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光听得见,你还会不会离开我?

作者:月下之盟

榴莲是大龄剩女,每天下班路过同一条街道,看遍四季的花开花落,每天拐过街角的蛋糕坊,买一份晚间甜点。最惬意的时光是,透过落地的窗户,看街上的星星点点,在温柔的轻音乐里悠然入睡。

她是职场白骨精,冲锋陷阵阅客户无数,看到干净帅气的男子还是会低头浅笑,正如她第一次遇见杨越。

一、

7月的夏日,榴莲漫无目的地扫街发传单,厚厚的传单,像永远也翻不动的教科书。榴莲垂头丧气地坐在肯德基靠窗的位置上,擦拭着汗水,盘算着要到晚上才能把传单发完。

想到刚才一位大叔轻蔑地接过她递来的传单,连看也没有看一眼,潇洒地扔进了路边的垃圾桶里,还不忘回头打量她几眼的神情,榴莲心里一片绝望。

榴莲垂头丧气,她身穿着乡土气息浓重的连衣裙,小小的自卑在心底弥漫。“请问,这个空位有人吗?”淡淡的男声飘过来。

抬头,一个五官清秀,干净的男生端着餐盘出现在眼前,他穿着白衬衣,蓝色牛仔裤。“没人的,你可以随便坐”榴莲微微发呆。

榴莲看了一眼他手中的可乐,下意识将目光挪到窗外,静坐了一小会,起身准备离开。

“不好意思,能请你帮一个忙吗?我有一张买一赠一的优惠券,今天是优惠的截止期。不介意的话,一起用餐咯,要不浪费了太可惜了。”他微笑地注视着榴莲,一脸无辜。

大约是傍晚了,榴莲也有点饿了,犹豫了一下,点点头。

这顿饭相谈甚欢,对面的男子叫杨越,两人还是校友,不过榴莲大三,他大她三届。在杨越的帮助下,厚厚的一叠传单很快发完了。

“以后有发传单的活,叫上我做帮手吧!”杨越忍不住乐,榴莲窘迫着羞红了脸。

今天的收入是100元,榴莲算了下劳动成果,开心地对杨越说,“今天谢谢你啦,你真是个大好人!”杨越大手一挥,大恩不言谢!

二、

转眼大四了,是继续读研,还是投入到找工作的大军中。榴莲徘徊不已。

她来自于普通的小城家庭,一个别人眼中的四线城市。自从考到北京读大学之后,她从未想过要回家乡小城,不仅家里的弟弟还在念书需要钱,而且读研的费用也是她不能承受之重的。

榴莲咬咬牙,决定先实习,继续深造读书都是很遥远的事情。

如果世界上有一种恰好遇见,用来形容她与杨越的相逢再也合适不过了。窄窄的面试间,她抬头,面试官竟是杨越。她躲闪着他直视的目光,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彼时,他是衣着光鲜的白领,她是懵懵懂懂的实习生。

欢迎仪式上,他大大咧咧地称呼榴莲小师妹,说以后有事我罩着你!旁边是一片惊艳声,“这个小师妹好漂亮啊!”

生活的考验总比想象中来得更加暴风骤雨。为了争取实习结束能够留下来,榴莲时常加班到深夜,写字楼的窗外漆黑黑一片,寂静的街上没有一个行人,只有孤单的路灯。公司离学校很远,打车回学校要100多元。榴莲舍不得,找了家通宵的肯德基从深夜待到天明。长期的透支身体,她好几次在办公室差点晕过去。

有一天清晨,她顶着黑眼圈去上班,步伐不稳,杨越关切地问道:昨晚没有睡好?

榴莲刚想点头,眼前一黑,栽倒在地,四周是一片混乱。睁眼醒来,她躺在医院病床上输点滴。杨越递过一碗热粥,焦急地教训道:“加班熬夜,低血糖加贫血,公司不需要这么拼的员工。”

榴莲一急,想抓住最后一根稻草一样抓住杨越,“我很需要这份工作!”。瞬间,手心的温度炙热起来。“以后,我来照顾你可以吗?”杨越几乎是脱口而出。

茫茫人海,榴莲累得找不到未来的出路,杨越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她黯淡无光的世界。

三、

如果爱情听得见

榴莲毕业了,也转正了。她和杨越一起租了一套不大不小的一居室,窗外是北京五环的夜景,灯火璀璨,像未来的梦想一样闪闪发光。

每天清晨阳光洒满窗台,两人一起出门上班。过马路上,杨越习惯把榴莲护在右边,远离马路的尘嚣;午餐时间,杨越热好两人份的饭,肩并肩边吃饭边聊梦想;晚上两人去吃心仪已久的美食,看一场晚场电影。

简单的日子如流水般划过,榴莲习惯了杨越体贴周到的陪伴。尽管,杨越的父母多次催促他回武汉工作,他依旧没有妥协。多次从电话里传出的争吵声,让榴莲紧张又害怕。然而每一次,杨越抱着她,目光坚定:放心,我不会离开你!为了你,全世界我都可以放弃。

可是,我不能让你众叛亲离。榴莲安慰道,等我们攒够了钱,我就随你一起回去。

有一天晚上,杨越一个人哭了很久,他说,妈妈因为他拒不回家乡工作,忧伤过度病倒了。

心底坚信的爱情第一次动摇了,榴莲想到杨越无助的眼神,把他留在身边是自私的。可是,榴莲家里经济紧张,她需要留在大城市挣更多的钱,供弟弟读书。她无法想象回到二线城市之后,能否被杨越的妈妈接受。

夜深,她彻夜难眠。早晨,她靠在同样一夜未眠的杨越身边,泪水忍不住流下来。父母在,不远游,如果不是肩上重重的负担,她也想留在父母身边,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我们做个约定,好吗?榴莲不愿意让杨越陷入两难的选择。你先回武汉照顾父母,我继续在北京打拼,等三年后我们再结婚,好吗?

这段异地恋能挺过多久,榴莲心里没底,这是她唯一能想到自欺欺人的办法了。杨越不愿意把榴莲一个人留在北京,他苦苦相劝,两人可以在武汉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可是,自己身上的负担,怎么忍心让他一起承担呢?榴莲感叹,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了最想厮守一生的他,可是却无能为力抛下一切,与他天涯相伴。

这是两人相恋之后,第一次出现的拉锯战,在杨越妈妈一再威逼之下,杨越焦头烂额地收拾东西准备妥协回家了,他搂着哭成泪人的榴莲说,等我照顾好家里的事情,一定回来接你。

榴莲久久矗立,眉头紧蹙,手微微颤抖,泪水根本止不住。目送着杨越远去,她不知这一别,何年能相见?

四、

杨越回去后,每天按时给榴莲汇报行踪。由于杨妈妈生病,以死相逼不让他回北京。他就把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拍给榴莲,他说即使不在身边,也要让她安心。

每天行走在人海拥挤的北京街头,收到杨越的消息是榴莲最开心的事。

时光过得不紧不慢,可是,6个月后,离约定的三年之期,还有2年半的时间。他却突然毫无征兆地如空气般消失了,电话关机,短消息不回。一种惊慌失措的预兆笼罩在榴莲心里。

榴莲慌乱地请了一周的假期直奔武汉。根据以前杨越发给自己的地址,她来到了这个偌大的城市,她一点点地接近他的家,心一点点揪起,害怕无助不断交错。

在街边的咖啡店,榴莲一个回眸,远远看见杨越牵着一个姑娘,两人似在低头耳语。她慌张地退后,躲进公交站,捂着脸,全是泪。此刻,她连上前质疑的勇气都没有。悄无声息,异地的温存终究抵不过时空的距离,她跳上公交,直奔机场,买了最早的一班飞机,逃一般地回到了北京。

记忆中点点滴滴的画面似潮水般涌来,无数个深夜她从荒无人烟的梦里醒来,全是他的影子,他在梦里轻声呼唤她的名字。她不怪他,世间哪有那么多等待中的爱情能够天长地久呢?只是她一厢情愿,以为真爱能打败时间和空间。

她换了手机号,删掉了所有的相片和回忆。她决定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回忆久了,那些故事也慢慢模糊了。

五、

她不再是胆怯羞涩的小姑娘了,迅速换了工作。在新的环境里,榴莲主动承担需要加班的活,那些同事嫌弃棘手麻烦的项目,她全部照单全收,从不叫苦喊累。从青涩的小姑娘蜕变成干练精致的职场丽人,仿佛一瞬间的事。

三年后,弟弟也大学毕业了,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生活慢慢好起来了,所有的困难都被她轻松击碎,而年龄与日增长。家里总是催她赶快结婚,毕业四年,分手三年,她遇见过无数的男子,有狂追猛打的痴情男,她都找不到感觉。每次相亲都是草草收场,即使遇见帅气干净的男子,她眼前不自觉会晃过杨越的模样,以为此生都不会再爱了。

直到后来,她遇见了赵翼,一场朋友的饭局上,他隔着饭桌好几个人远远地注视着她。他给她敬酒,说似曾相识。他说,从她眼中看到了驱不走的忧伤。他说,外面下雨了,我们同路,送你回家吧。深沉的眼神,温柔而不炙热;简单的话语,温暖而不浮华。

榴莲的心慢慢沦陷,她开始与赵翼约会,一起旅行。赵翼如邻家大哥哥一般照顾她,榴莲不确定这是不是爱情,但她开始安心不会胡思乱想了。

恋爱两年之后,赵翼求婚了,大大的钻戒、浪漫的烟花,在清风微醺的海边。在世人的眼中,除了少一分爱情的冲动,赵翼是理想的结婚对象,金融行业分析师、有房有车、对她贴心周到。往事在榴莲心里翻江倒海,她咬了咬嘴唇,划清了与往事的界限,答应了求婚。

即将要披上嫁衣了,榴莲常会想,杨越在另一个城市生活得还好吗?他是否还记得那个坚守三年之约的女孩。

六、

赵翼求婚成功之后,欣喜若狂,他拥抱着榴莲,眼神褶褶生辉,轻许诺:我会好好照顾你一辈子,世界上再也没有人能伤害你。

两人约定一起回武汉见赵翼的父母,榴莲有一点惊讶,赵翼的家也在武汉,一个她不愿踏入的城市。

赵翼的父母对榴莲疼爱有加,每天变着花样做各种好吃的,笑呵呵地夸:榴莲是个好媳妇。榴莲受宠若惊,原来被接纳是这么美好的感觉。

晚上,榴莲闲来无事翻开赵翼小时候的照片,看到他调皮时的模样哈哈笑个不停,突然一张相片瞬间击中她柔软的内心,一张高中的小伙伴合影,赵翼的身边赫然站着的是杨越。榴莲惊得合上相册,脸色暗淡。一个大大的疑问,他们认识吗?

赵翼从身后默默走来,搂着榴莲,轻轻细语:有段故事,我想告诉你,希望你能安心嫁给我。

“我和杨越是高中同学,一起考到北京念大学,他在A大,我在B大。毕业之后,年轻人喜欢闯荡,我们都留京工作了。每次哥们聚会,他乐得合不拢嘴地永远谈论的是你。我一直好奇,得是多么好的姑娘,才能打动我们杨少的心?

后来,杨越的妈妈生病了,诊断是抑郁症。她思念儿子,看不见杨越就闹自杀。杨越很痛苦,一边是舍不得你,一边是妈妈的病情不断加重。最后,他不得不告别北京,回武汉照顾妈妈。

杨越妈妈的同事有一个女儿叫乐乐,长期帮忙照顾杨妈妈,比亲女儿都好。杨妈妈觉得亏欠了乐乐,有意撮合他们俩的婚事,而且乐乐也从小暗恋着杨越。本来,杨妈妈担心杨越在北京过得不好,早就希望他回家稳定下来,这桩婚成了众人眼中郎才女貌的绝配。

杨越一点都不开心,他一直当乐乐是妹妹,怎么可能答应娶她。然而杨妈妈一再以自杀相威胁,病情越来越严重。杨越不敢再惹妈妈生气,只好顺着她。他和我不止一次地说过,此生,对不住你,说你是个好姑娘。他害怕面对你,和你断了所有的联系方式,甚至不敢和你说告别。

在杨妈妈的坚持下,他和乐乐结婚了。婚礼那一天他喝得醉醺醺的,一直喊着你的名字。他终究还是忘不了你,因为你的存在,婚后他和乐乐经常吵架。他的情绪越来越糟糕,而后来杨妈妈病重去世也给了他沉重的打击。他经常喝酒买醉,忧伤过度,在一次酒驾后出事了,没能抢救过来。”

赵翼的声音哽咽着,榴莲早已泪脸满面,他都不在了,为什么全世界她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她捶打着赵翼,心如刀绞。这么多年,她都活在回忆里不能自拔。

爱情里有什么困难是不能两个人一起克服的,惊天动地的牺牲往往让人伤得更深。杨越给了自己一个美好的开始,却没有遵守终老一生的诺言。

榴莲紧紧地搂着赵翼,心一点点柔软下来,爱情本来该是怎样的模样:两个人在一起,不需要悲惨的真相来点缀伟大,不需要忍辱负重来成全幸福,而是珍惜眼前人,管它狂风暴雨,牵好你的手,不离不弃,共同面对,便是一辈子的安心。

七、

婚礼上,榴莲一袭白色婚纱,光彩照人。赵翼宠溺得牵着她,俯身在耳边许下一生一世的诺言。榴莲仿佛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爱情战,穿越过太多的回忆,终于抵达爱情的彼岸。

榴莲终于懂了,在最想安定的年龄遇到你,结婚生子,从此云淡风轻一生,足已。往事曾经解不开的谜,解开了,世界就各自安好了。

恍惚间,榴莲仿佛看见婚礼教堂的另一端,杨越微笑地注视着自己,依旧是相遇时的白衬衣,牛仔裤,笑容明媚,穿越着久违的时光,远远地送上迟到的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句话概括: 网络上的文档,因为各自的配置环境不同,所以可以用来参考,但不一定对自己适用; 官网文档要稍稍权威一点...
    严三金阅读 84,031评论 22 58
  • 朋友仙儿爱花,经常买回各种盆栽,有青翠欲滴四季常青的万年青;色彩艳丽,非常美丽的彩叶草;可以清洁环境的水仙...
    暖阳西子阅读 119评论 0 0
  • 别人对我来说都无所谓,真主给他们他们说的两倍。
    7933b23d4a6d阅读 140评论 0 0
  • 看了近期热映的历史剧《大秦帝国之崛起》,场面恢宏,让人不禁想起战国时期诸国争霸中的各场战争。而在这些战争中,最值得...
    80dda070a38f阅读 854评论 3 0
  • 文/遇见 2017.11.1 善良的人, 活着的时候, 在雨天, 为他人撑伞。 善良的人, 醒着的时候, 不计较对...
    遇见最美的烟火阅读 407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