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征文|在这座城市,为法律代言

在这座城市,守护法律

人活一世,需要面对现实、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也需要志存高远、一腔热血走好每一步。

大学毕业之际,政审人员来到学校,谈话接近结束时,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选择报考检察机关?”我回答得十分认真,“为了公平正义。”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这不仅仅是一个回答,更是一种宣誓。在那一刻,我的职业理想已十分明确,要为守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律尊严尽自己的一份力。

正因为如此,在听到公务员考试面试成绩的一刹那,我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觉得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近。

1、

2009年8月,刚过23岁生日的我接到报到通知,拎着不多的行礼来到了检察院门口。和我一起报到的有六个人,年龄大抵相仿。我们被分到了不同的科室,一位反贪、一位反渎、一位民行、一位公诉,我和唯一的小姑娘分到了法律政策研究室。

很多人不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责,一些人认为反贪局不属于检察院,另一些人则认为反贪局就是检察院,甚至还闹出跑到检察院来“检查身体”的笑话。

我们同时来院的这六位年轻人一交流,便大体知道了检察院的职能范围。反贪、反渎查办职务犯罪,俗称“抓贪官、庸官”,公诉部门审查起诉,在侦查机关将案件移送过来后审查证据,出庭支持公诉指控犯罪,民行部门对民事行政案件进行检察监督。另外,侦监部门对公安机关侦查行为进行监督,决定是否批准逮捕。

中文专业的我在研究室负责文字材料工作。刚入职时,只会写春花秋月的散文诗歌,对怎么写公文、信息、调研一头雾水,带我们的梁主任耐心地教我们从小材料入手。

看到别的同事在实打实地办案,而我埋头写作,这与我最初的职业规划并不符合,于是我决定考取法律资格证。

号称“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通过率一直很低,有很多法律专业的也没能通过。第一年报名之后没怎么准备,成绩很不理想。第二年,我下定决心要过,下班之后,天天抱着厚厚的“三大本”去啃。当时住在单位宿舍,挂心事很少,心无旁骛地只读“圣贤书”。那一年,和我一起来的高大哥顺利通过,而我没有成功。

第三年,我吸取了前一年的教训,听讲座、做真题,学完准备回去时,从办公楼上看城市万家灯火。

司考都在九月份,天开始凉爽起来。从考场出来,虽第四卷答得一塌糊涂,但我觉得这次心里有底。分数出来的时候,我十分忐忑地从电话中听语音播报,四门呈递减趋势,但总分终于过线。我长松一口气,四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我离职业理想更近了一步。

2、

工作四年之后,我来到了潍坊这座城市。

这次和我同时来的其他同事都有住处,我一人一个宿舍,夜深人静时有说不出的孤独。

来潍坊的第一晚,张敏、孙乃民、小雨等同事约我一起吃饭。华灯初上时的泰华城十分漂亮,河水之上映着城市灯光,处处流光溢彩,当时已是春末。我们吃的米线,回来时同事提议一起步行。

这座城市的风吹在身上,微冷,有些落寞的我心情复杂。这里比原来工作的县城繁华,车流湍急,每个人都行色匆匆。

不过很快我便适应了这座城市的工作节奏。心安处即是归处。在熟悉环境之后,我全身心投入忙碌的工作之中。新单位的研究室还承担着机要、公文流转等职能,等到年底,更是总有忙不完的活。

有一次,有份材料要的非常急。我们在办公室加班至十点,外面已彻底黑透,一起下楼。小贺去楼后推车,突然听到她叫了一声,我连忙跑了过去,虚惊一场,躲在暗处的一只猫突然跑出吓了小贺一跳。

我的工作虽有些枯燥,仍需尽心尽力做好。写文章是良心活,骗不了别人,也骗不了自己。

3、

2015年,我终于有机会去公诉科轮岗办案

虽然一直渴望着办案,但真正要去做时内心还是十分紧张。办理的全是刑事案件,决定着一个人的人身自由,丝毫马虎不得。依法打击犯罪,避免冤假错案是我们的天职所在,看似神圣,实则琐碎。

我办理的第一个案件是交通肇事案,该案的具体情形与一般的车祸又有不同。犯罪嫌疑人驾驶机动车,违规用绳子拖着另一辆车行驶,在过坡时第二辆车发生车祸。因第一次办案,我反复请教同事,“高大哥”、马哥、大梅、小婷、小路等“老师”不厌其烦,经倪科长、潘检审核把关,该案顺利移送法院。

第一次开庭,身着检察服坐在公诉人的位置,我感到既兴奋又紧张。庭审十分顺利,和同事并排着往外走,同事说我读起诉书时的声音能听出发抖,她安慰我:“第一次开庭我也紧张,后面习惯了就好了。”

从简单的小案件办起,办的案件越来越多,罪名范围也开始扩大。我渐渐不紧张,在提审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时也不觉得害怕,因为我代表着国家机关行使权力,心中有正义,背后有法律。

始终对职业保持敬重。每一份证据必须核实清楚,每一个疑问都不能轻易放过,这就是我们公诉人的日常工作。在听到有人说自己被栽赃陷害又拿不出证据时,我嗤之以鼻,因为我太了解我们检察同仁了,没有十足的证据,谁会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开玩笑?

一起非法吸收存款案件移送我院时,公安机关送来的证据材料堆满了十几个行李箱,有三千多被害人需要在三日内告知,倪科长带头领着我们加了两天班,耐心安抚受害者情绪,细心释法说理,回家后嗓子很疼。

在公诉科工作,有压力,特别是看着手中的案件离到期越来越近,却压在手里诉不出去时。我办理的案件相对简单,压力没有同事那么大。那一年,周六我们自发来单位加班,清理积案。

轮岗一年之后,我从公诉科离开。

身为检察机关的一员,我深知肩上的职责,用自己的努力付出,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


本文正在参加“这座城市风很大”征文活动这座城市风很大征文比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