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温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被张妈妈手撕准女婿刷屏了,我也被动知道了原来妈妈可以这么当的,突然就好喜欢张妈妈,如果有魔法,我真想变成张妈妈的另外一个女儿。

真的,我不是开玩笑。

我有亲妈,但是,那只是法律意义上的而已。我没有母爱。

我想要妈妈,我渴望母爱,这是自我懂事起就一直心心念念的东西,因为难得到,所以更稀罕。

我们姐弟五个,我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一弟另有一同母异父的妹妹,除了妹妹,估计我们另外四个姐弟都缺母爱。

妈妈自离家那日起,仿佛就从我的生命里消失了一般,我再也没有感受过她的温暖,她的全部身心都在她的新家和我妹妹那里了。

我们另外四个孩子成了她最熟悉的陌生人,她与我们总是少了爱的流动与互动,对我们来说,“妈妈”这个称谓也没有了任何温度和亲切感,反而是一种心痛的感觉。

小时候,就常听邻居夸我妈美貌,说她可是我们那里方圆百里难得的第一美人,我不懂美貌能做什么用,经常对着墙上日历里那些美女看,想,是不是美貌了就可以上墙给别人看?

其实不必上墙,美女就是那座散发着香气的花园,引来狂蜂浪蝶就已经够热闹了。

我妈为了过她热闹的一生,就这样扔下我们一家老小,追求自己的爱情去,一度消失很多年。

我爸是上门女婿,离婚后就一蹶不振,外出打工,极少在家,我们家不成家,更别说母爱,我们连个简单的安身之所都没有了。

因此,至今我还是倔强地以为,没有爱就没有家,没有母爱,更没有家。家是放爱的地方,哪怕妈妈不在了,只要家里有妈妈的爱,家就在。我妈妈依然在,可是我还是没有体会到家的感觉。

张妈妈和女儿相依为命十几年,想想就好幸福,我自记事起,就觉得妈妈是那团空气,我时时刻刻都需要着她,却怎么也感受不到她的存在。

每每看到秀母爱的,我都是各种羡慕嫉妒恨,恨不得拿出我的所有来交换一下身份,让我体会一下被妈妈爱是怎么样的一种甜蜜感觉。这次看到张妈妈,我的病又犯了,张靓颖好幸福啊!咳咳,谁有药?

不管张妈妈这么做,是不是想借社会公众的力量来让女儿觉醒,我依然觉得张妈妈是个好妈妈。在她的认知里,女儿是在做一件伤害自己的极其危险的,非常可怕的事,她作为妈妈必须站出来阻止,仅此而已,她对女儿绝没有任何恶意。

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没有想过绑架孩子为我做什么事,可是如果今天我站到张妈妈的立场上,我也不怕背负任何骂名,只要我觉得对孩子们有利的,我也会照做不误。

孩子们可以遵从自己内心做他们愿意做的,但是作为妈妈,我有义务提醒他们可能会面临到的危险,我不想让自己遗憾,哪怕我是瞎操心,好心办坏事。

我心目中妈妈的好形象就是为孩子负责任,给予孩子爱与温暖,哪怕是愚蠢认知所带来的愚昧行为,本意善的就行。

我们不能要求天下的妈妈都和所有聪明人一样,可以明辨所有是非,只要我们知道妈妈是为我们好就行,自己谨慎一点,走我们该走的路,做我们该做的事。重要的是,我们要告诉妈妈:您的爱,我懂。

这话我存了二十几年,却从来没有机会说。因为我体会不到母爱。回忆与我妈一起的几件小事,只有寒意阵阵。

记得2000年的一天傍晚,我下班骑自行车回家的途中,突然发现自行车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动不了。原来车轱辘被地上的废铁线圈缠住了,于是我在路旁低头专心清理铁线圈。结果大意了,放自行车车头的包竟然被人顺手牵羊了。

我一下子慌了,我的身份证银行卡还有所有现金全部放在包里啊。我没有任何钱,意味着我得借钱坐车回老家拿户口本去银行挂失银行卡,于是,我不得不向我妈借钱,她给了我十块钱。

那十块钱刚好是我回老家的来回车费,不多也不少。那时我和我妈合租在一起,她管我饭,不过房租伙食费我自己另外出。在此之后,我身无分文地度过了有半个月之久。

很难相信,在那个爱美要打扮要用钱的年纪,在亲妈身边,我委屈到只能借十块车费。

我二姐和我说过一件同类的事,那也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有一次她问我妈借100块,我妈竟然担心我姐不还,直接拒绝了。

是,金钱绝对不能拿来衡量亲情,可是人和人在一起,难道不应该互相帮扶一下吗?特别是骨肉至亲,本应是世间最坚不可摧的依靠,却冷漠到用恶意揣度对方,给对方最无情的拒绝,不能不令人寒心哪!

我与我妈的关系非常淡漠,毫无情感连接,哪怕我婚姻内遇上再大的事都是自己独自扛下,不敢奢望她可以倾听我内心的声音,可以给我指点迷津。

婚后我们夫妻第一次闹矛盾,有点产后抑郁的我痛苦到难以自持,竟然想从我妈那里寻求安慰,曾给她打了一个电话,结果她只有一句话,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然后就没有然后,我们间无话可说。此后她再也没有打过一个电话关心我是不是没事了。也是自那时起,我再也不和她说我婚姻内的任何事。

很搞笑的是,自从她来过我这里几次,知道我这里的猪心猪肚比老家便宜很多,她总是以便宜为借口,每次我回老家她都要我给她带这些东西。不是在我开车回去的情况下,而是坐动车。

她为了省钱却完全不顾给我增添多大麻烦,让我千里迢迢除了自己行李外还得帮她拿这些。她也不是不知道,洗猪肚有多少麻烦,十个猪心十个猪肚有多么重,还是放在冰箱里冻过的。

只要我稍微露点不情愿的口气,她就会来一句,我又不是不给你钱。讲真,她还真没有给过我钱,真给我钱我能要吗?我不是不愿意孝敬她,只是我不喜欢她把我当外人一样来占便宜。

而且她拿回去是送人的!我非常崩溃!想想在那些滴水成冰的日子里,我抖抖索索地泡在水里洗那些东西,我就不开心。

除了问我要钱或借钱或办事外,我妈从来不会主动给我打电话。

一!个!都!没!有!

那次我带两个孩子去浙江玩,我女儿不小心在景区受伤,膝盖下缝了十针,第二天正准备开车返程时,我妈来电话要借钱。

今年老家新房装修,我手头非常紧,她完全知道的,结果她就这数月已经和我开口了好几次,每次金额都不大,但我不想再委屈自己,明明我自己手头都不方便,怎么满足她,我全部拒绝。

这一次也是,我还特意提到我女儿的脚伤,还有我正准备赶路的事,结果她一直缠着我讲电话,让我无论如何都得给她想办法,再不行,让我问我朋友借。

我非常憋屈,心里也恼火,听她一直在说,钱,钱,钱,脑子都快炸了。

反正那次又是不欢而散,我就记得她最后说了句,问你借钱永远是不肯的,然后就恨恨地挂电话。

事后,我心里也非常不好过,可是我今年这么难,她怎么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问我借钱呢?我答应得了一次,我能次次答应吗?再有心也力不足啊。

其实,每年该孝敬她的钱我也没敢少,只是她这样频繁的借钱,我真的是非常抵触,特别是我们家最近几年情况比较特殊,一直在大笔大笔地用钱,根本就没有闲钱孝敬她。

我与我妈相比,常年宅在家,我暂时个人的赚钱能力未必有她强,她有个盈利不错的小旅馆,而我只是侥幸地嫁了个实干的丈夫,勉强把该有的都买了,小日子相对比较滋润一点。可是这其中艰辛她根本就不想知道和理解。

这么多年,她从来没有心疼过我,在我最难的这几年,她依然只想着问我借钱,亲妈借的钱我怎么能让她还?

而且借过她钱,只要一次没借,她就说,和你借钱真难,难道我会不还吗?

所以,借与不借,她都不会满意,我就乐得随心所欲。

最近两个月她又问我借了两次钱,以我不能拒绝的方式,因为金额我都能接受,我只能不情愿地给了她钱。反正我心里再不舒服,她也是不会在乎的。

没有谁能理解我对母爱的渴望,我渴望的是能给我温暖的妈,而不是只一味向我索取金钱的妈。

如果金钱可以让亲情更有粘性,我愿意加倍付出。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依然只是幻想。

如果我妈能不为借钱而给我打一个关心电话,估计我都能有中五百万大奖般的惊喜与快乐。所以,还不如问问张妈是不是需要女儿来的有趣一些。

在我看来,张妈妈待张靓颖真心实意,虽然张靓颖很有本事,可以赚很多钱孝顺妈妈,可是在她未赚钱前,张妈已经陪伴在侧。

为此,我都羡慕张靓颖有个负责任的妈,不管她如今所做之事是不是真蠢,我都喜欢这样的张妈。有温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清晨,一阵手机铃声打破了家里的安静。老公在睡梦中迷迷糊糊摸起手机,接通。突然猛得起身,急急问到:“什...
    禾呈女青阅读 349评论 0 3
  • 一、早上的低温 每天早上,好像都有点儿起床困难症,起来还是不起来,还是再睡10分钟?内心里总要上演个半小时前戏。后...
    新意燕儿阅读 214评论 2 0
  • 我见过一个人, 他撑了一把伞, 他看着来往的车, 他挤了一次地铁, 他看了一场电影。 他说很遗憾柯景腾没和沈佳宜在...
  • 影片讲述了普通家庭的温情与无奈,虽然是中国式大团圆的结局,但剧情有些压抑,太容易引起共鸣,过年看有些伤感。全...
    自信的你美多了阅读 418评论 0 0
  • 早上5点醒来,其实,有时候真心想多睡一会,但是,5点左右醒来已经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需要闹钟, 也没有强迫的感觉,...
    温柔如春风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