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长平之战可能与你不同

看了近期热映的历史剧《大秦帝国之崛起》,场面恢宏,让人不禁想起战国时期诸国争霸中的各场战争。而在这些战争中,最值得回味的,莫过于彻底奠定秦国霸主地位的长平之战。

长平之战发生于公元前260年,是秦、赵之间的一次战略决战。此战是中国古代军事史上最早、规模最大、最彻底的围歼战。


一、长平之战

1.起因

公元前262年,秦与韩交战,韩国战败,割让上党郡乞和。上党郡郡守冯亭背韩桓惠王而投降赵国,赵国接管上党郡。秦国不满丢失胜利果实,转而进攻赵国。

秦国、韩国、赵国局势

2.对持

秦将王龁向长平的赵国军队发动进攻,赵孝成王命令廉颇迎战,廉颇率军对秦军展开进攻。赵军数次交战不利,赵国的主将廉颇数次战败,恐一败涂地决定依托有利地形,命令士兵固守营垒,固守不出,疲惫秦军。任凭秦军屡次挑战,赵兵都坚守不出去应战,因此,赵孝成王对于廉颇坚壁不出颇为不满,几次派人责备廉颇。

《大秦帝国之崛起》剧照

3.转折

秦、赵双方均不愿打持久战。秦国用反间计,散布流言说:“廉颇很容易对付,秦国最害怕的是马服君赵奢的儿子赵括。”赵王不顾劝阻,坚持换赵括为主将。赵括为主将后,改廉颇作战方针,伺机与秦军决战。秦军则暗地里用名将白起替换王龁为主将,意图一举歼灭赵军。

4.决战

秦军佯败,诱赵军入包围圈。赵括中计,被秦军团团围住。秦军则从国内抽调兵力开赴长平前线。赵军已无突围可能。赵括率军尝试突围,被乱箭射死。

5.结局

赵括死后,赵军四十万士兵投降。白起恐降卒哗变,用欺骗的手段,命令秦国军队将赵国降兵全部活埋,只留下年纪尚小的240名士兵放回赵国。

《大秦帝国之崛起》剧照

二、长平之战对战国局势的影响

长平之战以秦国大获全胜而告终。战后,赵国元气大伤,再也无力单独和秦国全方位对抗,此战后秦国的统一只是时间问题。秦军取得了巨大胜利的同时,大大地削弱了赵国,为秦完成统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三、长平之战的疑点

1.冯亭背韩投赵

冯亭违背韩桓惠王而投降赵国,将上党之地献给赵国,这个决定成了长平之战的导火索。冯亭的这个决定是企图让秦国进攻赵国,将战事引到赵国去,逼迫韩、赵联合抗秦。当时有朝臣劝赵王不要接受,赵王贪图上党之地而不纳,接了这烫手山芋。

2.赵孝成王为何中计换廉颇

这一点,可能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赵孝成王的昏庸。但我认为,如果廉颇不改变作战方针,廉颇一定会被换掉。因为就当时的局势来说,秦强而赵弱。赵国的农业不如秦国,战略物资的供应比不上秦国,所以赵国不能陷入持久战。主张坚守的廉颇会拖垮赵国,最终还是会战败。

3.赵括是否就是无能之辈

赵括的故事被后世称为“纸上谈兵”,那赵括是否就是无能之辈呢?这一点我们可以参考后来的马谡。这两人在军事见解上,都很不错,实战上,则差了些。可以说,赵括是个很好的谋士,但不是一个好的将军。何况,赵括的对手是一代名将白起。在当时,六国中也没有任何一个将军敢保证自己就能战胜白起。从后来赵括突围而死可以看出此人还有些忠勇。可能赵括是个中等将才,培养下,或许大有可为。只可惜,第一次对阵就遇到名将白起。

《大秦帝国之崛起》剧照

长平之战后,赵国再也无法与秦国抗衡。赵国在长平之战的失败,不能完全归结于赵王、赵括身上。一场战争,斗的是双方的国力,粮草、军械的供给才是关键。秦国在商鞅变法后国力大增,这才是六国无法与秦国抗衡的根本原因。秦国顺应了历史趋势而图变,其他六国没有意识到这点,固守而其地尽归于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