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更多选择的你,快乐了吗?

图片来自网络

文/李晓


如果你非常忙,那么请看缩水版,得到天地之精华:

解读《选择的价值》,作者卡斯*桑斯坦。本书提出了一个经济学上的事实:如果我们“不选择”,生活反而会更简单、更高效、更美好。默认的规则,可以节约我们的选择成本,把更多时间花在值得花时间的地方,而不是为生活中每一件事情做选择。直接翻到最后看行动指南,吐血推荐,不会错!


读高中的时候,大家最想要的东西是什么?是独立、自主,自己选择自己的命运。最近又火了一把的《悟空传》,那个时候为什么那么受青少年的欢迎, 和内容有关个体独立命运的抗争是有很大关系的。而现如今看着彭于晏饰演的孙猴子挑战天界,我却要问,给你那么多选择,你真的就会开心吗?你知道每一份选择背后都有相应的代价吗?

现在,理智应该战胜情感,我们去分析每一件事物背后的规律,而不是被一些东西人云亦云,牵着鼻子走了。《选择的价值》作者卡斯* 桑斯坦,是哈佛大学法学院行为经济学和公共政策研究项目的奠基人和主管。同时也是前总统奥巴马的顶尖幕僚,不少白宫政策都是他策划的。

《选择的价值》其实是一本经济学读物,而不是一本畅销励志类读物。因为如果是一本励志读物,那么肯定会告诉你你想听到的东西:人要自主、独立选择。这样的说法听起来很酷,冲破藩篱给人的感觉像个英雄。而实际上,背后的经济学知识,却可能给你一个完全相反或者有很大不同的答案。


想看去买吧



一,选择有两大类

第一类选择,就是我们熟悉的默认选择。第二类,就是自主选择。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下载了一个新软件,那么经常会有“默认安装”和“自定义安装”两种选择。默认安装会按照最常用的、最普遍的方式给你安装软件。而自定义则需要你去选择安装的内容、插件和位置。“默认安装”就是默认选择,而“自定义安装”就是自主选择。

你想想看,会有更多人选择“默认安装”还是更多人会选择“自定义安装”呢?科学研究证明,更多人会选择“默认安装”,也就是默认选择。为什么会这样呢?其一,是因为默认选择具有依赖性。你选择一样东西习惯了,你就不会愿意去更改。其二,人类是厌恶损失的。去选择“自主选择”给人一种要放弃“默认选择”的感觉,而人类情感上会感觉自己已经拥有了默认再去拒绝掉,会让人觉得损失了一些好处。

例如,你去体检,有默认套餐和自主套餐,我们拒绝掉默认套餐的时候,会不会有一点担心,失去了一些很好的项目?而害怕自己选择,选不好项目?


选哪一个?



二、两种选择的利弊

默认选择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学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凡选择就有成本”。即便是默认选择也是有成本的。默认选择最大的优点,当然是效率。

人一辈子,你觉得能有多少时间,你能弄清楚每一件事情吗?还是安装软件的例子,如果你选择默认安装,你可能需要多花一些时间,你也许觉得几分钟不算什么,可是你一生每一次装软件都多花几分钟,那么一辈子可是一笔不少的时间呢。

再说自主选择。自主选择的优点是你自己选择的东西,更有可能适合你自己。前提是你知道自己要什么。如果你是一个软件工程师,大概率自主安装软件更能满足你的特殊需求。又或者你是一个医生,你知道自己的身体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做体检选择的时候,自己去自定义体检项目显然更加节约时间和金钱。现在你发现了吧?做自主选择需要的背景信息是更多的,而默认选择则几乎不需要任何背景信息。

自主选择往往是需要承担后果的。在人生中最为重大的事情上,我们一般是需要自主选择的。例如医生告诉你,你可以选择保守治疗,也可以选择手术治疗。保守治疗时间长、效果差但是风险低而手术治疗快、效果好、但是有危险。这样的选择,你觉得可以默认吗?因为医生无法帮助你承担选择可能的后果:死亡。因此,必须你自己做选择。

三、选择不是越多越好

看了两种选择的定义,又看了选择的利弊,我们来讲讲作者对选择的建议。

1,选择不是越多越好。太多的选择会给人带来很多负担,占用大量的脑力和时间。

2,生活中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完全可以选择默认选择,不需要每件事情都弄个清楚明白。

3,自主选择是要付出代价的,为可能的错误做好心理准备。

4,信息技术下,默认选择可能会缩小我们知识面。如果你总是看默认的信息,你的认知面和视线可能会狭隘。

四、我的思考+行动指南

大道理谁都会讲,要是看本书就是做摘抄,那么没什么意思。我列出了一些我觉得可行的行动指南。

1,和你约吃饭的时候,把选择权交给别人。生活中有没有过你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思考去吃什么,而去了还特别难吃的情况?朋友的脸色也不好看,似乎在说,这么难吃,你怎么选的?

其实你大可以问你的朋友想吃什么,也许他老早心里就有选择了,只是没说。与其自己花时间成本选择餐厅,不如多听听朋友的答案,他们也许有更多信息优势。

2,尽量从网上寻找旅游指南,而不是完全自己去做。现在穷游那么发达,还自己一点一点做攻略,7天的行程做攻略花了27天,值?(如果做攻略是你的爱好,就另当别论了)

3,哪所学校好,哪个专业好?有这个时间纠结思考,你怎么不先去准备考试呢大哥?我就问你,你小学是不是也想过上清华还是北大?我问你上了没有?!

4,买衣服是唯一一件我觉得一定不要默认的东西。因为这是乐趣,你的乐趣是什么呢?

5,父母给你安排好的,不一定就是不好的。你先问清楚父母安排的原因,自己调查一下,也许人家给你的默认安排已经是你最好的安排了,别以为自己特别厉害,是齐天大圣。

6,手机信息不要依赖“今日头条”这样的分类订阅app.你可能完全落后于时代了,因为你只看你目前感兴趣的东西,拒绝了对其他新事物感兴趣的可能性。

7,少看手机app,稍微多用点纸媒。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和爱。因为信息是总体的,不是区块的。

8,买一些你不了解的门类的东西,就选销量最高的。

9,能花时间网上买的东西,不需要去实体店了。因为网络评分系统本质上是在加快你的决策,给你更多自主权,而实体店的推销,给你的信息太少,基本上相当于默认选择。

10,去看医生,小病就听医生的,相当于默认选择;大病一定要自己多调查,多看几个医生,相当于自主选择,因为这个事儿太重要了,没办法默认。

11,选男朋友女朋友,看经济实力没错的。因为经济实力是一种默认的标准,代表了无数前辈的血泪。

12,别去了一个化妆品店花了几个小时都买不到一只好唇膏,直接问,把你们这儿最畅销的色号拿出来我看看,十有八九,你喜欢的也在畅销货里面,毕竟,你真的没有你想的那么特别!

13,花了很多时间找一本书的pdf?有钱的话你花几块钱kindle上买了好了。花了一个小时找书,找到都不想看了。直接买,你的一个小时更值钱!

欢迎大家留言补充,分享生活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