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说茶叶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爱好,我的爱好是从文玩开始的,但其实行业是相通的,少不得摸到了紫砂壶,而紫砂壶需要茶养,好壶不侍二茶,自然需要好茶配,于是当时学了茶道;第二个原因就是零售产品经理的职业病,总让我不由自主地想探索茶叶这个行当。

而通过学习茶道,我越来越深的领悟到中国文化断层的严重性,并自发的想继承并传承下去。


茶的起源

发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而盛于宋

唐代陆羽《茶经》中提过“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对茶叶有兴趣的朋友其实也可以看看陆羽的《茶经》,用各种烹调方式钻研如何让茶更好喝,这是我看到的现在很多中国人身上缺少的“工匠精神”,“茶仙”确实当之不愧。

最初的记载是来自周武王伐纣时的《华阳国志》。

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野生古茶树来自中国云南,树龄约2700年。

茶的分类

其实茶可以按各种维度去分类,但是行业里比较常用的分类方法是按工艺区分。

1.绿茶:(制作工艺:杀青--揉捻--干燥)

绿茶属于不发酵茶,一般绿茶采摘都在3-4月份,所以常有明前、雨前的说法,身披银毫(富含氨基酸),喝的就是那个鲜爽度。

杀青的技术主要是为了破坏酶的活性,抑制氧化;揉捻主要是为了破坏细胞壁,塑形,使内涵物质充分溢附于表面;干燥在绿茶中还细分出烘青、炒青、晒青、蒸青,例如太平猴魁、六安瓜片就属于烘青,碧螺春、龙井就属于炒青,云南滇青就属于晒青,恩施玉露就属于蒸青。

所有的茶叶其实都看产地,我们知道葡萄酒看品种看庄园,是因为同样的品种换不同的地方因为气候不同、培植方法不同都会出现不一样的味道,茶叶也是这样。所以市面上的茶叶其实也是在分地域,绿茶里最显著的就是龙井,西湖龙井和杭州龙井就不是一款茶,西湖龙井指的是西湖边上西湖村的龙井。

日本抹茶道(不转不是中国人(*^__^*) 嘻嘻……)

我们常常说日本抹茶其实是中国唐宋时期的蒸青绿茶茶粉,而日本抹茶道其实也是中国宋朝的点茶法,只是由于中国的文化断层导致风靡宋朝时期的斗茶已经不为我们所闻。而由于航海技术不发达的原因,日本就像世界尽头一样,很多从中国传入的知识到了日本就会生根。而元明清与日本的交往并不频繁,所以日本也很好的保留了中国的唐宋文化。我在学习日本抹茶道的时候发现日本的茶文化是单薄的,但是行茶礼仪却是很讲究的,仅仅通过一款蒸青抹茶粉就可以不断感悟道义礼,还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2.红茶:(制作工艺:萎凋--揉捻--发酵--干燥)

红茶是一款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茶系,所以常有红茶是世界的一说。

很多茶系的出现是因为一些偶然的原因,红茶就是典型。红茶的鼻祖来自武夷山,红茶的产生距今仅有400多年历史。明朝末期有一批军队路过,茶农纷纷躲进山里,而疲惫的士兵进村休息的时候发现鲜叶茶堆,睡着上面很松软舒适。当军队离开后,茶农发现茶以发酵变黄,但又舍不得丢弃,于是上山砍伐松木烟熏后低价售卖,结果没想到反响颇好,于是茶农模仿发酵过程逐步衍生出红茶的制作工艺,而首款红茶就是正山小种。

除了中国的高香红茶祁门是在制作过程中有切三段的特色,国外的红茶基本都是红碎茶,原因比较简单,内涵物质少,切碎了一道茶可以冲泡90%以上的内涵,而中国红茶起码需要6道,野生古木红茶20道毫无压力,且中国红茶回甘生津是国外红茶没有办法比拟的。

中国对于茶种是相当保护的,当时有个美国兵将正山小种的母株偷运到了印度,种植在印度大吉岭地区,这就是现在的印度红茶--大吉岭。上文中有提过茶也看产地,所以我们的正山小种到了大吉岭就从原来的花果香转为麝香葡萄的味道,而大吉岭红茶也分发酵度和采摘时期,不同的大吉岭口感也不尽相同。

印度本地也有自己的茶树,发展到现在就是我们常说的阿萨姆,还记得阿萨姆奶茶吗?经验所得口感越野蛮的红茶越适合制作奶茶,阿萨姆就是这样,另外就是中国的祁门红茶。可是由于国外的气候条件相对较热,所以一年可以采摘数次,也就造成了国外红茶内涵物质不够丰富,层次单薄,最典型的应该就是斯里兰卡的锡兰红茶,与云南野生古木红茶简直不能相提并论。锡兰红茶最开始是为了改善土壤,但如今也发展出了自己的等级与庄园。世界的红茶从基因上看关系十分复杂,有兴趣的话以后慢慢讲。

3. 白茶(制作工艺:萎凋--干燥)

“一年茶三年宝七年药”说的就是白茶,白茶是最朴实无华的,因为白茶几乎保留了最本真的状态,是所有茶系中制作工艺最简单的。

一年的白茶性凉,三年的白茶就会相对醇和,可以喝出药的味道。白茶富含维生素A,近一段时间被炒的相当火,价格一路飙升的福鼎白茶就是典型的例子,而市面上可以发现很多云南白茶会归入普洱生茶,例如大白毫和月光美人。

我个人是很喜欢云南白茶的,云南的所有茶都充满了云南的地域性,不论滇青、滇红还是普洱。当然爱喝豆浆的朋友可以选年轻一些的白牡丹,也是那个味道(*^__^*) 嘻嘻……

4. 黄茶(制作工艺:杀青--揉捻--闷黄--干燥)

这真的是一款低调的茶,市面上想搜都很难搜到,如果爱茶的朋友一定要多喝,不然谁也不知道哪天就喝不上了,且行且珍惜,把每一次当最后一次热爱。

黄茶相比较绿茶只多一步工艺,喝起来的口感就醇和很多,最主要的就是更甜,尤其蒙顶黄芽。不过霍山黄芽由于闷黄时间短,味道就很像绿茶了。每次喝黄茶都能让我想到身边那些不显山不露水的高人。

5. 乌龙茶/青茶(制作工艺:萎凋--摇青--杀青--揉捻--干燥)

这是一款轻发酵茶,乌龙茶的发展一点也不亚于绿茶和红茶,闽北乌龙、闽南乌龙、台湾乌龙、广东乌龙都不一样,我在上高级课的时候感觉二分之一讲的都是乌龙茶。

闽北乌龙

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大红袍!厉不厉害?!正宗的大红袍你们是喝不到的,尼克松访华的时候毛爷爷送了整整半斤茶,为了表示将“半壁江山”送了出去表达诚意。尼克松不知道,大部分中国人也不知道。因为正宗大红袍全国一年产量不到一斤!市面上的大红袍哪里来呢?多半是同样是闽北乌龙的肉桂、水仙拼配出来的。

闽北乌龙又称“武夷岩茶”,喝的就是那个岩韵。但是因为个人口感问题,确实我喝的都是焙火味。没喝过或者没喝习惯的人都觉得这个是大麦茶的味道或者是烤糊了的味道,其实焙火讲究的是工艺,工艺好坏也决定茶的品质,说不定你不喜欢的焙火味有可能是这款茶的制茶人工艺不够娴熟导致的哟~

武夷岩茶是最讲究产地的,陆羽《茶经》中有云:“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岩茶产区分为正岩区、半岩区、洲茶地,正岩常有三坑两涧(慧苑坑、牛栏坑、大坑口、留香涧、悟源涧)之说,所以牛栏坑的肉桂市面上会叫“牛肉”(*^__^*) 嘻嘻……

闽南乌龙

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铁观音!听起来也很熟对不对?但是市面上的铁观音很多是拼配茶,铁观音含量甚少,用的是铁观音与黄金桂的杂交品种--黄观音,黄观音结合了两者的特点确实从产量和易培育上都比铁观音强很多,但是味道确实也继承了黄观音的基因,失色于铁观音。闽南的乌龙讲究清香,一般不焙火,所以市面上铁观音也分清香型和浓香型,所以烟条的意思就是焙火了(*^__^*) 嘻嘻……好的铁观音兰花香高,回甘性好,甚至可以泡近20道。

台湾乌龙

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洞顶乌龙、奶香金萱。台湾乌龙也有自己的特点,就是海拔。海拔越高污染越少,云层丰富,产出的茶叶细嫩,薄长,久泡不苦。台湾乌龙中还有一款明星茶,叫东方美人,这个名字可是英国女王起的,是乌龙茶中发酵度较高的一款茶。这款茶的由来也比较特别,据说是一个懒汉因为太懒,茶树都生虫害了也不管,制作的时候发酵又过了,所有人都以为要滞销了,结果懒汉回来说卖完了,大家都觉得他在吹牛,也把他的茶叫“椪风(台湾当地为吹牛的意思)茶”。现在,东方美人也是无农药的天然标志,也是乌龙中发酵度最高的茶。

广东乌龙

广东乌龙中的代表就是凤凰单枞,这可不是一款茶,因为味道多变衍生出芝兰香、杏仁香、黄枝香等等,是乌龙中的香水茶。而广东乌龙中品次较低的茶经过拼配又叫水仙,广东乌龙也基本属于焙火茶。

6. 黑茶(制作工艺:杀青--揉捻--渥堆--干燥)

黑茶是茶马古道上诞生的茶,最起初来自我国各种和亲公主无法适应边疆没有蔬果的日子而引入的茶叶,为了方便运输压制成型,而运输过程中风吹、雨淋、日晒,引发茶叶不断氧化发酵干燥,后来人们觉得这种茶别有一番滋味,就模仿气候增加了渥堆工艺制作出今天的黑茶。

黑茶又称“边茶”,是因为黑茶主要销往西北地区。黑茶确实喝起来就自带阅历,总有种老沉木味道,久泡不苦,耐泡醇和,就像一个老人一样。

黑茶的经典一定要说茯茶,茯茶金花是一种“冠突散囊菌”,对人体十分有益,而金花是人工培植出来的,这种技术属于国家二级机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喝喝看,( ⊙ - ⊙ )你喝的不是茶,是机密!

7. 普洱茶

生普制作工艺:杀青--揉捻--干燥--蒸压成型

熟普制作工艺:杀青--揉捻--渥堆--干燥--蒸压成型

普洱茶也是近几年突然被炒起来的一款茶,许多时候被定义为黑茶的一种。普洱茶基本属于大叶种晒青茶,生茶经过氧化逐年味道会发生变化,时间越久味道越醇和,被誉为“可以喝的古董”。故宫里至今保存的金瓜贡茶就是代表。而熟普就是为了仿制生普氧化过程产生的,爱喝普洱的朋友应该知道十年生普的味道还是会好喝于熟普的,这才是时间的痕迹。

比之前所说的武夷岩茶还复杂的就是普洱茶了,普洱是喝山头,喝树龄,喝海拔的。我们常常见到市面上卖的困鹿山、冰岛、临沧、勐海大致都是这个区别法,另外就是树龄,树龄越高内涵物质越丰富,野生的更佳。而云南茶树多半是大叶种乔木、半乔木,茶树极高,采茶人通常身无安全措施进山采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采茶人越来越少,所以请珍惜每一款茶。

熟普里面有款橘普,采用广东的新会柑掏瓤塞上熟普制作而成。市面上的橘普要区别阳光晒干、灯晒和阴干,果霜与霉菌。

8. 非茶之茶

我们把玫瑰花茶、黑枸杞之类的茶称之为“非茶之茶”,这里着重强调茉莉花茶,有些茉莉花茶看不见花只有茶的其实是绿茶的一种哦~采用了特殊工艺中的窨制技术,利用茶叶的强吸附性制作而成。

云南也是一个有很多非茶之茶的地方,著名的金边玫瑰,报春芽,螃蟹脚都是典型。

市面上经常有卖昆仑雪菊,名声大噪,但是昆仑雪菊讲究海拔,海拔越高品质越好,营养价值越丰富,只有花苞,从不绽放。

行茶之法

1. 净手礼:

净手礼是一种茶道本质的总结,茶道需要区别与茶艺,茶道讲述的是茶本身的道法自然,而茶艺却是一种表演形式。

净手礼中有这样一段:净手,先手背后手心,抬起,让水自然落下,舍得。

其实茶亦如此,人亦如此,手背为舍,手心为得,先舍而后得。

2. 行茶礼:

行茶讲究人正、心正、意正,这样的茶泡出来才是正气。而行茶过程处处都是学问,处处都是礼仪。小小一盏茶,却将中国的儒释道文化融合了,也应了老子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感悟。

茶叶市场

我们知道茶叶属于快销非标品,而茶叶市场其实也是很深的。一般为了增加利润,在品类管理时茶叶会被“一品三码”进行等级划分。随着零售电商的普及,价格越来越透明,价格战已经没有太多意义,所以茶叶经常会使用拼配和以次充好在市面上售卖,茶叶的行当目前质量管控并没有很严格,不过也逐渐诞生了一些标志性品牌,但不是一个标志性品牌可以涵盖所有茶系的,比如狮峰擅长西湖龙井,八马擅长铁观音等。总之目前还是需要消费者有灵敏的味觉和火眼金睛的。

关于茶文化在这里就不过多阐述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常常交流。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以上内容均不涉及任何电商,纯属个人场景模拟总结,若有雷同,纯属巧合哈~

作者/PMCAFF:SeniorWoo

邮箱:seniorwoo@tom.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