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10)

人生若只如初见

第三章 四辅臣养心受命 康熙帝幼年登基

(10)

北方的秋天,长空万里,云展云舒。碧空下的大地上,色彩斑斓,红枫与黄杏争相斗艳,似乎将要揽下这年的秋魁了。秋天,总能触动文人士子们情绪的琴弦。春与秋,几千年来承载了多少年代更替和变迁,也承载了多少人情感的寄托。伤春悲秋,是文人们笔下的最爱。

郊外的山野,古木森森,阳光的斑斓穿过树林的遮掩,落在林中的万物上,鸟儿在林中飞翔鸣叫,风儿把高草摇曳翩翩,山中生灵欲欢腾起舞。

风起叶落,婆娑沙沙。山中古寺暮鼓召回了寄居庙檐的鸟儿,明月带着孤云流在夜空,是一副流动的画卷。

一个从江南而来的年轻人,北上的路上被歹人打劫,身无分文的他只好借宿在这座寺庙里。月光透过寮房的窗洒进房间,相伴枯灯影;当一切都寂静下来,只剩下这风打落叶的声音,淅淅沥沥,就像故乡的雨,戚戚然随着长夜叨扰心神,久久不得入眠。满怀的思绪在这落叶的伴鸣下袅袅升起,是遗民之子的惆怅,还是对故友的忧念,这种思绪他说不清也理不明。油灯灭,长夜尽,为何彻夜不成眠?

年轻人辗转反侧索然无味,从榻上一坐而起,披着月光展开纸铺在桌上,提起笔写下了心情;搁笔成文,他踱步到窗边,眺望远方。远山在月光的怀抱里沉睡,树林在和风吟唱。桌上的墨迹,在慢慢地一点点地风干了。

许久,年轻人重新磨了一砚墨,提着笔墨下了楼来,择了一面院墙,在墙上挥毫泼墨在写下了刚才的诗句:

“落叶满天声似雨,关卿何事不成眠”

字体隽秀清瘦,铁画银钩。

年轻人把无法释然的情绪全部书写在了这行诗句之中,这才回到寮房睡下。没想到,就凭这新添的诗句,一时间这寺院变得热闹起来,京城的文人之子们相继来寺院参观这面题壁。渐渐在京城的街头巷尾传诵开来,也吸引了不少公卿士人也在朝外谈及此事。

一日,刑部侍郎龚鼎孽来到寺院,在窗前瞥见屋外的墙壁上题有诗句,出得门去一看究竟,为此两句诗句所吸引,唤来寺中寺僧。

“师傅,可知这为何人所题?”龚鼎孽指着墙壁上的诗句问道。

“回施主,此为寓居于此的一位施主所书。”寺僧施礼道。

“请问,此人现在寺中否?”龚鼎孽道。

“平日里施主都会出去寺外,不知今日出去否。”寺僧回答。

“这位施主叫甚么姓名?”龚鼎孽问道。

“听住持说,这位施主姓顾,号梁汾,乃江南人士,其他的小僧别不知晓了。”寺僧说道。

“有劳师傅与我看看,这位顾施主此刻是否在寺内。”龚鼎孽道。

“好!施主请在房中稍候片刻。小僧这就去。”寺僧说完转身离去。

不一会儿,寺僧回来龚鼎孽身边回说,顾梁汾施主今日正在寺内没有出去。

“有劳师傅代为引荐与顾施主相见一谈。”龚鼎孽拱手说道。

“我以与顾施主说过,小僧这就引施主前去。施主,请随小僧来。”寺僧双手合十施了一礼,便在前带路而去。

“施主,龚施主已到。”寺僧在门外说道。

顾梁汾走出门来,双手合十向寺僧施了一礼,说道:“有劳师傅了!”

寺僧向顾梁汾回了一礼,转而也向龚鼎孽施了一礼便径直离去。顾龚两人相互礼毕后,顾梁汾把龚鼎孽请入室内。

“顾兄弟,老夫龚鼎孽,冒昧打扰了。”龚鼎孽笑颜相对,让人感觉很是亲近。

“顾大人,顾贞观有理了。”顾贞观说道。

“哦?你知道老夫是何人?”龚鼎孽有些惊讶自己的身份。

“龚大人惜才爱士的声名远播,梁汾自是知道。龚大人又是江左三大家之一,诗词皆负盛名,梁汾岂可不知焉。”顾贞观道。

“呵呵,此乃虚名也,不足挂齿…”龚鼎孽客气了后,转而说道,“从这题壁诗来看,小兄弟可有愤懑之心?”

“大人见笑了,此乃梁汾一时情绪所作,没有这许多愤懑之心。”顾贞观道。

“呵呵呵…好好好。小兄弟此来北京可有何打算?”龚鼎孽问道。

“龚大人,梁汾来京之前拜见过梅村(吴伟业号)先生,吴师托梁汾问候一下大人。”

“哦,你与梅村相熟识?”龚鼎孽惊疑问道。

“梅村先生乃梁汾知己吴兆骞的老师,季子(吴兆骞号)前年因受顺治十四年的江南科场案牵连,被遣戍宁古塔;梁汾实为无辜受陷,梁汾希冀有朝一日能救得季子归来。”顾贞观说道。

“汝二人之友情日月可鉴,只是此案为顺治帝钦定的案子,恐怕想为季子昭雪,实在难为!”吴兆骞的案子,虽然刑部最后查实吴兆骞并无舞弊之实,但顺治帝钦定的案子,没有人敢去翻案昭雪,龚鼎孽甚觉为难。

“大人,梁汾曾发誓一定要救季子归来,无论多少困难,梁汾也要为此努力!”顾贞观回道。

听完这一席话,龚鼎孽默默的没有说话,内心里却被二人的友情感动,同时也为他们二人的友情叹息。此时,龚鼎孽心里对此年轻人的好感更甚,有了提携之意。

“好!老夫敬重你们这份朋友之情!既然这是你入京的目的,老夫刚才也说过,这个案子是钦定的案,你若要救人,可能需要些年岁!不知你有何打算,以何为生?”龚鼎孽打破沉默,问道。

“梁汾打算在京城参加科考,只是初到京城,路途遭了劫匪,才寓居于此寺,暂时还未有生计来源!这些日,梁汾在京城里找些教书字画的零散活计先来做。”顾贞观回答。

“哦,那先在安定下来,常居住在寺庙,也非长远之计。老夫倒有一想法,既然你还未有生活计,不如老夫为你在衙门里谋个差事做,一来可以解决吃住的问题,二来你亦可温书备考功名,你意下如何?”龚鼎孽提出帮顾贞观入仕的想法。

“顾梁汾在此先拜谢龚大人的知遇之恩。”说完,顾贞观向龚鼎孽行了一个大礼。

话说两头,内务府的事情,渐渐的步入正轨,人员也相继到位。明珠如往常一样,各司衙门、里奔走。这紫禁城的各宫殿墙体瓦檐每年都有修缮,每次修缮都要花一大笔银子。这日,内工部又来要款子了。

“明珠大人”来人门外有礼道。

“完璧,来,快进来!”明珠循声望去,见是曹玺(原名曹尔玉,字完璧),马上招呼他进屋来。

明珠不慌不忙招呼曹玺进屋就座,但曹玺却有些拘束,“大人,卑职此次前来,是为保和殿修缮之事。前些日子殿外顶上琉璃瓦掉落差点砸伤了人,殿门左侧的外墙已有些脱落,如今已是秋天,倘若不加以修缮,等到了冬天,下雪后这修缮可就费劲了。”曹玺禀奏道。

“完璧啊,别急,这事我已经知道了。你把修缮所需的人工、材料、工期以及费用等列一个单子给我,我看过之后与广储司商议。”明珠示意曹玺坐下,显得对此事并不大在意。

“大人,此事我去问过广储司,说是储银紧张,建议明年再做打算。可是,卑职担心要是今冬的大雪砸掉瓦檐或是砸伤了人,卑职承担不起啊!”曹玺回道。

“哦…”听明珠想了一想,记起了点什么事,说:“太后欲让皇上移居保和殿,这事倒真马虎不得,你同我去一趟保和殿看看。”

明珠放下手头的事,和曹玺出了内务府,走进右翼门,转左穿过中右门,便到了太和殿后。曹玺一路上向明珠描述着保和殿建筑破损和修缮的事宜,明珠也一一回应和询问。

两人来到保和殿外,只见这殿外的宫墙,红色的墙面有些裂痕,甚至有些开始剥落;虽然跌落的瓦碎已经被清理,但留意去观察,仍然能见到殿顶的黄色琉璃瓦有了缺损,下檐的重昂五踩斗栱也有些漆色不全,另有一些缺损部位旁的琉璃瓦或有松动,不知何时再会掉落。

“完璧,内工部派些人来把殿内殿外都检查一下,需要多少材料核算下来,等府银到了即可着办!”明珠认为倘若皇上果真移居保和殿,遂打定主意这修缮工作是必须得即办的事。

“卑职即刻办理。”曹玺回答,即欲离开。

“等等…我和你一同回内务府。你可听说最近京城中盛传一句萧寺题壁诗?”明珠叫住曹玺问道。

“卑职有所耳闻,题于壁上之诗句‘落叶满天声似雨,关卿何事不成眠’,据说是一位江南的落魄书生所题。”曹玺回答道。

“可知此人为何人吗?”明珠问道。

“题诗者落款为顾梁汾,其他情况暂时还不知晓。此人留下诗句后便不知去向,想来应还在京城。”曹玺也仅仅是有所耳闻,了解的信息亦不多。

“自古江南多才子,完璧,你可知为何?”明珠问道。

“或许是江南山温水软的环境让人内心变得特别灵性,稍微的触景思考,就能萌生出诗情画意来;久而久之,吟诗作画的氛围就营造出来了吧!”曹玺说道。

“此一说法,不够全面。江南地区,气候条件良好,水土丰美、气候宜人,历来都是经济富庶之地,人口也较为兴旺;这富裕之地有富裕之人,读书人自然也就多了。”明珠说道,“再有,纵观历史,在历朝的战乱中,中原的豪门望族纷纷迁居江南,在此繁衍生息、教书育人,为江南地区打下了深厚的文化基础;富裕的环境,深厚的文化基础和教育的发展,这是滋养才子们的天然土壤。”

“大人所言极是。”曹玺道。

两人说着话,不一会儿就回到了内务府。

“修缮保和殿的核算单子列出来了,拿过来给我,我与你去广储司讨要银子去。”明珠开着玩笑道。

“谢大人!”曹玺拱手回了一个笑脸。

这曹玺与明珠早些年同为宫廷侍卫,明珠重建内务府时,把老同事曹玺调入内务府内工部,帮助处理内工部的事务。

这皇宫近侍的差事,只有上三旗子弟才有资格担任,在王公贵族们看来,于家族门楣是光耀的事。但对于实际选任了侍卫的旗人子弟来说并非如此,他们只是皇帝的贱奴,随时有可能因一点小事掉了脑袋,所以对他们来说,这并非一件如听起来那般光鲜的好差事。如今明珠把曹玺调入内务府当差,一来有自己人帮手处理内务府的事,二来也算帮了兄弟跳出了侍卫的苦差。

回到目录

第四章 (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