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的《战国策》(22)-相府宝璧失踪谜案


职场中的《战国策》(21)-求同存异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秦国蚕食,黔中新丧,这让楚王闷闷不乐。然而比楚王更加郁闷的还有楚国令尹(相国)昭阳。相府之中,风戏残烛。昭阳身穿便服,斜倚在几案上,对着摇曳的烛火发呆。白天朝堂上的景象犹在眼前,楚王怒不可歇,咆哮着要夺回黔中、驱逐秦国势力于巴蜀之外。然而王殿中的楚国百官都心知肚明,秦国立足已稳,逐秦夺地谈何容易呀!张仪,自然成了众矢之的,楚国君臣齐齐的隔空喊话,咒骂张仪。也只能这样了,除此之外,还能怎样呢?远在千里之外的张仪对此一无所知,就算知道也不过是回以冷笑而已。不过,对昭阳而言,一桩陈年旧事浮上了心头。

那是一个花好月圆的夜晚。相府中欢声笑语,觥筹交错。昭阳设宴,款待府中门客。(养士之风,发于春秋,盛于战国。王室权臣竞相招揽各种人才,或为彰显名望、或为壮大力量、或为用人所长为己分忧解困。而出身卑微之士,自持有一技之长,在入仕无门的情况下,也纷纷投身显贵,借此寻求出人头地的机会。各取所需,王公贵胄争相礼贤下士、不拘一格网罗人才。规模浩大者如“战国四大公子”,门客三千不过是稀松平常之事。由此也形成了战国时代“士无常君,国无定臣”的人才流动、竞争局面——是不是与当下企业之间人才的流动、竞争很相似呢!)

席间众人畅所欲言,谈古说今,纵论天下,好不热闹。此时的张仪,正位列其间。自学业已毕与鬼谷子一别后,张仪怀着满腔热情回到故乡魏国,以为能凭着满腹经纶入仕魏王,怎奈何一介寒衣,连魏王长什么样子都没看到,就被拒之门外了。吃了闭门羹的张仪开始周游列国,世界那么大,他还没看看呢。当张仪来到楚国时,遇见了楚国令尹昭阳。昭阳觉得张仪有才识,但这个才识能不能为我所用,他还不是很清楚,也不想那么快搞清楚。既然来了,就留下吧,日后慢慢聊、慢慢熟悉,张仪就这样成了昭阳的门客。

一曲终了,昭阳看着满堂门客,笑盈盈的站起身来,“诸位,本相近日得了一件宝物,趁着今日高兴,与大家一同鉴赏,如何?”众人齐声附和。昭阳遂让管家从内室中取出一楠木锦盒,双手小心翼翼的将一物托出。众人定睛一看,原是一块玉璧。这块璧周身圆润,中有一孔,晶莹剔透,在烛火的映衬下,发着淡淡的墨绿光晕,透着若有若无的灵气。“果然是宝物!”有人说道,“只是离我等太远,无法细品。相国大人若是不嫌,可否传将过来,好让我等也沾沾珠光宝气。”“无妨、无妨,只是要小心把玩,不可失手呀!”昭阳同意了众人所请。于是这块宝璧就这样依次传瞻,一时间啧啧声四起。昭阳更加得意,一抬手,“把酒奏乐,继续畅饮。”顿时堂内又掀起了一阵歌舞笑言。

醉意渐浓,面红颊粉的昭阳有些不胜酒力。他将樽中最后一口酒饮完后,屏退了歌舞。“诸位,今日畅饮,着实开怀。无奈国事繁杂,本相不敢懈怠,明日还要与王上商议要事,就此止宴,来日再续,也请诸位早些将息。并请于忧虑烦闷之处,诸位能助我一臂之力。”众人称喏道谢,各自起身,准备离去。相府管家见此,急忙近前对昭阳耳语,“大人,宝璧尚未收回!”。邵阳这才想起,急忙起身,大声说道:“诸位慢走,诸位慢走,适才于席间将宝璧传至诸位,以便观瞻。然此时尚未交还,不知在哪位手中?”话音落下时,众人也是如梦初醒,纷纷驻足,相互提醒。

然而,片刻已过,宝璧却未见现身。昭阳醉意早醒,面露不快,“诸位皆是君子,君子不夺人所爱。如是喜欢,本相大可理解。但如欲窃占,就别怪本相恼怒。还请持壁之人,早早奉还!”众人此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又是一阵躁动。“是谁与相国嬉戏,适可而止,免得失了主客情分,也连累了我等”一个清瘦的门客说道,大家随着也附和起来,“是呀是呀。”

然而,依旧没有人交出宝璧。“卫士何在?”昭阳发怒了。一队甲士应声而入,将整个厅堂及厅堂中里的众人团团围住,按剑而立。“不要逼本相搜身,今日宝璧不还,谁也别想离开半步。”“相国,我愿搜身,以证清白。”那个清瘦的门客口扯着嗓子。“我也愿意”,“我愿”门客接相回应。诡异的一幕出现了,众人接受了甲士检查,但宝璧还是无影无踪。“一定有人借席间欢饮,窃占宝璧,转移他处了。”有人说道。“对呀对呀”七嘴八舌。昭阳心烦意乱,“是谁这么大胆,竟敢如此堂而皇之的窃璧。此人着实可恨。”

“张仪,你就交出来吧。”突如其来的一声,让众人一惊,同时也让大家都顿感轻松,终于有线索了。而张仪却像被锥刺一般,跳了起来,“何出此言,宝璧不见,与我何干?”“宝璧最后传至你手,现在不见,你怎能脱得了干系。”“我座次靠后,这是实情,但宝璧轮传,我并非最终一手,如此猜忌,陷我于不义,是何居心”。“相国,张仪贫困且举止卑劣,府中皆知,今日见此至宝,岂能不动心垂涎,定是他乘人不备,窃占宝璧,转移藏匿。”“是呀是呀”“没错定是张仪”,貌似昭阳府中的门客都是些复读机。

昭阳脸色铁青,看着张仪,“是不是你?我待你为上宾,你怎能行如此不堪之事。”“相国休听宵小谬言,张仪虽贫,但绝无窃璧盗宝之心,还请相国明察。”张仪有点着急了,他万万没想到,事态会发展成这个样子。“明察,那就让竹鞭明察吧!”昭阳发话了。还没等张仪反应过来,几个门客蜂拥而上,将他摁倒在地,两名身形魁梧的甲士,手持竹板也到了近前。这一切都仿佛是排练好的一般,一气呵成,默契十足。噼里啪啦的竹板交替而下,张仪被人死死按住,动弹不得,连连哀嚎:“张仪冤枉、相国明察;张仪冤枉、相国明察。”不消片刻,张仪臀部已是皮开肉绽、血肉模糊,呼嚎之声减弱,但仍不服软,坚称未盗宝璧。

邵阳此刻没了主意,一众门客更是失了主张,刚才污蔑张仪之人也悄悄隐入人后。“住手”昭阳终于叫停了卫士,“百笞之下,仍无所获。疑点颇多,容后再察吧。”再这么闹下去,第二天不仅是楚国王城,恐怕整个楚国、甚至天下都知道了相府失璧的丑事了,他得给自己找个台阶下。“今日之事,本相也累了,都散去吧,明日再做计较。”昭阳说完,头也不回的走进内室。一众门客都像挣脱了枷锁的群兽,迅速四散而去。厅堂之中,奄奄一息的张仪被相府卫士抬了出去,送回家中。其妻见状,容颜失色,一边清理伤口,一边埋怨道:“要不是你读了那些不堪所用的书,持才游历,怎么会惹来今日的祸端,受此奇耻大辱。”“我舌头尚在否?”张仪于迷迷糊糊中突然一问,其妻竟被逗乐了,笑骂道“板子打的是屁股,怎么把脑子也打坏了。舌头不在,你怎能言语”。张仪痴痴一笑,“舌头在就好。屁股不打紧,有舌足矣”。

张仪相府被疑,自然不会再为昭阳所用;而其受辱,也决意不会再留楚国。张仪走了,昭阳无动于衷,他巴不得这个家伙赶紧从他的眼前消失。宝璧最终还是下落不明,这件无头悬案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就渐渐的被人们所遗忘了。只是张仪这一走,让秦国多了一个纵横捭阖的相国,让天下诸侯多了一个难缠的对手。

张仪入秦为相后,专门给楚相昭阳写了一封挑衅意味浓厚的檄文,陈明前事并警告昭阳,“昔日我为门客,与酒宴之间,并未窃占相国宝璧,但却被无端污蔑并遭鞭笞之辱。相国看护不住宝璧,就守好你的楚国吧,我必然要窃楚城池!”。

昭阳想起的这桩陈年旧事,虽未载入《战国策》,但《战国策》中的诸多事件,无不与其紧密关联。张仪受笞,于冥冥之中,注定是一场“蝴蝶效应”。司马错伐蜀、楚国丧城失地,以及后来被张仪多次的欺楚、弱楚,更让楚国吃尽苦头。自然,随着张仪入秦,也引出了他与另一位纵横家的代表人物陈轸之间的恩怨情仇。(另文详述)

在我们感叹造化弄人之际,不仅要问,为什么受笞的是张仪,而不是别的门客。司马迁在《史记-张仪列传》中,一句阐明——“门下意张仪,曰:仪贫无行,必此盗相君之璧”。好一个“贫无行”,赤裸裸的以貌取人。当时的张仪如被昭阳看重,成了左右亲随,座上红人,即便是“无行”,恐怕这板子也打不到他的身上。很多人睁着一双明晃晃的“势利眼”,以貌取人、以势度人、以财近人,能借光取利时,趋之若鹜;无可所图时,则冷眼相向,甚至恶语中伤,且无所顾忌。这不就是典型的“晕轮效应”吗?而据此产生的偏见,不仅影响着对人、对事、对物的客观认知和判断,也可能会在无心或有意之中,成了伤害他人的利刃。


职场中的《战国策》(23)-段子手陈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缘念 辘辘车马驶过,梦里醉倒流年,历史无情流逝,做过客望尽争鸣一场。 诺大的咸阳宫内,没有任何声音,只有默默...
    小森geuveu阅读 1,995评论 0 1
  • 咸阳城中人群挪动,古朴的酒家人进人出,路边的小贩哟呵不停,经过百年的发展商贾及文化已经小有景象,汇集了各方奇人异士...
    苍郁先生阅读 989评论 1 3
  • 2017年1月18日,今天是新年,也是布冯迎来了自己39岁的生日。岁月似神偷般偷走了许多东西,但却无法偷走一个男人...
    黄轩励阅读 695评论 5 11
  • 文/桃小妖 如果你问我,春天在哪里我会回答说在姑娘的花裙子里在伙子的板寸头里也在艳丽的花丛里 可如果你问我,希望春...
    桃小妖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