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丧尸?还是逃亡者?

图片来源网络

不久之前,朋友圈被泡菜国的一部电影刷屏,片名就叫《釜山行》。

嗯,原谅我,初次看到这个电影名,我实在怀疑,是福建人民的恶搞作品,众所周知,福建人民H和F不分。(此处真的有一个巨大的破涕为笑的表情)

“明知山有釜(虎),偏向釜(虎)山行”。

打住玩笑调侃,收回来。讲真,由于近年来,各种灾难片和丧尸类型的恐怖片已经被套路化了,各种各样的丧尸可谓层出不穷,造型更是五花八门,极尽夸张恶心之能事,而我个人不大喜欢这口。但在闺蜜羊儿的再三安利之下,我决定也去瞅瞅这部电影,当然,你可以预见,我是鼓起多大的勇气才点开网页的。

片子的内容并不复杂:一场神秘疫情的突然爆发让整个韩国陷入了恐慌之中。而那些乘坐火车前往釜山(成功避开病毒爆发的城市)的人们,比如:主人公单亲爸爸石宇与女儿秀安、穿着老土保守和打扮时髦靓丽的老姐妹、强壮热心的大叔尚华和他怀了身孕的善良妻子盛京、习惯了对别人颐指气使的某公司高管大叔以及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棒球队(特别是美丽的啦啦队队长真熙和全垒手英国)……本以为是一趟平常普通的旅程,却没想到因为一位携带病毒的少女的闯入,使得列车陷入灾难之中,病毒携带者,通过撕咬正常人,使其成为同类,再一起去祸害其他正常人,所以列车上的正常人,都必须为自己的生存而战。

看完整部片子,我终于明白为啥那么多自来水军为它进行无偿广泛的宣传。

原因就在于,这部电影,把复杂的人性通过深刻的细节和生死关头的个人抉择,生动又自然地诠释了出来。在众人求生的状态下,展现出来的人性阴暗和光辉,是非常壮观的!

灾难面前,有人救人,有人只想自救,有人为救自己,自私地残害同类。虽然说假设性的问题没多大意义,但是,看完电影,我却在思考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如果我被这些感染了病毒,已经称不上人的丧尸包围了,并且无法突围,那么我是选择自杀还是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另一个问题是,如果我最重要的人成为丧尸了,我是抛弃他们,还是和他们统一战线?

至今没有答案。

如果问,整部片子中,我最喜欢的角色是谁,那肯定非正义大叔夫妇莫属。

大叔是妻管严,面对危险,他们夫妇二人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救助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这和一开始总是只想管好自己和女儿的主人公石宇一比较,就显得非常高尚了,简直熠熠生辉!更别说,那个自私自利的高管大叔。他大概是影片中,我最不喜欢的角色了。但是到了最后,我却原谅了这个作为“恶人”存在的高管大叔。原因是他被病毒感染之后,一心记挂着“家里妈妈还在等我”。大概真的没有百分之百的坏人吧!高管大叔代表的,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上,精明现实又缺乏安全感的成年人,他们在外拼杀,甚至不择手段踩着别人上位,都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家人过得更加富足和幸福而已。

大概观影之后的大部分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比丧尸更可怕的,其实是各种摇摆不定的人所表现出来的人性。丧尸已经没有了人性,他们直接,并且表里如一,只想让所有人都变成同类,而化成具体行动就是,从四面八方涌上来包围你,撕咬你;而人性,则复杂许多,还可能表里不一,嘴上笑盈盈,背后捅你一刀也说不定。

作为高管大叔帮凶的“路人甲乙丙丁们”,其实更加可恶。他们如同墙头草,经不起怂恿,永远随波逐流。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就像现实中,平凡得如同草芥的我们。没有办法做超级英雄,也没有办法自救,只一味想着盲从。

而携带病毒的丧尸们,则是社会上的某种强势群体,他们要你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所以撕咬你,传染你,让你别无选择。

灾难也许也会让某些人顿悟,比如主人公石宇。他从一开始的只顾自己和女儿,到最后和正义大叔一起,投入救助别人的战斗中,其实是非常难得的。秀安,就像石宇的盔甲。为了女儿,父亲可以变得无所不能,即便他自己也很害怕,但是为了保护女儿,他可以放下自己的恐惧。甚至到了最后,因为感染病毒,为了不伤害到秀安,毅然选择了跳车自杀。如果说一开始的他是一个冷漠无情的社会机器,那么到了最后,其实他已经成为一位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好父亲。大概,有了爱,我们便能无所畏惧吧!

再比如,那两对年迈的姐妹。

上车后不久,姐姐担心妹妹会饿,特地煮了鸡蛋,还剥了壳,但却遭到妹妹的嫌弃,之后逃生,明明自己的身体更加虚弱,却把唯一的座位让给了妹妹,可惜妹妹依旧一脸的不领情。我以为妹妹也是个冷漠自私的主儿,直到后来,姐姐和她分散,她以为姐姐已经遇害时那一脸生无可恋的表情,让我知道,其实妹妹也很爱姐姐。可惜的是,因为高管大叔和其他路人甲乙的阻拦,姐姐还是被感染了。看着比丧尸还恐怖的自私路人们,妹妹口中念念有词:“像个傻子一样,那副德行。生了那么个儿子,把所有的都给了他,所以你为什么那么辛苦的生活?既然这样走了,为什么要那样,白痴一样。”最后说出“姐姐辛苦了!”紧接着,神情十分满意地拉开了生与死的车厢门。

很多人对她的“神经质”表示理解和赞叹,因为她杀了一车厢自私的人渣。然而,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却泪奔了。因为这个老妹妹,其实是很绝望的,看着辛苦大半辈子又善良无争的老姐姐竟然落得如此下场,那种好人没有好报的绝望感,扑屏而来。

当然,这部片子,也讲到了年轻的爱情。

棒球队啦啦队长真熙和全垒手英国。刚刚上车,一整节车厢,都是年轻灿烂的笑脸。真熙喜欢英国,英国明明很欢喜,却一直不做正面回应,只是偷着乐。直到最后真熙被病毒感染,英国说了一声对不起。

这一幕,我也泪奔了。对不起,现在才告诉你,我也很喜欢你,对不起,我没有保护好你,对不起,我错过了那么长的时间,没有想到,一段旅程,你就要永远离我而去。所以他抱着她,没有逃。

影片的结局,幸存者只有正义大叔怀孕的妻子盛京和小女孩秀安。可是由于不能确定她们是否被感染,所以上级下达了射杀的指令。在狙击手开枪的那一瞬间,听到了秀安的歌声,最终她们获救了。

因为剩下的是小孩和孕妇,似乎说明人类还是有希望的。

虽然网传还有另外一个结局是,狙击手开了枪,但由于太绝望了,所以没有审核通过。

整体而言,这部片子,让我对丧尸片有所改观。因为没有那么多上帝视角,也没有主角光环和金手指,所以剧情显得真实有诚意,还十分的接地气。

嗯,应该会看第二遍,因为,这个故事感动了我,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