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9)

人生若只如初见

第三章 四辅臣养心受命 康熙帝幼年登基

(9)

广济寺位于西安门外,是北京城内有名的古刹,原叫“弘慈广济寺”。说起其历史,要追溯到金代,现在所见的“弘慈广济寺”,应以明成化年间重建开始算起,至康熙帝也有二百年历史了。顺治五年时,广济寺延请律宗玉光律师主持传戒,历时十三年,自此广济寺便成为律宗道场。北京城内莲花寺,广化寺,弥勒院均为该处的分院。寺内大雄宝殿前的四棵大槐树,记载了古寺经历的风雨沧桑。

这北京城里的八旗贵胄们,在推行教化的环境下,除了汉籍旗人外,满族旗人也入乡随俗的学着汉人焚香祈拜,以至于这北京城里大大小小的寺庙,香火依然旺盛,灯油长明。

第二天,明珠带着夫人和成德便前往广济寺,丁腹松陪伺一旁。明珠府离广济寺并不是太远,一行人来到寺庙外时,院门前也算是门庭若市了。香客们早把整个寺庙周围的空气都装扮得香气扑鼻,烟雾缭绕,梵梵之音似在耳边萦绕。丫鬟把夫人和成德从娇子上请下来,几人在门外看着寺门的光景,顿时有融入须弥之境的感觉。

“夫人,这些年我们虽然没有大富贵,倒也是得了个安生太平。成德自幼时受了些伤寒,经过这几年的武功锻炼,这身子骨也慢慢好了些。话不得是我们这些年的诚心召来的福分”明珠说道。

觉罗氏微笑着向着明珠点点头,表示认同明珠所说。右手抚摸着成德的头,似是回忆起了多年前的种种,说道:“成德,你是额娘在这广济寺里求子求来的,额娘每年都来这儿还愿,感谢神灵把成德赐给额娘。”

“孩儿也要为阿玛和额娘祈福安康!”成德很聪明的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感激之情。

“呵呵,好,成德懂事了”觉罗氏欣慰的把成德搂进怀里。

“走吧”明珠带着一行人向寺门内走去。

在这北京内城里,住着的大都是旗人,穷人和吃不饱饭的叫化子还是挤满了胡同里犄角旮旯。虽说如此,但北京城内也是朝廷大臣和宗亲贵胄们的聚集地。刚刚赴任内务府郎中的明珠,行走在这北京城内,也只能算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官儿。

从广济寺山门的中间门洞进入,便见左右两边的钟楼和鼓楼,顺着钟楼和鼓楼中间直行,便是那天王殿,殿门口左右各有一尊石狮子,威武庄严;殿内供奉着弥勒佛,在弥勒佛左右分列着明仿唐三彩的四大天王像;天王殿后的一进院落有一个大香炉,香客们在此焚香进礼。香炉正前方便是雄伟的大雄宝殿,殿内供奉着过去世迦叶佛、现在世释迦牟尼佛、未来世的弥勒佛三世佛像。香客焚完香后便是入这大雄宝殿殿内跪拜祈祷。

明珠把福生递过来的三支短香转给了成德,丁腹松站在成德一旁,解释到:“点燃这三支香,一支香敬佛,觉而不迷,一支香敬法,正而不邪,一支香敬僧,净而不染”。

“先生,原来烧香还有这样的讲究!”觉罗氏听着新奇,对丁腹松说道。

“先生,何为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成德也好奇道。

“这觉而不迷,是觉悟不迷惑,每个人要明白自己所做和事的意义与价值,此为悟道,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觉醒悟道成佛,是为修行者的导师,是故这第一支香敬佛;这正而不邪,是做人要正直不可生邪念,此佛祖为修行者制定的次第法门,所谓人道守五戒、天道修十善、声闻修四谛、缘觉修十二因缘、菩萨修六波罗蜜皆为修正之法,是故这第二支香敬法;这净而不染,是自性要清净不被世俗污染,这寺庙中依循正法修行的僧众是大众的榜样,是故这第三支香敬僧。”丁腹松解释道。

“哦~是说要觉悟明理,正直知法,自清修行的意思吗?”成德问道。

“呵呵,差不多吧”丁腹松见成德已能领悟到这种程度已是有些惊讶。

“点燃这香火,把心中的祈愿点燃,化为一缕缕的青烟,飘散传递给天上的神明。”明珠接过话来,然后把手中燃烧的香梗理了一理,把香举到前额,面向大雄宝殿作揖一拜,随后将香插在了香炉之上,众人依依照做。

明珠往年来寺中祈拜,一来祈求成德健康成长,二来祈求自己在官运上能有所突破,毕竟自己在銮仪卫一干就是十年有余。此次再来,是为调任内务府之事来还愿,从侍卫调往宫内行走办差,专门服务于皇亲宗室,仕途上将有很多机会。承下这内务府重建的差事,将是自己命运的一次重要转折,这多年诚心的祈愿,终于得到神明的眷顾了。

明珠站在拜垫之前,双手合十当胸,心中默念祈福还愿之语,向神明祷告颂还愿之词。然后双膝跨开跪于拜垫上,躬身下拜,双掌放于拜垫之上,额头磕伏于双掌之间,然后手掌外翻,手心向上,头离垫而起,双手掌再次合于胸前,双膝离地站起,此为一拜。如此三拜之后,跪拜之礼完毕。只见明珠合于胸前的双掌微微向下,右掌置于左掌之内,叠成拳式,缓缓从下向上举起与眉齐,再徐徐回到胸前,双手大拇指相接,做完这一个世俗之揖后,便结束了拜佛之礼,退到拜垫一侧。

众人拜完佛祖,出了大雄宝殿,从侧旁向道场外走去。出得山门来,见这寺院外往来进出的人陆续有来,不乏官品不一的显贵们。

“明珠大人”明珠听到不远处有人唤道自己,循着声音看去,原来是大理寺少卿卢兴祖带着家人而来。

“卢大人,您也过来了”明珠施礼道。

“正是,明珠大人,您这是要走了?”卢兴祖见众人神色似乎是打算离开,回了明珠一礼。

“今日难得清闲,故携眷来此为小儿烧香祈福,出得来便遇到卢大人了。”明珠把成德召唤到身边回答道。

“哦,令公子眉清目秀,甚是俊俏大方,大人教子有方“卢兴祖见明珠身旁的小男孩背挺腰直,磊落大方,面色骄嫩红润,眉宇间散发着书生贵气,卢兴祖心里不由啧啧的升起几分喜爱。

“卢大人过奖了,哈哈哈。成德,给卢大人请安”听到别人赞美自己儿子,明珠欢喜之情表于形色之间。

“额其克吉祥。”成德礼貌说道。

“诶,好,成德真乖。”卢兴祖道,“好些日子没见着大人,还未恭喜大人迁任内务府,恭喜恭喜啊~”明珠自去往内务府后,公务繁忙,这些平日里常见的同僚们倒真是很久没有见着他了。

“卢大人见谅,只因明珠近来内务府事务繁忙,抽不开身来照应各位同僚,是明珠怠慢了。”明珠见有个小女孩羞涩的躲在卢兴祖身后,露出半个身子,想必是卢大人的千金,便问道:“这是……卢大人的千金?”

“正是小女”卢兴祖道。

“令千金与犬子年纪相仿,是哪年的?”明珠见小女孩虽然羞涩,但官宦之家的闺秀之色依然可见。

“小女生于顺治十四年,今年五岁。”卢兴祖说完,朝成德一笑,继续说道:“令公子今年……”

“回额其克,成德今年七岁。”未待明珠回答,成德见卢兴祖问自己年岁,即刻自己回答。

“呵呵,令公子果真伶俐大方,可惜小女性格偏内向,若是小女能有如此礼数,兴祖就满足了。”卢兴祖见成德有礼有节,更是喜欢。

“卢大人过奖了,令千金年纪尚小,且女孩儿本就该绣字闺中,温润如玉,怎可与男孩儿相比呢!”明珠谦虚道。

“诶~大人谦虚了,令公子大方有礼,兴祖已是甚是喜欢,若非旗人女子需要选秀女,兴祖愿与大人做儿女亲家。”卢兴祖道。

“卢大人言过了,此种话不可再说,私定姻亲这可是要……”明珠做了个杀头的手势,压低声音悄声说道。

“是兴祖唐突了,明珠大人切莫见怪。”卢兴祖方觉刚刚所言有些不妥,拉着明珠走过一旁,转了话题抹去刚才的尴尬:“大人,朝中已经命兴祖任广东巡抚,苏大人说不日圣谕下来,兴祖就要南下广东了”。

“哦~,明珠可真要恭喜大人高升了。”明珠有些意外,卢兴祖此次从正四品的大理寺少卿直接升迁为从二品官员,可是跳级升迁,若非朝中有人力荐,平常官员断难有此擢升。听卢兴祖话中所指,想必是苏克萨哈所荐。

“兴祖谢过明珠大人,小女生于北京,此次举家南迁广东,不知小女可否适应南方的生活。”卢兴祖似乎略有担心的说道。

“广东远在南海之滨,近海的地方应是要湿润许多。小孩子嘛,在新的环境住上一段日子,很快也就会适应了。”明珠忽然想起当下这广东的情况,便说与卢兴祖听:“素闻广东尚武,另有南明之余党游窜于两粤、云南之间;粤东又濒近福建,郑成功的台湾军兵常有登岸滋扰州府之事;此种复杂环境致使广东匪患众多。卢大人此去广东或要多加小心!”明珠虽说未曾去过南方,但常游走于官场宦侍之间,国家之事耳闻得甚多,故对广东也有些许的了解。

“多谢大人提醒,兴祖在出行前会奏请皇上,准我将所属壮丁人等一并带往广东,以备匪患护我一家老小安全。”卢兴祖听完明珠一席话,觉得此信息甚为有用,心存感激之情。

“卢大人客气了,你我同朝为官,理应相互照应。明珠还是在銮仪卫时,卢大人已是启心郎,为我满汉文化之枢纽;明珠自幼亦有习读汉学,故对卢大人的满汉之学也是甚为钦佩的。”明珠客气道。

“明珠大人谬赞了,我虽为汉人,但已归于旗下,这点事是我应该做的,钦佩一说大人折煞兴祖了。”卢兴祖道。

明珠回身看了看身后等候的众人,转回头对卢兴祖说:“卢大人,明珠府中还有些事,就不打扰大人上香祈福了,就此拜别。”明珠双手并拳,拱手行了个礼,领着府中众人离去。

“明珠大人慢走”说完,卢兴明领着卢府中众人往广济寺山门走去。

顺治十八年五月,卢兴祖果然擢升广东巡抚。朝廷准予了卢兴祖奏请,带其所属壮丁、马队一同南下广东以补兵丁,设防守御,以防福建闽江、漳江流域流窜盗匪以及台湾郑兵的滋扰。

回到目录

第三章 四辅臣养心受命 康熙帝幼年登基(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