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息影、终身未育,邓婕60岁生日收到张国立的“告白情书”,最好的爱是装不出来的

文 | 十点君

记得昨天看到一篇文章,叫做《没老过的人,不知道伴的重要》,看完后忍不住热泪盈眶。时光会带走很多东西,却带不走两个人之间历经沧桑和岁月洗礼的爱,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爱情愈加弥足珍贵。

这几天的新闻头条就被这样一份爱情所占领,故事的主人公是张国立和邓婕。

邓婕60岁的生日,张国立不仅为她准备了一个精致温馨的生日宴,更在现场念了一封长达3分钟的情书,甜蜜指数是当今小鲜花、小鲜肉都无法企及的。

为了这个生日宴顺利进行,张国立早早就来到宴会厅,细致入微地安排着一切,亲力亲为地布置现场。

从灯光亮度,到台标位置再到亲朋好友的座位安排,从屏幕上的合照,到带有邓婕小人像的蛋糕,他都亲自操刀,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力求完美。

其中最让人感动的,就是张国立一边对台下的邓婕念着情书,一边用VCR回顾着两人相识相知相爱相守的点点滴滴,这也成了整个生日宴会的高潮。

生日宴会上,张国立对邓婕念情书

张国立说:“因为爱你,懂得了如何给自己的生命灌注永不衰歇的激情,并用激情重塑自己的灵魂。”

他感谢邓婕一路走来陪他度过事业低谷期,为他放弃了事业回归家庭,用爱细心呵护着他们的家和孩子。

两人携手走过了三十余年的时光,岁月虽无情,却只在他们身上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和数不清的甜蜜往事。

如今的邓婕,已经60岁了,我却觉得她一如当年《红楼梦》里的王熙凤,“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在她的脸上看不出太多岁月的痕迹,更多的是一份从容和优雅。

邓婕的父母都是川剧演员,在五十年代,靠他们那一代人的智慧与勤奋缔造了川剧的辉煌,她也一直以此自豪。

可是父亲在邓婕幼年时就去世了,母亲因为忙于事业,就把她寄宿在大姨母家里,这样的生活环境也让邓婕从小就养成了比较独立的个性。

后来的邓婕进入了川剧学校学花旦,1984年被《红楼梦》导演选中出演王熙凤。当时整个剧组支持她演王熙凤的人只有两个,就连邓婕都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出演这么重要的角色。

但导演坚持自己的选择,他说在邓婕身上看到王熙凤的那股倔劲儿,也因为这样的坚持和慧眼,才有了后来成为一代经典且至今无人能超越的王熙凤一角。

邓婕凭借这个角色声名大噪,囊括了当年的飞天奖、金鹰奖最佳女配角等多个奖项。张国立在情书里提到的“那时你已经是全国人民都喜欢的凤辣子”就足见邓婕的人气了,也就在这个时候她遇见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青年演员张国立。

两人结合之前都曾有过一段婚姻,邓婕的前夫张先生是成都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的老总。1984年,张先生遭遇了人生的重大打击,担心不能给邓婕带来幸福,想要给她自由,最终两人协议离婚。

张国立也有过婚史,并和前妻育有一子,但是邓婕并没有介意这个初出茅庐、没有任何名气的毛头小子,反倒一直支持、守护着他。

1988年,两人在《死水微澜》电视剧制作期间相识,感情也随着时间日渐深厚。相恋之后,为了和张国立在一起,邓婕放弃了现有的舒适生活,决定和他一起到北京发展事业。

1988年到1991年,这三年是张国立和邓婕人生中最艰难的岁月。他们在北京阜成门一带租房子,为了每个月的房租以及生活开销,两人四处找活干,张国立给人家写创意,也给电视剧配音。就像现在所有的北漂一样,两人过着平凡的小日子,一起相爱着,也一起憧憬着未来。

直到1994年,他们共同参演的《宰相刘罗锅》在全国热播,饰演乾隆的张国立开始走红荧屏,而饰演刘墉夫人的邓婕也找回了久违的名气。

之后,他们一口气合作了四部《康熙微服私访记》,张国立更是从第二部就开始兼任导演,邓婕则担任制片人。谁曾想那时出演宜妃娘娘的邓婕已经45岁了,从凤辣子到宜妃,此时的她多了几分温婉和恬静。

夫妻俩的事业越走越顺,拍了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经典剧作,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他们成了有名的夫妻档,既做生活上相濡以沫的夫妻,也做工作上共同进步的搭档。

都说婚姻能够持久,总会有一方做出牺牲与取舍。在这段感情里,邓婕就是那个牺牲最多的人。

她陪伴张国立走过事业低谷,在自己辉煌上升期放弃梦想,安心在家做一位好妻子、好母亲,悉心照顾家庭和孩子,慢慢淡出观众的视野。

两人至今都没有属于自己的孩子,邓婕考虑张国立的心情,为了家庭和谐,更为了好好照顾张国立和他前妻的儿子,忍痛放弃了做母亲的权利。

在早前《艺术人生》的访谈中,邓婕也曾表示过,没有做母亲是她一个挺大的遗憾。他们后来领养了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邓婕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陪伴两个孩子成长,享受着作为母亲的快乐。

那个镜头里泼辣精明的“凤辣子”,将满腹精明心事付予家庭和孩子的日常琐事里,百炼钢成绕指柔。可是,婚姻不过是两个人的你情我愿,付出从来都无法计算,也不能计较。

有人说邓婕不生孩子就没有希望,也有人说邓婕这一生不值得,那是因为你们把婚姻想得太过容易了。婚姻是两座人心的森林,用一生的时间,将其合二为一。这中间要做出的牺牲远比我们想象的多,但终点无非一个,就是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

付出多的一方总会让人心疼,但庆幸的是,张国立将这一切都记在心里,就像他在情书里说:“对你多年的付出牺牲,我都看在眼里,心含歉意。”

他们是演艺圈最有人气的“明星夫妻”之一,一直以夫唱妇随的恩爱形象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堪称娱乐圈的模范夫妻。

张国立对老婆的照顾和体贴更是随处可见,那份爱不经意地流露在生活的各个细节里。

拍戏时,眼神始终离不开邓婕,含情脉脉地帮她摆弄头发。

不让老婆吐槽自己,就笑着动作轻柔地想捂住邓婕的嘴巴。

在节目里,老婆唱着情歌,他积极地配合着,就像个孩子一样。

今年,张国立带着邓婕一起参加了综艺节目《非凡匠心》,让我们看到了这对30多年的老夫妻原来一直如初恋般甜蜜美好。

两人走个路,一定要牵着手。

帮老婆调整好座椅,直到她觉得舒服。

主动为老婆系围裙。

时不时就会蹦出暖心情话。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大抵说的就是这样的爱情吧。我们从不畏惧时光飞逝,只因为身边始终有个人陪伴左右。

62岁的张国立在念情书的时候,依然会害羞、会脸红,像个年轻的小伙子见到心仪的姑娘那般忍不住紧张,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时刻。

最好的爱情不是我给你多大的房子,多好的车,又或是送你多贵重的礼物,而是我们过了一辈子,我依然喜欢你的所有模样,到老还是觉得你最好。

张国立说:“邓婕我爱,生日快乐。虽今日你时值花甲芳华已退,在我心里你依然美丽。我能做的就是用我的爱陪伴着你。”

我们阻挡不住时代的变迁,却能用爱抵抗疲惫生活,让经历的所有苦与乐都变成幸福的回忆,一起度过更漫长的岁月,一起慢慢变老,这便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