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够了!伸手党。

01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迷之奇葩,比如,这样的:

一上来就找你要东西,一谈到代价问题,就呵呵装傻。

还有这样的:

一上来就是XXXX怎么办?XXXX去哪里学?你回答了N种方法,人家却连跟你讨论的想法都没有,喂,你们忘记百度的存在了吗?

对,我最近神烦伸手党,特别是上个百度都能解决的问题也来问你,然后你辛辛苦苦回答一通,对方就两字:谢谢!拜托下次问我问题的时候你能先上网查查好吗?不要让一个问题毁了你的形象,要知道,提问题的水平是可以反应智商的。

02

上上个月我加入了一个资源共享群,里面全是大家发出的自己收藏的各种资料。行业之广不用多说,还有很多很难找的电影。原先一直觉得自己收藏的资料有音频,有视频,有教程,有电子书应该很齐全了吧,没想到原来大家都很厉害。我为什么这么看不惯伸手党呢?不是因为我觉得自己花了很多钱,很多时间找的资源直接给出去,而是因为觉得他们连自己想要的东西都不愿意自己去找,而是更愿意抛出一个问题坐等回答的人,再手滑打两字:谢谢!再然后啥都没了。我宁愿一个人问我如何去搜索资源,而不是坐等我把面包塞他嘴里。这不是能力问题,是一个很简单的态度问题!

在很久以前我也是伸手党,遇到问题全部都是麻烦身边的人帮我解决,直到有一次具体忘记是干什么了,到最后我搜集到的资料比求别人帮我搜集到的居然还要齐全还要好。后来我想了想,应该是只有我最清楚我想要的是什么,毕竟每一个人对问题的看法都不一样。在作为伸手党时期,其实我的世界是很局限的,我不知道搜索途径,所以我想要任何东西都要在别人方便的时候才能给我。比如有一次我想看一个电影(我又忘记名字了),任凭我怎么在百度搜索就是找不出来,找到的全部都是预告片。那时我根本就不知道什么种子网站,不知道迅雷下载,也不知道任何一款播放器,就只知道在百度搜。那种感觉我今天都还记得,特别特别想看,有网络,有电脑,但是我不会搜索,第一次因为习惯性伸手充满了失落和懊悔。即使到今天我知道了A站、B站,还有很多网站,想看什么电影都可以找到资源,但依然清晰的记得那天的感觉,因为记忆太深刻了。

03

第一次自己探索找资料的过程是专升本考试时,那时候对于考试的情况一无所知,只有官网上公布的教材。把教材看完了总要做题吧,于是到学校书店买试卷,去学校打印店看有没有试卷,上学校的贴吧查找有没有相应的帖子,找关于专升本的群,等等。第一次发现自己怎么这么厉害,边找思维边开阔,重要的是,我自己找的资料记忆力更深刻。到最后接近考试时,压力很大,整宿整宿失眠,想过无数次放弃,但是每一次想放弃了都会回顾一次这一年辛辛苦苦走过的路,这么辛苦的探索过来,做了这么多努力,怎么舍得说放弃就放弃?我自己有一个理论叫做“代价理论”,大意就是,如果你为一件事努力了很久,努力了很多,你就不会那么轻易放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更愿意看花钱得来的东西,但是对于免费的东西,我们愿意下载,但是不怎么看。

从实习到现在转正上班,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体会的最多的也是自己找答案。我说过很多次我的老板,其实在我看来,老板是一个强迫症加完美主义综合征的人。在实习期间,我跟他之间最多的对话就是“怎么办?”“你想啊!”然后莫名其妙的很多问题就解决了。前段时间老板问我愿不愿意去国企,我说不愿意,还是私企适合我。老板问我为什么,我说,因为在您手底下就是任何问题要一直去想解决方法,解决途径,人一直是活的。上完一天班以后,倒头就睡,解决了我好几个月的失眠问题。现在看来,老板不仅解决了我的失眠问题,还顺带提高了我的搜索能力,任何问题我都会去各个平台用各种方法找到答案,再也不至于让自己陷入囧地。

04

在我上大一的时候,微信才刚刚开始,很多网络途径都没有现在这么便捷,但是只要我真的想找到什么答案,我也总会有很多办法去解决。最近看到了一个段子,现在出门越来越难捡到钱了,因为连路边早点摊都实现微信支付。也是在今年,二手知识市场正在慢慢发展起来。比如最近,我就花了不到50块钱买了一年的“每天听一本书”、“好好说话”等等资源,每天看每天听,潜移默化就积累了学到了很多东西和解决问题的思维。

我上个月写过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了思维懒惰的问题,一个人一旦变得不爱思考了,差不多整个人生也开始停止不前了。你什么都坐等,什么都不愿意主动去寻找,看起来你赚了,其实,你正在一步一步的杀死自己,让自己变成一个废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伸手党?伸手党就是指那些总想着别人把做好的大饼送到他身前,甚至喂他吃,而他自己却不肯动一分一毫的人。 -1-...
    欧嘉言阅读 613评论 4 5
  • 1.项目中引入第三方框架MarqueeLabel,地址如下: https://github.com/search?...
    平凡的心阅读 1,608评论 0 0
  • 第一天2018.1.13
    大灰狼啊哦哦阅读 110评论 0 0
  • 早上好! 清早被室友吵醒,球球這幾天被外面的鞭炮聲嚇到了,呈現呆呆的狀態,基本躲在床底不肯出來,只能用貓碗敲聲音,...
    傅則寧阅读 192评论 0 1
  • 五绝·邀月 秋色为谁好?举杯一口干。 玉盘如解意,晖满耀人间。
    補缺楼丨胡德棒阅读 235评论 8 4