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婕想生孩子,张国立:“如果你觉得寂寞,不如养条狗吧。”

文/麦大人

01

如今提起“铁三角”,很多人都会想到张国立、张铁林和王刚,三人因合作《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而爆红。

当然,他们都很有才,演技也不错,加上时代的好运气,一个个成为响当当的大牌演员。

相对于王刚的文气,张铁林的雅痞,张国立更像是一个文化商人,拥有演员、导演、制片人、主持人、董事长等众多头衔。

他不仅拥有国家一级演员称号,还夺得无数影帝桂冠,拿奖拿到手软,2014年更以非专业主持人身份,担任央视春晚主持,这在春晚史上还是头一遭。

近年来,已经60多岁的张国立也没闲着,自己当编剧做导演,同时担任了《演员的诞生》和《国家宝藏》的主持人。

他的主持风格别具一格,台风稳健,既是风趣幽默的“抛梗专业户”,也是和蔼可亲的“和事佬”。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在上世纪90年代初,内地流行音乐刚刚起步,国外及港台的MTV概念开始被大家接受。

而刚出道不久的屠洪刚,也敏锐地抓住了这一流行趋势,他找到当时正在北漂的张国立,想让他做自己的MV导演,两人一拍即合。

混了多年影视圈的张国立,堪称多才多艺,摄影、剪辑、录像、灯光等都弄得来,虽然以前没拍过,但他知道怎么回事。

不久之后,内地乐坛第一支MV《感觉自己》诞生了,尤其是那首《霸王别姬》,不论服装道具、灯光都堪称精致完美,张国立也成了大陆MV的开山鼻祖。

随后无数“大腕”找上门来,90年代最红的那些歌手都曾与他合作过。

那英的《雾里看花》,董文华的《春天的故事》等都是他导演的作品,为此张国立还得过央视举办的MV大赛金奖。

当然,这段经历对于后来大红大紫的他来说,只是一个小插曲,那时候为了生活不得不为之。

02

2017年10月,邓婕60岁生日。

张国立不仅为妻子准备了一个精致温馨的生日宴,更在现场念了一封长达3分钟的情书,其甜蜜指数秒杀小鲜肉。

在宴会开始前,他很早就到了,前前后后查看了好几遍,认真地调整亲友们的位置。

灯光的亮度,话筒的音效,鲜花的摆放,小蛋糕的样子,每一件都仔仔细细…

这一切,都只是为了完美地呈现出那3分钟的精彩:

“邓婕吾妻,我能做的就是用我的爱陪伴着你。”

从1988年两人在一起,到现在已携手走过30个春夏秋冬。

而如今60岁的邓婕,脸上看不出岁月雕琢的痕迹,除了眼角的鱼尾纹,更多的是一份淡定和从容。

邓婕比张国立小两岁,父母都是川剧届的老前辈,父亲后来在混乱年代被迫害致死,而母亲因为忙于事业,就把她寄宿在姨妈家。

这样的生活环境,也让邓婕养成了独立坚强的性格。16岁就进入四川省川剧学校学习花旦,毕业后被分配到省川剧院当演员。

年轻时的邓婕

后来,她被《红楼梦》导演选中出演王熙凤,不过当时剧组绝大多数人都不支持她。

导演为什么看中她?

因为邓婕身上有一股王熙凤的倔劲儿,这个角色只能她来演。导演再三坚持之下,这才有了后来《红楼梦》里最出彩的“凤辣子”,成为至今无法超越的经典。

当然,为了不给导演丢脸,邓婕付出也很大,她花了很多时间阅读名著,甚至对着石头演戏,活脱脱变成了一个戏痴。

“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朱唇未启笑先闻。”

这就是王熙凤的真实写照,邓婕也凭借这个泼辣角色一夜成名,一举夺得飞天奖、金鹰奖最佳女配角等多个奖项。

年轻时的张国立

也就在此时,她遇到了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张国立,他在峨眉电影制片厂演了不少电影,当时在四川小有名气,号称“西南第一小生”。


03

不过两人在结合之前,都曾有过一段婚姻。

张国立前妻是话剧演员罗秀春,两人是在单位认识的,一起在成都铁路二局当工人,后来又一同转到四川人民艺术剧院。

生活稳定下来,他们就考虑结婚生子的事,1982年儿子张默出生。

两年后,张国立拍摄《密码没有泄露》认识了邓婕,他们因为这部作品,假戏真做好上了。

邓婕前夫张先生是当地一家科技民营企业的老总,1984年张先担心不能给邓婕带来幸福,想要给她自由,最终两人协议离婚。

这么看来,张国立和邓婕是婚内双双出轨。

直到4年后,两人又在《死水微澜》里再次合作,感情也是与日俱增。

为了和邓婕在一起,张国立与前妻罗秀春离婚,罗秀春要他签订一份离婚协议,邓婕一生不许生育,张国立不能有第二个孩子。

也许觉得心中有愧,张国立一口答应下来,还净身出户,并在离婚前拼命赚钱补贴前妻。

随后,邓婕也放弃现有的舒适生活,跟着张国立一起去北漂创业。

彼时,他们熬过了一段苦日子,在北京阜成门一带租房子,为了每个月的房租和生活开销,不得不四处找活干,而张国立做MV导演也是在这个时期。

1994年,他们共同参演的《宰相刘罗锅》火爆荧屏,张国立才开始真正走向全国。

紧接着在数年里,一口气拍了四部《康熙微服私访记》,颇有商业眼光的他,请来《宰相刘罗锅》的导演张子恩帮着指导,在第二部就开始兼职担任导演,邓婕则担任制片人。

于是,这对夫妻档成了全国最有名的荧屏情侣,两人既是相濡以沫的恩爱夫妻,更是相互支持的事业伙伴。

然而,就在拍摄《铁齿铜牙纪晓岚2》的时候,传出张国立和袁立的暧昧关系,两人眉来眼去。

张国立和袁立

邓婕闻讯后马不停蹄地赶到片场,当着剧组所有工作人员的面,扇了袁立两大耳刮子,最后撂下一句狠话:

“再狐媚被我知道,就立马给我在剧组消失。”

站在一旁的张国立一时尴尬无比,手足无措,之后袁立确实老实多了。

而后来在拍摄《铁3》的时候,原本女主角袁立已变成张庭,从此她的事业也一蹶不振。

都说出轨,只有零次和一百次的差别。

女星金巧巧现在是豪门阔太,她曾经在《西游记》里出演孔雀公主,获得过金鹰奖提名。

网上有传言,她和张国立之间存在潜规则,差点被邓婕捉奸在床。

后来金巧巧因手机丢失,被曝光了她与众多导演的暧昧记录,其中就有张国立。

不过,她在采访中表示两人纯粹就是合作关系,是那种见面打招呼的普通朋友,娱乐圈真真假假,恐怕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张国立似乎每次和女演员合作后,都会传出绯闻。

拍完《危情时刻》后,与合作的刘孜传出绯闻;拍完《金婚》后,与女演员沈傲君传出绯闻;而在《五月槐花香》后,他又一次和女星苗圃传出绯闻…

张国立和苗圃

有句话说,无风不起浪,娱乐圈的绯闻也不会空穴来风,而很多艺人为了自己的声誉和前途,一般都会矢口否认。


04

随着张国立事业的一路高涨,邓婕也从台前转向幕后,渐渐淡出观众的视野,安心在家做一个贤妻良母。

但不管她再怎么用力,张默似乎一直不喜欢这位“后妈”,张国立也不勉强,一切顺其自然。

刚开始邓婕为了得到张默的认可,一直把他视为己出,也确实没有想要孩子的打算,但后来张默传出殴打女友童瑶、吸毒等事件,还被拘留13天。

没想到自己全身心的付出,会是这样一个结果,邓婕实在想不通,也不甘心?

在做客《艺术人生》时,邓婕曾表示过,没有做母亲是她一个挺大的遗憾。

对此,张国立的回答是:

“如果你觉得寂寞,不如养条狗吧。”

听到这句话,麦叔也一时惊呆了,张国立说话咋这么狠。

后来,他们去领养了一个女儿,邓婕花了很多时间在孩子身上,享受到了一个做母亲的快乐。

如今,已经61岁的邓婕,这一辈子基本上都不会再生育了,作为一个很喜欢孩子的女人,不能生下自己的宝宝始终是一种缺憾。

对于外人的婚姻,我们作为旁观者,也只是雾里看花而已,两人是否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但在张国立身上,我们不难看出人性的复杂,一方面他很有才华,主持人、演员、导演、京剧、拍摄、投资等样样精通。

另外一方面,他也沾染了很多娱乐圈的恶习,出过轨犯过错,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

对于娱乐圈人物的人品和作品,我们也应该一分为二来看,既不要因为人品有瑕疵,而一棍子把人打死,也不要因为取得不错的成就,而忽视了他的品行不端。

但这个世界,还是很公平的,要想受到别人的尊重,就要遵守基本的社会准则:那就是认真做人,踏实做事。

出来混的,迟早都要还回去,也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