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好词有很多,这五首你可喜欢(5)

知己何时逢,无语问春风。悠悠身老去,离别更伤情。

这一期的好词分享里,有春风杨柳,有新月残雪,还有离别的酒盏,重逢的感叹……

当我们在诗词的情绪里辗转,在唯美的意境里流连,也请别忘记,看一看外面的春光,毕竟,对于大多数的南方城市来说,这一年的春天真的已经来了。

此刻,对一如既往支持这个系列文章的你们道一声感谢与祝福,愿明媚春光里,每个人都能有一份好心情。

1.《虞美人·风回小院庭芜绿》(李煜·南唐)

风回小院庭芜绿,柳眼春相续。凭阑半日独无言,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

笙歌未散尊罍在,池面冰初解。烛明香暗画楼深,满鬓清霜残雪思难禁。

(注:罍léi,一种酒器)

提起李煜的《虞美人》,我们最容易想到他那首脍炙人口的“春花秋月何时了”,它唱出了后主的亡国之悲,也唱响了属于他自己的死亡之曲。而后,他的生命由此终止,他的愁随江水而去,但他的词覆大浪而来,并且流传千古。

在“春花秋月何时了”这首词里,李煜的悲痛中带着叩问,激越却又无奈。而这首“风回小院庭芜绿”中,他的悲伤轻缓而隐忍,可又有着深入骨髓的苍凉。

即使这是一个春天,草儿变绿,柳枝生叶,会有花儿开满视野,会有春风轻拂面颊……但这一切对于一个亡国之君来说,毫无喜悦,唯有惆怅。

在栏杆旁一站就是很久,不想说话,也没有谁可以说话。记得他在另一首《浪淘沙》里曾写“一桁珠帘闲不卷,终日谁来”,从他的很多词中我们都能看出,被软禁在北方的后主是多么寂寞。

寂寞时犹怀故土,一曲萧声,或一支笛音,一弯新月,或满目星天,都会让他想起当年的生活与如诗如画的江南故国。

这样想着念着,连人也会变老吧。其实李煜死的时候也才四十一岁,是心老了,是愁得“两鬓清霜残雪”而已。

词的最后“思难禁”三个字,也可作“思难任”,是说那份惦记那些回忆难以承受,但我更喜欢前者,思而不能禁,望而不可得,这不正是内心最大的纠结与苦痛吗。


2.《江城子·南来飞燕北归鸿》(秦观·北宋)

南来飞燕北归鸿,偶相逢,惨愁容。绿鬓朱颜重见两衰翁。别后悠悠君莫问,无限事,不言中。

小槽春酒滴珠红,莫匆匆,满金钟。饮散落花流水各西东。后会不知何处是,烟浪远,暮云重。

秦观的这首《江城子》在他的作品里似乎并不是很有名,但每每读它的时候,我都仿佛看到了北宋文坛两位杰出的词人重逢时的悲喜交加。感情细腻的秦观与他的老师洒脱旷达的苏轼,相见时又会有怎样的对话与表情?

从前我也曾好奇过,写下诸多豪放之作的东坡先生,如何会有一个婉约得不能再婉约的学生秦观呢?而且在苏门学士里,苏轼似乎也最喜欢秦观,后世还津津乐道地编起了秦观与苏小妹的爱情故事。

不管原因为何,不管故事怎样演绎,苏轼与秦观的关系倒是真的不错。两人都经历着官场的沉浮起落,在政见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而这首词描写的正是两人的久别重逢,因为是落难时的相会,所以词的调子少了几分欢欣喜悦,多了几重悲伤凄凉。

时常在外地为官的他们,就像飞燕与归鸿一般漂泊无定,想当年还是容颜正盛,现如今再见已似衰翁。别后的坎坷经历不提也罢,一切尽在不言中。

一种不知未来命运如何的悲观情绪始终弥漫在词的字里行间,即便此时此刻同醉共饮,促膝而谈,离别后也会如落花流水各奔东西。这就是秦观,细腻忧郁、多愁善感。若是让苏轼来写,他留下的大概就会是“依然一笑作春温”和“尊前不用翠眉颦”了。

最近一年里,多读了一些秦观的词,常在他这些感伤的作品中默然无语。这世上或许有太多的愁与悲,如意和不如意都尝过才是完整的人生,有些事情可能躲不开,但要看开,至少人活着就应该让自己快乐一点,不是吗?


3.《朝中措·平山阑槛倚晴空》(欧阳修·北宋)

平山阑槛倚晴空,山色有无中。手种堂前垂柳,别来几度春风。

文章太守,挥毫万字,一饮千钟。行乐直须年少,尊前看取衰翁。

与上一首秦观的《江城子》类似,这首《朝中措》也是送别词。然而不同的是,欧阳修的词完全看不出离别的感伤与无奈,反倒以豪迈的笔锋,看今朝,忆昔日。这在以婉约深情为主的欧词里,也算是比较特别的作品了。

那一年,欧阳修的友人刘敞准备赴扬州任太守,在饯行宴上,欧阳修做了这首《朝中措》。说实话,我们从这首词中很难看出送别意味,更像是欧公对故地的怀想,以及对旧时的回忆。

因为刘敞要去的地方是扬州,而几年前欧阳修也在那里任职过,并且建造了平山堂。他想起了平山堂那极佳的视野,那朗朗晴空下的山色美景;他想起了亲手种下的杨柳,一晃儿经历了几载的风雨。

“山色有无中”是引用了王维的诗句“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因为平山堂建在一个山岗上,所以地势较高,可以放眼远远近近诸多景致,此处用“山色有无中”倒也自然贴切。

曾经,自己也在那里做太守,闲暇时与朋友饮酒赋诗,好不惬意。“挥毫万字,一饮千钟”这八个字似乎将词作的豪迈之气推向了极致。有趣的是,我们刚刚提过的多愁善感的秦少游竟然也十分喜爱这两句,并在他的《望海潮》一词中化用成“最好挥毫万字,一饮拚千钟”。

当然,无论作诗,还是痛饮,行乐最好趁年少,莫待老时空对樽。

李白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苏轼道“诗酒趁年华”,而我们,就从享受这个春天开始吧,珍惜眼下的美景,寄予明天的美好。


4.《江南柳·隋堤远》(张先·北宋)

隋堤远,波急路尘轻。今古柳桥多送别,见人分袂亦愁生。何况自关情。

斜照后,新月上西城。城上楼高重倚望,愿身能似月亭亭,千里伴君行。

自古别情多凄美,字字句句寄情思。

这样一首盛满离情别绪的词作,有着让人身临其境的忧伤。而我真是喜欢“愿身能似月亭亭,千里伴君行”一句,这是怎样的深情与爱,又萦绕着多么美丽的情怀。希望自己化身为纯洁的月光,千万里陪伴着他。

此时此刻,不禁想起诸多与此类似的诗句,比如《春江花月夜》里的“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比如李白的“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这样一首有关离别与思念的小词,其感情深挚柔美,其语言自然明快,几乎不需要每句细加解释,就很容易感受到一个女子对心上人的深深思恋。

可谓,别易难,见易难,君行千里路,妾心天涯远;正是,月亦缺,月亦圆,君将几时归,妾盼流光飞。

而词里的“月”也似乎变得更为美好,既有照上西城的新月,又有化为婵娟的心愿。堤岸、柳桥,年年见证着无数的离别;月色、楼台,日日轻锁着无限的重愁。

或许每个人都有过这样深情相付的时刻,千里的路,只愿握着那个人的手,不惧风雨,不畏前程。


5.《蝶恋花,泪湿罗衣脂粉满》(李清照·宋)

泪湿罗衣脂粉满,四叠阳关,唱到千千遍。人道山长山又断,潇潇微雨闻孤馆。

惜别伤离方寸乱,忘了临行,酒盏深和浅。好把音书凭过雁,东莱不似蓬莱远。

读多了李清照的《一剪梅》《声声慢》《醉花阴》,我反倒格外地喜欢起这首并不那么出名的《蝶恋花》来。

心中默念着“忘了临行,酒盏深和浅”,脑海中也相应地浮现出无数的离别与送行,而这份依依不舍,与爱情无关,是留给朋友或姐妹的。

正如这首词,它是李清照在身往异乡莱州的探夫途中,怀念起青州的姐妹们,所以作下此词以表达思念闺中好友之情。

词中以一个女子细腻的笔触,为我们再现了分别的情景:泪湿罗衣、唱遍《阳关曲》,举起酒盏,不知深与浅。正因为伤别,所以人也变得恍惚,连方寸都乱了。

间或,词中又以悲凉的情绪点染着身在异乡的寂寥,“潇潇微雨闻孤馆”里弥漫着旅途中的清冷和孤独,长路几时尽,故人何时见,倾刻间不禁好生伤悲。

最后词人嘱咐道——好把音书凭过雁,东莱不似蓬莱远。她告诉姐妹们自己所处的莱州,并不像蓬莱那样遥不可及,所以多多写信来吧,因为我想念你们。

在敲打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也想起我那远在他乡的闺密,想起我们共度的快乐光阴,每每知道她一切安好,我都甚是开心。那么,闺密,我也等你来。

想走近更多好词请看这里——【历史上好词有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