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王梦》有感

中午,天气炎热,窗边放着一本书。是女儿读的一本书《狼王梦》。我拿手翻到一个页面,便读了起来。立刻被这部书精彩的描写吸引了。

在作者眼里,狼不仅有生命,而且有使命。

母狼紫岚在怀有小狼崽时,黑桑一心想当狼王,而且它也有狼的勇敢,凶猛。而且黑桑觉得自己生来就有狼王的风采。但是,黑桑不幸被野猪刺破颅骨。母狼紫岚生下来五个狼崽。其中一只被紫岚忘记,等回去,小狼崽被雨淋得发烧而死。没有奶水的母狼无奈吃了已死的小狼崽。

作者沈石溪细致的描写动物世界的残忍,血腥,以及为了生存下来不得不的无奈。刻画得入木三分。

母狼紫岚最喜欢黑仔,因为它最像黑桑。一身黑色的皮毛,它把它和黑桑的梦寄托在黑仔上,每次吃奶,都让黑仔先吃饱。它的偏心,起初另外几个小狼崽不同意,他用暴力体现黑仔的的重要。黑仔从小显出与众不同的的勇敢,有一次,紫岚捕猎回来,黑仔在路上等它,这是很危险的。但是紫岚很欣赏它的勇敢,希望早日实现黑桑的遗愿。也许是紫岚急于求成了,黑仔还小,在洞外,要面临许多危险。虽然紫岚把洞周围搜查一遍,但它还是太大意了。它忽略了来自天空的威胁。

不幸的是,黑仔在外边玩耍时,被老鹰叼走。紫岚辛辛苦苦的努力希望化作东流水。

他又把希望寄托在蓝魂儿身上。把好吃的都让它独享。蓝魂儿也是一头机智勇敢的狼。当它的食物被一个叫黄犊的狼夺取后,紫岚不管不问。蓝魅儿的乞求换来了紫岚的撕咬。第二天,当黄犊再来抢夺它的食物时,蓝魅儿勇敢地迎战,虽然伤痕累累,但它的食物没被抢走。紫岚奖励了它。

紫岚明白,在狼的世界里,要想生存,只有贪婪和攫取。它只能自己学会生存本领,才能在狼群里耀武扬威,早日实现黑桑的梦想。

蓝魂儿在一次挑逗黑熊出洞中,立了大功。它的胆识,勇敢机智赢得了众狼的崇拜。紫岚好像看见了希望,等着春天选狼王时,蓝魂儿或许就能成功。

但是,意外总是出无意料的来临。冬日的狼群偶闻到新鲜的羊肉,蓝魂儿率先跑到跟前,但是一张铁网罩住了它,它哀鸣嚎叫。紫岚和狼王竭尽全力的拯救,却是无能为力。蓝魂儿像受惊的小鹿,不停的嚎叫,眼神里充满了恐惧。他用恳求的眼神望着它的母亲,紫岚没有离开,它爱抚它,蓝魂儿得到安宁,紫岚果断的结束了蓝魂儿的生命。

它的心是痛的。他不能救他出来,更不能看着猎狗嘲弄它的孩子,然后猎人在欢乐中把它杀了,那它的皮毛卖钱。她把蓝魂儿埋了,积雪很快掩埋了痕迹。

紫岚用又一次伤心欲绝。他把希望寄托在第三个狼崽双毛身上。可是双毛从小胆小,怕事。一直跟在狼群后边捡拾一些食物残渣。双毛小时候,为了培养黑仔和蓝魂儿,紫岚一直用凶狠的目光提醒它。双毛养成了懦弱的性格。根本不具备狼王的风采。

但是紫岚不放弃。它苦思冥想,终于找到原因:双毛从小处于无足轻重的位置,它已习惯处于被忽略的状态。跟在一群狼的身后,捡拾残渣剩骨。它觉得这样很好,即使别的狼欺凌它,它摇摇尾巴就跑了。紫岚想到它童年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明白是自己太不在意它。

紫岚想让双毛恢复狼的野性,它起初想讨好双毛,可不管用。后来,它想到奴役双毛到一定程度,它必反击。无数次的欺凌嘲笑,猎食动物活,吃最差的剩渣。双毛都忍着。

直至一次口渴难耐的中午,紫岚和女儿媚媚喝完山泉水,洗完澡,母狠紫岚故意激怒双毛,想朝水里撒尿。双毛的自尊受到挑战,口渴,羞辱让它反抗。它朝紫岚扑去,紫岚摔到岩石上,腿被摔坏了。从此成了一只跛狼。

双毛翻身了,紫岚从此劳碌奔波,低眉顺眼。它心里是开心的,双毛变成了一匹威风凛凛的狼。紫岚心里的狼王梦终于又落在双毛身上。

等到冬天狼群聚集的时侯,紫岚一直找机会挑拔狼王和它最得力助手的关系。机会来了,两个狼因为一只母狼杀得昏天暗地。助手落荒而逃,狼王也受到重创。双毛挑战狼王,眼看即将胜利,狼王从内心发出一声怒吼,威严,不容侵犯。有一种凌驾于众狼之上的王者气势。目光又恢复了镇静与自信。双毛被震住了,即将发动进攻的爪子缩了回去。

狼王反扑,撕下双毛一片皮肉,所有的狼群攻而上。可怜的双毛就结束了一切。也许紫岚的狼王梦终究是一场梦。三个狼子前赴后继终究无望。紫岚伤心欲绝,它不明白双毛为什么在最后一刻退缩了。后来懂了,埋在骨子里的自卑是无法根除的。紫岚为了这一使命,为了自己的孩子,不惜失去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以求它们生命安全,将来有机会当上狼王。

现在有些家长,自己没有实现的梦,希望孩子将来能实现。希望给孩子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吃的,穿的,上最好的学校,学各种各样的才艺。那怕孩子不喜欢,不愿学,也要逼看孩子去学。人家的孩子都在学,咱不能落在人家后面。希望孩子早日出人头地,出类拔萃。各种各样的辅导班铺天盖地。老师不希望孩子上辅导班,许多家长也没时间管理孩子,认为只要上了辅导班,一切都可以了。

只能说,越来越多的辅导,越来越多的依赖。

最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变成了梦。大多数孩子上着普通的大学,干着普通的工作,拿着不高的薪水。

放手让孩子自己选择。一切还需自己努力。这也是我看狼王梦最大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