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骨关节炎,你真的不能靠医生

上一篇文章里我介绍了骨关节炎的大致的概念,危险因素和可能的病因,以及骨关节炎的临床表现,大家的反应很热烈,表示很期待治疗篇,所以尽管今天很累了,我还是决定把它写完。

鉴于大家的热情和渴望改变的决心,我就把骨关节炎的自我管理的部分提到医疗帮助的前面来写,以便大家能够尽早开始实施。

把自我管理提到前面来写,一方面是因为上面说的原因,还有一方面是因为它真的很重要。

美国骨科医师学会(AAOS)的骨关节炎的指南,一共有15大条(18小条)推荐意见,强烈推荐4条(正向推荐,即建议这样做2条,负向推荐,即不建议这样做2条。),中度推荐3条(正向推荐1条,负向推荐2条),不确定6条,有限1条,专家共识1条。

而患者的自我管理中的运动和注意事项教育属于强烈正向推荐,减重属于中度正向推荐的。也就是说美国骨科医师协会的指南中,一共3条正向建议,而患者的自我管理占其中2条。

所以,得了骨关节炎,真的不能仅仅靠医生。

好了,现在就让我们看看具体是什么吧!

                                         (一)目标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骨关节炎的治疗和管理目标是什么:

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控制疼痛和肿胀的症状,因为这个太痛苦了。

第二个,就是减缓疾病的发展,因为它是一个老年性疾病,所以随着年龄的增长,疾病是进行性加重的,我们要做且能做的事情,就是尽量的延缓这个过程。

第三个,就是改善生活质量,因为骨关节炎,很多人本来可能非常喜爱运动的,不敢运动了,非常喜欢旅游的,不能去旅游了,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

第四个,就是尽量减少残疾的发生,骨关节炎的终末期,就是关节畸形,肌肉萎缩,导致残疾。如果通过很好的治疗和管理,可能很多人在有生之年,不会到那一个程度。

知道了总的目标,现在让我们来看看我们自己都有哪些方法,能够达到这些目标吧!

                                                (二)措施

第一条措施:休息,在急性期,也就是在疼痛的时候,合理的休息还是有必要的。

但要注意的是,这个休息期不要过长,长时间的休息,会导致肌肉废用性萎缩,对于后期的关节保护不利。

而且在休息的时候,也不是绝对的不动,可以做一些肌肉的训练。

第二条措施:减重,上一篇文章已经提到,肥胖是骨关节炎的重要危险因素,所以减重对于骨关节炎有很重要的预防作用,除了预防作用外,对于症状的缓解,有临床观察发现,减重也有效果。

问题来了!

什么样的病人适合减重呢?答:凡是超重的病人都适合减重这个措施。

那么减重要减多少才行呢?答:有研究显示,只要体重有减少,病人就会有受益,减重越多,受益越大。

减重的方法是什么呢?答:饮食控制,加运动训练。

具体方法可参考我之前写的两篇文章《科学来帮助,减肥不痛苦》和《减肥前你必须知道的4个概念和1个原则》。

第三条措施:运动,这是骨关节炎的自我管理的重要部分。

我们首先说下,运动对于骨关节炎的益处:

一、可以增强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增强关节的稳定性;

二、改善关节活动度,保持良好的生物力学,延缓病程;

三、改善灵活性和协调性,改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其次,我们来看下,那些人群能够受益:所有人群都可以受益,但轻度的骨关节炎病人比中重度的骨关节炎病人受益更大。

现在,让我们看下具体的运动方法: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有氧运动,另外一部分是抗阻肌力训练。

有氧运动的具体方法,请参考我之前写的文章《科学运动五要素》。

抗阻肌力训练部分,根据不同的关节,其需要训练的肌肉和方法也不同。因为篇幅的关系,待我下次或下下次,将膝骨关节炎患者的具体训练肌肉及方法写一篇文章。

第四条措施: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关节。

具体有以下注意事项:

不穿高跟鞋,应穿低跟鞋和有鞋带的鞋;

尽量避免爬坡、登楼,避免在凹凸不平的道路、软的地形和鹅卵石路上行走;

使用自行车代步,并将自行车座抬高,以减少骑车时对髌骨的应力;

尽量避免走楼梯,没有电梯时要利用楼梯的扶手缓慢爬楼,上楼时好的膝关节先起步,然后不好的膝关节随后而上;

尽量避免负重步行;避免站立工作;坐时应将膝关节稍伸展,并应不断的改变位置,不要将膝关节屈曲在椅子下。

骨关节炎是常见病,多发病,它的管理与治疗的内容也非常庞大,本来我以为三篇内容能够写完呢,现在看来,三篇文章只能写个大致的框架,有些重要部分,还需要再去填充。

不管怎样,看了今天的内容,大家应该也是有所收获的吧!

那么,从能做的事情,我们先做起来吧!身体是自己的,我们自己要对自己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骨性关节炎简介 骨性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病、增生性骨关节炎,属风湿免疫科,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它的主要改变是关节软...
    小范工作室阅读 1,603评论 0 5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前言:本文主要讲述安装及破解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基本安装流程点击链接就是啦。 虽说以后用到这玩意儿的概率不大,但...
    小公子阅读 4,787评论 3 8
  •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犯错,孩子犯了一些小错,妈妈该如何面对?将心比心,站在一个过来人的立场,设...
    神呼吸阅读 571评论 2 1
  • 讲了两个战国人物的小故事。这一系列写的有点突兀和唐突,所以暂停。待我想想以后应该怎么写。 中国的历史书很有意思,总...
    齐思宇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