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xKotlin 例子不超过15行教程 2----Observable Observer 与 Subscribe 简介

讲真,我看了很多 ReactiveX 的文章才看懂这三者。呃,原因是....他们的代码都太长了....我抓不住重点 : (

Functor

Functor 中文名 函子,概念来自于函数式编程

不少教程都会直接讲单子,因为它很强大,所以也很难。其实应该从函子讲到应用函子再讲到单子。(功能依次增强)

两篇阮一峰叔叔的文章

可以跑的代码

// 5.kt
import io.reactivex.Maybe
import io.reactivex.rxkotlin.subscribeBy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val maybeValue: Maybe<Int> = Maybe.just(14)
    maybeValue.subscribeBy(
            onComplete = { println("Completed Empty") },
            onError = { println("Error $it") },
            onSuccess = { println("Completed with value $it") }
    )
}

输出

Completed with value 14

再来一个(内容一会说,先看看效果嘛)

// 6.kt
import io.reactivex.Maybe
import io.reactivex.rxkotlin.subscribeBy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val maybeEmpty: Maybe<Int> = Maybe.empty()
    maybeEmpty.subscribeBy(
            onComplete = { println("Completed Empty") },
            onError = { println("Error $it") },
            onSuccess = { println("Completed with value $it") }
    )
}

输出

Completed Empty

我把每个代码段都写完整,因为为了让代码看起来精简而隐去上下文,迫使读者上下前后翻页,会使文章读起来头痛。所以这里面会有一定量样板代码,请谅解。

代码主旨大意

这里面以 Maybe 函子为例(对 你可能还听说过Maybe应用函子 Maybe单子 的说法,因为它是单子,所以自然是函子应用函子)。它的意思是,一个容器里可能有,也可能没有内容(类似于 Java 的 Optional 和 Scala 的 Option)
在 RxKotlin 中的 Maybe 是可以被订阅的。
以上面的 5.kt 为例,

val maybeValue: Maybe<Int> = Maybe.just(14)

创建了一个名为 maybeValue 的 Maybe 类型的值

    maybeValue.subscribeBy(
            onComplete = { println("Completed Empty") },
            onError = { println("Error $it") },
            onSuccess = { println("Completed with value $it") }
    )

我们订阅了 maybeValue ,订阅的时候需要三个参数:

  • onSuccess: maybeValue 有值的时候调用的函数
  • onComplete maybeValue 没有值的时候调用的函数
  • onError 出错处理函数

这三个函数只会执行一个,可以参照这个逻辑看一下上面 6.kt 的结果

Observable Observer 与 subscribe

Observable: 可被观察的对象 (在英文里它是一个形容词,为了通顺,在这里用名词~)
Observer: 观察者
subscribe: 订阅

当然我们也可以这么理解

名称 翻译 比喻
Observable 可被观察的对象 电台
Observer 观察者 收音机
subscribe 订阅 调节收音机至电台频率

是电台发射信号,收音机接收。而不是收音机强迫电台发射信号(Observable 是主动者)

Observable(电台)

基本上不需要手动创建,这里按下不表

Observer(收音机)

一个 Observer 需要实现四个方法

  • onNext: Observable 一个接一个地将所有内容传递给该方法。
  • onComplete: 当所有内容都处理后调用该方法
  • onError: 出错处理函数
  • onSubscribe: 开始订阅 Observable 时调用该方法

onErroronComplete都是终止方法, 当 onError 被调用时 onComplete 就不会被调用,反之亦然。

例子

下面用到了 object 语法
!!!!之后的所有 Observer 都是这个!!!!

// observer.kt
import io.reactivex.Observer
import io.reactivex.disposables.Disposable

val observer: Observer<Any> = object : Observer<Any> {
    override fun onComplete() {
        println("All Completed")
    }

    override fun onNext(item: Any) {
        println("Next $item")
    }

    override fun onError(e: Throwable) {
        println("Error Occured ${e.message}")
    }

    override fun onSubscribe(d: Disposable) {
        println("New Subscription ")
    }
}

上面仅仅是定义了一个 Observer 没有输出

// 7.kt
import io.reactivex.Observable
import io.reactivex.rxkotlin.toObservable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val observable: Observable<Any> = listOf("One", 2, "Three", "Four", 4.5, "Five", 6.0f).toObservable()
    // toObservable 见下一节
    observable.subscribe(observer)
}

输出

New Subscription
Next One
Next 2
Next Three
Next Four
Next 4.5
Next Five
Next 6.0
All Completed

Observable Observer 与 subscribe 三者的简介就到这里,下一节会展开谈 Observable

RxKotlin 例子不超过15行教程 1----环境配置与初体验

RxKotlin 例子不超过15行教程 2----Observable Observer 与 Subscribe 简介

RxKotlin 例子不超过15行教程 3----Observable 的创建

RxKotlin 例子不超过15行教程 4----Observer Subscribe 与 Hot/Cold Observable

RxKotlin 例子不超过15行教程 5----Subject

RxKotlin 例子不超过15行教程 6----Operator 与 Marble Diagram

RxKotlin 例子不超过15行教程 7----Backpressure Flowable 与 Subscriber 简介

RxKotlin 例子不超过15行教程 8----Error Handl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