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行。人性恶,善,一个丧尸的距离

         我是一个丧尸的片的爱好者,在各种灾难片和丧尸片已经被拍腻了,各种丧尸,无花八门…不过近年被美国出的一系列的 生化危机,丧尸国度,行尸走肉,,越来越多的无脑型纯恶心喂的有些腻了。

看过太多没有营养的丧尸片,追求的只是视觉上的刺激和骚扰,目前偶然看了韩国釜山行一部这么我有深度催泪的丧尸片,把人类的复杂化简单化都表达。

每次看完丧尸片,每一次晚上闭目冥想,我就幻想,如果我我出去被丧尸包围的形式,我是选择自杀还是被咬?如果我心爱的人被咬,我是杀了他还是随了他?如果我看到自己朋友被咬,会离开还是会上去救她?这些问题本来就有问题,因为假设永远都是“假”的,真的在同样的情景下,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下意识如何。

《釜山行》很丰富,不仅因为他什么人都有,还因为他用很简单粗暴的方式把最细腻的部分暴露在了日光之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力圈粉,我相信看了这部剧的人,没有人不爱这位穿那位蓝色衣服的大叔,坚定勇敢睿智,善良温和大方。还有他的妻子,也和他一样聪明又坚强,勇敢不矫情。大叔很强壮,它可以誓死拼一拼。妻子很健康,挺着大肚子也可以和丧尸赛跑。

试问我们更多正常人,估计连跑都跑不赢了吧,所以有时候我们退却,是因为我们无能。开始还奇怪,这个一个长相一般的大叔怎么有这么漂亮的老婆,其实现在想想一点也不奇怪,如果给我一个小白脸什么都不会,还有电视剧里面穿蓝色衣服的大叔,我毫不犹豫选择后者。

灾难面前,能力,人品永远比长相重要,忠于人品,陷于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釜山行》事情发生的背景是一场神秘的疫情的爆发。让城市陷入了恐慌。只要被咬,就会被感染,然后变成丧失。

在人人求生的状态里,展现出的“千奇百态”实属壮观。

有人自保求生,不帮人也不害人。

有人敢于冒着危险救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有人残杀同类,推别人一把就为了给自己挡住危险。

看完剧以后,微博,QQ,豆瓣…等都发表言论,人性比丧尸更可怕。

我觉得这句话有些言过其实了。但说的也没有大错,丧尸多直接啊,表里如一,丑恶,愚笨,看到人就咬,没有思想,简单,四面八方扑上来咬你。

而人性的恐怖在于,当你笑嘻嘻,背后咬你一口。让你连还手和报复的余地都没有。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恶人”代表是这位高管大叔,造型就是典型的富的只剩下自私了。

我并不讨厌他,他拉上所有人当垫背,只为乐自己活命,最后被感染时想起的仍然是自己的年老的母亲。

以他为代表,象征着这个世界大部分精明有现实的成年人,在社会上用尽一切手段踩着别人往上,为了让家人的更加富裕。其实比他更可怕的是,那些摇摆不定的人。

在车厢里,他率先喊出“这些人都被感染了”于是剩下的人都要被隔离,他要列车迅速启动,本来犹豫不决的列车员根本经不起怂恿,立马报告开车。

如果说他是个纯粹的“坏人”,那些看似愚钝的路人就是他的帮凶。

那些电影里面连甲乙丙丁都算不上的角色,因为运气好死的慢一些,最后缺无一例外被感染的普通人,我觉得有些好笑,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我们。

从来都当不上主角,做不了英雄,不够勇敢,没有那么坚强,时时刻刻怀揣着侥幸,随着大流。希望得到人群的庇护,不敢提出异议,永远跟着胜算大一点的风,成为一颗渺小的墙头草。

而那种丧尸型的“特殊病毒”携带者,就是精明世故的利己人群。他们张开血盆大口,如果你不和他们一样,就会撕咬你,传染你,让你变的和他们一样,方可有容身之地。

在这个没有“丧尸”的真实世界里,互相传染从未停止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轻人最能代表爱情,因为他们最相信奇迹,这一对一整节车厢里,唯一活到最后的年轻棒球队员让很多人泪目。

男生英俊潇洒,一米八一,却一直在啦啦队长表白前假装高冷,带着没有声音的耳机,默默偷笑,不断逃避。

但在女孩子大声的表白前选择了退却,可能是因为后面时间还长,可能是因为欲拒欢迎的羞涩,谁知道呢。

但不论怎样,都是因为前方的路太长太长,不用急于一时的确定,才敢如此的放肆任性吧。

直到最后,女孩被咬后,他抱着她说“对不起”

,他没有逃。

对不起,对不起以前的装清高,以为自己很酷,很帅,谁想到时间真的匆忙,才一段路的距离,就都要离我而去。

最有感触的就是这么老姐妹,从她们身上看到的绝望,比看整部电影的绝望还要绝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扮的光鲜亮丽花枝招展的妹妹,年老色衰,朴素无华的妹妹。

 看的出来姐姐对妹妹很好,就算遇到了很慌乱的禁地,有一个位子她还是让给了妹妹,最后因为丧尸的袭击,场面失去控制,姐姐和妹妹分开了。妹妹得救被他们带到了一个安全的车厢,而姐姐生死未卜…

  这对老姐妹代表的是亲情。亲人之间多半是这样,失去才知道对方对自己而言多重要,在的时候总是互相嫌弃时常,拌嘴。

    姐姐沦为的丧尸的一员时,一直冷眼旁观的的妹妹猛然隔绝在热闹的人类种族之外。她背对着车厢里冷漠的活人。看着自己的一生忙碌还来不及享福的姐姐,看着姐姐离开的那一个也是笑的,她说“像个傻子一样,那副德行。生了那么个儿子,把所有的都给了他,所以你为什么那么辛苦的生活,既然这样走了,为什么要那样,白痴一样”然后缓缓走向车门,拉开的车门。

  她很绝望,为什么这个世界上好人没有好报,绝望这些人这么冷漠,他们真的是同类吗?在受到威胁,互相帮助的同类吗?

她心疼姐姐。她恨一步一步把原本善良的人们逼成坏蛋的病毒传染。她绝望命运的每一步构成,根本容不得商量。

  真的绝望,有一种黑暗叫伸手不见五指,有一种绝望叫釜山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节车厢的丧尸,不敌一车厢的人心, 本来都可以活的…男主进入这个所有人都在的这个车厢的第一句话,因为他们怕死,因为他们自私,所以他们用衣服绑住了门,不让他们进来,男主和他的小伙伴一面对抗丧尸,一面还要去砸开这扇门,然后大家都喜爱的穿蓝色衣服的大叔被咬…感染之前还是拼命的挡住一波丧尸,让他们打碎那扇门,通向安全的车厢。我给你的爱,是我最后的理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角身份变化是整个故事的线索,还好他的主角光环没有开过外挂,战斗指数也三个星,不情不愿的保护着顺道的人。

  一直保持了中间人,不是好人也不是坏人,只想自保,利用关系寻找安全领地,不愿意告诉别人。被逼的不得不变成英雄之一。因为他的心底有了自己的软住和想要保护的人。

 他没有被精明自私式的“病毒”全部袭击,从一个冷漠的利己主义变成一个分享和营救别人的人,是因为他的女儿,他是他的软住,让他拼足力气也要护她周全。而他也是他的铠甲,帮他地狱了“成年病毒”的侵蚀。

     爱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软住和铠甲。他保护了自己的女儿,女儿也一样保护了他,让他成为了一个英雄,永远有血有肉的活着。

结局很悲惨…打破了主角不死定律。最后男主的女儿和大叔的妻子活下来了。

说来也公平,大叔救过一次主角的女儿,男主救过一次大叔的妻子。

我给你的爱,是我给你最后的理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