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狼王梦看教育

      在广阔的尕玛尔草原上,一场飞沙走石之中,失去了伴侣黑桑的母狼紫岚在与猎狗厮杀周旋中艰难地产下了五只小狼崽。可是其中一个狼崽被洞外的寒冷掠夺去了生命,所以只余下四只狼崽了。但这个不可思议的经历只是故事的开端,为了实现狼王的梦想,紫岚和她的狼崽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三只公狼崽中,紫岚看中了一只全身乌黑,和死去的黑桑像极了的一只小狼,起名黑仔。黑仔是狼崽中最壮的一只。紫岚极力偏袒这只小狼,在别的狼崽面前也毫不掩饰。占最大的乳房,吃最好的食物,这都是黑仔的特权。这只小狼崽似乎在以紫岚所期待的方向发展。也许是优秀,黑仔的胆子非常大,常常擅自跑出它们的石洞外。但紫岚很放心,因为它已经察看了方圆十里以内所有的石洞、土坑等等,并没有其他的野兽,但它却忽略了来自天空的威胁。那是一只饥饿的金雕,在紫岚觅食外出时,发现了正在追逐一只松鼠的黑仔。但几经观察后,金雕惊讶地发现,附近并没有母狼!被饥饿驱使的它发疯似的俯冲下去,抓起了那只令紫岚自豪的狼崽,飞远了……

      紫岚悲痛难当,但它也不落魄,因为还有一只同样优秀的蓝魂儿,蓝魂儿身上也流着紫岚优秀的血,拥有黑桑强健的体魄,也不比死去的黑仔差,还比黑仔多一股不服输的气概。经过紫岚精心喂养,蓝魂儿已经快成为一只优秀大公狼了。春天来了,狼群快解散了,等冬天狼群再聚集时,就可以篡夺王位了。

      一场暴雪让狼群又多聚集了几天,如果没有这场雪,狼群的王就是蓝魂儿了。狼群在饥饿中徘徊。突然在前方出现了一只被肢解的羊,蓝魂儿第一个冲上前去叼起死羊,哪知这是猎人的陷阱。狼是铜头铁腿麻杆腰,巨大的铁夹夹住了蓝魂儿的腰,钢锯都锯不断的铁夹,狼牙哪对付得了,紫岚失去了四五颗狼牙仍无济于事。狼群在几经失败的救援之后放弃了蓝魂儿,为了不让蓝魂儿受到猎人残忍地杀害和猎狗肮脏的奚落,紫岚被迫一口咬断蓝魂儿的喉管,迅如疾风快如闪电,使蓝魂儿在被母亲安抚的温馨中,毫无知觉地死去了。然后,紫岚把蓝魂儿咬成两段,叼走并埋葬了。

      当紫岚把目光落到到双毛身上时,不由得叹了口气。双毛瘦弱干小,眼里没有狼应有的冷峻与孤傲。更可怕的是,双毛在幼年时被黑仔霸道蹂躏成一副天生奴仆样。但经过紫岚的种种“上等食材”喂养,双毛的体魄也可以和黑仔和蓝魂儿媲美,但最难解决的还是:自卑。于是紫岚想出了一整套训练双毛的方法。整个冬天紫岚都把这个家扩大成狼群:自己是头狼,而小母狼媚媚是坐第二把交椅,双毛就是只低下的狼。每次捕猎,双毛最疲倦,也尝不到滋味最好的内脏。即使猎物很大,鲜嫩的部分很多,紫岚和媚媚,宁愿让食物腐烂也不让给双毛。双毛就在饥饿和忍气吞声中熬过了许久。一次次在屈辱中的双毛终于爆发了,母狼紫岚是斗不过膘肥体壮的双毛的。 紫岚被双毛弄成了跛脚狼,而双毛则成了家中的头狼。冬天,狼群又聚集了。在家里做头狼的甜头中浸泡过的双毛不能再忍气吞声,于是向头狼洛戛发起了攻击。衰老的洛戛斗不过年轻的双毛,胜负几乎已见分晓。但在最后一刻,洛戛突然仰天悲号一声,这一声充满了狼王那种盛气凌人的气质,同时也唤起了双毛幼年时的自卑。双毛被洛嘎咬死了。与其说它死在了头狼手下,还不如说死在了自己的自卑手下。

      失去了三个儿子,紫岚突然想和两年前对自己示爱的公狼卡鲁鲁重修旧好,这样她便可以再次生下狼子,她的孩子在她的精心培养下会当上狼王的。可是她不论怎样献殷勤,卡鲁鲁却不像当年那样被她吸引,甚至厌恶她。紫岚不知为何会这样,直到她在一洼水坑中看到了自己的倒影,一个年老色衰,拖着一只残腿,缺失了牙齿,满面伤痕的紫岚哪里还有当年的风韵,她完全是一只丑狼了。

      只剩下女儿媚媚与自己相依为命,紫岚又想到,虽然母狼不能争夺狼王,但媚媚的孩子-她的狼孙还有机会。可是媚媚却选择了和狼群里最劣等的草狼吊吊相爱,紫岚不得不设计咬死了公狼吊吊。媚媚差点为爱绝食,还是紫岚想尽办法让她振作。一天,自己曾经的追求者卡鲁鲁来到她的洞口前,她以为卡鲁鲁回心转意了,没想到他是看上了女儿媚媚。她养大了孩子的狼窝如今也被女儿媚媚和卡鲁鲁侵占,她不得不流浪在外。再怎么悲愤,紫岚都没有放弃狼王梦,她等待媚媚产下了小狼崽,回去探望,可女儿却将她咬伤并赶走了她。紫岚看到了洞口盘旋的金雕,正是当年杀了她的黑仔的金雕,紫岚不想让他伤害自己的狼孙,她不惜以自己为诱饵与金雕展开生死搏斗,最终同归于尽。媚媚生了五个孩子,其中有两只公狼崽,可惜紫岚看不到他们成为狼王了。当然媚媚也不会知道母亲为她所做的一切。

      百度评价《狼王梦》是一部以自然主义观点写的动物小说。它以尕玛尔草原和卡日曲雪山为背景,讲述了母狼紫岚如何培育三小只公狼成为狼王的经过,把在大自然挣扎求生存的狼,及因求生存而发展出来的“狼道”,刻画得淋漓尽致。书中的“狼道”是作者描写的重点。母狼紫岚,在必要时,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儿;或者为了不让孩子受猎人们的折磨和屈辱,维护“狼道”的尊严,可以一口咬断孩子的喉管,无论如何也要留全尸;甚至眼睁睁地看着爱子在搏斗厮杀中受伤、死去,被饥饿的狼群咬成碎片,也不伸出援手。狼儿们长大后,不必像我们人类说的“礼道”、“孝道”等来回报父母,反而要奴役它们,甚至可以杀掉他们。因为据“狼道”来说,敢于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用我们的“人道”来说,“狼道”也未免太残忍了,但动物也是讲感情的。紫岚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放弃自己的婚姻,不再寻找新伴侣,到了生命的最后为儿女而与狡猾可怕的鹰中之大王金雕玉石俱焚,表现出母亲至高至大的一面,这一点无异于人类。

      我却为紫岚的爱感到悲哀,她不就像我们人类的一些母亲吗,为了孩子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可换来的未必是好结局。为了狼王梦,她溺爱大儿子,黑仔最终逾越规则而死。为了狼王梦,她让蓝魂儿背负使命,为了证明给妈妈看,他不顾危险,做什么都冲在最前面,最终落入猎人的圈套。为了狼王梦,她用魔鬼式的方法训练双毛,可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当狼的潜质和愿望,双毛就是一个性格乖张不爱争抢的狼,被妈妈逼成了性格扭曲好斗的狼,临死前还是露出了本性。 为了狼王梦,她杀死女儿的爱人,最终也让女儿视她为仇人,生下狼孙都不愿让母亲看一眼。为了狼王梦,她牺牲自己爱情,让自己满身伤痕,变成一只被唾弃的丑狼。为了狼王梦,她不惜牺牲自己与敌人同归于尽,却再也看不到她的狼孙成为狼王的那天。

      作为母亲,我在反思,是不是我有时太过于将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让他辛苦我也辛苦,家庭矛盾重重,家庭氛围不再温暖和谐。不是每个孩子都那么优秀,不是每个孩子都必须成为你眼中必须成为的孩子,能不能放手让孩子自由地成长,而我只是默默陪伴,做一个良师益友,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