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讲了什么-印度(三)

下面就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印度的本土第一大宗教:印度教;印度教就是原来的婆罗门教,严格的来讲婆罗门教并不是宗教,而是一种生活方式,那么印度教则完全是一个存粹的宗教,印度教是将婆罗门的宗教生活方式教条化和仪式化了,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宗教-印度教。

   印度教讲求的是多神崇拜,一个印度教教徒除了有家神、财神、职业保护神以外,还要崇拜自己教派的主神。印度教称,天上有七国,地上有七界,从天上到地上共有神3亿3千万个,显然这些神是信不过来的,一般崇拜大一些的神,包括自然神,如,太阳神、风神、月神、水神、地母神、猴神(孙悟空原型)、蛇神、树神、花神,还有祖先神、英雄神、恶魔等等。印度教主要的神是被人格化了的三个大神:梵天-是创造之神,毗湿奴-是保护之神,还有一个是湿婆-毁灭之神,无论印度教的信仰中有多少个神,也不管这些神有多大的法力,这些大大小小的神的背后,都有一个终极的力量在控住着,这个就是“梵”。印度教认为世界万物以及人类的灵魂都是“梵”的再现,神只不过是被人格化的的“梵”,“梵”是不生不灭、无所不在的最高体,也是宇宙的最高主宰。梵即不具备任何属性,也不表现为任何形式,它超越一切时空,也不为因果所限,即是万物的原因和根本也是世界的本体,遍于宇宙之中。

   说到印度教,就不能不讲到商羯罗,商羯罗是印度中世纪最伟大的经院哲学家;在公元八世纪对婆罗门教进行了改良,商羯罗驳倒了佛教徒没有灵魂或自我的信条,重新确立了关于个体灵魂的韦达真理;把佛教逐出了印度,重新建立了《韦达经》的权威性。 他认为最高的梵是世界之源,万物依靠梵产生而梵并不依赖世界。梵是统一、永恒、纯净、先验的意识。它无内无外、无形无状,既不具有任何差别也不具有任何属性,既超主观也超客观,既超时空也超因果。但一般人认识不到这一点,便赋予梵种种属性。这样,梵就有了两个:一个是上梵,即无属性、无差别、无限制之梵;另一个是下梵,即有属性、有差别、有限制之梵。下梵具体表现为神抵、个体灵魂(个我)和世男万象。两个梵又分别对应着两种知识,上明和下明,上明是以正智为中心,寻求解脱就是果。下明的目的不在知道梵,而是崇拜梵就可以了。视其崇拜的程度乃有行为成功,而逐渐接近解脱。上明以上梵为对象,下明以下梵为对象。(上梵和下梵可以引申理解为,上梵理解的是哲学层面的,下梵为宗教信仰仪式方面)

   商羯罗也像乔荼波陀一样认为世界是梵通过“摩耶”制造的。“摩耶”是现象世界的种子,,世界是“梵”通过其幻力创造出来的,因而是不真实的,只是一种幻象。现象世界是由下智的人们对于上梵的无明或虚妄所引起。按照他的理论,梵通过“摩耶”创造世界的过程,很像一位魔术师在变戏法。它先取来五种细微物质:空、风、火、水、地,作为创造世界的基本素材,再将这五种细微物质相结合,现象世界就是由这几种神奇物质变幻而来。

   而解脱之道就是亲证梵与我的同一,即“我就是梵”,只有在认识个人的我和最高境界的我(梵)本没有差别后,就摆脱了轮回的束缚;这种解脱不是产生一种至善至乐的状态,(这一点是和佛教不同的地方)而是除去无知的遮蔽,获得正智(就是明)。世界最高的原理是梵,亦即最高我。最高我有四位:第一是普遍位,这是梵的觉醒的状态,它认知着外界的对象。第二是光明位,此时梵处于梦眠状态,已经从外界事物和经验印象印象中初步摆脱出来,但还认知着内部的精神。第三是智慧位。这是一种深睡状态,一种纯粹意识,梵既摆脱了外界印象,也摆脱了内部的精神对象。第四是最高我的真实存在。在这个状态下,既无主、客观的对立,亦无时间、因果的制约。这个最高位就是梵,也是人的纯粹天性。关于最高我与个体我之间的关系,他认为二者是同一的,如同空瓶中的虚空与大虚空之间的关系一样:当瓶被击破的时候,最高我和个我就合而为一,这叫“梵我不二”。(尽管这个理论和龙树的空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还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认知)商羯罗的观点同佛教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被人称做“假面的佛教徒”。这种称呼虽然有些道理,但他的理论的实质却仍然属于正统的婆罗门观点,弘扬着奥义书的精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