相胜。 阳不足则先寒后热,阴不走则先热后寒; 又上盛则发热,下盛则发寒; 皮寒而燥者阳不足,皮热而...
    天一书社阅读 422评论 0 0
  • Makefile加载verdi波形方法 1.编译参数增加verdi的PLI,使用32位编译的去掉64。 2.仿真运...
    500强低级工程师阅读 18,979评论 0 6
  • 河畔的绿,垂柳依依。伴着流水的神韵,凝神,期盼,沉思。春天的旋律,不改往日的涟漪,处变不惊。看世事更迭,仍如闲庭信...
    小荷文学魏以进阅读 43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