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你就闪婚吧

文/朱兴品

图片来自网络

1

早晨遇见小牛,见他无精打采,颓废极了,不时长吁短叹。细问起来得知,小牛原订于下月初的婚礼,八成结不了了。28岁的小牛与女友是同学,谈了长达八年的恋爱,因女友读研等一些原因,把婚期一拖再拖近四年,年初双方家长把婚期敲定,上个月预定了酒店,上周刚把请帖发出,哪知女友发信息说想要悔婚,他正在纠结不知如何是好。

我心知,小牛的遭遇只不过是把“马拉松式恋爱” 的片尾再次搬上荧幕而已。忍不住,又是一阵安慰,顺带现身说法。

数年前的我长个乌鸦嘴,总爱拿事戏弄八卦别人。每当有新人到单位报到,我就会问有男(女)朋友了没?对方在哪里?谈了几年?最后,依据个人丰富经验判断,诡秘一笑:迟早要分的。“你这人怎么这样……”。毫无疑问,被人一顿臭骂,一堆粉拳。结果呢,一语成谶,因距离、工作、感情、时间等等,都分了。

同龄同事老彭是个痴心男,曾谈了一个女朋友,是大学同学。本科毕业后,老彭到县里工作,女友在省城读研,两地相隔八百里,假期才能见到面。我不看好这段爱情,不过老彭能坚持。老彭女友爱学习,事业心强,读了硕士读博士,读完博士留都市,一个在上海,一个在云南,恋爱谈了整整11年。结婚成了一个大问题,老彭忍无可忍终于提出分手,最后反目成仇、劳燕分飞。

其实,若要结婚,恋爱时间越长风险越高,双方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心理疲惫,慢慢导致心如止水不起波澜,最后又是一江春水向东流。

2

在我看来,能否结婚,第一眼就能敲定,完全跟着感觉走。能和你结婚的人,恋爱时间不会太长。即使谈了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依然走不到一起。

前不久,我们尊敬的杨绛先生仙逝了,我关注到了她和钱钟书的爱情。那是1932年清华大学的初春,两人在清华大学匆匆见了一面,甚至没说一句话,但第二次约见,钱钟书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订婚。”杨绛答:“我也没有男朋友。”二人就此坠入爱河直至结婚、终老。

你看,这样的感觉,何时何处都存在。

比如,大学的时候,我很想把我的一老乡转为女朋友,经常在一起聚会玩耍,多次婉转表达内心想法,可一直都没戏。有一天,我鼓足勇气打电话问,她说对我没那种心动的感觉。她说的话直抵我心底,我对她也是同样的感觉。那时的心理,只是想找个女朋友罢了。

到了我27岁的时候,有一段时间非常想结婚,也有认识的好多姑娘,可都没有成为恋爱对象。一次,我在晚刊发表了一篇爱情随笔,打动了市医院一姑娘的芳心,这美女医生通过编辑部老师联系到我,见面,吃饭,聊天,交谈甚欢,相处愉悦,可是我们都没再往前发展。因为见面第一眼,直觉告诉我,我们只能做普通朋友。

所以,我选择了闪婚。

我和妻子是一见钟情,当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知道她就是我要找的人。接着就奋不顾身的追,鼓起勇气去表白,用至诚的心让她感动和接受,我们恋爱一周后决定结婚。我把这段经历写就一篇《我的深山爱情》发表,收到过许多网友的称赞和祝福,成为一段美丽的爱情佳话。到今天,我们结婚5年,有个2岁的宝宝,婚姻生活持续芬芳。

在我的概念里,闪婚的标准时间是:见面认识后不超过3天,恋爱时长不超过3个月。

3

有人说:闪婚是勇敢者的游戏、快餐式的爱情,经不住考验,极易闪离。可是,有的人却能把这瞬间爆发的爱意发挥到极致,烹饪成一屉人喜人羡的大蛋糕,用一生的陪伴兑现闪婚时的承诺。

我有个军人朋友。回湖南老家探亲时与女孩第一次见面,见面后第七天请来媒人上门提亲,把女孩和家人吓得够呛,哪有刚见面就要结婚的人,一边招呼客人一边托人打听我朋友,确认他是不是冒牌军人,确认他是不是有神经病,种种。结婚后,女孩随军到朋友驻地,过起了甜蜜的生活。后来,这女孩被我称呼为嫂子,坐在饭桌上给我讲他们的爱情故事,他们15岁的女儿也坐在一旁,同我们一起笑弯了腰。

倘若,该到结婚的时候,对方却犹豫不决。无非是在考察你的可信任度,遇事决断力,社会生存力,家庭硬实力,为人表现等等。有的人择偶条件是:对方一定要是公务员、白领、高管,或者要有房、有车、有钱,还要高、帅、白、美。本来,这也无可厚非,可是他(她)把自己当作一件商品,把婚姻当作一场交易,结婚动机高度不纯,三番五次挑剔,结果也未必能达到心愿。

倘若,对方没有把结婚当作恋爱的终极目标,其行为是值得怀疑的。身边不乏有找人谈恋爱玩玩的人,相当于找个免费炮友睡几年,然后另行找人结婚。不想跟你结婚那个人,假使不慎人流多次,或者搞出了孩子,也不会跟你结婚。正如,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

我是男人,而且是闪过婚的男人,站在男人的角度分析一下。男人敢和你结婚,就等于宣布敢于为你负责,为婚姻负责。敢于闪婚的人,心灵纯洁,灵魂高尚,认真负责,婚姻一定是令人称羡的。当然,闪婚的人群中不排除感情冲动、心灵空虚、利益投资等因素,但有一点是毫不怀疑的,闪婚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

这种勇气的表现就是责任,但凡一个负责人的人闪婚,一定会把婚姻进行到底。不过,闪婚有风险,操盘需谨慎。在你要闪婚前,我有三点想告诫大家:

1、自我认知。客观分析心中的择偶标准,可以从对方谈吐、衣着、朋友、家庭来评判。

2、理性对待。给自己留点时间,1天,2天,3天……1个月,冷一冷再作决定。能否接受对方的,比如原生家庭,打麻将,抽烟等。

3、风险评估。多提几个假如,假如对方隐藏的东西显露出来后,能否盖过你眼前所喜欢的人。更重要的是,假如离婚了怎么办,你输得起吗?

如果,你看了我的告诫之后还有勇气,确定眼前是合适的人选,你就闪婚吧!

人的一生很短暂很宝贵,经不起婚姻破败的折腾。

对于我这样完美主义者来说,生命只有一次,婚姻也只有一次,我们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闪婚固然美好,可别闪了腰哦。


作者:朱兴品(微信公号:zhuxingpin54)

一个真诚的直男,期待你的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