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爱情里拯救过谁?—— 也许你也曾是奇点

难得追剧,最近却迷上了《欢乐颂》,而且一直为安迪和奇点的爱情关系所纠结。

1    《欢乐颂》里的五个女孩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特征。也正因如此,五个女孩对待爱情的态度也是各不相同。

邱莹莹来自小镇,出生于工人家庭。外号小蚯蚓的她整天没心没肺,傻乎乎,对爱情一厢情愿,甘愿付出一切。

小曲呢,绝对的富家女,极度自我,因为在复杂的家庭关系中长大,见过太多的悲欢离合,对待爱情也是游戏人生的态度,喜欢了就追,不喜欢就算,过一天算一天。

樊胜美出身最卑微,家庭条件不好,还有个只会吸血的哥哥。她的爱情观最为现实,一早就做好依靠婚姻改变阶层的打算,任何不符合条件的人直接不予考虑。至于爱情本身,对于小美来说其实不那么重要。

关雎尔没有谈过恋爱,还是一只恋爱小白。这样的女孩往往期待理想型爱情——不够帅,不够有风度,不够浪漫,不够吸引人的林师兄因此躺枪。

安迪在思想上很成熟,直率、不拐弯抹角。但和上述女孩都不同的是,安迪童年的经历使她难以和其他女孩儿一样接受爱情,这使得安迪和奇点的爱情从一开始就有些异于常人。

2    安迪的异于常人让她过分敏感自卑,奇点对爱情则是动机不纯。

外人眼中独立、优秀、智商过人,而且美丽大方的安迪,其实一直很自卑。她一直担心自己遗传了来自母亲的精神病基因,会在某天突然发疯,像母亲一样,也得上 “花痴病”。再加上童年的不幸经历,安迪一直认为自己是不配拥有爱情的。所以,当奇点以拯救者的身份出现时,安迪认为是自己高攀了奇点,觉得有人愿意接受她已经很不错了,自己又有什么资格挑剔呢?

安迪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不能接受和奇点的身体接触,并不是安迪的心理问题,而是她根本就不爱奇点。她想当然地认为,既然自己爱奇点,就要努力克服心理障碍,接受和他的亲密举动,毕竟有问题的是自己,当然应该由她来做出改变。

奇点的想法则没有那么简单。以奇点的财力和背景,身边围绕的女孩儿绝不会少。之所以选择了安迪,他是经过一番计算的。比如,安迪有着超常的智力,将来生下的孩子一定也会聪明非凡。比如,安迪在上海金融界可算得上风云人物,和这样的女人珠联璧合,将来一定会给奇点的生意带来巨大的成功。再比如,安迪年轻貌美,带出去应酬会让奇点脸上有光。虽然安迪有些心理问题,还有一个弟弟需要抚养,但总的看来这笔生意虽然不能算稳赚不赔,至少也是大有盈余。

因此,奇点决定对这段感情投资,前提是他认为他一定可以得到回报。

3    拯救者奇点没能拯救安迪,却把自己置于尴尬境地。

当安迪遭遇危机,对自己产生怀疑的时候,奇点耐心地安慰她,让她不要多想。当安迪为弟弟的事情而不知所措的时候,奇点主动站出来愿意帮安迪承担抚养义务。当安迪的邻居们遇到困难时,奇点没有推辞,和安迪一起帮助她们。当安迪一次次将他推开的时候,奇点一次次忍受下来,并耐心开导她。

奇点在这段感情里一直扮演拯救者的角色。他总是在试图替安迪分析她的心理,总是试图让安迪对这段感情更加坚定,总是在拯救安迪,拯救两人之间的感情。

但是这段感情,就像现实中无数的案例一样,最终以拯救者的挫败作为终结,因为他压根就不是那个能够拯救安迪的人,安迪也压根不需要拯救。不信你看,安迪的“病”遇到小包总就奇迹般地完全自愈了。

4    当两方在爱情中分别处于拯救与被拯救的角色时,这种爱情关系往往非常危险,稍有差池就万劫不复。

很多女孩明知追求她的男生没有上进心,但仍然愿意和他在一起,其中大多数人一厢情愿地认为“我一定能够将他改造好”。抱着这个信念恋爱的女孩大多失败了,因为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即使你以分手相威胁,也换不来对方的改变。要知道,有些深入骨髓的品质,如果不是当事人想要改变,没有任何人能够说服他。更何况,对方已经摸准你不会真的分手,他压根不会花费心思考虑改变这件事。多少女生的青春,就在分手—妥协—和好—分手的循环往复里蹉跎了。

可能会有人反问,拯救者就没有成功的吗?如果只看结果的话,也许真的有人成功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最好的案例应该就是安迪的扮演者刘涛本人。

当初嫁入豪门的她又怎么会想到,新婚燕尔就要经历丈夫破产,并且精神类药物成瘾至小便失禁的境地。在刘涛的长微博里提到这样的情景“有几次他疯了一般抓起桌子上的杯子就砸在本人的头上”。试问有多少女孩经历这样的场景,脑海里第一时间蹦出的字眼就是“离婚”二字?然而,刘涛坚持了下来,她用心良苦地四处求医生,把丈夫的精神类药品换成无害的维生素片。她耐心地为他讲道理、陪他四处旅游。刘涛的勇敢可不是简单的精神胜利法,她有自己的事业能够撑起这个家庭,单单是这个能力就已经让很多女孩儿难以企及。

然而,勇敢如刘涛,也没能拯救丈夫王珂。她的微博里写道“他不再吃药了,他说他不需要了,想通了,死都死过了,有我有孩子们在,还烦什么呢”。如果不是王珂经历了那惊魂动魄的抢救,恐怕仍旧将自己囚禁在失败者的牢笼中。

所以,这种所谓的胜利就像胡迪尼的逃生术,全靠自己。

5、对于仍然想要充当拯救者的人,我要对你说。

如果你对爱情动机不纯,就不要试图扮演拯救者的角色。

精明如奇点,从一开始就有他自己的算盘。因为有了这样的计算,他所有的付出都是要求有所回报的。一旦他感到前景不甚明朗,他很可能会计算继续付出,继续当拯救者是否值得。即使是普通人,不对感情进行这样直白而赤裸的算计,也一定会想想自己还有几年的光阴能够挥霍。一旦有了这样的动机,失望在所难免。到时候得不到回报的你,潇洒撤出,留下被你照顾得丧失自理能力的对方风中凌乱,是不是也是一种不道德呢?

如果你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就不要试图扮演拯救者的角色,因为你不知道你将面临的是否是一场持久战,你更不能预料战局是成是败。

如果这段关系仍处在追求与被追求的阶段,你应该想好自己是否应该接受。因为一旦接受,你就只能义无反顾地一往直前,想要临阵退缩或投敌反叛,哪还有那么容易——特别当你是一个对爱情极度忠诚,信奉从一而终理论的人。既然你绝不会提出散伙,保不准有一天对方越看你越腻烦,直接把你三振出局,到时候拯救者也沦落为待拯救者,谁来拯救你?只有那些内心特别强大的人才能够接受战争期间遇到的种种难题,并且微笑地战斗到底。即使最后遭遇滑铁卢战役,也能华丽转身,优雅退场,坦然地奔赴下一段感情。

最后送上一张刘涛的画像,希望你们喜欢。

原创声明:本文图文均为原创,转载引用请简信联系本文作者。多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乐颂》在朋友圈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然而我作为讨论大军中的一份子,有时候不太能跟上大众的节奏。比如为什么你们都不...
    顾安安阅读 34,442评论 224 248
  • 山中小屋 可观星月浮云 屋旁无杂物 唯有辛荑一株 有风吹过 花朵轻轻摇动 状如飞雪 月亮出来了 花朵放出银色的光 ...
    颖秀阅读 275评论 4 8
  • P说,TM男人都不靠谱,以后我只赚钱,不谈感情。 P原有过一段婚姻 ,前夫人品不行,又有恶习在身,两人...
    睿哥儿阅读 275评论 0 0
  • 今日在湘潭带上了蓉蓉小姐体验了一把手工课,不知道有没有带进坑来着…嗯,感觉还需要时间熏一熏她~ 我是被可可压着想起...
    LittleWendy阅读 353评论 0 0
  • Im Dunkel scheint dein Licht. 黑暗中是你的光,Woher, ich weiß es ...
    德语自学社区阅读 5,1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