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好词有很多,这五首你可喜欢(8)


嘿,好久不见。

好词分享类的文章确实很久没有更新了,时间进入炎炎夏日,你可曾淡忘了我们相约的诗意共享呢?

希望这五首词,带着淡淡的清新与清澈、深意与深情,为你唱一支,夏天的歌。


1.《南乡子·回首乱山横》(苏轼·北宋)

回首乱山横,不见居人只见城。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迎客西来送客行。

归路晚风清,一枕初寒梦不成。今夜残灯斜照处,荧荧,秋雨晴时泪不晴。

秋天的离别,似乎更显凄凉与萧索,即便仅是送别一位朋友,也会在那凄清的调子里,加入更多的离愁别绪。

这首《南乡子》正是苏轼为送友人述古所作。两人曾同在朝为官,也都被贬过地方,更是在杭州一起游赏吟诗。因为感情交好,所以分别之际,才有那般的依依不舍。

词的上阕描摹了送别时的景物,寓情于景。想当时词人是怀着怎样的心境对朋友送了一程又一程,直送到蓦然回望时,只可看到高远的城而见不到城中的人,还有山上的塔,亭亭而立,见证着迎来送往的人们。

下阕则直抒离别后的心情,以景衬情。在分别后的回路上,那种种情绪仍然萦绕着他,他大概想起了很多往事吧。虽说聚散离别乃人间常事,可相聚的时光那般美好,使记忆变得幸福而感伤。

很喜欢“归路晚风清,一枕初寒梦不成”,秋日的夜渐渐寒凉,词人怀着惆怅的心思难以入眠。外面有荧荧的灯火,秋雨停了,但是别泪难抑。

喜欢这样的苏轼,对朋友倾情相待,热切真挚。他的豪放可以为家国为人生,而他的柔情正是为亲人为朋友。


2.《长相思·吴山青》(林逋·北宋)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对迎。谁知离别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边潮已平。

虽然我记住林逋也是因为那著名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但在此之前我已经接触过他的这首《长相思》了,其清新婉丽、款款情深,给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有时会想,这样一位独居西湖的文人,这样一位以梅为妻以鹤为子的隐士,到底经历过怎样的人生,才能做出如此彻底的选择。

他痴爱梅花,可梅花到底不是活生生的爱人啊,他是否也遇见过生命里最难忘的女子,和最好的爱情呢?

不能相守,便留下长长的相思。

如这首词中的女子,在山水之间,在泪下之时,在别情的折磨里,在殷殷的企盼中,想着一个人,念着一个人,倾尽了年华,浸透了时光。

青山伫立,又知人的几缕情思;潮涨潮落,带走人的几分愁绪。君有情,妾有意,但怎奈现实坎坷,生生分两地。

“罗带同心结未成”,是多么心酸的倾诉。两人身上的丝绸腰带终究未能打成象征爱情与婚姻的同心结。而“江边潮已平”如一方缓缓闭合的大幕,终结了澎湃的心潮,徒留一声轻轻的叹息。

此时我的眼前,仿佛也出现了那位身处西湖之畔的孤山上、似不食人间烟火的林和靖。


3.《阮郎归·湘天风雨破寒初》(秦观·北宋)

天风雨破寒初,深沉庭院虚。丽谯吹罢小单于,迢迢清夜徂。

乡梦断,旅魂孤。峥嵘岁又除。衡阳犹有雁传书,郴阳和雁无。

人一生中会遇到很多感觉孤独的时刻,比如只身在外,无依无靠;比如愁绪在心,清泪沾襟;比如雨夜相思,笔落情词;比如故乡杳杳,天涯路遥……

而最孤独的莫过于除夕佳节,世人都在团圆欢聚,可唯有自己身在异乡,没有亲人朋友,甚至没有一封问候的书信。只能静静地带着那份哀伤,听新年的钟声敲响。

这首词里的秦观,正是经历着如此的人生境遇。

彼时,他在仕途上非常不顺,连连被贬,直贬到了遥远的郴州。先不说那地方的生活条件如何,就是某种郁郁不得志的情绪以及远离熟悉环境的忧愁,也足够折磨秦观那颗脆弱的心了。加之天气寒凉,阴雨不断,心情又怎么能开朗得起来?

他凝视着深深的庭院,内心盛满了空虚。此刻多么希望能有人陪伴,彼此互借一线温暖。在这望不到尽头的羁旅生涯中,家在哪里?何时才能回家呢?从前在衡阳,还能不时地收到亲友们的书信,可是如今,郴阳比衡阳还要远,所以竟连信都收不到了。

其实,这首《阮郎归》在秦观的作品中并不是最有名的,但其中的心酸与凄楚,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某种直抵心灵的痛。


4.《卖花声·木叶下君山》(张舜民·北宋)

木叶下君山,空水漫漫。十分斟酒敛芳颜。不是渭城西去客,休唱阳关。

醉袖抚危阑,天淡云闲。何人此路得生还?回首夕阳红尽处,应是长安。

我知道,无论这首词还是这位词人,或许都有些偏。这也是今年我偶遇的一首词,初读就爱上了,即便当时并不清楚它的背景。

大概是被首句所吸引吧——木叶下君山,空水漫漫。颇有一种自然的清新及缥缈的美。

而且这句应该是化用了楚辞中的“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对,这首词也与洞庭湖有关,它的全名叫《卖花声·题岳阳楼》。是在词人被贬郴州途中,登岳阳楼时所作,那漫漫空水,便是洞庭之波了。

都说酒满为待客之礼,所以词人写“十分斟酒敛芳颜”,苏轼也有词曰“酒斟时、须满十分”。而这首词中的作者面对着歌女为他斟完酒,欲给他唱首离别送歌时,他说不要唱《阳关》。

那“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曲》,会为离别更添悲伤,会让情绪更加低落。

带着几分醉意站在阑干前,看天空高远,想前路艰险,贬谪的途中又有几人能好好生还?

夕阳晚照,映红天边,他静静地凝望着远方,心里仍是念着长安(这里代指北宋都城汴京),那是他目前回不去的都城,摸不到的“长安”。


5.《蝶恋花·辛苦最怜天上月》(纳兰容若·清)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

作为后世眼中的深情才子,纳兰容若写过很多真挚感人的悼亡词,这同样是一首怀念亡妻的作品。词人借月抒情,将无法再传递给妻子的思念,一点点地注入笔端,然后字字含泪地表达出来。

很多词人都喜欢以月亮的圆缺来对应人生的悲欢,希望每天都是明亮的满月,都盛满人间的欢喜。所以纳兰也说“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如果满月能长盈不亏,那么我成为冰雪为你融化也在所不惜。其言外之意正是希望妻子还在他身边,不要有那种天人永隔的痛苦。

但谁又能控制得了月亮的阴晴圆缺,及人间的悲欢离合呢?而孤独与悲痛总是留给了活着的人,让他们在想念中历经折磨,在回忆里黯然神伤,尤其是寂寂长夜中,万般苦涩无处躲藏。

所以,若能如相依相偎的燕子多好,年复一年,远去归来,却仍旧可以在檐下轻轻呢喃。

或者,与你化作花丛中的蝶儿,双宿双飞,相伴相随。

深情至此,无言以对。

想走近更多好词请看这里——【历史上好词有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