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10)

喜欢诗词很多年了,而且对词的喜爱更胜过诗。那些深情美好的词作,那些刻骨铭心的句子,伴我走过了多少急躁的青春,或安静的流年。

所以,来简书后才想到分享它们,给同样热爱诗词的人,给拥有古典情怀的人,给心中盈满诗情的人……

今天的文章是这个系列的第十期,至此,我们已经共享了一百首中国古典词作。其中以宋词为主,也有唐、五代、元、明、清时候的作品。因为写这些文章的我是个有情感的真实的人,所以难免会有些许个人倾向,这方面还请读者多加谅解。

开篇之所以说这么多,是因为这个系列的文章将暂时告一段落。非常舍不得,它让我度过了最充实的三个月,但我也需要积累,有汲取,才有输出嘛。我不希望用临时拼凑来糊弄大家,如果日后再积累到一批好词,或许还会来这里分享给你们。

真心谢谢每一位读这些文章的简友,谢谢你们的喜欢和鼓励。

词的主题不再继续,并不代表文学的情怀就此丢失,可能在不久之后,我会接着讲讲诗中的故事,敬请关注……

1.《南乡子》(东武望余杭)(苏轼·北宋)

东武望余杭。云海天涯两渺茫。何日功成名遂了,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

不用诉离觞。痛饮从来别有肠。今夜送归灯火冷,河塘。堕泪羊公却姓杨。

还隐约能记得那年看《致青春》,其中就有这样的台词——云海天涯两渺茫。何日功成名遂了,还乡……

当时,我对这首词还不是很熟,但正是因为在电影中遇见了,才会想到去接触它。所以诗词在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你不一定在哪里,就会跟它不期而遇。大概人与人也是如此吧,有相识相交的机会是一种缘分。

那么回到这首词中,除了作者苏轼之外,还不得不提到另一个人——杨元素,即杨绘。

而这首词的背景正是苏轼在结束了杭州的任期,准备出任密州知府时,同在杭州为官的杨绘来为苏轼饯行,两人各作了一首《南乡子》。

苏轼的这首词尽显豪迈,起笔便是两个地名:东武,余杭。东武为密州治所,余杭自然是指杭州。其实苏轼对杭州的感情特别深,想来离别之际也是很难舍的。所以他想像着自己这一别之后,从密州望向杭州,就如隔着天涯的两端,只见云海茫茫,难得人再团圆。

但是有什么办法呢?正如他的《临江仙》里所写的“长恨此身非我有”。

就要分开了,但苏轼却说——不用诉离觞。即使离别之际,也不用举杯洒泪,低回婉转地来倾诉,痛快地喝酒应该是别有缘由的。我想他这里的缘由,会有重逢喜悦时吧,这样来看它与上阕的最后两句是很有衔接性的,即还乡之时团聚之日,再好好地醉上三万场,何必在离别时诉离觞呢?

每每读到这里,我不禁会想起他的另一句词——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突然觉得,能与苏轼这样的人为友,真是人生一大幸事与快事。你会不知不觉间受他感染,变得乐观而豁达,聚散离合间,潇洒自现。


2.《行香子》(清夜无尘)(苏轼·北宋)

清夜无尘,月色如银。酒斟时、须满十分。浮名浮利,虚苦劳神。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且陶陶、乐尽天真。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正如我喜欢苏轼的“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一样,每次读到他的“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我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一幅悠闲的画面,里面有位自由自在的才子,一脸的平和淡定,一身的从容洒然。

然而,同时又有一个声音告诉我,真正地远离了理想抱负、抛开了为人间疾苦的担忧、只顾自己琴棋书画诗酒花的人,那还是我心中的苏先生吗?我对这个人的喜爱,我对他身上魅力的倾慕,现在已经不只是在诗词里了吧,还包括他的诸多经历,甚至整个人生。

所以我这般矛盾,一边迷恋着他宦海沉浮的历练,一边希望他可以洒脱地彻底放手。我想,如果时光回到九百多年前,苏轼内心里也一定会有很多矛盾吧。然后就这样满怀心事地徘徊在月光下。

苏轼是个比较喜欢写“月”的词人,最有名的是“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最寂寞的是“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最深情的是“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最有情调的是“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而这首词里,他说——清夜无尘,月色如银。

短短的八个字,自然流畅,安静清新。

他似乎无声无息地把我们带入那静夜中,也带入他对人生的思考中。他能够感受到,绝大多数的生命都免不了要为那些浮名浮利虚苦劳神着,可是人生如梦似幻,也如白驹过隙,最后又剩下了什么呢?

大概也是因为政途上屡受挫折,他发出了知音难觅的感慨。虽有文章抱负,但又谁人能识呢?这首词里的苏轼是有一些厌倦情绪的,他想摆脱那些俗世的困扰,清净无为地生活。所以他才觉得——且陶陶,乐尽天真。姑且享受快乐吧,把烦恼抛开。

不过,苏轼的一生仍旧是没有真正地撒手归隐去做个闲人,他最闲的时候,大概就是在被贬黄州期间,因为官职略等于无,才有工夫开坡种地,过起了清贫但相对闲适的生活。

看得开,但又放不下。这或许正是对苏轼绝顶聪慧的印证,以及不负理想的诠释。


3.《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欧阳修·北宋)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或许这首词早就该拿出来分享,因为提起欧阳修,人们很容易想到这首词。当然,我与这首词也相遇得很早,大概正是由于它像个老朋友吧,我把它留到了最后。

这是一首伤春词,伤春里有着挥之不去的闺怨。那位深闺中的女子,一边感叹着春光的易逝,一边思恋着离家在外的爱人。

这首《蝶恋花》的起笔让人过目难忘,那一句“庭院深深深几许”,似乎也能让我们的心跟着一层层地深幽起来,然后被引领着推开那扇门,看到一排排青翠的杨柳仿佛堆起了绿色的云烟,无数的帘幕似在锁着无数的幽恨愁苦。

愁为哪般?恨又为谁?正是为那个不知游冶在何处的意中人,正是为那份望穿秋水人不至的落寞。

三月,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但也会遇到雨横风狂的时刻,一场雨过,会迎来另一场花雨零落,想着一日日即将消逝的春光,不正如自己一点点消磨的韶华吗?

在这样“雨送黄昏花易落”的日子,人更加容易伤感,相思之情越发清晰。想着,念着,泪就落了。可是身畔无人,只有飞花,想寻一句安慰,也是徒劳吧?

果然,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这句细细品来,真是让人感觉凄凉而唯美,同时也为词中女子感到悲伤与怅惘。那无情飞过的落红,不正如那个远走他乡的不归人吗?此刻突然想起朱淑真的词句来——人怜花似旧,花不知人瘦。独自倚阑干,夜深花正寒。


4.《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岳飞·南宋)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虽然《满江红》几乎人尽皆知,但与其相比,我更爱这首《小重山》,它让我看到这位铁骨铮铮的将军,解下铠甲,触摸自己内心时的沉郁孤独,怅然若失。

一直就很喜欢这句“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记得曾有个人和我一样喜欢它,印象里那个人清冷孤寂,又自带一番风雅,突然让我好想做他的知音。

而这句词大概也正是岳飞《小重山》中想表达的主旨,作为主战派,他的抗金主张在懦弱的南宋显然是曲高和寡的,朝堂上不乏秦桧那样的奸臣,也随处可见随波逐流的跟风者及力求自保的沉默者。那句话说得没错——最大的悲哀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

岳飞在这样的境况里空有一腔热血又能如何?当难酬的壮志变作凄凉的叹息,唯有像文人那般将满心感慨付注笔端了。

深秋的时节,三更的夜色,在无人的院落里独自行走,有蟋蟀的叫声入耳,有朦胧的月光相伴。也许孤独的环境更衬孤独的心境,于是有很多平时并不愿意深想的问题开始萦绕于脑海中。

这一生的愿望还是想收复中原建功业立,哪怕是白了头;遥想着家乡的山与竹,期盼着踏上北归的路,然而议和声阻断了心盼的归程。这世间,还有谁能理解他的梦想?还有谁能支持他的行动?高山流水仍在,知音却难觅。

历史上从不缺少这样的人和事,也从不缺少如此的寂寞与惆怅。问何去何从,无人作答,空留叹息。


5.《踏莎行》(雾失楼台)(秦观·北宋)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秦观的词总是让人有一种很心疼的感觉,仿佛于婉约声里跳出的凄美音符。

这首《踏莎行》也算是秦观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它写于词人被贬郴州时,仕途上的失意与离家在外的孤独折磨着那颗本就细腻敏感的心。于是在一个春寒料峭的黄昏,在声声的杜鹃啼鸣里,他想像的思绪开始无端地漫延开来。

可以说词的起句便是意想中的景象,烟雾笼罩下的楼台,朦胧月色里的渡口,还有心底无处可觅的桃花源,一切如梦似幻,可现实却永远清醒残酷。当寒冷的风荡过衣摆,烦忧一层层地累积,变作了重愁。

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是很多人所赞赏的句子,我个人也很喜欢,当然,我也喜爱下面的“驿寄梅花,鱼传尺素”,凡是跟锦书有关的意象都是我的心头好,作为现代人,我好羡慕那种古典的鱼雁传情。

而对词人来说,即便收到了亲人朋友的问候与牵挂,可心里的愁恨反倒因为这种离别而更深更重了。此刻不禁想到那围绕着郴山而流淌的郴江,它们本可以和谐地拥有着彼此,可是为什么最后郴江要流向湘水的方向呢?

词人自然知道是客观存在的地形如此,就像他清楚自己的处境也是暂时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但主观的情愁仍旧挥之不去,于是,有了这首词。


6.《乌夜啼》(纨扇婵娟素月)(陆游·南宋)

纨扇婵娟素月,纱巾缥缈轻烟。高槐叶长阴初合,清润雨余天。

弄笔斜行小草,钩帘浅醉闲眠。更无一点尘埃到,枕上听新蝉。

以前读到的陆游的词,不是悲愤立志的,就是凄凄然苦情的,很少有像这首词一般极其闲适的作品。从唯美的角度来说,我个人也很喜欢这首《乌夜啼》。

词中的季节应该是我最爱的初夏,当时的陆游大概正过着闲居的生活,这让他的心境变得愉悦舒展,悠然自得。

词的起笔便是一句优美的对仗——纨扇婵娟素月,纱巾缥缈轻烟。纨扇是用细绢织成的团扇。汉成帝的妃子班婕妤曾有诗句“新裂齐纨素,皎洁如霜雪。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可见纨扇之美。而这首词里,无论洁白的团扇,还是轻盈的纱巾,都是为了映衬悠闲夏日里那份美妙的心情。

下阕更是舒服得让人嫉妒,闲来无事胡乱地写写字,然后再饮几杯小酒,感觉有了些微醉意,索性放下帘子小睡起来。而四周又是那样清净无尘,没有一点打扰,或许可以伴着蝉声入梦吧。

同样是写初夏,这首词不禁让我想起苏轼的那首《阮郎归·初夏》:绿槐高柳咽新蝉,熏风初入弦。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

一样的闲适,一样的优美,让人好想进入词中,做一个夏日的清梦。


7.《武陵春》(风住尘香花已尽)(李清照·宋)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每每读到这首词,我总会想起那句话——睹物思人的后半句,永远是物是人非。

写这首词的时候,想来李清照已经失去了她最幸福的光阴。家国失陷,丈夫离世,对于一个女子来说,没有比这种打击更大了。

她眼里的春天早已不是从前荡着秋千、嗅着花香的春天,即使春光明丽,万物生长,也抵不住心里深长愁苦,和如秋一般枯败的寂寞。

都说女为悦己者容,不见了那个悦己的人,似乎连梳洗打扮都懒得花心思了。日上三竿,竟还是懒得梳头。

整首词里,最悲的便是这句“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看到某些事物,想起某个人,怀念着那些曾经,却永远不能再去拥抱,心里的痛苦与难过该是多么强烈,强烈到“欲语泪先流”。

也许词人明知道这一切都是无法改变的境遇,她也想试着安慰自己,比如在春色还不错的双溪上划划船,散散心,可是看着那小小的船只,又怕它载不动自己许许多多的愁。

《武陵春》这个词牌,上、下阕的字数本是一样多的,李清照在下阕的结尾增加了一个字,但应该并不影响当时演唱的曲调。不晓得在当时,如此伤感的词唱出来,又会是怎样一番滋味?


8.《唐多令》(何处合成愁)(吴文英·南宋)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纵芭蕉不雨也飕飕。都道晚凉天气好,有明月,怕登楼。

年事梦中休,花空烟水流,燕辞归、客尚淹留。垂柳不萦裙带住,谩长是、系行舟。

老实说,我不大喜欢吴文英的词,当我发现自己手里的一本《宋词三百首》中收录词作最多的词人竟然是吴文英时,真是大大地吃了一惊,然后严重怀疑编者定是位格律派超级粉丝。

但静下心来,我也会试着去理解编者的意图,毕竟词在古代与音律密不可分,有时可能内容不那么重要,但演奏起来很有韵味,也就是好词了。而现在的我,是把词与曲给分开了,只是在欣赏它的文学性。我承认这是我的局限。

所以,我也会试着去翻翻吴文英、周邦彦的词,并尽量摘下有色眼镜。但是没办法,选词的时候,还是会在他们众多精雕细刻词作里,选择相对最自然的一首,比如前几期选过周邦彦的《苏幕遮·燎沉香》,这期选了吴文英的《唐多令》。

可以说这首词是吴文英作品里最不事雕琢、浑然天成的了,起笔“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就十分别致含蓄。将“秋”与“心”合在一起,不正是一个“愁”字吗?而这份愁,恰恰是词人羁旅漂泊生涯里的心情写照。因为这份难解的愁怀,哪怕遇上再好的天气,也不敢到高楼上去看一看那清辉明月,怕思念的情绪泛滥成灾。

“年事梦中休,花空烟水流”,我是真喜爱这句,惆怅得像一个梦,可是又有种凄迷的美。忆往昔,如梦似幻,愁肠百结;看今朝,燕已归去,人在飘零。想起思恋的那个人,垂柳系不住她的裙带,却系住了我的行舟,所以才有这天各一方的别离。

整首词的意境虽然很“愁”,但也挺美。如果有时间,我会再多读一些格律派词人的词,希望也能有这般惊喜的发现。


9.《蝶恋花》(今古河无定据)(纳兰容若·清)

今古河山无定据。画角声中,牧马频来去。满目荒凉谁可语?西风吹老丹枫树。

从前幽怨应无数。铁马金戈,青冢黄昏路。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

印象里,总感觉纳兰容若是一个文弱细腻的公子,一位深情雅致的才子,也许正是因为他的很多词作让我有了这种想法吧。

而这首《蝶恋花》应该说是我所接触的纳兰词中比较刚健豪放的一首,带着怀古的苍凉之感,也带着抚摸今夕的柔情。

显然,这首词为出塞而作,词的上阕已然为我们铺开了边疆战事的画面,很容易就将人们带入历史的漩涡里。画角声声,牧马频频,战争总是激烈而残酷的。然后留下荒凉的遗迹,留下西风老树的苍茫。

词的下阕进一步表达了对战争的无奈与感慨,想想历史的长河中,有的用“铁马金戈”,即战争;有的走“青冢黄昏路”,即和亲,可无论是什么,总会造成无数的幽愁怨恨。

在对历史的思考中,词人不禁想问一个情感的命题——一往情深深几许?

有没有感觉到,这句化用了上面我们说过的欧阳修《蝶恋花》中的句子“庭院深深深几许”,相对来说,欧阳修用得更自然,纳兰用得更缠绵。缠绵如深秋的雨,或许能等来夕阳短暂的光辉。


10.《望江南》(梳洗罢)(温庭筠·唐)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苹洲。

最后一首词了,请让我用这个精致的小令收尾吧,以感受词这种文学形式的意味深长与韵致悠远。

温庭筠这位词人给我的感觉挺有意思的,无论他的名字,还是他的字(飞卿),听起来都很美,而他的词作也是美不胜收,遗憾的就是人长得不怎么美。但这并不妨碍他用妙笔塑造出一位位佳人,在优美婉约的词句里袅袅娜娜,翩然而过。

比如这首《望江南》,很典型的闺怨词,里面那位寂寞安静的女子,无论神态还是心思,都如此令人心疼。

我们并不知道她等了多久,盼了多久,不过看起来她还没有彻底失望,或者说已经形成了习惯。即使意中人不在身旁,她也会将自己梳洗打扮好,然后一个人登上江楼,默默地眺望着滔滔的江水和过往的船只。

她多么希望这一次就能等到他,然而一艘又一艘的船过去,她等待的人都没有出现。陪伴她的只有斜阳脉脉,江水悠悠。苦等后的失望与忧愁,仿佛令人断了肠,这一切谁又知道呢?

我喜欢那句“过尽千帆皆不是”,它给我一种历尽沧桑的感觉。而对于爱情来说,过尽千帆皆不是里有一种无奈,但也有一份期待。


既然是最后一篇了,我不妨就直述一下个人在词方面的喜好吧,如有相似,握个手;如有不同,相互理解好吗?

我喜欢婉约胜于豪放,喜欢小令胜于慢词,喜欢自然胜于格律。

目前我最喜爱的十位词人(排名分先后)是:1.苏轼。2.李煜。3.欧阳修。4.柳永。5.晏几道。6.纳兰容若。7.秦观。8.晏殊。9.李清照。10.辛弃疾。

目前我最喜欢的十首词(排名基本不分先后,而且也并非都出自上面的词人之手):

1.《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苏轼)

2.《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苏轼)

3.《浪淘沙·帘外雨潺潺》(李煜)

4.《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柳永)

5.《钗头凤·红酥手》(陆游)

6.《扬州慢·淮左名都》(姜夔)

7.《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杨慎)

8.《临江仙·梦后楼台高锁》(晏几道)

9.《一剪梅·一片春愁待酒浇》(蒋捷)

10.《画堂春·一生一代一双人》(纳兰容若)

最后,欢迎有兴趣的朋友也来参与吧,说说你心中最爱的词人和词作。当然,即便喜爱不同,也愿我们彼此包容。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1)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2)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3)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4)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5)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6)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7)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8)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