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 1. 这些东西是活的吗?

第1天,接触

无人机取回了“蚕星”上的一块生物骨骼化石,这是四名宇航员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观察外星生物化石,当然也是人类的第一次。虽然自动分析显示这只是一块无生命的化石,但是保险起见,它还是被放在了蒲公英号宇宙飞船上一个密闭的安全操作舱的观察台上面。现在宇航员们在观察室里观察它。

“真像一块萨其马。”林若蝉小声嘟囔道。确实如此,只是这块萨其马上面本来应该有的条状物换成了一些类似水滴状的前圆后尖的东西,并且原料几乎全是金属铁。从一个断面看,这些水滴状物体的内部有很多细小的通道,并且中心有一个空洞。“是啊,一块半米见方的铁制萨其马。虽然只在你家吃过一次,我却始终忘不掉。”兰斯定定神,接着说,“这些‘甲露’最后在死的时候,好像是故意要黏在另一个甲露的躯壳上一样,甚至还能看到,它好像故意融化了自己的一部分躯壳,然后附着在上面。它们就像一堆珊瑚虫。”“甲露”是给这些水滴状生命起的名字。如果管这些外星生物叫“虫”,人们总觉得很可怕,所以地球总部讨论了很多天,最后从备选方案里面选了两个汉语词“虫甲”和“露滴”拼在一起,让它听起来美一点。过了一会儿,汉娜说:“好了,今天大家都很累了,特别是船长,在控制室里操作了10个小时的无人机才切割出这块化石呢。等会儿我会和船长一起写一份报告,连同对化石的详细扫描报告一起发回地球,等待总部的回复,看下一步安排。那我们基本上就有47、8天的等待时间,大家可以借此休整一下。今晚,祝大家好梦。”虽然蒲公英号早已离开地球,但是飞船上一直沿用着地球上的计时方式。

林若蝉和兰斯仍然注视着那块化石。“我真的难以想象一个只由铁构成的生命。”林若蝉看着很困惑,“虽然我们一直觉得生命可能有很多种形式,但是当真正看到一个和自己如此不一样的东西的时候,那种震撼还是难以形容,就像所有原来认为不可能有生命的东西都突然间有了生命一样,好像整个宇宙就是一个生命体,而不再只是星际。”“或许我们从来就应该觉得所有的东西都有生命。”兰斯说道,“但是可不可能这些铁只是他们的外壳,就像蜗牛一样,它们活着的时候实际上是体内的有机物在起主要作用?”“但是蚕星上除了氦、氢、铁和极少量的像氮、硫等其他元素,就没有什么其他的了啊,那些有机物都去哪了呢?”“再或者,甲露会不会只是什么其他的生命创造出来的机器呢?”“嗯,我可能更愿意相信他们是由另外一些像我们这样的智慧生命创造出来的。走吧,去休息吧。”


第54天,任务

纽文船长浮在球形的飞船控制室里,“看”着面前这颗似乎熟悉的蚕星。飞船现在正处在蚕星的阴面,所以船长实际上几乎看不见它,但是他知道它就在眼前。这几十年来,他不知花了多长时间来思考它、研究它,也不知有多少次在梦里望着它。但是当真正站在它面前的时候,还是觉得那样陌生。这颗蓝灰色行星的平均表面温度大约是80开尔文,大气层由大约70%的氦气、30%的氢气和极少量的硫化氢、氨等气体构成,固体部分由98%以上的铁和一些重金属元素构成。它是一颗个头和地球差不多的行星,但是奇怪的是它的质量却只跟水星差不多,大约只是地球质量的5%,这导致人们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的使者号无人飞船发现这种低密度是由于蚕星的固体部分呈一种多孔的结构,一直延伸到地下约5000公里,而这种多孔结构就是那些水滴状的甲露一个一个堆积起来造成的。

林若蝉从门口慢慢飘进控制室,低声说道:“纽文,你又在这里。”她只有在他们独处的时候才会这样叫他。“嗯,若蝉你来啦!这样站在透明的控制室里,就感觉自己像是茫茫宇宙中和星球同等的存在,而不再只是某个星球上的一粒尘埃。”“但难道那一颗颗的星球就不是尘埃吗?我倒是希望把投影开关都关掉。”其实控制室的舱壁并不是从里到外透明的,控制室的内壁只是兼有屏幕的功能而已,投影开关可以将飞船外部众多摄像机的影像显示在屏幕上,让人感觉像是透明的。林若蝉来到船长旁边,继续说道:“关掉之后,才让人觉得好像是在家里。”这似乎是上飞船以来,船长第一次听到林若蝉提到“家”这个字,也不免勾起他自己的一些情绪。“那我们回家吧。”说着关掉了投影开关。两人沉默了片刻,船长问:“哦,你来找我是因为总部回复消息了吗?”“嗯,是的。刚刚碰见汉娜,她马上会过来。”说着,汉娜和兰斯来到控制室,汉娜说:“船长,总部来消息了。我暂时只拿来了最主要的部分。”大家看着控制室后壁的屏幕上显示着:

“我们对发回来的化石报告进行了详细分析,它由99%以上的铁和极少量的重金属元素构成,没有发现任何有机物的成分,而且也没有发现任何可能给甲露提供能量的‘器官’,所以能够百分之百地确定这块化石是没有生命活性的。放射性也很低,甚至比地球上的平均辐射水平还低。甲露中心部分的那个空洞据估计是它们活着的时候类似于能量供应器官之所在,甲壳里面存在的大量管道状通道可能是他们的神经等所在。我们对这块化石里面我们能够看到的所有甲露的形态和其神经通道进行了仔细分析,发现它们几乎一模一样,这似乎表明它们的突变率非常低,这很可能跟蚕星的低辐射水平有关。

“所以你们可以不带任何防护设备去操作这块化石。接下来的一个任务是从这块化石里面提取出一个完整的甲露(很幸运,在化石中央刚好有一个完整的)作为标本。这将是人类获得的第一个外星生物标本。

“再者,分析45年前在蚕星着陆的使者号无人飞船着陆点附近的天气情况,找准时机准备登陆。登陆舱可以携带一到两名宇航员,他们需要在着陆地点附近安放一台记录仪,以便记录蚕星的地面天气状况,数据和图像也可以实时传送回蒲公英号。如果可能的话,定位使者号,初步分析其损坏原因,制定拆卸方案,取回使者号的黑匣子。它里面应该记录了使者号损坏时的各项数据,并且还有它当时没来得及压缩并传回地球的数据。这些数据对我们很有用。

“其他任务和预先制定的任务书上一样。另外,蒲公英号跟地球的通信传输时间是46天,在总部无法对可能的突发情况及时作出回应时,纽文船长有自行决断的权力。2159年12月5日”


第57天,日出

这次林若蝉比船长先到控制室,她已经在透明的控制室中央“站”了很久了。船长来到她身边,静静地漂浮着。由于蚕星大气的散射,现在蒲公英号飞船下面的很大一片星球已经被“太阳”照亮了,泛着淡淡的蓝光。蒲公英号一直停在蚕星的同步轨道上跟着蚕星自转,而它的自转周期大约是20个地球日,所以这种“黎明”状态已经持续了大概10个小时了。兰斯迅速地飘进控制室,后面跟着汉娜。兰斯说:“上次日落没赶上,这次日出总算是赶上了。上飞船24年了,睡了14年,我都快忘了日出是什么样子了。真应该……”他突然安静下来,一道明亮的蓝光射进控制室,控制室整个亮了起来。从这个角度看上去,蚕星的边缘像一枚戒指,而太阳就像那枚戒指上的一颗钻石,闪着蓝光。虽然大家看到的只是屏幕已自动调暗了亮度的冷冷的蓝光,但也绝不敢不对它存着满满的敬畏。它可以摧毁站在它面前的所有,也可以给这颗星球生命。四位宇航员像四只萤火漂浮着、静静地看着眼前的太阳。

“看,它创造的生命。”林若蝉突然轻声说道。一颗“水滴”慢慢浮了上来,上头圆下头尖。这是林若蝉从那一整块化石里清理出来的一个完整的甲露。她轻轻地抓住它,说,“看,这个甲露的头部,我也不知道应该说是头部还是尾部,也就是圆的那一头,姑且称之为头吧,有一些类似铁融化过的痕迹。我想这确实是像上次兰斯所说的一样,它们在死亡之前,通过融化自己的一部分来将自己固定在其他甲露的‘尸骨’之上。从我清理化石的情况看,这些融化的位置似乎是随机的,每一只甲露都不一样。另外,上次总部没有提到,甲露的尾部,我发现其实还有一个孔,直接连通到中心。这是唯一一个与外部连通的地方。我想这应该既是它的嘴,也是它的肛门或者生殖孔,而且很有可能甲露的运动也是靠它,向后喷出一些气体或者什么,使它前进,如果它真的会运动的话。当然这都仅仅是猜测,这个铁壳甚至有可能只是甲露的头盖骨。”船长接过甲露,说:“嗯,我们现在知道的信息太少了。等登陆以后,希望能发现更多一点关于甲露的信息。但是,若蝉,你应该把它放在标本盒里,我们还得带回去呢。”“即使我们要回去,到达地球也是30多年以后的事儿了。而且这整个星球全是它们的化石,不缺的。这个,就让它陪着我吧。”


第139天,登陆

兰斯看着登陆舱窗外的使者号,感叹道:“真难为这个老古董了!”林若蝉说:“其实我倒挺羡慕使者号的,能跟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生命呆这么长时间。”他们俩检查了一下登陆舱的状态,林若蝉说:“让我出舱去取使者号的黑匣子吧。”“不行,你先休息休息。”兰斯说,“你等会还得去外面安装一台记录仪呢。”说着,他去换好宇航服,走出登陆舱朝使者号走去,感受着脚下满是亿万年前的生命,就像他以前在地球上考古工作时站在千百年前的遗址之上一样,他心里充满着好奇和敬畏。他慢慢地走着,来到这个几乎被闪电融化的使者号面前。虽然已经制定了很多套拆卸方案,但由于制定方案时不十分清楚使者号的损坏情况,现场拆卸还是花了他两倍的时间。兰斯取出黑匣子,回到登陆舱。林若蝉接过黑匣子,小心地收起来,然后给了他一个拥抱,说道:“辛苦了。”这个拥抱够兰斯高兴一整天了,他微笑着说:“不辛苦。若蝉,快去收拾一下,准备出去安装记录仪吧。现在已经比计划晚了几个小时了。”“都准备好了,我这就出去。”

林若蝉跨出舱门,慢慢地向前走了几步,很多年不走路了,显得步履蹒跚的样子。走了一段,她停了下来,看着周围的一切。天很亮很蓝,如果不是头顶上那颗泛着淡淡蓝光而非黄光的、略显诡异的太阳,还真像是地球上的天空一样;环顾一周,一眼望到远处近乎平直的地平线,好像自己是站在大海的中央;而这海,这片银白色、泛着金属光泽、映着蓝光的大海,却是由无数的远古生物的铁制骨骼堆砌而成。对林若蝉来说,这简直像天堂一样干净美丽、像一本生命之书一样让人好奇、着迷。她简直想摘掉头盔去呼吸这里令人窒息的空气,感受这里刺骨的寒冷,聆听这里狂躁的风声,体会这些骨骸的生与死。突然间,听到头盔里的呼吸声,才把自己拉回到现实。她定了定神,继续走向预先选定的位置。安装记录仪没有费多大力气。任务完成后,她回到登陆舱,兰斯说:“若蝉,回来得正好,我们该回去了。刚刚船长发来消息说,北面200多公里外有形成雷暴的迹象。虽然距离很远,但是不清楚具体会对这里造成什么影响。保险起见,他建议我们尽快返航。”说着,指着控制台的屏幕上说,“看,就是这儿,这些闪光点就是闪电。几分钟前还没有这些闪光点呢。”“好的,今天的任务也很顺利……”林若蝉突然停顿了一下,“嗯?……嗯,准备返航。”兰斯也突然转过头来皱着眉头看着她,说:“嗯?怎么了?”“……没什么。”林若蝉纳闷道,“我怎么突然有一种很失落的感觉,感觉自己像一只小船孤独地漂浮在大海上?刚刚我还很兴奋呢。”“啊?!”兰斯诧异地叫了一声,“是吗?!我刚刚也是。我倒没什么臆像,但就是突然感觉特别孤独,就像你突然离开了我一样。”林若蝉嘟囔道:“好奇怪!……先回飞船再说吧。”

船长和汉娜在控制室里迎接他们。“干得漂亮!”船长大声说,但是看到他们俩神色凝重,问道,“怎么了?有什么问题吗?”“哦,没什么事儿。”林若蝉把黑匣子递给船长,“我们整理整理里面的资料吧。”船长接过黑匣子,瞅了一眼汉娜,她给船长使了一个眼色,船长好像懂了,大概小俩口又吵架了吧。船长便没有多问,把黑匣子接入电脑,说:“希望里面的东西没有全部废掉。”大家看着屏幕,除了嘈杂的风声和偶尔能听到的雷声,画面几乎都是静止的,似乎并没有什么有趣的地方。汉娜说,“这些录像按正常速度全部播完得要20天呢,我们还是计划一些时间来系统地研究分析一下吧。这样光看也看不出什么名堂。我们先看最后一点吧,就是在使者号被闪电击中之前的那点录像,那里可能会有一些值得看的。”船长说:“嗯,对。”说着,他把录像调到最后几分钟。这时能听到比较明显的雷声。由于有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太阳光,所以画面非常暗,所幸的是频繁的闪电能照亮整个画面。突然画面中出现一道明亮的闪电,大概在使者号前方两三百米的地方。这道闪电几乎把它击中的那一小块地面都融化了,溅出很多火星,能清楚地看到融化的铁发出的红光。闪电闪过之后,慢慢地,那附近的甲露一个个跳了起来,紧接着,画面突然全部变成白色,录像中断。




《蚕星》第一章  使者
待续
https://www.wuyichen.or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全都呆呆地看着屏幕,虽然画面已经停止了。没有人想到,那些散落在蚕星表面上的甲露居然是“活”的,没有任何其他的有...
    吴亦尘阅读 514评论 0 1
  • 这一句话把所有人都惊呆了。汉娜接着说:“虽然现在仍然不能完全解释人类大脑到底是怎么工作的,但是大多数神经心理学家都...
    吴亦尘阅读 467评论 3 1
  • 今天上午工作之余,跟硕硕妈谈起了孩子。硕硕妈也是俩个孩子的妈妈,同时她自己有个哥哥。 “我哥哥...
    云熙_365c阅读 183评论 1 3
  • 东野圭吾很经典的一本,正好现在我也处于大大小小的选择和困惑中,虽然不能为我解答,但是给我提供了不少思路,不做迷途的...
    万花谷阅读 270评论 0 0
  • Day 071 2016-6-15忧天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我仰望着夜空,感到一阵惊恐;如果地球失去引力,...
    宇枫Sai阅读 2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