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初中一致儿子的初中生活(一)

亲爱的儿子:

      你好!

    明天,你即将踏入一个崭新的校园,开始你的初中生活。今天和你谈心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你并不像我们一样对你马上要上初中这件事感到兴奋,而是对未知的初中生活充满了担忧和焦虑,因为你觉得初中的科目太多、作业太多、考试太多,这三个“太多”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在你的心上,让你的心情变得沉重。

    儿子,妈妈理解你的心情,因为对未知产生焦虑是人的本性。妈妈是一位心理咨询师,但是两年前妈妈刚从县城来到郑州的时候,也是充满了焦虑的,因为妈妈觉得郑州的工作节奏太快,郑州的教学理念太先进,郑州的老师太优秀,妈妈担心自己不适应郑州的课堂教学模式,担心自己的教学成绩太烂而被领导批评被家长苛责,妈妈甚至还打过退堂鼓,但是最终妈妈还是鼓起勇气来到了郑州,因为妈妈想挑战自己。两年来。妈妈深知自己与郑州的优秀老师有很大差距,所以妈妈积极地参加教研活动,虚心地向优秀老师学习,大量地读书、反思。如今,妈妈的教学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妈妈的管班理念得到了家长的认同,妈妈自己的教学水平也有很大提高,还获得了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这一切都得益于妈妈敢于尝试、敢于挑战的心态和踏实努力的行动。

    所以,儿子,妈妈特别想和你分享关于初中生活的123原则。

    一指的是一条总的思想路线,就是敢于尝试和挑战。面对崭新的、你从未经历过的生活,不去试一试又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呢?你还记得小学学过的课文《小马过河》吗?面对同一条河流,老牛说河水很浅,小松鼠却说河水很深,老牛和小松鼠说的都没错,因为他们都是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的。但是,这只是老牛和小松鼠的经历和体验,而不是小马自己的经历和体验。最终,小马鼓起勇气去尝试,才发现河水不深也不浅,正好可以趟过去。儿子,你还记得马妈妈对小马说的那句话吗?“孩子,河水是深还是浅,你自己去试一试就知道了。”

    所以,儿子,初中生活到底是什么滋味,你自己去试一试就知道了。很多时候,人并不是被困难所吓到的,而是被对困难的恐惧所吓倒的。儿子,以后你的人生中还会开启很多新的篇章,这些都是你从未经历过的,都是未知的,也都会充满困难。这时候,千万不要被自己心中的恐惧所打倒,你要鼓起勇气去试一试,鼓起勇气去挑战自己,不管成功还是失败,你都会从这段经历中获得最珍贵的财富,你的能力也都会在这样的经历和体验中逐步提高。

    所以,儿子,妈妈希望你记住,以后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生活,都要有勇气去尝试和挑战。没有挑战的生活,就像一潭死水,是没有任何乐趣可言的;而不断接受新挑战的生活才是新奇有活力的。

    二指的是当你开启新生活时应该采用的两条准则。第一条准则是用努力的行动消除内心的恐惧和焦虑。人之所以会恐惧和焦虑,是因为对自己没有信心。因此,消除恐惧和焦虑的方法并不是面对它,而是用努力的行为去不断学习新知识,从而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当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你才会有自信;而一个人有了自信,就永远不会恐惧和焦虑。

    第二条准则是把时间花费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儿子,你越来越大,你的交际圈也会越来越宽,你认识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在这个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的人,自己有一些不良习惯和低级趣味,比如自甘堕落、抽烟喝酒、看低俗小说等。为了使自己心理平衡,他也会极力诱惑自己身边的人都变得和他一样低俗堕落。如果你遇到了这样的人,儿子,妈妈希望你牢记: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用到有意义的事情上。努力学习不断汲取新知识,大量阅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多运动让自己变得健康阳光,这些都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儿子,每个人身上的能量都是有限的,如果你的能量都用于纠结上进还是堕落,或者你的能量都用于焦虑和担忧,那么你就没有更多的能量去奋斗。有时候你会感到累,但这并不是因为你学习太苦导致身体太疲倦,而是因为你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导致心神耗竭而疲惫。所以,亲爱的儿子,把时间都用到努力拼搏上,把时间都用到有意义的事情上。不要去想太多,只管踏踏实实地埋头去做,就像农夫一样,只管播种、浇水、施肥,当你付出得足够多的时候,老天自然会回报你丰硕的成果。

    亲爱的儿子,这是两条准则:用努力的行动消除内心的焦虑;把时间花费到有意义的事情上。

    接下来,妈妈想和你分享初中生活的三种好习惯。要想在初中阶段奠定坚实的基础,取得好的成绩,首先,要养成上课专心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专心听讲,除了用耳朵听讲之外,还要用嘴回答老师的问题,用手做好笔记;认真完成作业,除了态度重视认真之外,还包括做题时深度思考、读题时勾画关键词、书写时规范工整。

    其次,要养成积累纠错的习惯。遇到错题,除了把它积累下来之外,还要彻底把它学懂,并且定期重做错题。学会不会的知识,才是学习的真正意义,所以,每当你学会了以前不会的新知识,你内心都会有一种充实和自豪感,而这种学到新知的充实和自豪,才能带给你心灵的愉悦。

    最后,要养成及时复习、总结归纳的习惯。初中的知识并不难,如果你上课专心听。那么你一听就能听懂。但是如果不及时复习,等到第二天你就会忘掉70%,这就是艾宾浩斯的遗忘规律。所以,每天写作业之前,一定要先用几分钟时间把本节课的知识点再复习一遍;学完一个章节之后,要用思维导图总结梳理这个章节的全部知识点,使知识点之间建立联系,由点到面再到网,形成你的知识网之后,你所学的知识才能掌握得更牢固。

    儿子,以上就是妈妈想和你分享的初中生活123原则:一条思想原则:勇于尝试和挑战;两条准则:用努力的行动消除焦虑、把时间花费到有意义的事情上;三个好习惯:听讲和写作业的习惯、积累纠错的习惯、及时复习总结的习惯。

    儿子,妈妈希望你能把这一二三原则牢牢记在心间并且每日践行,那么,你的初中生活必将是充实而美好的,你的人生也必将是有价值和意义的。

    亲爱的儿子,新的生活已经拉开了帷幕,满怀信心地在这条崭新的大路上向前奔跑吧,妈妈会一直陪在你的身边!

      爱你的妈妈

      2021年9月21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轰轰烈烈的小升初渐行渐远,儿子的初中生活渐渐拉开了帷幕。儿子曾埋怨我没有记录下他小升初的历程,其实我是想记录的,只...
    映雪_阅读 391评论 0 0
  • 我是日记星球345号星宝宝,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十三期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十三篇原创日记。 儿子上初中了,这...
    重塑牛仔阅读 412评论 2 2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9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